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七十一期(总计176期)

 【发布日期:2018-07-27】 【字号: 】  【关闭此页

727(六月十五)  星期五  四届第七十一期

> 一个有坚强心志的人,财产可以被人掠夺,勇气却不会被人剥夺的。— 雨果

本周末天气:28日,周六,多云转暴雨,气温30/22,微风,空气质量-良;29日,周日,阵雨转中雨,气温28/22℃,微风,空气质量-良。(中国天气网)

 

[导读]

> 资阳市人大法制委来雅调研设区的市立法听证工作开展情况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主任会议

> 李毅到名山区调研基层治理工作

> 彭学松到雅安供销集团田舍益家城市消费合作社调研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

> 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传达学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 罗强赴汉源县调研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旅融合等情况

>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雅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雨城代表团开展活动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走访省、市人大代表张波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下半年宣传工作

>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为脱贫攻坚工作找短板添措施增实效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督查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四个我”活动

> 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邱天翔——做一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代表

> 监察法释义:派驻或者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职责

> 监察法释义:监察官制度

> 为什么强调对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保障?

> 生活百科:午睡的时长多少为宜?

 

【要闻聚焦】

◆ 资阳市人大法制委来雅调研设区的市立法听证工作开展情况

726日,资阳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浩带领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的同志一行四人来雅调研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听证工作开展情况。雅安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琼主持召开了立法听证工作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琼对雅安市地方立法配套制度之一的《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方立法听证规则》进行了简要介绍,结合雅安市人大法制委511日召开的关于《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中四个创制性行政处罚听证会的基本情况,重点就听证会工作方案、听证程序及听证人、陈述人、旁听人的组成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同时,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还就设区的市地方立法风险评估与控制、立法力量整合、立法制度建设、立法项目库储备、政府规章制定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法工委)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72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建设,为推动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组重大政治责任和根本政治要求;要着力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组织体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发挥党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抓大事、议大事、促大事;要大力加强党组对机关党组、机关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努力增强机关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要着力强化执行力建设,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务实开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大决定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落地落实。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有关生态环保工作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生态环保工作的决议,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要坚持高标准和区域联动,合力打赢生态环保“八大战役”,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要围绕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加快推进立法工作,做好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法制建设。要坚持绿色发展,走“绿而美、绿变金”道路,促进生态优势潜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毅、李勇、刘平,党组成员、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派驻机关纪检组干部列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主任会议

72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的任免议案,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提请的免职议案,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实施评估报告》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报告的评议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事项专题询问内容,关于2018年度县(区)党委及市级部门加强人大工作目标的考核细则。

会议决定,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于823日至24日召开,会期一天半。

会议建议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议程为: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雅安市2018年上一阶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雅安市2017年决算及2018年上一阶段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雅安市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17年市级决算;听取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雅安市2017年市级决算的审查报告,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实施评估报告》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开展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事项进展情况专题询问,审议任免议案,其他事项。

会议还确定了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列席人员。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专委会和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李毅到名山区调研基层治理工作

7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到名山区解放乡银木村、高岗村调研基层治理工作。

李毅一行先后走进银木村村委会展览墙、便民服务代办点、电商体验中心、制茶工培训点、农民夜校、德孝文化广场等点位,详细了解银木村乡村建设情况。近年来,银木村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核四力”工作实践,即建强党支部领导核心,聚力抓好茶旅融合实现兴产业推动发展,聚力推行民事村办实现聚资源服务群众,聚力开展孝德培育实现用文化凝聚人心,聚力实施垃圾分类实现以善治促进和谐。形成了经验和特色,推动建设“浪漫茶乡月亮湖、幸福美丽新银木”,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高岗村,李毅一行入户查看了垃圾分类处理情况,并听取了负责人对解放乡垃圾分类工作的介绍。目前,解放乡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分类制度,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和责任意识,促进群众养成好习惯,也让家庭环境更加整洁,村容村貌更加美丽。

李毅在调研中指出,基层治理共建共创共享,取得良好效果,离不开党委的领导作用,基层党支部的堡垒作用以及群众参与的主体作用。解放乡形成了经验,得到了省委的高度肯定,要注重向全区推广。同时,在打造现代化农业综合服务的同时,要把好农产品质量关,以安全、绿色的产品赢得良好的市场口碑。

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李田、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洪雪陪同调研。(内司委,名山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 彭学松到雅安供销集团田舍益家城市消费合作社调研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一行到田舍益家城市消费合作社调研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

