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六十六期(总计171期)

 【发布日期:2018-06-22】 【字号: 】  【关闭此页

     622(五月初九)  星期五  四届第六十六期

>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庄子·渔夫》

本周末天气:23日,周六,小雨,气温28/22,微风,空气质量-良;24日,周日,小雨,气温27/22℃,微风,空气质量-良。(中国天气网)


[导读]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

>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野生动物保护法专题讲座

> 彭学松一行调研汉源大樱桃产业发展情况

> 李勇带队赴宝兴、芦山调研

> 荥经县启动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 名山区茅河乡“四类”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

> 驻芦市人大代表听取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情况

> 雨城区人大代表、人民法院院长赵锋--忠诚履职 不辱使命

> 监察法释义③:监察委员会的性质和职能

> 监察法释义④:监察机关独立行使职权以及与其他机关相互配合制机制

> 为什么强调对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保障?

> 生活百科:最适合夏天喝的祛湿茶,让湿气不再缠着你。 


【人大新闻】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

620-21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会议,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秘书长罗强和委员共36人出席会议。

会上,市人民政府市长邹瑾宣读了其提请的任职议案并作说明,拟任命人员作了任职承诺。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命议案,新任命人员和增补的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福德受托所作的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鸿所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服务和保障雅安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的决定,关于接受葛书院辞去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2017年市级预算教育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关于研究处理贯彻落实《四川省禁毒条例》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对市人民政府提交的《雅安市村级河长制条例(草案)》进行了一审。

会议还开展了野生鱼类保护情况专题询问,并现场对接受应询的市农业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常委会会议各项议程结束后,李伊林还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新任命人员进行了集体谈话。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一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武,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经开区负责人,3名市人大代表,2名乡镇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陈茂瑜、李亚蓉应邀分别列席两次全体会议,省人大代表詹良兵先后应邀列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野生动物保护法专题讲座

雅安有以大熊猫为代表的丰富野生动物资源,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开展野生鱼类保护工作专题询问,为开展好本次专题询问工作,620日,市人大常委会有针对地举办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专题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专题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邀请四川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怀亮作题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题讲座。

徐怀亮从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意义、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大熊猫国家公园与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解析和辅导,并着重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野生动物保护法于198931日实施,并先后历经了2004年、2009年、2016年三次修订实施。其中,20167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201711日实施,是28年来该法进行的最大一次修订。

徐怀亮说,新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共558条,进一步明确了该法的保护对象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三有动物(重要生态、科研、社会价值)。同时,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还突出了以下亮点:加强了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提出了各方参与保护的制度和机制;重视对野生动物所致损害的补偿;限制和规范了野生动物的利用;认可了实质性的动物福利;回归科学,把“驯养繁殖”改为“人工繁育”;增加了不得提供违法交易的平台、不得违法生产和购买以动物为材料的食品、禁止一些广告行为、规定了不得违法放生四种违法行为的情形;法律责任更加严厉。(办公室,雅安日报) 


◆ 彭学松一行调研汉源大樱桃产业发展情况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率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民宗外侨工委等相关人员,调研汉源县大樱桃产业发展情况。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全德陪同调研。

在前往大樱桃产地清溪镇的路上,调研组详细询问了汉源县近年大樱桃产业发展情况。在清溪镇大樱桃产业基地,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基地建设情况,在田间地头与果农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详细了解果树的栽种、管理、施肥、病虫害的防治、产品销售等情况。在清溪镇农副产品销售市场,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大樱桃市场行情,对汉源大樱桃产销前景寄予了很大希望。彭学松对汉源县在大樱桃生产、销售、推广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彭学松强调,在大樱桃产业发展方面,要强化质量意识,农业部门要加大对果农的培训指导力度,引导科学管护,提升农产品质量;要强化品牌意识,工商质监部门要加大宣传引导和市场监管力度,以公共品牌的创建和效益发挥助力产业发展;要拓宽销售渠道,借助电商平台,将好的农产品带给消费者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农业工委 、民宗外侨工委,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 


◆ 李勇带队赴宝兴、芦山调研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率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委工委及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宝兴县、芦山县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在宝兴县,调研组深入硗碛乡查看了中国传统村落—夹拉村和平藏寨,泽根村朱毛故居,详细了解了宝兴县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情况,李勇指出,宝兴县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切实增强干部群众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意识,传承好保护好宝兴县的历史文化。要切实加强管理,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配齐防火、防水设备设施,定期检查,排除安全隐患。要正确处理好历史文化名城开发和保护的关系,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开发和文化旅游发展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参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修复,让历史文化保护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在芦山县,李勇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东汉石刻馆内的樊敏阙及石刻、佛图寺等地,听取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关于保护古城、修复古迹、挖掘文化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等情况汇报。

