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零一期(合计206期)

 【发布日期:2019-03-08】 【字号: 】  【关闭此页

3月8日(二月初二)  星期五  第206期

>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爱迪生

周末天气:9日,周六,晴,气温16/8℃,微风,空气质量优;10日,周日,晴,气温18/8℃,微风,空气质量优。

 

【全国两会】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要闻聚焦】

◆ 2月28日-3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侯晓春带队到雅安调研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

侯晓春一行前往名山区银木村、高岗村、牛碾坪、红草坪新村、丰丰雾茶庄园、蒙顶山花间堂·茶马司,雨城区上里古镇、共和侨爱新村、中国藏茶村等地,调研了乡村振兴、茶叶产业发展、农旅融合发展以及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治理。侯晓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旅融合发展,更高水平推进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治理,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副主任彭学松,秘书长罗强一同调研。

◆3月4-5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钟剑麟一行来雅调研红色遗址保护等工作。

钟剑麟一行首先到百丈关战役胡大林遗址和百丈关战役纪念园,调研了红色遗址保护工作情况。在胡大林遗址,调研组听取了关于百丈关战役特别是胡大林激战的介绍,查看了有关遗迹;在百丈关战役纪念园,了解了纪念园建设及下一步展厅布展规划的情况,肯定了纪念园在保护红色文化遗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接着,钟剑麟一行到百丈卫生院调研基层卫生服务建设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名山区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的汇报,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随后,钟剑麟一行到解放乡银木村了解了乡村文化振兴情况,对解放乡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大力开展乡村文化振兴的特色和亮点工作表示赞赏。

钟剑麟一行深入雨城区碧峰峡镇后盐村,详细查看了乡村文化建设情况,对充分利用古树资源和深厚的茶马文化资源实现对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名山区、雨城区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2月28日-3月1日,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正林一行来雅考察交流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熊正林一行先后深入名山区中峰乡、万古乡,石棉县老街社区代表联络站等地,实地调研代表票决制、“四个我”活动等工作,询问了解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流程、主要做法和注意事项,考察交流票决项目实施情况和代表作用发挥情况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杨兴品分别陪同考察。

 

【人大新闻】

◆3月6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秘书长罗强和委员共33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开慧宣读了市人民政府市长邹瑾提请的任职议案并作说明,拟任命人员作了任职承诺。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人事任职议案,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水土保持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表决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贯彻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双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彩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市监察委员会委员黄勇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武,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2名市人大代表,2名乡镇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蔡军,省人大代表肖强应邀列席会议。

常委会会议各项议程结束后,李伊林强调,要按照市委要求,以“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围绕省委对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定位,围绕增强雅安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努力追求人大工作的真实效,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敢于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对平凡的工作、程序性工作努力做出特色亮点。要敢于创新,突破旧的束缚窠臼,推动工作取得新的成就,推动雅安实现新发展,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各项工作要按照新要求、新标准,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追求卓越。要坚持双向发力,既要力戒形式主义、敢于直面问题、触及矛盾,紧盯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敢于亮剑、攻坚克难,又要抓好日常工作,不断拓展人大工作领域,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立法、预算监督、国有资产监管、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代表建议办理等,坚韧不拔、持续用力,切实抓出工作成效。

李伊林还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新任命人员进行了集体谈话。

◆3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在荥经县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四川省纪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以及市委书记兰开驰在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的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毅、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党组成员、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列席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一致认为2018年工作创新亮点多、自身建设严、工作谋划实,服务大局聚焦聚力,地方立法稳开新局,依法监督更具权威,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与其他市州的差距,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查缺补漏,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切实补齐短板。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和副主任,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干什么、怎么干”主题分别发言。

◆3月4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二次主任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主任会议,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讨论了市人民政府市长邹瑾提请的任职议案;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建议议程增加事项。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专委会和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3月5日,李伊林带队到名山区调研油茶产业时强调积极推进油茶产业发展 不断提升雅安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强调,油茶产业符合国家产业定位,拥有广阔市场,要把油茶产业作为雅安农业产业发展的新起点,推进油茶产业与现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倍增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市委副书记白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秘书长罗强一同调研。