彭学松一行先后到雨城区土桥中心店、南郊乡狮子山养殖合作社、春苑农场、郑湾村蔬菜合作社、郑兴家农场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了田舍益家城市消费合作社总经理赵全的工作情况介绍。

彭学松指出,调研的目的是了解菜篮子工程的生产基地情况,希望合作社不断规范发展,一是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二是要不断拓展农产品市场,把专业合作社做强做大;三是要加强与农户的合作,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做到公司和农户“双赢”。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主任刘坚陪同调研。(农业工委)

 

◆ 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传达学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7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主持召开城环资工委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和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并就进一步完善《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

刘平强调,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的精神实质,切实认识到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重要性。要进一步增强发挥人大作用,坚定不移地把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到人大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中,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努力为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城环资工委)

 

◆ 罗强赴汉源县调研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旅融合等情况

723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到汉源县走访了市人大代表刘晓东、县人大代表周南宁,调研了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开展情况。随后,罗强实地查看了双溪乡游客接待中心、农业产业九双环线、蜀相亭和梨花溪·后山朴院等项目情况,调研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旅融合等情况,并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罗强对汉源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立足实际大力发展农旅融合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汉源县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提出建议意见;一是人大代表要在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中立足于自身生产生活岗位,结合职业优势,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动身边的人民群众致富增收;二是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归纳总结,形成有意义的意见建议,主动向上级反映,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同时,要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向群众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助推党委政府的决策措施落地落实;三是县乡两级人大要注重发挥履职能力强、作用发挥好的人大代表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宣传代表履职活动情况,促进其他代表结合实际依法履职,提升代表履职的整体水平。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冯贵强陪同调研。(办公室)

 

【县区动态】

◆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雅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雨城代表团开展活动

725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雅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雨城代表团开展活动,专题调研雨城区乡村振兴实施情况。代表们先后视察了孔坪乡龙河新竹编合作社和竹编博物馆,听取了孔坪乡负责人对龙河新竹编合作社生产加工情况的介绍和区文旅体新广局对乾景园林整体规划建设情况的介绍。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区委副书记林良军向代表汇报了雨城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就雨城区政府在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雨城区如何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竹编产业如何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

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仕全通报了雨城代表团分组情况和代表履职信息APP上传情况,要求各代表小组在闭会期间一年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每人每月上传履职信息至少要三条以上;继续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视察调研,为在下次市人代会上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做好准备。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指出,本次代表活动,雨城区人大精心组织谋划,主题突出,激发了代表履职动力,效果明显。彭学松要求雨城代表团各位代表,一是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强市、强区之路;二是要紧紧把握乡村振兴战略,为绿色产业发展献计出力,找准雅安定位,融入成都环渝经济圈;三是代表们要认真履职,不负重托,继续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雨城区人大办)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走访省、市人大代表张波

723日下午,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带领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到四川蒙顶山跃华茶业有限公司走访省、市人大代表张波并进行了座谈。

对于自己当选为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张波谈到,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一名从普通群众中选出的代表,他表示将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充分把握省人大代表这一更高平台,进一步加强调研,多听取基层群体的声音,为全市、全省居民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呼吁,真正做到反映基层声音、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向省、市优秀人大代表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交流中,王绍忠充分肯定了张波代表勤勉敬业,在企业负责人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业绩,又充分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倾情履职,提出代表建议意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履职意识;希望张波将平时工作和代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投入到人大代表乡村振兴 “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中,发挥自身优势,在茶旅融合发展、茶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等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为、务实履职,进一步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的为各级代表作好服务工作,为代表更好地履职提供保障。(名山区人大办)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下半年宣传工作