李勇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芦山县在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拓展旅游产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芦山县历史文化悠久,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尤其是汉代文化,远近闻名。芦山县要充分利用优质的历史文化资源,用好“姜城”这张文化名片,在文化底蕴的深挖和内涵的丰富上做大做足文章,努力打造“现代化历史文化名城”。

李勇强调,历史文化名城在建设中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遵循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的原则,实行保护与利用并重,开发与整合并举的策略,突出重点、打造亮点,逐步形成以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在古城的整治修缮过程中,要坚持“整旧如故、以存其真”的保护原则,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之外,再增加古迹修缮,变“双修”为“三修”,真正让古城有“说头”也有“看头”。(教科文卫工委,芦山县人大办、宝兴县人大办) 


【县区动态】

◆ 荥经县启动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荥经县各项建设,在前期广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基础上,近日,中共荥经县委出台了《关于开展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明确荥经县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自2018年起,在县级和严道、新添、花滩、龙苍沟四个镇试点开展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意见明确了开展此项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提升县人民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阐释了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内涵,明确了纳入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办实事项目,主要是县人民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一般应为当年度可以完成的项目。明确开展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民主、坚持规范实施和坚持效果导向相统一的工作原则,实现政府决策和民生需求精准对接的目的。

意见重点强调了操作层面的“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即项目征集、审议票决、监督评价三个阶段和项目征集、项目初定,项目审议、项目票决,项目监督、项目评价六个环节,真正实现办实事项目立项由代表票决、实施过程由代表监督、办理结果由代表评价。同时,意见还对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指导、加强舆论引导提出工作要求,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意见的出台,标志着荥经县“县乡同步、上下结合”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努力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回应群众民生诉求、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机制上出实招、见真效。(荥经县人大办)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委托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相关要求,宝兴县庚即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伟为组长,副主任王建康为副组长,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按照执法检查方案要求,2018521日——613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了实地检查,暗访了永富乡及其贫困村若笔村、明礼乡及其贫困村联合村,明查了五龙乡及其贫困村胜利村、蜂桶寨乡及其贫困村光明村,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相关乡镇、贫困村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

612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执法检查汇报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斌就宝兴县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向执法检查组作了汇报,县扶贫移民局、财政局、农业局、民政局等部门进行了补充汇报。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反馈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和意见。

执法检查组认为,宝兴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条例》贯彻落实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脱贫攻坚重要指示,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对贫困对象实行分类、对贫困村进行分类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拟退出的6个贫困村各项基础工作扎实,已基本满足退出要求;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深入问题专项治理、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针对宝兴县人民政府在贯彻实施《条例》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执法检查组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深入宣传《条例》和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同时加强感恩教育,增加群众对政策知晓率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获得感、满意率。二是做好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强部分贫困村产业发展,同时在道路建设、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等方面对非贫困村给予政策资金扶持。三是持续加强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促进贫困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宝兴县人大办) 


◆ 名山区茅河乡“四类”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

名山区茅河乡人大在“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中,结合乡村振兴“茅河探索”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打破代表选区壁垒,将44名乡人大代表、5名区人大代表和1名市人大代表分类为“经济代表”“文化代表”“法治代表”“关爱代表”,加速推进“四个茅河”建设。

“经济代表”助推“经济茅河”发展。将25名产业基础较好的人大代表,吸纳进茅河乡茶叶、花卉苗木、畜禽养殖、康养旅游四大产业协会,当好“茶、花、旅”主导产业的“推动者”。推选市人大代表陈争强同志为茶叶产业党支部书记,并将人大代表充实进“产、供、销”三个小组,率先垂范、发挥作用,进一步集中全乡茶叶资源优势,提高茶叶质量安全,提升茅河茶叶品牌价值,壮大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全乡茶叶面积1.5万亩、茶苗面积3000亩,出圃茶苗10亿株,远销全国各地,总产值达1.5亿元。同时,在推进康养旅游生态观光产业、三生万寿亲子养老旅游等项目中,协助乡党委、政府做好人民群众解释工作,充当“好声音”、发挥“正能量”。

“文化代表”传承“文化茅河”历史。集中7名具备琴棋书画等特长的人大代表进“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轮流、义务充当文化服务中心解说员、指导员,传承和宣传茅河印象、特色文化,服务和指导群众活动;鼓励人大代表走上“茅河讲堂”,参加“道德论坛”,现身说法“邻里和谐、忠义孝顺、勤俭持家、知恩图报”等案例,培养群众知感恩、懂感恩的思想意识。2018年上半年,代表们在“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充当“解说员”5人次;参加“道德论坛”现身说法9人次。龙兴村、香水村为全区唯一两个“全国文明村”;香水村、临溪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

