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七十六期(合计181期)

 【发布日期:2018-08-31】 【字号: 】  【关闭此页

831(七月二十一)  星期五  四届第七十六期

>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诸葛亮

本周末天气:1日,周六,阵雨转小雨,气温31/23℃,微风,空气质量优;2日,周日,小雨转阴,气温30/23℃,微风,空气质量优。

 

【要闻聚焦】

◆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决定,雅安今后五年要干这件大事!

828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雅安举行。市委书记兰开驰作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站在新起点,雅安怎么干?

《决定》明确提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描绘了雅安今后五年绿色发展的蓝图。

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总体要求是: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纵深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绿美生态提升、绿色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惠民“六大工程”,全面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市,加速现代化建设进程。

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主要目标是:

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迈上千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进入全省前8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绿色发展指数进入全省前3位,推动实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

绿美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优质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和生态保护指数保持全省第一,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和负氧离子含量全省领先,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优于Ⅲ类,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全省最优。

绿色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构建在全省有竞争力的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打造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建成川西大数据中心,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巩固提升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成为全省绿色经济新增长极。

绿美城乡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基本形成科学合理的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格局,城市建成区绿地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城镇绿色建筑占比全省领先,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域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争做“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典范,建成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形成人村和美、景田相融、农旅共融的大美田园新格局。

绿色生活方式推广走在全省前列。基本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以上,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达到95%以上,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低碳试点城市,绿色生活成为新风尚。

绿色发展制度创新走在全省前列。提升绿色发展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创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在全省率先制定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标准,探索建立绿色GDP考核和绿色发展评价体系,初步构建立法、标准、机制“三位一体”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为全省推进绿色发展提供雅安经验。

方向和目标已定,如何将蓝图变为现实呢?

《决定》明确,要实施“六大工程”。

实施区域协同发展工程,建设环成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城市。立足优化绿色发展空间布局,从形成“融入成都、协同周边”发展新态势、构建“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建设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3个方面推进。

实施绿美生态提升工程,建设秀雅滋润的“天府之肺”。立足打牢绿色发展基础,从持续厚植生态本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3个方面推进。

实施绿色产业振兴工程,建设生态经济强市。立足夯实绿色发展支撑,从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企业主体2个方面推进。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立足建强绿色发展载体,从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产业振兴、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生态振兴、倡导乡风文明推动文化振兴、强化智力支撑推动人才振兴、创新基层治理推动组织振兴5个方面推进。

实施开放创新驱动工程,建设创新型活力城市。立足激发绿色发展动力活力,从积极参与南向开放战略、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增强招商引资实效、打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6个方面推进。

实施发展成果惠民工程,建设幸福和谐平安雅安。立足共建共享绿色发展成果,从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办好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建设文化强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4个方面推进。

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

1485”总体发展思路,重点回答的是雅安到2020年、到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同步实现现代化的问题,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目标愿景、推进四大提升工程、实施八大行动、构建五大机制,是中长期发展谋划。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抓手,是未来五年的阶段性工作。这两者是一个有机整体,体现了远期规划与近期目标相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六大工程”既突出绿色发展,又将协调、创新、开放、共享理念贯穿其中,是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具体抓手。五个“走在全省前列”充分体现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内涵和外延,这些指标相互关联、相互支撑,构成了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指标体系。

梦想照亮前方,奋进正当其时。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答卷。

 

83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人代工委主任吕华来雅调研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及基层人大代表工作

30日上午,调研组先后深入芦山县思延镇侨爱新村、龙门镇好农夫家庭农场、龙门镇隆兴村村委会,实地查看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新村聚居点管理及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等工作,详细了解“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开展情况。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人大代表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雅安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基础扎实,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亮点纷呈,为下一步全省人大代表工作提供了值得思考和借鉴的经验。

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在荥经县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座谈会,专题向调研组汇报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开展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人代工委主任吕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主持会议。会议组织观看了石棉县棉城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宣传片,通报了全市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情况;各县(区)围绕票决制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交流发言。