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半年人大宣传工作。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主持会议,常委会副主任康贵松、涂朝康、黄志琼、杨宗才及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2018年上半年各县区人大宣传情况的通报,总结了上半年人大宣传工作,对下半年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在宣传的广度、深度、高度上再下功夫,力争实现新突破提出了新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芦山县人大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和人大工作中心,大力加强民主法治宣传,聚焦人大依法履职,拓展宣传领域,人大宣传工作实现了“由重数量向重质量,由重报送向重采用”两个转变。同时,仍然存在宣传形式内容单一,缺乏有深度的精品力作,对信息价值的挖掘不深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信息质量,在宣传实效上下功夫,促进芦山人大宣传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高永洪就进一步做好下半年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自觉性。要充分认识人大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新时代下的人大工作宣传,是增强人大工作透明度,有效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手段,有利于营造崇尚法治、关心法治、参与法治、保障法治的良好舆论环境;二要落实责任,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责任感。要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实施,增强工作主动性,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继续坚持“全员信息制”,强化责任意识,做到人大宣传工作定人、定责;三要把握重点,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实效性。人大宣传工作必须突出重点,力求“真、实、效”。要进一步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进一步突出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的依法履行职权宣传,为人大依法履行职权和人民群众有序参与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四要广搭平台,切实拓宽人大宣传工作渠道。要充分利用报刊、杂志以及新媒体的特点和优势,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地宣传报道人大工作,让社会各界更好地认识人大的地位作用,了解人大工作的性质、特点,展现人大代表关注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的风采;五要树立精品意识,确保人大宣传工作量与质共同上升。要注重加强人大工作创新突破的宣传报道,要及时了解、发现和挖掘人大工作中涌现出的新情况、新事物,抓住重点进行宣传报道,撰写出有新意、有深度、有影响的报道,通过宣传,推动人大工作开展。(芦山县人大信息中心)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为脱贫攻坚工作找短板添措施增实效

726日,汉源县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委员们畅谈脱贫攻坚成果,查找脱贫攻坚工作短板,为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

会议认为,近年来,汉源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全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建档立卡882630030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9922774人,贫困村从63个减少到27个,代表四川省顺利通过了国家检查验收考核,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县。一是围绕“两不愁”全力攻坚,坚持以条件改善为目标,以产业就业为核心,以集体经济为保障,构建“不愁吃、不愁穿”的坚强支撑。针对汉源“农业缺水、运输缺路、产业滞后”的三大短板,投入资金22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大会战、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农业产业发展大会战,着力改善道路、水利基础实施和产业发展;二是围绕“三保障”全力攻坚,把住房建设摆在首位,把教育治贫作为根本,把健康扶贫作为重点,实现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有保障。三是围绕“四个好”全力攻坚,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实施政策兜底2981名,创建幸福美丽新村105个,在贫困村培育实施“党建扶贫.双百示范”40个,帮助建成农民夜校204所,组织贫困群众学文化、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完善激励机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及时调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为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会议指出,汉源县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一是部分贫困群众脱贫质量不高,容易返贫,部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较弱,持续稳定增收难;二是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好习惯养成难,“等、靠、要”思想严重,期望值高,主观能动性不够,特别是中高山区,贫困群众生活环境较差,受教育程度偏低,普遍存在生活和行为习惯较差;三是个别乡镇贫困户居住土坯房还较多,虽然都有安全住房,但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四是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不足,在改善贫困群众和贫困村水、电、路、网等硬件设施建设方面还有很大资金缺口。

会议强调,汉源县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县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查找脱贫攻坚短板,再加压力,再添措施、再鼓干劲,确保剩余992贫困户,2774人,27个贫困村在2018年底全部脱贫退出,且顺利通过检查验收;要进一步增添措施,有效解决贫困户长远发展和持续稳增收问题,切实帮助贫困户改善居住条件,提高脱贫质量,不断提升和巩固脱贫成效;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激发内生动力,以“三为汉源·爱家树风”等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贫困户自身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要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争取,加强同省、市行业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着力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贫困户人居环境;要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加强督查巡察,规范管理脱贫资金,强化工作落实,坚决防止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做到廉洁扶贫、阳光脱贫。(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城环资工委)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督查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四个我”活动

725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莉带领督查组到迎政乡督查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四个我”活动开展情况。

督查组一行就代表选岗领岗、承诺公示、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了解。在八牌村活动室,现场通过电话抽查的形式随机了解了一名乡人大代表对活动开展的知晓程度、个人选岗情况和承诺内容等,核查与公示栏承诺事项是否一致,检验活动推进情况。

实地察看产业示范点、代表承诺公示等情况后,督查组对迎政乡前期扎实的基础工作表示肯定,就做好下一步工作,督查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四个我”活动的开展的长期性,其终极目标是让代表动起来、有作为,展现代表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作用,以思想认识的提高引领工作的扎实推进。二是要进一步明确重点。在做实做细组织发动、选岗领岗、承诺公示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针对代表能力和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好代表活动,找准载体,真正让代表在乡村振兴中脚踏实地找到履职的“小切口”,找到能做什么并能做点什么。三是要在软件提升上下深功。因地制宜展示活动成效,突出特色亮点和本土气息,活动展现力求信息完整、精致耐用,并随着活动的开展规整完善档案资料,客观真实地反映代表履职成效。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统筹结合。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三个一争当五员等活动统筹到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四个我”活动中,有效整合已有的载体、平台,并将活动开展贯穿代表履职监督全过程。(石棉县人大办)