“法治代表”代言“法治茅河”形象。在香水村“茶调委”探索创建中,成立“茶调委专业人才库”,7名人大代表作为“明星调解员”,成功化解茶苗损毁、茶苗管理、合同执行等各类纠纷21件。聘请3名乡人大代表为网格化管理员,录入网格区域治安稳定问题和收集“三级书记·抓民生”诉求,及时帮助乡党委、政府提供参考资料。选举乡人大代表冯良平为龙兴茶花山寨新村自管委主任,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建立“五步议事法”,“四必议、四必审、四公示”运行机制,激发新村居民主题作用和责任意识。临溪村被评为“四川省法治示范村”。

“关爱代表”凝聚“和谐茅河”精神。组织55岁以上的8名人大代表,组成“关爱团”,辅助乡、村两级“关老体”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一是常态性辅助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快乐星期天、心理辅导、评选青少年和健康教育等特色活动。二是参加群众组织社会服务。在“姐妹工坊”“青年创业”“留守儿童之家”等社会服务中,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身份优势,宣传、组织人民群众积极参加知识、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名山区茅河乡人大主席) 


◆ 驻芦市人大代表听取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实效,履行承办单位工作职责,提高建议意见办理质量,619日,市水务局局长于翼川一行来到芦山县,回复由市水务局承办的雅安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加强河长制机制和制度”的089号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并征求了驻县市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的评价意见。

会议听取了市水务局副局长杨晓波关于驻芦市人大代表、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领衔的089号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进展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初步成效,以及《雅安市村级河长制管理条例》的起草说明。于冀川从《雅安市村级河长制管理条例》立法的背景、村级河长的法律地位、职责范围、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经费保障和起草过程中的制约因素、瓶颈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补充汇报,并现场征求了与会代表对《雅安市村级河长制管理条例》的修改意见。

与会驻县市代表充分肯定了市水务局办理工作,认为市水务局在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上,态度务实,措施有效,工作值得肯定,对承办的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结果表示满意。高永洪表示,市水务局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全市水利事业的发展,切实做好城乡饮水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力做好河道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开创了水务工作的新局面。尤其是牵头起草的《雅安市村级河长制管理条例》,对有效解决河湖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将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最后,与会代表建议市水务部门在做好河长制顶层设计的基础上,要突出示范效应,注重工作考核,实行清单制管理;要加强工作统筹,采取部门联动方式,强化水资源、水生态、水域岸线、水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指导各县(区)将河湖管理工作向村民小组延伸,持续保持水清、岸绿、河畅的河湖生态环境。(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 


【代表风采】

◆ 雨城区人大代表、人民法院院长赵锋--忠诚履职 不辱使命

“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担当;人民法官不只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使命,我一定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忠诚履职……”现任雅安市第四届、雨城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雨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锋在代表述职测评会上如是说。实际工作中,赵锋又是怎么做的呢?赵锋的同事及其身边工作人员介绍到:2011年以来,赵锋先后被选任为汉源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雅安市第三届和第四届人大代表、雨城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为此,他深感责任重大。一方面他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现新发展;另一方面,他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忠实履职  助推雨城法治建设

201836,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张某某受贿罪一案在雨城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整个庭审依法推进,举证、质证、认证环环相扣,庭审程序层次分明,条理清楚,张弛有度,规范高效,给案件当事人及到庭旁听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担任该案审判长的正是赵锋代表。自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赵锋认真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带头办理案情复杂、适用法律疑难、社会影响大等重大疑难案件。

“身为院长就是要身体力行,处处做全院干警的标杆。” 这是赵锋经常讲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当前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其中重要的措施就是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进一步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通过院长带头开庭、带头办案,一方面能对全院法官起到指导示范作用,提高其办案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亲身倾听群众心声,才能更好地为群众解决诉求,全心全意为民司法、为民服务。

作为雨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的赵锋在工作中,始终高度重视审判执行这一法院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带领全院干警不断提升审判质效,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以来,该院在赵峰的领导下,坚持调判结合,依法审理了全市首例监察委移送起诉的行贿案件,依法调判涉川滇物流园区建设、雨城区南郊饮水工程及雅安实验幼儿园、多营镇下坝村新村聚居点灾后重建等系列大要案件。为促进案件繁简分流,赵锋还带领该院积极探索创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立速裁团队,大力开展案件速裁工作,实现了“简案快办、繁案精审”的工作局面。

