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六十四期(总计169期)

 【发布日期:2018-06-08】 【字号: 】  【关闭此页

   6月8日(四月二十五)  星期五  四届第六十四期

> 一个人的真正伟大之处就在于他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渺小。—保罗

本周末天气:9日,周六,多云转小雨,气温29/18℃,微风,空气质量-良;10日,周日,多云转阵雨,气温29/19℃,微风,空气质量-良。(中国天气网)

 

[导读]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 省交通厅派工作组到雅安听取代表意见——充分交换意见 共商建议办理

>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情况

> 李伊林赴汉源县永康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要求 精准施策 补齐短板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 市人大常委会到石棉调研产业发展情况

> 市人大常委会赴雨城、荥经调研野生鱼类保护工作

> 吴志君带队赴宝兴开展立法调研

> 李勇一行到汉源、石棉开展调研巡查

> 罗强赴雨城区凤鸣乡调研乡村产业发展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 荥经县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工作制度

> 石棉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莉开展与全体机关干部集体谈心谈话

> 芦山县思延镇“三三”模式 强化新村聚居点管理

> 汉源县人大会常委会调研全县民族宗教工作

> 雨城区人大代表刘先进——解人民困苦 履代表本职

> 荥经县人大代表姚清国——保持一颗初心 感恩回馈社会

> 何为一人一票原则?

> 生活百科:烧伤烫伤急救有口诀 冲、泡、脱、盖、送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6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关于严格执行和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的有关要求及领导批示精神,市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函询回复采信反馈办法>的通知》的通知。

会议强调,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有关要求和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职责意识,切实增强严格执行和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问责,把好请示报告质量关,确保真正报到点子上、说到关键处。

会议指出,函询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手段,将成为今后干部管理监督的常态,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明组织纪律,严格执行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函询回复采信反馈办法的规定,准确把握文件具体要求,确保贯彻执行到位。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市委、市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委第三督查组督查我市正风肃纪工作情况的通报,市纪委《关于五起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的通报》,市政府系统作风整顿效能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作风整顿效能提升第一批次及第二批次县(区)发现问题的情况通报;传达了市委书记兰开驰对全市防汛工作的批示精神,市目督办关于全省、全市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和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机关汛期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听取和讨论了关于督导市委加强人大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落实情况的报告。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聚焦反馈问题,举一反三,从制度上着手,进行规范和整改,确保正风肃纪工作经得起检验。要切实履行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持续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主动配合工作,正本清源,守住底线。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加强汛期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明确责任和纪律,确保信息报告及时、政令传达到位、应急处置迅速。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毅、吴志君、李勇、刘平,党组成员、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派驻机关纪检组干部列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省交通厅派工作组到雅安听取代表意见——充分交换意见 共商建议办理

6月1日,省交通厅副厅长张琪带领工作组,在市交通局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主要听取省人大代表李伊林对《关于加大对盆周山区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双方对《建议》办理进行了充分沟通。省交通厅总工程师梁正钦、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参加了座谈。

在会上,张琪副厅长通报了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对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现状进行了重点说明,介绍了四川省“十三五”农村公路规划。张琪对答复《建议》中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解释和说明。

省人大代表、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对省交通厅认真办理代表建议表示十分满意,对省交通厅对盆周山区农村公路建设的关心关注表示感谢。

李伊林主任强调,通过《建议》办理进一步促进盆周山区农村公路网建设更加完善,希望能从省级层面整合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网总体规划;根据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区别对待,精准奖补农村公路建设;注意改进工作方法,既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更要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代联处)

 

◆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情况

6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会议。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王冬林汇报了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市房管局负责人介绍了我市增设电梯的四种建设模式,市城投公司负责人报告了参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情况。

李伊林在详细了解了现阶段工作情况后强调,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实事,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统一认识,不能有畏难思想;要聚焦具体问题,针对可安装电梯单元、住户,建立工作启动机制并加大协调力度;要进一步研究审批、建设和补助资金工作流程,认真解决建设过程的问题和困难,高效推进此项工作;作为承建单位的市城投公司要有担当意识、奉献精神,确保工程质量,让加装电梯业主满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秘书长罗强,副秘书长荣可,市政府副秘书长魏涛,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财政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城环资工委)

 

◆ 李伊林赴汉源县永康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要求 精准施策 补齐短板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6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前往联系的汉源县前域乡永康村,就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