 

【代表风采】

◆ 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邱天翔——做一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代表

彝乡人更具彝乡情。邱天翔是地道的彝家汉子,是荥经县宝峰彝族乡乡长,也是雅安市第三届、四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扎根在基层的少数民族干部,他带着对农村深厚的感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尤其是脱贫攻坚以来,邱天翔与乡党委政府一班人,直面困难,苦干实干,把民族乡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的精神风采。

坚持精准施策 苦干实干助力脱贫攻坚

宝峰彝族乡是荥经彝族人口较为聚集的乡镇之一,受地域限制,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贫困人口较多。20151月,邱天翔调任宝峰彝族乡乡长那一刻起,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他最想了解民族乡群众迫切关心、关注的是什么?农村和城市在致富奔康的路上,差距在哪里?

为此,他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深入到群众当中,认真倾听大家的想法和愿望,通过履行代表职责为执行乡长职务广纳民智、广集民意、广聚民智,积极主动为全乡脱贫奔康想办法、找出路。

邱天翔还与乡村组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组、第一书记一道,对口联系全乡未脱贫贫困户,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难题,鼓励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因户施策确立帮扶措施,为贫困群众送鸡苗、茶苗和种植养殖技术,变“输血”为“造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宝峰人家”微店上线开业,贫困彝族同胞自产自销的老腊肉、土鸡、土鸡蛋、手工茶等土特产打开了网销门路,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脱贫攻坚,安居先行。2017年以来,为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邱天翔积极争取资金、落实项目,为29户贫困户改造住房,确保了困难群众安全住房有保障。

他还争取到20余万元资金,新建饮水池3处,铺设管道3600米,彻底解决全乡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并改造提升了杏家村村级活动阵地建设。邱天翔充分发挥全乡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带头组建以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群团等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

依托宝峰彝族乡发展高山云雾茶良好的生态环境,邱天翔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强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2017年底,全乡就基本实现了“家家有茶园,户户有产业”,茶叶栽种面积达5000余亩。

通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2017年,宝峰彝族乡脱贫1333人,杏家村也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倾听群众呼声 尽心尽责履行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连任两届的人大代表,邱天翔始终不忘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为履好职行好权奠定扎实的基础。

在邱天翔看来,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利益,就要了解群众的冷暖,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他身体力行,积极争取各类资金200余万元,为群众解决民生问题51件,得到群众认可。

虽然乡政府的工作很多,但他始终牢记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认真参会,积极主动参加代表活动。同时,关注基层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据统计,自2012年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邱天翔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建议》、《关于彻底解决雅西高速荥经县青龙出口安全隐患的建议》、《关于持续加强对芦山“4·20”地震灾区后续政策扶持的建议》、《关于规范和提升农家乐发展的建议》等建议,均收到较好的效果,为推动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谈到连任两届市人大代表的履职体会时,邱天翔说:“代表职务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是动力,更是压力。人民选我当代表,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一定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雅安日报)

 

【法律法规】

◆ 监察法释义:派驻或者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职责

第十三条 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根据授权,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调查、处置。

释义

本条是关于派驻或者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职责的规定。

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既是明确派驻或者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的法定职责,使其开展工作具有明确的依据,也是明确其义务和责任,对不履行或者没有履行好法定职责的派驻或者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要依法追究其失职责任。

定位准才能责任清,责任清才能敢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派驻机构按照中央纪委要求,聚焦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合署办公,派驻或者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职责与纪委派驻机构职责相匹配,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聚焦监督、调查、处置,使驻在单位和区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切实加强,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本条规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

一是根据授权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的设置、具体职责和可以行使的权限,包括监督对象有哪些人员、具体履行什么样的监督职责等,由相关法律文件做出明确授权,其根据授权开展相关工作。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情况看,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的监督对象是其驻在的中国共产党机关、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和单位以及行政区域、国有企业内的所有公职人员,其中重点对象是领导人员。比如,国家监察委员会派驻的监察机构,其监督的重点对象是驻在机关和部门领导班子、中管干部和司局级干部。监督的内容,主要是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随着监察法施行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以后到底重点监督什么,还需要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总结提炼、规范完善。派驻监察机构、监察专员根据监督结果,对驻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提出监察建议。