吕华主任要求,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建立起“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体、代表参与、群众助推”的工作机制;要坚持发扬民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最大程度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要坚持依法行权,严格按照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立足人大的自身职能,坚持依法依程序开展票决制工作,不越位、不缺位,严格做到运作规范、程序简明、管用可行,确保票决制工作有序进行;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政府在民生领域的决策与群众的意愿不对称、不合拍,人民群众不了解、不满意等共性问题,以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项目有效实施为目标,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地推进票决制工作,不搞“一刀切”、防止形式主义。

李伊林表示,823日,省人大常委会已正式批复同意雅安市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雅安将进一步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形成合力,坚持“真、实、效”的原则,务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同时,也希望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措施,迅速启动票决制试点工作;要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县(区)委请示、汇报,积极推动县(区)委出台实施意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具体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合理引导群众预期,并积极参与到票决制工作中;要强化市、县、乡的统筹、配合和协调,加强对工作流程的研究,制定和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时间表和责任分工图,确保票决制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人大新闻】

◆ 雅安市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830日,雅安市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座谈会,听取各县(区)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情况及工作打算,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吕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明确提出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以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等为突破口,推动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代表工作创新发展。雅安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形成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研究》调研课题成果,并报送市委和省人大常委会。821日,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研究》课题成果给予肯定,并就开展试点工作提出了要求。823日,省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同意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函,指出调研报告“观点鲜明、内容详实,提出的建议意见具有可操作性,值得充分肯定”;同时,希望雅安“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为全省人大全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作出积极贡献”。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的相关要求,雅安市人大常委会赓即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决定在市、县、乡三级全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并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

目前,全市各县(区)均已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相关工作,及时向县(区)委请示汇报,并按照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召开的人代会上开展首次票决制工作的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方案,倒排时间表,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流程,积极稳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省人大常委会下达的试点任务。

 

82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会议还传达了彭清华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专题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重点工作汇报的报告》上的批示及兰开驰同志的相关批示,省委组织部《关于严格按照“两项法规”规定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查核工作的通知》《关于防止和解决干部“混基层经历”八条措施》和市委组织部相关通知精神。

 

829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次主任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雅安市2018年上一阶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实施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事项专题询问的意见、关于确保九龙水库惠及中心城区全体市民的建议。

 

827日,李伊林带队到荥经调研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副主任李勇一行到荥经调研指导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与县、乡人大干部座谈研讨具体工作细节。座谈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就荥经开展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情况作了重点汇报,大家对建立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体、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李伊林强调了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目的、意义、背景。他指出,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在人大工作中切口小、意义大,有利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将人民所需、所盼反映出来,推进党委、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为代表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李伊林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两个决定”精神,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在市、县(区)、乡(镇)全面推开;党委、人大、政府、代表、群众要深度参与,做好统筹工作,建立工作机制、注重工作细节、突出工作实效;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项目征集、筛选、实施、评价各个环节,使此项工作开展更广泛地体现民意,形成更大共识和合力;要向党委做好汇报,争取工作支持,落实具体工作责任人,加强工作指导,抓好工作落实,在关键问题上形成共识。

李勇对进一步做好“代表票决制”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全面开展;二是要严格程序、注重细节、精益求精;三是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追求结果。要进一步丰富工作内容、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创造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工作流程,推进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827日,李毅到曹万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一行先后查看了曹万村活动室建设情况,深入联系贫困户家里,查看了曹万村村道。李毅要求基层干部一定要加强监管,确保活动室建设质量,力争早日投入使用。李毅再三叮嘱老人,如果有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定要及时向村上和乡上干部反映,党和政府一定尽力解决。李毅强调,脱贫攻坚,交通先行,交通不仅方便群众出行,也有利于发展产业,要进一步做好公路排水沟和路肩修建工作,维护好已建成的道路,助推脱贫攻坚。

 

828日,彭学松到名山区调研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一行先后深入到红星镇、马岭镇等地,对相关畜禽养殖场粪便无害化处理、太平湖水质,“两合水”出境断面水质等进行了现场调研。彭学松指出,名山区地理位置特殊,降雨量偏少,河流径流量偏小、自净能力弱,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问题多、难度大。彭学松要求,名山区要以畜禽养殖场粪便无害化处理和乡镇生活污水处理为重点,不断强化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将相关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畜禽粪便和乡镇、新村聚居点生活污水的处理水平,促进河流水质不断改善,争取早日实现“两合水”出境断面水质全年达标。

