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一百期(合计205期)

 【发布日期:2019-03-01】 【字号: 】  【关闭此页

3月1日(正月二十五)  星期五  四届第一百期

> 意志坚强的人能把世界放在手中像泥块一样任意揉捏。——歌德

周末天气:2日,周六,多云,气温12/7℃,微风,空气质量优;3日,周日,多云小雨,气温14/8℃,微风,空气质量优。

 

【要闻聚焦】

◆ 2月26日,李伊林带队到四川农业大学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调研农业科技创新驱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表示,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发展都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要加强与四川农业大学的市校合作,把项目做实,把基地建好,推广新技术、精选新产品,不断推进雅安农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白云,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一同调研。四川农业大学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总面积2406.8亩,分小麦、水稻、玉米、农学、草学、资源、环境、园艺、风景园林、林学和生态农业十一个教学科研试验功能区,是学校着力打造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现代农业科技孵化器和高质量社会服务与推广引擎。李伊林一行详细了解基地的建设与运行情况,感谢四川农业大学与雅安一直以来的合作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在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上作出的贡献。面向新时代,李伊林说,要继续发挥双方优势,持续加强市校合作,扎实做好技术合作、抓好项目建设、搞好基地育种等各项工作,切实把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力,以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为地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随后,李伊林一行又来到四川农业大学石棉八月瓜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是我市重点扶持合作项目,详细了解基地建设运行、技术研发、推广运用等情况后,李伊林鼓励科研人员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多思考、多作为、多出成果,推动雅安农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推广运用,让科技深入农村、走进田间地头、扎根群众心中,切实转化成推进发展、保障发展的有力支撑,助推雅安产业兴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审市人民政府科技创新驱动工作。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是为了在听审时更好提出意见和建议,更好服务政府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副市长衡彤,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参加调研。

◆ 3名在雅全国人大代表今日赴蓉报到 明日赴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3月1日,肩负光荣神圣的职责使命,带着全市人民的期盼与重托,3名在雅全国人大代表邹瑾、庹庆明、毛珍芳启程赴蓉,与四川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汇合,于3月2日赴京参会。

 

【人大新闻】

◆ 2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全市领导干部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2月26-27日,彭学松、杨兴品一行赴天全县、芦山县、雨城区调研水土保持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杨兴品率调研组先后深入天全县、芦山县、雨城区对水土保持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实地察看了雅康高速公路弃渣场整治、锅浪跷水电站建设工地水土保持方案执行和3个县(区)6个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开展情况,听取了部门和县(区)水土保持工作情况报告。调研组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助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推进治理工程项目顺利开展。要将水土保持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特色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相结合,切实做好治理成果后续管理工作,提升综合治理项目实效性和惠民性。

◆ 2月28日,吴志君赴联系村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赴联系村芦山县太平镇春光村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吴志君与相关镇村干部、驻村干部、联系代表座谈,听取了太平镇和春光村2018年工作及2019年工作安排的汇报,主动询问了解了村民春茶采摘、销售及茶叶加工厂建设等情况。吴志君指出,镇村干部一定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定发展信念,想干事、干成事。秀美的芦山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越,我们要充分利用芦山的自然禀赋,紧紧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这一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在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基础上,继续带领群众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灾后重建极大地提升了芦山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要充分利用灾后重建成果,积极发展康养旅游等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村民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设美丽乡村。

◆ 2月21-22日,李勇到荥经、石棉等地调研创新驱动发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带领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雷健、常委会副秘书长荣可、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等一行到荥经、石棉、雨城和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研究院调研创新驱动发展工作。在荥经县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勇一行详细了解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情况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发展面临的机遇和困难。在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和市、县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李勇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做大做强微晶这个循环产业,不断提高产值和利润,为国家和地方财政作出贡献;要形成合力,政府和金融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共同推动企业发展。在石棉县,李勇一行深入四川贡嘎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雅安蜀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企业如何以创新要素为驱动力来推动产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及在创新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和建议。针对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李勇强调:政府及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关心、支持企业,加大对企业研发能力的投入工作,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企业要站在市场的至高点,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依靠科技支持,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雨城区,李勇一行深入太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科技研发、工艺流程、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企业发展等情况,并座谈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发言、了解了雨城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情况。李勇指出,雨城区科技创新驱动工作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升资源聚集氛围,营造科技创新环境,提供有效政策支持,发挥好科技创新驱动作用积极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市、区和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形成一体化融合发展格局,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更多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支持。政府要加大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力度,进一步了解企业的需求,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抢抓机遇,主动对接争取支持,尤其要聚焦聚力做好科研创新,有效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力争做大做强。李勇一行还深入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指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意义重大,天地广阔;要发挥优势,强化合作;要科技引领,深度融合;要形成合力,共促发展。