 

在永康村7组,李伊林查看了当地的产业发展情况。永康村7组是该村最偏远的一个组,地处高山地区,产业以种植苹果、梨、李子、樱桃、花椒为主,其中苹果树种植面积达500亩。目前,已有80%的苹果树进入了丰产期。

看着果树上挂满了苹果,李伊林叮嘱村组干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农户对果树科学管理的水平,确保水果品质。要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让农户能够通过勤劳实现致富。

随后,李伊林走进永康村6组贫困户任明寿刚刚建好的新家中,关切地询问他脱贫打算以及当前还有哪些困难。为了改善居住环境,通过政府帮一点、自己贷一点,任明寿一家的新房建好了,正在进行最后的装饰。

在详细了解了任明寿的家庭和生产情况后,李伊林鼓励他要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在大家的帮扶下,力所能及地把产业发展好,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

永康村是汉源县今年退出的27个贫困村之一,有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人员9户22人,贫困发生率1.17%。该村自然资源贫乏,经济收入以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为主,主要种植水稻、蒜薹、蔬菜和苹果、梨、桃子、李子、樱桃、花椒等。

李伊林要求,要对当前的贫困户进行认真的梳理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精准施策,严格按照各项脱贫指标补齐短板,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注重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对比较急重的贫困户积极采取“短平快”项目,尽快增加其家庭收入,同时要提前谋划,制定长远发展规划,细化措施,抢抓今冬明春农事发展的黄金期,稳步组织实施,通过发展产业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要注重均衡发展,尤其是基础设施方面,要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高标准规划和建设,并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树立文明新风,持续深化感恩教育,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陪同调研。(代联处,汉源县人大办,雅安日报)

 

◆ 市人大常委会到石棉调研产业发展情况

6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副主任李勇一行到石棉县调研八月瓜产业。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八月瓜仿野生栽培基地,产品加工厂和系列产品。李伊林要求,八月瓜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要处理好市场、技术、企业关系,以市场接受度、产品研发为重点,做好产业规划,要争取更大的政策支持,加大技术攻关,堆动产学研融合,把八月瓜产业做好做大做强,在“绿变美绿变金”的实践中走出一条产业推动的新路子。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石棉县委书记苟乙权、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莉等陪同调研。(石棉县人大办)

 

◆ 市人大常委会赴雨城、荥经调研野生鱼类保护工作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主任张遥、民宗外侨工委主任刘坚一行到雨城区、荥经县调研野生鱼类保护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青龙河、荥河、经河、荥经河、周公河、青衣江等进行了实地查看,详细了解野生鱼类保护情况。

在两个县(区)召开的座谈会上,农业局、水务局、公安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分别汇报了在野生鱼类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工作打算。

调研组对两个县(区)认真落实河长制、创新建立河警长制、野生鱼类保护宣传和行政执法所取得的成绩和好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两个县(区)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保护野生鱼类相关法律法规家喻户晓,营造人人遵守、人人参与保护的良好氛围;二要强化综合执法力度,加强日常巡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三要建立健全违法举报奖励机制;四要落实要素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强化执法力量和装备配备。

雨城区、荥经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相关办事工作部门领导陪同调研。(农业工委、民宗外侨工委,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民宗外侨工委,雨城区人大办)

 

◆ 吴志君带队赴宝兴开展立法调研

为充分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我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立法工作,6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主任委员吴志君率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赴宝兴县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听取了县国土、水务、农业、林业、环保等政府部门和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办事工作机构对《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的相关意见建议;调研组还就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与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交流与沟通。会后,调研组深入东风电站、华能小关子电站实地查看了电站库区水环境治理和生态流量下泄情况。

吴志君在调研中指出,该条例作为我市第二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涉及内容广泛、规范难度较大。不抵触、可操作、有特色是地方立法的基本原则要求。宝兴县地处高山河谷的特殊县情需要在地方立法中顾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对地方立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调研组将根据本次调研收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条例草案,以问题为导向,务实推进源头上严防、过程中严管、后果上严惩的思路,力求达到预期立法效果,为雅安保护绿水青山提供法治保障。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伟、县委副书记高佳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宇辉参加座谈或调研。(法工委,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法工委)

 