在联江乡九龙村,李伊林一行实地查看了茶园套种油茶的基本情况,详细了解油茶产量产值、品种选育、套种的比较优势,并与当地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雅安本土油茶加工企业有关负责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李伊林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雅安拥有油茶发展的广阔空间,拥有龙头企业和海外市场,还有四川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具备大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要综合考虑油茶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科学论证规模发展的可行性,先试点推进再逐步推广,将油茶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积极争取政策项目支持,加强与四川农业大学的市校合作,建好油茶母本园,务实推进品种选育、栽培技术推广等各项工作,通过品种、技术形成竞争优势,实现倍增效益。企业要将自身发展与基地建设相结合,全产业研究油茶,全面介入基地建设,从苗木供应、技术支持、产品收购等方面给予保障,推动油茶产业成为有特色、有规模、有效益的新产业。

白云说,要充分认识油茶套种对雅安农业产业提升的重要意义,高度关注、始终重视油茶产业发展,全力做好油茶产业规模发展的可行性分析,精心做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县区实际积极推进油茶产业发展;要建立高效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民”的订单式生产,扎实做好技术指导、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增强农民发展信心和热情。

◆3月4—5日,吴志君赴名山区、天全县开展《雅安市村级河长制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听取县(区)人大常委会、县(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乡(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和部份乡级、村级河长对法规草案的修改意见,重点就该法规条文的可操作性进行了深入讨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在调研中指出,该条例作为我市正在制定的第三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是基层水环境治理机制探索性立法,将在环境问题源头治理和基层治理上为全国、全省提供有益探索。调研组将根据调研收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法规草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可操作性,将可操作性和有特色落到实处,推动法规早日出台。

◆ 3月5日,杨兴品到宝兴县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

在大溪乡罗家坝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通过走访查看和听取乡、村干部介绍的方式,详细了解了《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执行情况、垃圾分类处理情况和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等工作。在明礼乡联合村,杨兴品查看了羊肚茵、重楼产业发展情况,走访看望了联系的贫困户芶必高,详细了解联系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情况和联系贫困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下一步帮扶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在华锋制箔有限责任公司,查看了企业生产情况,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就企业发展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的汇报,同时就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杨兴品还走访看望了联系人才陈守廷和联系市党代表钟琼,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宝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伟参加了上述活动。

 

【县区动态】

◆宝兴县高度重视《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宣传贯彻实施工作。

《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布以来,宝兴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2月27日,宝兴县委书记石章健主持召开十四届县委常委会第99次会议,集中学习《条例》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会精神,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也分别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上就《条例》开展了专题学习。县人民政府就宣传好、贯彻好、执行好《条例》作了安排部署。

◆ 芦山县宝盛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乡代表赴眉山市洪雅县、丹棱县开展产业发展考察学习。

代表们先后来到洪雅县、丹棱县,在当地产业示范大户、行业领头人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青藤椒苗圃基地、加工厂和示范园,着重了解了当地青藤椒的种植、生产、管理和产业发展情况。此次实地考察学习,使代表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坚定了产业发展的决心。代表们一致认为受到了很大的启发,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宝盛乡优越的地理条件,结合实际情况,借鉴洪雅县、丹棱县的先进产业发展技术和经验,积极发展适合宝盛乡的特色产业。同时,代表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积极地建言献策,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不断为宝盛乡产业经济发展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

 

【法律法规】

◆监察法释义六十一:“一案双查”的规定

第六十一条  对调查工作结束后发现立案依据不充分或者失实,案件处置出现重大失误,监察人员严重违法的,应当追究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本条是关于“一案双查”的规定。