◆ 2月22日,刘平一行赴省人大经济委、预算委汇报对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率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赴省人大经济委、预算委汇报对接2019年经济监督和预算监督工作。在与省人大经济委领导同志座谈时,刘平首先介绍了雅安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人员调整变动情况,并转达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同志对省人大经济委长期以来给予雅安关心支持的诚挚感谢。在听取了刘平的工作汇报后,省人大经济委副主任委员吴泓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雅安2019年经济监督工作安排重点突出,与省人大经济监督工作步调统一,契合雅安经济发展工作需要,表示省人大经济委将加强与雅安人大的工作互动,推动省、市人大经济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刘平一行还实地观摩了省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情况,并与省人大预算委相关领导同志沟通交流了预算监督工作。刘平希望省人大预算委加强对雅安预算审查监督的工作指导。

 

【县区动态】

◆ 2月26日,省人大代表马建华在石棉县委工作会上传达省人代会精神。在石棉县委工作会上,省人大代表马建华向全体县级干部、各乡镇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传达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马建华代表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概况,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建华代表还与大家分享了参会感受。

◆ 2月25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2018年度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履职评议工作。芦山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办、县发经局、县财政局等22个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2018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永洪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才关于2018年度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履职评议情况的通报。

◆ 2月25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学习《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荥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主持召开机关学习会,传达全市宣传贯彻《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并安排部署《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近日,为加强《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县人大常委会将检查《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监督计划,并列入组成人员及代表年度学法计划内容;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纷纷组织专题学习《条例》立法背景、全文内容、实施意义等,县委宣传部已拟定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方案。

 

【法律法规】

◆ 监察法释义五十九:监察人员脱密期管理和从业限制

第五十九条  监察机关涉密人员离岗离职后,应当遵守脱密期管理规定,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不得泄露相关秘密。

监察人员辞职、退休三年内,不得从事与监察和司法工作相关联且可能发生利益冲突的职业。

[释义]

本条是关于监察人员脱密期管理和从业限制的规定。

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对监察人员的保密管理和从业限制,防止发生失泄密问题,避免利益冲突。

本条分两款。第一款是关于监察人员脱密期管理的规定。监察工作涉及大量国家秘密和工作机密,要严格防范监察人员在工作中接触的秘密因为人员流动而流失,让保密责任与离岗离职的监察人员如影随形。相关人员要严格遵守保密法律和纪律,在脱密期内自觉遵守就业、出境等方面的限制性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也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离岗离职后涉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第二款是关于监察人员辞职、退休后从业限制的规定。法律对行政机关公务员、法官、检察官辞职后都有从业限制规定。监察人员掌握监察权,不仅要对监察人员在职期间的行为加以严格约束,而且也要对监察人员辞职、退休后的行为作出一定的限制,避免监察人员在职期间利用手中权力为他人谋取利益换取辞职、退休后的回报,或在辞职、退休后利用自己在原单位的影响力为自己谋取不当利益。关于何为“与监察和司法工作相关联且可能发生利益冲突的职业”,监察人员应当履行谨慎注意的义务,在辞职、退休三年内,如果打算从事的职业与监察和司法工作有关,且可能引致他人怀疑与原工作内容产生利益冲突的,应当事先征求原单位意见。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监察人员是被辞退、被开除而离职的,不适用本条第二款关于从业限制的规定。这主要是考虑到被动离职人员,已经失去良好的个人信誉,离职后即使从事与监察和司法工作相关联且可能发生利益冲突的职业,也难以在原单位发挥影响力。但是,监察机关涉密人员是被辞退、被开除而离职的,仍要遵守本条第一款关于脱密期管理的要求。(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 监察法释义六十:申诉制度

第六十条  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有权向该机关申诉:

(一)留置法定期限届满,不予以解除的;

(二)查封、扣押、冻结与案件无关的财物的;

(三)应当解除查封、扣押、冻结措施而不解除的;

(四)贪污、挪用、私分、调换以及违反规定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的;

(五)其他违反法律法规、侵害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受理申诉的监察机关应当在受理申诉之日起一个月内作出处理决定。申诉人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处理决定之日起一个月内向上一级监察机关申请复查,上一级监察机关应当在收到复查申请之日起二个月内作出处理决定,情况属实的,及时予以纠正。