二是根据授权依法进行调查、处置。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情况看,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可以根据授权,对有关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但其调查、处置对象,不包括派驻或者派出它的监察委员会直接负责调查、处置的公职人员。比如,国家监察委员会派驻的监察机构,可以依法调查、处置驻在机关、部门的司局级及以下干部,但是对于驻在机关、部门的中管干部,则要由国家监察委员会来进行调查、处置。随着监察法施行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到底有哪些调查、处置职权,也需要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总结提炼、规范完善。

需要注意的是,在派出或者派驻监察机构的职责权限上,派出监察机构原则上既可以对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进行调查、处置,又可以对涉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处置;而派驻监察机构的具体职责权限,则需要根据派出它的监察机关的授权来确定。(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 监察法释义:监察官制度

第十四条 国家实行监察官制度,依法确定监察官的等级设置、任免、考评和晋升等制度。

释义

本条是关于监察官制度的规定。

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为建立中国特色监察官制度提供法律依据。

建立监察官制度,是党中央在改革大局中明确的一项政治任务,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监察体系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研究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定监察法过程中,多次对监察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系列重要论述,为构建监察官制度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树立了行动指南。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多次对构建监察官制度作出明确指示。监察法的规定落实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为国家实行监察官制度确立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本条规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

一是明确规定国家实行监察官制度。监察官制度的关键所在是权责对等。要依据监察法的基本规定,立足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在吸收国(境)外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国情,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监察官制度体系,对监察官履职的政治、道德、廉洁等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实现权力、责任、义务、担当相统一,有利于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依法履职尽责,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贡献力量,这也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的重要组织制度创新,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为确定监察官的等级设置、任免、考评和晋升等具体制度赋予法律依据。在监察官等级设置上,要创制具有中国特色的监察官称谓和等级,独立于法官、检察官、警官制度,不照抄照搬。可以参考古今中外的监察官称谓,创制充分体现中国文化特点的监察官衔级名称。监察官等级既要层次合理,又要力求扁平化,体现精简、高效的队伍建设方针。在监察官任免、考评和晋升等制度设计上,要科学设立上下进退机制。监察官门槛要高、退出机制要强,尤其是要细化规定违法违规监察官降低衔级、处分等条件,把重音落在从严建设队伍上。对于监察官的工资待遇,要坚持权责对等原则,突出责任和担当,参考有关专业干部队伍的待遇标准,综合考虑国家财政负担能力等因素研究解决方案。

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实行监察官制度,其具体依据是法律还是其他法规、规范性文件等,监察法并未作出明文规定,这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后再由有关机关进行决策。(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人大知识】

◆ 为什么强调对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保障?

我国宪法、代表法等法律对代表执行代表职务规定特殊保障,是由代表的地位决定的。

人大代表的地位是由人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决定的,是由代表的性质决定的,是由宪法和法律确认并保障的。人民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具有最高地位,人大代表是受人民委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代表,是国家主人的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由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代表人民集体行使最高国家权力;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由地方各级人大代表组成的,代表人民集体行使法律所赋予的本级地方国家权力。由于他们肩负的责任重大,在执行代表职务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得罪”某些组织或者个人,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为保证代表能够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顺利执行代表职务,防止某些组织或者个人对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行为进行干扰或者打击报复,法律很有必要规定代表们在执行代表职务时享有一些特殊的权利,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这种权利的实现。除此之外,有关机关、组织、单位也应当依法为代表履职提供必要的时间、物质、知情权等保障。

法律对代表执行代表职务规定特殊保障,并不意味着代表成为我国的特殊公民。我国法治的一条基本原则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代表也应与其他公民一样,要遵守法律,并且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还应当模范地遵守和执行宪法和法律。如果代表违法,也将与普通公民一样受到法律制裁。(北京人大网)

 

【生活百科】

午睡的时长多少为宜?至于午睡时间因人而异,科学研究发现对于文员、飞行员、宇航员、医生等等职业不同、工作强度不同、身体状况也不同,午睡时间从6分钟至90分钟都有显著的益处。

16分钟,这种“快速充电式”午睡,有助于快速消除疲劳,恢复身体能量,醒后即可快速投入工作。

220-30分钟,有助于减缓心率,保护心脏。

340分钟,可以让你进入浅睡眠状态,有助于给大脑充电,调节免疫系统,最好定个闹钟。因为午睡超过45分钟,会进入深度睡眠,容易因“睡眠惯性”导致醒后身体疲惫、迷迷糊糊。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