◆ 李勇一行到汉源、石棉开展调研巡查

6月5-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带队到汉源、石棉开展调研和巡查工作。

6月5日,李勇率市人大教科文卫、市文新广体局、市住建局、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组成调研组深入汉源县采取现场查看和听取汇报等方式,对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清溪镇、九襄镇,实地查看清溪镇富民村阜财门、老永发店、钟鼓楼等传统村落项目建设情况和九襄镇民主村石牌坊、王家大院、范家大院、老文化站等传统村落保护情况,并就汉源县传统村落保护基本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深入讨论。调研组指出,汉源县传统村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风格多姿多彩,加强汉源传统村落保护,对于传承汉源悠久历史文化,增强当地群众自豪感和心灵归属感,提升地方文化软实力和影响竞争力,都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调研组强调,汉源在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中,要在全县广泛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宣传工作,让群众了解传统村落的重要价值、保护内容与方法,提升全社会的认同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群众的保护意识,增强保护的积极性,变“要我保护”为“我要保护”;要加强对传统村落内排水管网、电力线路等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避免火灾、积水等事故的发生,在对原有古建筑进行保护和修缮的过程中要尊重历史、秉承传统,以保护为主,建设为辅,保护性开展建设,切忌随意改造;要强化对文化要素是传统村落灵魂,拥有的文化要素越多,传统村落的内涵就越完整的认识,加强文物和非物遗挖掘保护,留住乡愁和历史记忆。

6月6日,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委托,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一行到石棉县田湾河开展巡河督查工作。郑乔一行实地察看了大岗山电站库区水质、唐家沟电站和春阳坪电站生态流量落实情况,了解了兴悦温泉山庄污水排放情况。郑乔一行对企业认真贯彻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存在的漂浮物清理不及时问题,责成乡政府协调企业现场进行了整改。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官健,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国锦、人民政府副县长林卓,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秀斌先后陪同调研巡查。(教科文卫工委,汉源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汉源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 罗强赴雨城区凤鸣乡调研乡村产业发展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带队赴雨城区凤鸣乡调研乡村产业发展。罗强一行实地查看了桂花村经果林种植基地、顶峰村农旅融合发展项目推进情况,座谈听取了凤鸣乡、桂花村负责同志关于乡村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桂花村经果林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旅融合发展的情况介绍。

罗强要求,乡上要指导村组进一步在产业升级上下功夫,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培植壮大农业专业合作社,抓好产销衔接,切实增加群众收入;要根据凤鸣乡地理环境、气候、市场等要素,制定好特色产业规划,在特色上做文章,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主导产业;要精益求精打造特色品牌,高度重视农产品品质,把握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加强对“六月雪梨”等特色农产品的宣传、营销,建立机制,不断完善特色产品发展产业链。

在谈到代表工作时,罗强指出,基层人大代表既要充分发挥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及时向人民群众传达、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又要带领村里的干部群众,更加积极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上,在加快农业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生活水平上下大力气。(办公室)

 

【县区动态】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6月5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率区人大常委会《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组深入到中峰乡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采取实地走访贫困户、明查与暗访、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和贫困村2018年脱贫攻坚计划任务推进和完成情况进行了解。

在座谈会上,王绍忠指出,人大执法检查是宪法赋予的监督权的一种有效实施方式,同时也是对《条例》的再学习宣传,要以执法检查为动力,督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凉山州调研时对脱贫攻坚重要指示为工作统领,一是要坚持贯彻执行《条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二是要抓住市、区关心关注贫困村的发展机遇,聚焦目标任务,精心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三是要强化工作举措,狠抓作风建设,做实做细基础工作;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做好部门、乡、村之间的协调沟通工作,圆满完成村摘帽任务。(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

 

◆ 荥经县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工作制度

为维护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证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得到切实执行、审议意见得到有效办理,近日,荥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荥经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工作制度》,从登记、拟办、提请研究、交办、督办、报告研究结果等方面规范了决议、决定执行和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程序。

今年初,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召集常委会办公室、“一府一委两院”办公室负责人召开工作联系会,通报了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商定了有关事项和重点工作,重点就建立健全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办理机制进行了研究。会后,荥经县政府办负责人主动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加强联系对接,共商共议贯彻落实决议、决定及审议意见的具体举措,最终制定出台了《荥经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工作制度》。

