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一十一期(合计216期)

 【发布日期:2019-05-31】 【字号: 】  【关闭此页

5月31日(四月二十七)  星期五  第216期

>书不仅是生活,而且是现在、过去和未来文化生活的源泉。——库法耶夫

周末天气:1日,周六,晴,气温28/17℃,微风,空气质量良;2日,周日,晴,气温29/19℃,微风,空气质量良。

 

【要闻聚焦】

雅安市率先实现市县乡三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同步全覆盖

截止今年4月底,全市市本级和8个县(区)、137个乡(镇)均在人代会上开展了代表票决工作,共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407个,预计投资额达16亿元。整体试点工作正按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要求,依法有序推进,部分项目已实施完毕,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市县乡三级共征集项目3499个,其中,人大代表提出项目建议2140个(占比61%),票决实施民生实事项目407个,涵盖了交通道路和生产生活用水、环境整治、文化建设、社会保障、教育事业、就业培训、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等方方面面。

试点工作中,全市各级人大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项目选择的重要原则,抓住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大事”,使“小项目”产生“大效果”、体现“大民生”,使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部门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历史性转变。

为保证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全市各级人大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的主导作用,牵头制定项目监督工作方案,明确每个项目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监督单位和联系监督的人大代表;督促政府“一对一”制定了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每个项目实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组织人大代表通过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方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帮助反映、助推解决项目实施中的有关困难和问题,形成人大、政府、代表多方推动项目实施的合力,积极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

 

◆ 5月30日,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召开 利用全媒体开拓新局面 把人大故事讲得有声有色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雅安人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把“真实效”要求体现在依法履职、自身建设各方面,在立法、监督、任免、代表工作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李伊林感谢各级媒体对雅安人大宣传工作的关心支持,分享他从事人大工作的切身感受、深刻体会,以及雅安人大工作的新理念新探索新成果。他说,人大工作就要忠诚担当、充满情怀、主动追求,把服务市委中心大局作为自觉行动,把民生疾苦牢记心间,把绿色发展作为骨子里的追求,求真务实、较真逗硬开展监督工作,对认准的问题一抓到底、不见成效不收兵,对干部任免、代表工作等平常性工作追求卓越、做到极致;要按照“真实效”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自身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着力调动各方面活力,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李伊林希望各级媒体继续关心关注人大宣传工作,市、县(区)人大加强与媒体互动,让人大宣传工作更生动活泼、更有影响力。

李伊林要求,要厘清人大工作与宣传工作的关系,重视人大宣传工作,把人大工作展示出去,积极争取关注、支持和帮助。要认识人大工作的特殊性,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突出宣传人大代表积极履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知晓、积极参与,更加凸显人民当家做主。要增强创新创造的自觉性主动性,努力适应媒体融合发展新形势,拓展思维和视野,创新策划与宣传,让人大宣传工作更加接地气,与人民群众形成更好的互动关系。

杨军要求,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顺应媒体融合发展新形势,加强宣传策划与力量统筹,突出人大依法履职,展示人大工作亮点特色,把人大故事讲得有声有色。

 

全国人大张守攻院士一行来雅调研八月瓜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守攻院士一行到雨城区调研指导八月瓜产业发展。

调研组一行来到雨城区凤鸣乡庆丰村的洪举种植合作社八月瓜育苗基地实地察看种苗品种和苗木管护情况。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罗培高、庆丰村洪举种植合作社八月瓜基地负责人向张守攻院士一行介绍了洪举种植合作社关于八月瓜产业种植发展计划、品种选育、基地建设、产业培育等方面的情况。了解情况后,张守攻院士对基地建设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一是科学开展田间治理,高标准建设育苗基地,在提高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品牌知名度,开拓销售市场,形成多样的销售模式;三是形成辐射带动能力,惠及当地百姓,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春陪同调研。

 

5月27-28日,阿坝州人大常委会来雅考察交流人大信息化建设工作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全一行听取了我市人大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介绍,市人大信息中心现场演示了“雅安人大手机APP”等信息化平台,直观、生动展示了我市人大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王全表示,雅安人大信息化建设工作非常出色,走在了全省人大信息化建设前列,得到了省人大的高度肯定,在省人大有关部门推荐下,本次专门赴雅学习成功经验,以期促进阿坝州人大信息化建设工作;希望两地能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相互学习促进,共同推动人大信息化建设。王全一行还考察了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文化建设,赴芦山县考察了基层人大信息化建设及运行情况、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等工作,赴雅安藏茶城考察了人大代表履职带动产业发展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才等先后陪同考察交流。

 

【人大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务实推进“四讲四有”人大建设活动纪实 对标对表 务实创新 不负人民