 

827日,吴志君赴芦山县儿童友好家园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率调研组深入芦山县清仁乡横溪村、大板村儿童友好家园,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调研组听取了儿童友好家园负责人关于其工作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儿童友好家园的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观看了儿童活动作品展示。调研组要求,要深入总结提炼其运行中的成功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亮点,带动其他地方的爱心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政府和社会对友好家园服务的认识。要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儿童及家长提供更加规范、科学的一体化服务。要克服一切困难,坚定理想信念,管好用好儿童友好家园,增强儿童友好家园辐射功能,充分发挥儿童友好家园社会效益,帮助社会建立一个完善的关爱儿童的环境。

 

【县区动态】

827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区委专题汇报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杨仕全就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草案)作了详细报告和说明。区委书记高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原则同意了实施意见。会议要求,要以尊重民意、激发民力、服务民生为根本目的,以区人大代表票决确定项目为核心内容,确保区人民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829日,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全域旅游发展工作。代表们现场视察了喇叭河风景区内酒店经营管理、高山索道运营、焦山观光台建设等情况,并且听取了天全县旅游局负责人关于全县全域旅游及喇叭河龙头景区建设情况的汇报。代表们建议,天全县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红军文化、茶文化、中医康养等资源得天独厚,要注重发挥优势,打好文旅融合、农旅融合、茶旅融合三张名牌,以培育喇叭河景区为龙头,以发展城市旅游为支撑,以做强农旅融合环线打造为辅助,进一步加大投入,促进全域旅游再上台阶。

 

829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药品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组,到县食药监局开展食品药品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随机抽查了行政执法案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健康荥经’公益行”主题活动——乡村振兴在行动 代表义诊暖人心。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代表们向村民提供面对面“零距离”服务。代表们还入户走访了部分重病贫困患者,并为他们带去了适用于其病情的药品,反复叮嘱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事项及药品使用方法。今年以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及“争做合格人大代表”主题活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结合该县各级人大代表的特点专长及行业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主题活动。

 

820-26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四个我”活动。石棉县人大常委会指导组就代表选岗领岗、承诺公示、活动开展、代表履职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了解和指导。对代表小组活动开展、代表承诺公示、代表履职风采展示、季度履职优秀代表评选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性意见。

 

【人大知识】

◆ 如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务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即具有法律效力。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法定职责。人大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行使国家权力、决定重大事项和履行监督职能的基本形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在议程中都把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主要任务。由国务院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会议报告政府工作,接受人大代表的审议。在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期间,同级政府也要向大会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接受人大代表的审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程序和方式:1.参加全体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2.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3.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4.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表决。

 

【生活百科】

◆这些疾病也与晚餐吃得太多、太晚有关!

餐吃多又吃晚:多种疾病缠上身。

1. 肥胖,跟晚餐吃太好有关系。许多肥胖者缘于晚餐吃太好、吃太多,加之晚上活动量小,能量消耗低,多余的热量合成大量脂肪,日积月累,肥胖也就形成了。

2. 晚餐吃太饱,易加速老化。若长期晚餐吃太饱,睡眠时胃肠及肝、胆等器官仍在运作中,影响身体正常代谢,加速身体老化。

3. 晚餐偏荤,血压上升。晚餐内容若偏荤食,加上睡眠时的血流速度减缓,血脂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进而引起小动脉和微小动脉的收缩,易使血压上升。

4. 胃跟着加班,会生病。胃黏膜非常娇嫩。晚餐吃得太晚的人,胃也要跟着加起夜班来,使黏膜得不到及时休息、修复,久而久之就出现了胃病。

5. 食物来不及消化,不利于肠道健康。晚餐吃得太晚,来不及完全消化,又由于睡眠时肠道的蠕动很慢,使这些毒素在肠道内停留时间延长,不利于肠道健康。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