[释义]

本条是关于申诉制度的规定。

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保护被调查人的合法权益,强化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

本条分两款。第一款规定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的申诉权。申诉是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监察机关采取相关调查措施过程中,侵害被调查人的人身、财产权等合法权益的,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有权申诉。本款规定的被调查人的近亲属,是指被调查人的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本款列举了五种可以申诉的违法行为。

一是留置法定期限届满,不予以解除的。本法第四十三条明确规定:“留置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省级以下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的,延长留置时间应当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如果超过上述规定期限,有关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被留置人不解除留置措施的,就属于本条第一项规定的情形。

二是查封、扣押、冻结与案件无关的财物的。查封、扣押、冻结是指本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的“监察机关在调查过程中,可以调取、查封、扣押用以证明被调查人涉嫌违法犯罪的财物、文件和电子数据等信息”和第二十三条规定的“监察机关调查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根据工作需要,可以依照规定查询、冻结涉案单位和个人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如果超出本法规定的范围,任意查封、扣押、冻结与案件无关的财物,就属于本条第二项规定的情形。

三是应当解除查封、扣押、冻结措施而不解除的。这是指监察机关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后,按照本法第二十五条中“查封、扣押的财物、文件经查明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查明后三日内解除查封、扣押,予以退还”和第二十三条中“冻结的财产经查明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查明后三日内解除冻结,予以退还”的规定,应当及时解除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否则就属于本条第三项规定的情形。经查明确实与案件无关的财物、文件、财产,包括案件处置完毕或者司法程序完结后不需要追缴、没收的财物、文件、财产。

四是贪污、挪用、私分、调换以及违反规定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的。“贪污”一般是指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将被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占为己有;“挪用”一般是指将该财物私自挪作他用;“私分”一般是指将该财物私下瓜分;“调换”一般是指将该财物以旧换新,或者换成低档品等;“违反规定使用”一般是指擅自将财物任意使用,如违规使用被扣押的车辆等。

五是其他违反法律法规、侵害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本项是为了全面保护被调查人的合法权益设置的兜底条款。除了前四项规定的情形外,对于其他违法违规侵害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也可以提出申诉。

第二款是关于申诉处理程序的规定。本款规定了申诉的两级处理模式。一是原监察机关处理。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对于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具有前述情形之一的,可以向该机关提出申诉。受理申诉的监察机关应当在受理申诉之日起一个月内作出处理决定。二是上一级监察机关处理。上一级监察机关领导下一级监察机关的工作,申诉人对受理申诉的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处理决定之日起一个月内向上一级监察机关申请复查,上一级监察机关应当在收到复查申请之日起二个月内作出处理决定,情况属实的,予以纠正。

需要注意的是,监察机关不是行政机关,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对于上一级监察机关复查结果不服的,不能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人大知识】

◆ 人大代表有哪些义务?

代表法中没有专章规定人大代表义务,但提出了对人大代表的要求。代表法中关于人大代表的要求都是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代表法对人大代表的要求有五项:1、要积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依法行使代表职权。2、要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的机密,在自己参加的生  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3、要同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4、接受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的监督,并回答他们对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提出的问题。5、要协助本级人民政府推行工作。

 

【生活百科】

◆ 这些食物不要喂给孩子吃!

1.果冻。家长们都把果冻当作儿童食品,却常忽视果冻包装上的提示:3岁以下孩子以及老年人不适合吃。小孩子往往会拿着果冻杯吸果冻,很容易就吸到气管里造成窒息,即使在吞咽时,也可能噎到。

2.花生、瓜子等坚果。宝宝的吞咽反射都没有发育完善,咽下坚果时很容易噎到。而且很多圆的坚果,比如夏威夷果、开心果等,宝宝吃了会嚼得很慢。如果一边喂一边逗宝宝,很容易就把这些大颗粒的、球形的坚果整个呛入气管,造成严重的窒息。堵住气管后若抢救不当,几分钟就可能丧命或者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

3.汤圆、元宵、年糕。正月十五有吃汤圆和元宵的习俗,一些地区也会在过年时吃年糕。但这些东西并不适合宝宝。一方面这些食物不好消化,刺激肠胃;另一方面,这种很黏很难化开的食物,宝宝很容易噎在咽喉里,阻碍呼吸。不建议3岁以下宝宝吃年糕或元宵、汤圆等糯米食物。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