去年下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视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提出把建设“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讲法治有权威的权力机关、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作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以“四讲四有”人大建设为抓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等各项工作,凝聚和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

建设活动实现人大全覆盖、代表全参与

建设“四讲四有”人大,积极响应党中央对人大制度新定位,落实省委对人大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满足人民对人大工作新期盼,是新时期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建设“四讲四有”人大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对标对表,严格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又务实创新,结合雅安人大工作实际补齐短板、精准发力,把“真实效”要求贯穿于“四讲四有”人大建设全过程,依法履职尽责,狠抓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向市委进行了汇报,并认真作出安排部署,加强对县乡两级人大的指导监督,要求活动有重点、有抓手、有载体、有互动、有成果,推进三级人大全覆盖,发动人大代表全参与,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目前,全市8个县(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动员会、推进会,制定了活动工作方案,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人大建设活动。

“始终把讲忠诚放在第一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要求,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的嘱托特别是“天府之肺”的赞誉,转化为助推我市绿色发展振兴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围绕这个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省委为雅安作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定位,市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明确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路径、目标,顺应大势、符合民意。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准确把握人大工作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对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构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生态环境提升、绿美城乡建设的监督,努力助推实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绿美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绿美城乡建设、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发展制度创新走在全省前列)。

推进人大建设与人大工作相结合  

建设活动有创新、有成效

人大工作,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威。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抓住突出问题,让人大监督更严、更硬、更实,执法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突击+随机”等方式,专题询问不搞“对台词”,述职测评采用随机抽取、脱稿述职的形式,对专项工作报告听审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提出表决未通过的刚性要求。

地方立法工作突出“有效管用的几条”,敢于和善于在矛盾的焦点上砍一刀,紧紧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目标加强立法,着眼于源头保护,出台并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我省范围内首部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今年,还将创新开展村级河长制立法,并围绕推广“高岗村模式”,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立法。

坚持把责任担当体现在追求工作实效上,对认准的事情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比如,连续7年把生态环保作为人大监督的重中之重,通过立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听审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等多种手段,锲而不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今年一季度,雅安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居全国第一,空气质量改善全省第一。

人大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就干好什么”,持续关注灾区发展振兴政策措施的落地,连续多年把脱贫攻坚、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养老事业发展、教育、禁毒等民生问题纳入重点监督清单,努力在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上找原因、提建议、添举措、促整改,努力让雅安人民呼吸新鲜空气、吃安全食品、喝干净水、享优良生态环境、过幸福安康生活。在人大的推动下,雅安一批涉及发展振兴的政策措施得到落实,一批事关民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得到解决。

把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主攻方向,在保障代表履职上出实招,在开展代表活动上创特色,在代表建议办理上求实效,实现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结对帮扶群众全覆盖,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履职评价和向选民述职全覆盖。

去年以来,把助推乡村振兴作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点,把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作为人大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努力将这两项工作打造成雅安人大工作的“金字招牌”。

人大建设首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坚持“真实效”标准实现“真实效”作为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建设“四讲四有”人大中如何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作风最能体现党性修养,反映政治本色。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情怀,人大工作很容易流于形式。”李伊林说。

多年来,雅安人大以“真实效”为履职要求,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敢于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对平凡的工作、程序性工作努力做出特色亮点,在工作中用心、用情、求真、较真、务实、落实,努力追求卓越、做到极致。对认准的问题(如上文所述对生态环保、民生问题的监督)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以钉钉子精神反复抓,年年抓,换届后继续抓,努力做到切口小、切入深、震动大、效果好,小切口见大视野、大民生。

坚持每周一召开工作通气会,通报过去一周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安排本周工作。经常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法律法规、人大知识和相关制度,成为市人大机关的常态。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党员集中过“政治生日”等方式,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性锻炼,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四讲四有”人大建设有机融入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工作领域,使之内化为机关党员干部理念意识,外化为机关文化建设符号。先后开展机关楼道文化墙、人大陈列室、机关阅览室、党员活动室等“一墙三室”四个建设;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摄影比赛等“四项活动”,着力提升“四讲四有”人大建设的内涵影响;举办青年干部大讲堂,在机关范围内组织开展“雅安人大精神”大家谈、“四讲四有”人大建设大家看、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大家想等三个大讨论活动,引导人大干部言行一致、知行合一。

在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可以大有作为、应该大有作为、必须大有作为。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建设“四讲四有”人大为抓手,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坚持“一线”状态、“一线”作为,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中展现雅安人大新面貌新担当。

 

5月29日,李伊林带队赴汉源县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 建立常态帮扶机制 支持帮助汉源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带队赴汉源县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主持召开座谈会集中全面听取汉源县经济社会发展汇报,为该县发展把脉问诊、排忧解难。