面对近几年“民告官”案件大幅上升,赵锋带领本院刑环行审判团队积极做好涉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征地拆迁行为的法律服务,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近两年来,雨城区人民法院审结的269件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首长应诉案件253件(其中正职出庭27件),出庭应诉率94.1%,比集中管辖前两年高27.3个百分点;协调撤诉28件,比集中管辖前两年同比上升211.1%

在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赵锋既当指挥员,又当执行员,亲临现场参与重大案件执行11次;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赵锋带领审判团队创新生态修复性司法机制,在雨城区北郊镇七盘村设立雨城区首个涉林犯罪警示教育点,通过对涉林刑事案件的判决和宣传,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被告人被责令“补栽补种”,还原青山绿水。在赵锋的统筹安排下,雨城区人民法院还制作发布“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白皮书”,拟定出《服务保障“绿满雨城、绿富雨城、绿美雨城”十项措施》,并以新设立的雨城区上里镇、中里镇、碧峰峡镇旅游环保巡回法庭为平台,成立了碧峰峡景区巡回办案点,深入景区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涉林生态违法犯罪,为“天府之肺 生态雅安”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深入基层  精准帮扶“一帮一”

按照雨城区委对区级领导和部门联系服务基层工作安排,以及市、区人大对“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和人大代表参与乡村振兴“我参与、我带头、我示范、我推动”的相关要求,赵锋多次深入望鱼乡曹万村和北郊镇张碗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入户走访“一对一”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在望鱼乡曹万村,多年来,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村级道路不通畅,村民出行难,严重影响了当地农产品销售,也制约了该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提升。为切实解决这一突出问题,2017年,在赵锋的牵头协调下,为曹万村解决80余万元资金,硬化了2.5公里村、组道路;20184月,赵锋又邀约雨城区扶贫移民局、林业局等部门负责人到望鱼乡曹万村实地查看村级公路建设及产业发展现状,对该村万沟段最后约2公里林区道路修建达成共识,即计划于2018年年底进行硬化,到时该村的村民出行难等问题将彻底解决。目前,曹万村在赵锋和区人民法院的精准帮扶下,村活动室、公示栏等基础设施也在有序建设和打造中。20185月,赵锋还通过走访了解到曹万村困难群众有养殖意愿和需求,就迅速组织本院机关党支部向该村18户贫困户免费送去了600羽,价值6000余元的优质黑鸡苗、防疫药物和养殖技术,力求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每次走进北郊镇张碗村,赵锋总是闲不下来,走访慰问贫困户,帮助困难群众找准致富门路,帮助村委会分析研究产业发展计划,为驻村第一书记、乡村一线扶贫干部加油鼓劲……

密切联系  当好群众“代言人”

“人民选我当代表,不仅是人民给我的荣誉,更是赋予我为民代言的责任。我只有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才对得起人民和组织对我的信任”,在谈及如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时,赵锋严肃认真的说到。他先后到北郊镇贫困村、卫生院、金红叶纸业公司走访调研,联系慰问大学生村干部、老干部、教师、困难老党员等,扎实开展“院长接待日”活动,亲自接待信访群众,认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在每年参加市、区人代会前,他总是反复斟酌、仔细思考,将群众反映最为强烈和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议案、建议向市、区人大提交。近年来,赵锋针对为康养产业、司法服务和保障、执行警务化管理、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创新、解决送达难、将司法救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10余件。其中,在全市两会期间,赵锋提出的关于设立环境保护基金的建议,得到其他人大代表的赞同和区人大的肯定。(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人民法院) 


【法律法规】

◆ 监察法释义③:监察委员会的性质和职能

第三条 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依照本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下称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

【释 义】

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明确监察委员会在国家机构中的地位和作用。

本条规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

一是监察委员会的性质。监察法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根据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监察机关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将监察委员会定位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与纪委的定位相匹配。

监察委员会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从而实现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是实现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党的十八大后,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实现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转化,填补了“好同志”和“阶下囚”之间党内监督空间。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则是以法律为尺子,全面填补国家监督的空白。过去行政监察的对象主要是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检察院主要是侦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不管职务违法行为。改革后,监察委员会依法行使的监察权,不是行政监察、反贪反渎、预防腐败职能的简单叠加,而是在党直接领导下,代表党和国家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既调查职务违法行为,又调查职务犯罪行为,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实际上是新的拓展、新的开创,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等于三”,监督对象和内容多出了一块,有新内容,是新创举,与司法机关的职权、性质有着根本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专责机关”与“专门机关”相比,不仅强调监察委员会的专业化特征、专门性职责,更加突出强调了监察委员会的责任,行使监察权不仅仅是监察委员会的职权,更重要的是职责和使命担当。