制度规定,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确定办理意见后,由荥经县政府分管副县长牵头督办,负责办理过程中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定具体承办部门办理。对问题比较清楚、易于协调落实的,由分管副县长直接签署办理意见,指定具体承办部门并牵头督办;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办理的事项,由荥经县政府办公室召开协调会进行交办。各承办部门对承办事项要认真进行研究,确定一位负责人牵头负责办理过程中的协调工作,并落实专人具体办理,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办理任务。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交办后,根据荥经县政府研究的办理意见和县政府领导批示,由荥经县政府办会同县目督办进行督办,掌握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加强对承办单位的协调督促,并及时向荥经县政府有关领导反馈办理工作情况。要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结果,确因办理难度较大、需要延长办理时间的,应提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征得同意。在向荥经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结果之前,承办单位应按要求将办理情况以书面形式呈送县政府领导审定。根据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或分管副县长的审定意见,由荥经县政府或委托县政府有关部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荥经县人大办)

 

◆ 石棉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莉开展与全体机关干部集体谈心谈话

6月4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莉以把握方式方法、扎实开展人大工作为主题与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了集体谈心谈话。

张莉强调:要按照年度工作安排抓紧抓实监督工作,以“乡村振兴四我活动”、代表建议意见督办等为重点创新求实抓好代表工作,指导乡镇依法规范开好人代会,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三敢三真”等为抓手,抓好党建工作。

张莉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特别是对人大工作的“四大特性”即法律性、政治性、规范性、程序性要认识再深化,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并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严格有效把握,推动工作依法依规扎实推进。二要强化持续学习。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为重点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和各级党委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把握工作程序、把好工作重点,当好人大人、说好人大话、办好人大事。三要注重工作方法。特别是要注重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在深度思考、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上下功夫,善于从广泛的调研中抓住党委政府关注的、群众密切关心的、社会反应强烈的发现、总结、思考,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建议。四要统筹工作推进。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切忌“单打独斗”,进一步找准工作重点、难点、亮点,统筹抓好工作落实,充分体现集体行权、集体智慧。五是加强沟通配合。各班子成员之间、委室之间和同志之间要加强沟通配合,着力形成工作合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石棉县人大办)

 

◆ 芦山县思延镇“三三”模式 强化新村聚居点管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芦山地震灾区所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芦山县思延镇坚持“引导先行、因需施策、稳中有变、质上有升”的目标思路,推行“三三”模式,强化新村聚居点管理。

注重“三度”,强化干群思想教育。注重学习深度。紧扣《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主要内容,分类确定14个要点重点难点,采取领导讲学、干部带学、群众自学等方式,在领导班子、村组干部、自管委成员和聚居群众中广泛学习宣传,增强干部群众对《条例》的理解掌握。注重覆盖广度。依托“三会一课”、“农民夜校”、实地走访、集中宣讲等平台,将环境卫生、设施维护、“微菜园”建设等新村管理知识和要求延伸到每个家庭,确保群众思想转变到位、认识提升到位。注重宣传力度。整合资源持续做到氛围营造、舆论引导不间断、无间隙,通过当面讲解、入户宣传、张贴公告、印送资料形式,分享告知群众政策来龙去脉,促使新村群众知晓可为与不能为。

压实“三责”,突出新村管理联动。压实干部主体职责。大力发挥自管委依法活动的主体作用,认真履行政府组织、指导、协调职能,每个新村聚居点明确1名镇主要领导联系,指定1名联系村班子成员负责,统筹处理好村“两委”与自管委关系,形成工作合力。压实管理分解职责。针对各新村聚居点情况存有不同的实际,在工作安排指导上区分共性和个性,实行差异化工作推送提醒。建立新村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各聚居点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管理中的问题。压实资金监管职责。在及时保障经费的基础上,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强化新村聚居点经费管理,实行资金使用层层审签制度,做到规范科学,实现资金投入效益最大化。同时,督促自管委定期公开公布财务收支等重大事项,打造“透明”自管委。