市委副书记白云,市政协副主席李亚蓉一同开展帮扶工作。

座谈会上,李伊林一行认真听取汉源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详细了解该县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当前工作进展以及近期工作方向和工作打算。李伊林一行充分肯定汉源在促进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重点关心关注汉源县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深入了解制约发展的瓶颈所在,表示将建立常态帮扶机制,支持帮助汉源县通过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李伊林要求,联系领导、部门要充分认识汉源县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重要性,深度帮助该县深挖原因、精准施策,全力做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项目包装、资金争取、工程建设等,推进汉源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汉源县要统筹全局,心怀感恩、充满情怀,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和政治生态,凝聚和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追求卓越,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康养旅游、环境提升等工作,通过创造创新探索新模式、新路子,实现可持续、更全面更均衡的发展;要加强宣传工作,借力新媒体等积极策划创新,让更多人了解汉源、关注汉源、支持汉源发展。

白云要求,要紧扣汉源县实际,保持发展定力,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采取新办法新举措筹措资金搞建设促发展;要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工作,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迎难而上,多措并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先后发言,帮助建言献策、协调解决问题。

 

5月23-25日,李伊林带队赴深圳开展招商引资考察。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带队赴深圳开展招商引资考察。汉源县委书记郑朝彬、副县长朱国永陪同考察。考察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和深圳盛屯集团有限公司,并与企业负责人就项目投资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李伊林表示,雅安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企业发展,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全力做好要素保障,着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创造项目落地的最优条件,诚邀企业到雅安投资兴业、共谋发展。郑朝彬向企业介绍了汉源县情,推介了汉源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并表示汉源县正在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建设绿色高载能产业集聚区、建设全国花椒第一县,具备企业做大做强的有利条件,希望企业强化合作,加大在汉投资力度,做大做强在汉企业,巩固和发展好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5月27日,彭学松带队调研2018年“菜篮子”工程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带队调研2018年“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蒲丹惠及项目实施县(区)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到了名山区车岭镇天池村、金刚村、雨城区中里镇建强村等“菜篮子”工程项目实施基地,听取了建设单位和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彭学松副主任对2018年“菜篮子”工程项目建设成效表示肯定,希望市、县农业农村局要一如既往地把“菜篮子”工程这项民生实事做好,一是要利用好民生实事“菜篮子”工程专项资金,加强资金管理,专款专用、专账核算。二是通过实施项目,保障蔬菜市场供给和价格稳定,带动农户增收。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蒲丹惠表示,一定按照调研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对2018年“菜篮子”工程把好项目验收关,做好收尾工作,利用好现有蔬菜基地设施,发展种植“菜篮子”产品,同时认真安排好2019年“菜篮子”工程建设内容,加强项目管理,做优做实“菜篮子”民生实事。

5月22-24日,吴志君到雨城、汉源、石棉调研《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实施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一行先后深入到雨城区中里镇中里村、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石棉县回隆乡叶坪村等地新村聚居点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了解,就新村聚居点管理经费保障、自管委选任履职、房屋管理、容貌秩序维护等方面作了深入调研。吴志君指出,法律法规的生命和价值在于实施。《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是我市第一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是为巩固和提升“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成果所进行的地方立法。条例紧密结合雅安实际,富有雅安特色。条例的制定为聚居点管理提供了法规依据,已经在聚居点管理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希望大家继续加强对条例的宣传,不断总结条例实施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条例进一步落地落实。通过条例的实施,增强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推动“五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琼、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杨朝宗、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春、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强、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剑飞、石棉县副县长宋晓明等分别参加了调研。

 

5月29日,李勇率队深入荥经县新添镇调研产业发展等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率队深入荥经县新添镇黄禄村调研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成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陪同调研。李勇一行实地察看了黄金茶基地、脆红李基地、贫困户林下养鸡状况,详细了解了黄禄村产业发展、脱贫成效、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李勇要求,一是加大对黄金茶基地的管护,通过技术指导提升茶叶管理水平,思考多种经营模式发展规模,确保黄金茶产业基地早日见效;二是严格按照技术单位的指导,高标准管理好脆红李基地,提高脆红李品质,打响黄禄村脆红李品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继续鼓励和扶持农户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和品质保证,为农户的持续稳定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5月24日,刘平赴雨城区调研民营经济发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率队赴雨城区调研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漆贵良陪同调研。在华峰物流,调研组参观了华峰物流大数据中心、华峰物流荣誉墙,详细听取了华峰物流公司经营发展规划情况介绍,刘平肯定了华峰物流作为雅安物流龙头企业对雅安经济发展的贡献,建议华峰物流高起点制定企业规划,做好市场调研,找准企业与政府发展物流中心的契合点,谋求更大的发展。调研后召开了座谈会,详细听取了雨城区人民政府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以及《雨城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一条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刘平指出,区政府一要深刻领悟和正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将其作为发展壮大雨城民营经济的行动指南;二要将《雨城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一条措施》中涉及的政策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资金及时到位;三是相关部门要研究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相关考核细则和考核程序,确保《雨城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一条措施》落地落实,发挥作用。