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强化对调查工作的监督管理,督促监察人员在立案审查前做实做细初步核实等基础工作,在立案审查后严格依法处置,严格自律。责任追究是监督管理的应有之义,没有责任追究,监督管理便形同虚设。

[释义]

本条规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关于立案依据不充分或者失实。监察工作中初核至关重要,如果初核不扎实、立案不准确,必然损害监察机关的公信力。承办部门应当提升初核质量,全面把握事实、性质、责任、情节,厘清是非轻重等关键问题后,才能依照程序报请立案。如果立案依据存在明显错误,影响案件调查审理,应当依法追究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二是关于案件处置出现重大失误。本法对案件调查处置的程序和权限等作了明确要求,如果在案件处置过程中,出现违法采取留置措施、甚至是违反规定发生办案安全事故等重大失误,应当依法追究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是关于监察人员严重违法。办理案件的监察人员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肯定会影响办案的效果,也会对监察机关的形象造成损害,发生这种情况的,不仅严重违法的监察人员本身要受到严肃处理,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也难辞其咎,必须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

需要注意的是,监察机关各级领导既要以身作则、遵纪守法,也要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各级领导管理严格,从严要求,才能领好班子、带好队伍、促进工作。如果疏于管理,失职失责,就要受到严肃问责。(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监察法释义六十二:对拒不执行处理决定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给予处理的规定

第六十二条  有关单位拒不执行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由其主管部门、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理。

本条是关于对拒不执行处理决定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给予处理的规定。

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保障监察机关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的权威性。

[释义]

本条规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

一是对有关单位拒不执行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的处理。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一般是指监察机关依据本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根据监督、调查结果,向职务违法的监察对象作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按照管理权限对其直接作出问责决定,或者向有权作出问责决定的机关提出问责建议。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一经作出,即产生法律效力,具有强制性,监察对象及有关单位必须执行,并且要将执行的情况通报监察机关。监察对象对监察机关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的法定程序提出。有关单位对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有异议的,应当依照法定程序提出。拒不执行处理决定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是对有关单位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处理。监察建议一般是指监察机关依据本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在监督、调查、处置的基础上,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提出监察建议。对于监察机关提出的监察建议,监察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如无正当理由,应当采纳,并且将采纳监察建议的情况通报给监察机关。被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未按照法定程序向监察机关提出异议,又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应当追究所在单位及人员的法律责任。

需要注意的是,有关单位一旦发生上述违法行为,不但对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也要依法给予处理。(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人大知识】

◆两会指那两会?

“两会”并不是一个特定的机构名称,而是对自1978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故简称做“两会”。从省级地方到中央,各地的政协及人大的全体会议的会期全部基本重合,所以两会的名称可以同时适用于全国及各省(市、自治区)。

 

【生活百科】

◆儿科的小知识!

其实,医生们有很多健康小知识,一直都想告诉大家。今天就先说5个儿科的小知识!儿科医生想说:

1. 1岁以内的宝宝不用吃盐。1岁内的宝宝,食物中自然含有的钠就能够满足需求,不用额外添加盐。少吃盐的好习惯,要从宝宝抓起。

2. 小柴胡注射液,儿童禁用。作为退烧针的柴胡注射液,在儿童发热治疗中曾应用普遍。但国家药监部门发现其潜在危害巨大,甚至可导致死亡,已经对儿童禁用。

3. 1岁以内的宝宝,不用枕枕头。1岁内的宝宝,颈椎还没有发育完善,睡觉时不需要用枕头。枕头用错了,反而会增加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

4. 宝宝发烧,不要捂汗。宝宝发热时,盖得多不利于散热降温,体温可能会越捂越高,甚至会诱发宝宝抽搐。温度适宜就好,不要刻意捂汗。

5. 4岁以下孩子,不推荐吃复方感冒药。复方感冒药中一般有多种有效成分,而且缺乏儿童剂量标准,给宝宝吃容易出现过量服药的问题。特别是4岁以下儿童,不推荐。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