运用“三化”,促进工作规范有序。实行保洁“常态化”。将环境卫生、“微菜园”管理、违规搭建整治作为新村管理三大重要抓手,聘请5名保洁人员维护聚居点卫生,并负责劝阻发现群众不良行为。坚持每月交叉检查评比3个聚居点管理情况,将评比情况与考核挂钩。实行巡查“动态化”。用活自管委成员熟悉人头的优势,把聚居点细分成9个网络,每个网格确定1名自管委成员直接管理和服务群众,收集村民家庭、民生诉求、治安状况、社情民意、矛盾纠纷等信息和问题,助推新村管理情况准、措施实。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执法专项检查,鲜明法治导向。实行整改“清单化”。结合保洁、巡查中掌握的问题和线索,按照时间缓急、复杂程度,建立管理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并采取“挂号督办、销号办理”机制,增强村组干部和自管委成员“复命”意识,提升“划句号”能力。去年底以来,运用“三化”模式已有效制止私搭乱建现象5起。(芦山县思延镇)

 

◆ 汉源县人大会常委会调研全县民族宗教工作

近日,汉源县人大常委会组建民族宗教工作专题调研组,由常委会副主任黎强带队,县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县民宗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局等单位参与,深入全县民族乡镇、村,对全县民族宗教工作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通过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全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的中心工作,以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宗教稳定和谐”为工作目标,在民族宗教工作中做出了显著的成绩;积极争取各级项目资金,强化监督,推动了项目顺利实施;切实加强日常管理,提升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水平,提高了行政效能;发掘、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助推了全县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狠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营造了各民族团结和睦的良好氛围;围绕“中国特色宗教政策,正确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精神,逐步完善了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开展《宗教事务条例》学习宣传,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以“法律七进”“法律进寺观教堂”为载体,扎实推进了“法律进寺庙”工作;抓住“多城同创”的契机,及时排查宗教场所的安全隐患,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推进了“和谐寺庙”创建。总体来说,县人民政府民族宗教工作目标明确、保障有力、措施有效、成效明显。

同时调研组也发现,汉源县民族宗教工作与新时代民族宗教事业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仍不均衡,民族乡、村均处于偏远高寒山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都较滞后,截至目前,少数民族乡、村仍有约70%农田的灌溉设施不完善,抗旱能力较低弱,加之受环境、交通、教育等条件制约,部分少数民族群众缺乏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对改变落后状况的信心和动力不足,依然存在“等、靠、要”思想。二是特色产业发展有待提升,产业品种老化、管理粗放、发展规模偏小、靠天吃饭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导致产业后期发力不足,市场竞争力较弱。三是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育工作仍然存在衔接断档的现象,因受民族文化、生活习惯影响,加之没有针对性的过渡性教材、教师,造成少数民族适龄入学儿童在踏入校园接触书本教材时遭遇语言关、文化关“双关拦路”的现象。四是无序迁居到汉源县长期居住的县外少数民族群众数量逐年增多,带来户籍管理、社会稳定、医疗就学、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工作压力。五是少数民族后备干部人才不足,需加大引进和培养力度。六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创建工作还缺乏创新和特色亮点。

调研组围绕建设“大美汉源区域中心”,就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大对民族地区项目、资金的倾斜力度。给予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散杂居民族地区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倾斜,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进一步壮大特色产业。二是进一步用好民族宗教政策助推脱贫攻坚。深入研究产业调整助推少数民族乡镇脱贫攻坚的措施和办法,精准定位切入,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发展适种的优质特色经果林和中药材,加大对生态养殖的支持力度,改变少数民族群众传统的养殖方式,多举措增加贫困户收入。三是进一步挖掘弘扬民族文化。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活动,积极申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充分发挥好少数民族节庆活动作用,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四是进一步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学习贯彻好新修定的《宗教事务条例》,进一步规范内务管理;积极引进优秀的专业教职人员;继续做好“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积极协调处理民族宗教突发事件,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五是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拓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交流渠道,让少数民族干部进得来、站得住、留得下。(汉源县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

 

【代表风采】

◆ 雨城区人大代表刘先进——解人民困苦 履代表本职

在雨城区人大的领导下,身为雨城区人大代表的刘先进始终不忘代表职责,在生活和工作中主动收集社情民意、关注民生疾苦,为民解忧除愁。主动作为,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工作和生活中,急民所疾,苦民所苦,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深得群众好评。

“4.20”地震发生后,国际狮子会中国区四川服务队成员刘先进,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同时协调四川服务队向广东狮子会发出呼吁,号召广大狮兄狮妹捐款捐物、筹集物资设备投入抗震救灾,为灾区救援、灾后重建立下了不小的功劳。