 

【县区动态】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代表激励和代表建议评议办法。近期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石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办法(试行)》和《石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基层县人大代表履职激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代表建议评议办法明确评议范围为县人大代表提出的正式交办(转办)建议,评议工作在每年正式交办到期后启动;明确按照组织领导、工作落实、沟通协商、建议答复、办理效果、代表评议的标准计算综合得分。《办法》将评议结果纳入县委考核部门人大工作的内容,作为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后监督的重要依据,对评议为优秀的单位进行表扬,对不合格的单位进行集体约谈。《办法》的制定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人大工作新要求的现实需要,是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和建设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的具体实践,是关注民生、回应民意的有力抓手,将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激发代表履职激情。代表激励办法明确了评为优秀等次的代表作为推荐连选连任的参考、在年度考核中加分、优先安排参加人大组织的专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对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参加县人代会和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会议、活动按次数给予误工补助,年度根据评定结果给予一次性履职补助的激励方式。《办法》规定,代表履职实行积分制,年度履职积分在90分以上的可评定为优秀,优秀名额原则上不超过30%;年度履职积分在60分以上的评定为称职,确定为优秀等次和称职等次,年底一次性分别给予1000元和500元履职补助标准。《办法》的制定是石棉县人大常委会激励基层县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的有效探索,旨在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经费管理,进一步保障和激励基层县人大代表更好地依法行使代表职权。

5月28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居房物业管理资金使用情况专题调研。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2018年度安居房物业管理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查阅了2018年度安居房物业管理资金申请审核资料和资金发放情况等档案资料,听取了芦投公司、县财政局、审计局、住建局等部门负责人关于安居房物业管理资金管理以及存在问题的情况汇。调研组指出,安居房管理和运行已进入常态化,广大群众对安居房建设、分配、物业管理情况总体表示满意,但仍在存在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存在死角及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不够、小区住户自主缴纳物业管理费意识不足、小区大修基金未到位影响物业管理工作等问题。调研组要求,一要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制度体系,严格规范物业管理标准,提高物业管理意识和水平,进一步加强物业政策的宣传,提高居民对物业公司、业主、社区各自权利义务的了解,推动安居房物业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二要继续加强安居房扫尾工作,完善安居小区水电气入户、小区绿化照明、安全保卫等工作,妥善处置安居房项目遗留问题;三要强化资金监管。县财政局、县审计局要不定期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指导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和安全;四要进一步明确涉及安居房的商铺、停车位、未分配闲置用房等资产的监管部门职责,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同时尽早启动产权登记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利益;五要规范档案管理。资金管理部门要及时收集资金的财务资料,分类造册,立卷归档,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和规范。

 

【人大知识】

◆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常设机关,不能划等号。

乡镇人大主席团是乡镇人代会会议期间的领导机构,在乡镇人代会闭会期间负责处理乡镇人大日常工作。乡镇人大主席团既不等于县级以上的地方人大每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选举产生的本次会议的主席团,也不等于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它不是乡镇人大的常设机关,与上级人大常委会在法律地位、职权职责、工作方式、任期时间等方面,有很大的区别。

 

【生活百科】

◆3种坏习惯让你缺钙,再怎么补也白搭?

1.很少运动为了更好地促进骨骼对钙的利用,我们需要通过运动对骨骼进行刺激。因此,要保证每天至少运动 30 分钟。除了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还可以适量选择举哑铃、扶墙俯卧撑、双膝着地爬行等运动方式。

2.节食减肥值得注意的是,节食减肥会使身体对于钙质的摄入、吸收和存储受到打击,不仅影响体内脂肪的燃烧效率,还影响身体的营养均衡。因此,不要用极端的节食方法来减肥,如果需要限制热量,一定要在节食减肥时及时补钙。

3.不晒太阳。我们的皮肤在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下,可以自身合成维生素 D,而维生素 D 可以帮助我们身体吸收和利用钙。保证每天在阳光下活动 20 分钟以上,以促进维生素 D 的合成,增进钙的吸收和利用。但是要注意,晒太阳需要在阳光不那么强烈的早晨或者下午,不要在烈日炎炎的时候跑出去,否则晒伤就得不偿失咯。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