在陪同四川服务队领导在灾区进行情况摸排时,刘先进从群众口中得知,天全县紫石乡新地头村大桥在地震中损毁严重成为危桥并停止使用。该桥两端联接七、八个村镇,人口三千余人,耕作地二千余亩,这不仅给当地村民出行带来不便,更影响当地经济的恢复发展,如药材种植、农家乐生意、村民赶场看病均受制约。

经过充分调研和协商后,刘先进为当地村民四处奔走,呼吁尽快对大桥进行重建,为当地建设出力。为此,刘先进多次邀请广东狮子会、四川狮子会服务队的领导,会同当地交通、规划部门、桥梁建设单位为重建筹划方案,多次前往成都、天全等地,不厌其烦进行沟通,终于协调好广东狮子会为大桥重建捐资100万元人民币,承建单位雅康高速建设指挥部配套建设资金100余万元人民币,并由雅康高速建设指挥部承担重建任务。

2018年5月3日,一座按高速公路桥梁建设标准的大桥建成,在广东狮子会、四川狮子会服务队代表们的见证下,一座名为“广东狮子桥”的新大桥验收投入使用。面对喜气洋洋的村民们,此时的刘先进脸上也洋溢着满足的微笑,几年来的辛苦终于得到了回报。

身为雨城区人大代表,刘先进始终不忘代表职责,在生活和工作中主动收集社情民意、关注群众疾苦,为民解忧除愁。在雨城区人大的领导下,主动作为,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自己联系的社区里解困扶危、捐款捐物,深得群众好评。

住在迎新街公租房的张怀、吴苹夫妇,因为妻子残疾并身患疾病,还有一个儿子初中毕业,家庭生活十分困窘。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刘先进代表主动登门结对帮扶,了解其家庭具体情况,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儿子的升学考试情况。随后,向他们送去了生活必需品如大米,清油和鸡蛋等。并根据其所了解到的情况,给具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丈夫张怀安排了保安工作,给其行将毕业的儿子联系了档案校,让其参加“授渔计划”贫困学生帮扶项目,实现其免费就读中专的就学梦想,并且一直跟进全家的帮扶工作。

虽然作为职业媒体人,刘先进代表的日常工作异常繁忙,一日三餐常是草草了事。但如果人民有需求,他总会是第一时间出现,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在生活和工作中以坚定的行动践行着“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标准,让它不再是一句口号。(雨城区青江街道办事处)

 

◆ 荥经县人大代表姚清国——保持一颗初心 感恩回馈社会

姚清国,荥经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四川省荥经县塔山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00年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自1999年接手塔山茶业以来,他一直紧跟政策的引导和市场的步伐,采用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以自有塔山茶园基地为核心向外发展,带动了全县万亩茶园基地的建设和发展。他无偿为自由迁徙的彝族同胞提供茶园,“不忘初心、回馈社会、产业扶贫”的故事也在当地广为流传。

彝族群众脱贫路上的引路人

塔山有限公司自从原国营塔子山茶场改制成立起,就有1000多名彝族同胞从凉山州金阳县、昭觉县、美姑县以及云南巧家县等地无序自发搬迁至此。刚开始,他们数人搬来,没有任何生产生活资料,就找到姚清国帮助。他最不忍心看到的就是那些生活困难的人,便收留了他们,教他们种植玉米、管理茶园,为他们提供免费的职工宿舍,免收水、电、费用,并全额为他们购买新型农村医疗保险。为更好地帮助他们自力更生,公司派专人对彝族同胞进行茶园管理技术培训,让他们承包茶园,增加收入。为让他们能更好地生活,姚清国更是煞费苦心地从单纯资助彝族小孩去附近上学,到通过数年的多方奔走,终于在塔子山茶叶基地建成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彝汉双语学校。作为县人大代表,姚清国积极参加“脱贫攻坚—代表再行动”活动,对口帮扶从凉山州自由迁徙的彝族贫困户吉克支友和石一科目一家,他坚持把扶贫与扶智结合,在资金、技术、教育上给予帮扶,增强两户彝族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大坪村彝族同胞居住的房舍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姚清国又无偿提供公司200多亩土地支援彝族同胞修建了宽敞的彝族风情村和相关基础设施。通过姚清国的善心传递和积极帮扶,彝族同胞纷纷慕名而来,直至今日,他们两代人共上千人幸福居住于此。姚清国坦言:“我们把他们当家人,他们来的时候真的很苦,我们把帮助他们当做回馈社会,这是我们分内之事。”因多年致力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2013年10月,姚清国管理的塔山茶业公司被省商务厅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企业。

茶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塔山公司是集名优茶种植、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茶企业,也是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拥有3000亩茶园,20余条绿茶、红茶、藏茶生产线,年产优质茶产品1000余吨。公司加工生产的茶叶已销往全川和重庆、山东、上海、北京等市场,其中一部分茶叶在经外贸商收购后,已成功打入欧美市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姚清国对茶的专注和做“老川茶”的坚持,得益于荥经县良好的生态,以及所产高山云雾茶的优良品质。姚清国常说“个人发展不叫发展,带动大家都有所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自己发展后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点事才是我最大的心愿。”

姚清国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与民建彝族乡大坪村签订合作书,对农户无偿提供技术指导,统一提升茶叶生产质量,收购使用所有满足标准的鲜叶,不仅为村民销售茶叶减轻了压力,也为能有稳定收入多了份保障。姚清国和妻子共同管理塔山茶叶公司,工作上也难免有分歧的时候。他表示每个工人都特别辛苦,自己不忍心看任何一个人吃亏,所以都给他们高于当地工资水平的待遇。但作为公司化管理,姚清国的妻子却主张给工人的工资应该分阶梯,进行差别化管理,以此来调动他们的劳动积极性。姚清国打心里也明白这些道理,但就是出于一颗与身俱来的“善心”,他觉得他做不到给任何一个工人出难题的事情,一直坚持他的“歪道理”。

在一心专注茶产业的道路上,姚清国认为荥经县要利用得天独厚的海拔、气候、地理等优势,做大做强茶产业,打造高山有机茶叶品牌。在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关于打造荥经高山有机茶区域品牌的建议》,提出以市场为导向、政府主导、茶业协会为主体,打造荥经高山有机茶公用品牌,制定茶叶绿色生产管理办法,支持补短板提品质,支持构建形成多样的销售渠道,促进助农增收。他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争做合格人大代表”倡议,融入“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以“四结合四助力”为载体,尽己所能、以己之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姚清国因做茶而发展了,却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回馈社会帮扶群众。他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以实干求成效,以创新增活力,以作为树形象,为推动荥经县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懈努力。(荥经县人大办)

 

【人大知识】

◆ 何为一人一票原则?

每一个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有一个投票权。即每一个选民在直接选举本县(市、区)、本乡(镇)的人大代表中,只能有一个投票权,不能同时参加两个或两个以上选区的投票选举。每一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有一个投票权,并不是在全国同一次县乡换届选举中只能参加一个地方的投票选举。由于不同省份县、乡换届选举的时间不同,有时跨度达一年以上,有的选民在一个地方参加完县、乡直接选举后,因为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迁居另一行政区域,随后新居住的区域开始县、乡直接选举时,该选民有权登记为选民,参加新居住地区的县、乡直接选举。所有有效选票都具有相等的法律效力。每一选票不能因为身份、地位、民族、种族、性别、年龄的不同而在法律效力上有差别,既不允许任何选民有特权,也不允许对任何选民有任何限制和歧视。(北京人大网)

 

【生活百科】

夏天,人们穿着较少,大部分皮肤裸露在外,烫伤、烧伤的发生率大大增加。烧伤后紧急处理,临床上一般总结成五个字,就是冲、泡、脱、盖、送。烫伤处理的原则是什么?无论是热水烫伤还是火焰烧伤,要紧急脱离热源,避免进一步损伤,尽量减少肌体在火焰中受损伤的时间。脱离后,要对伤口做必要的保护,然后送到医院里。

“冲”:对中小面积的烧伤和烫伤,要立刻把受伤的部位放到冷水下冲。烫伤或烧伤后,很大程度上的损伤是残余热量造成,如果在第一时间把残余热量综合掉,烧伤程度就会减轻很多。

“泡”和“脱”:冲之后,把烧伤的部位泡到冷水里,同时尽快脱去被热水或火焰烧过的衣物。

“盖”和“送”:拿清洁的布料,对伤口做简单的遮盖,然后送到医院。

注意:烫伤后的创面千万不要随随便便涂抹。民间有很多不规范做法,例如抹酱油、抹牙膏、抹面粉、抹鸡蛋,这些没有实际作用,反而会导致医生在清理过程中,对伤口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和痛苦。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