二是监察委员会的职能。根据监察法的规定,监察委员会具有三项职能:(1)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2)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3)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监察法对监察委员会职能的规定,与党章关于纪委主要任务的规定相匹配。

需要注意的是,监察机关行使的是调查权,不同于侦查权。监察法规定的执法主体是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的国家监察机关;监督调查对象是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而不是普通的刑事犯罪嫌疑人;调查的内容是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而不是一般刑事犯罪行为。在案件调查过程中,既要严格依法收集证据,也要用党章党规党纪、理想信念宗旨做被调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靠组织的关怀感化被调查人,让他们真心认错悔过,深挖思想根源,而不仅仅是收集证据,查明犯罪事实。(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 监察法释义④:监察机关独立行使职权以及与其他机关相互配合制约机制

 第四条 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监察机关在工作中需要协助的,有关机关和单位应当根据监察机关的要求依法予以协助。

【释 义】

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排除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对监察机关的非法干扰,同时明确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等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过程中的工作关系。

本条分三款:

第一款规定的是监察委员会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原则。监察委员会依法独立行使监察权,“依法”是前提。监察委员会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履行职责必须遵循社会主义法治原则的基本要求,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进行活动,既不能滥用或者超越职权,违反规定的程序,也不能不担当、不作为,更不允许利用职权徇私枉法,放纵职务违法犯罪行为。这里的“干涉”,主要是指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利用职权、地位,或者采取其他不正当手段干扰、影响监察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的行为,如利用职权阻止监察人员开展案件调查,利用职权威胁、引诱他人不配合监察机关工作,等等。

本条第二款规定了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过程中的关系。审判机关是指各级人民法院,检察机关是指各级人民检察院,执法部门是指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审计机关以及质检部门、安全监管部门等行政执法部门。这里执法部门的表述与宪法的相关表述一致。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离不开这些机关的协助、配合,同时也需要这些机关的监督制约。在实际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不仅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形成了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关系,同执法部门也形成了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工作联系。监察法对此作出明确规定,是将客观存在的工作关系制度化、法律化,有利于监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互相配合”,主要是指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方面,要按照法律规定,在正确履行各自职责的基础上,互相支持,不能违反法律规定,各行其是,互不通气,甚至互相扯皮。“互相制约”,主要是指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追究职务违法犯罪过程中,通过程序上的制约,防止和及时纠正错误,以保证案件质量,正确应用法律惩罚违法犯罪。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机制在本法中许多具体程序的设置上均有体现。比如,监察机关决定通缉的,由公安机关发布通缉令,追捕归案。还比如,对于监察机关移送的案件,检察机关经审查后,认为需要补充核实的,应当退回监察机关补充调查,必要时可以自行补充侦查;对于有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不起诉情形的,经上一级检察机关批准,依法作出不起诉的决定,等等。

本条第三款规定的是有关机关和单位对监察机关的协助义务。监察机关工作过程中,遇到超出监察机关职权范围或者其他紧急、特殊情况,需要公安、司法行政、审计、税务、海关、财政、工业信息化、价格等机关以及金融监督管理等机构予以协助的时候,有权要求其予以协助。只要是监察机关依法提出的协助要求,有关机关和单位应当在其职权范围内依法予以协助。比如,监察机关进行搜查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请公安机关配合,公安机关应当依法予以协助;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请公安机关配合,公安机关应当依法予以协助。

需要注意的是,强调监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监察权,绝不意味着监察机关可以不受任何约束和监督。监察机关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监督下开展工作,要在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开展工作,下级监察机关要接受上级监察机关的领导和监督,地方各级监察机关要接受国家监察委员会的领导和监督。此外,监察机关还应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人大知识】

◆ 为什么强调对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保障?

我国宪法、代表法等法律对代表执行代表职务规定特殊保障,是由代表的地位决定的。

人大代表的地位是由人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决定的,是由代表的性质决定的,是由宪法和法律确认并保障的。人民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具有最高地位,人大代表是受人民委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代表,是国家主人的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由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代表人民集体行使最高国家权力;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由地方各级人大代表组成的,代表人民集体行使法律所赋予的本级地方国家权力。由于他们肩负的责任重大,在执行代表职务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得罪”某些组织或者个人,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为保证代表能够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顺利执行代表职务,防止某些组织或者个人对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行为进行干扰或者打击报复,法律很有必要规定代表们在执行代表职务时享有一些特殊的权利,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这种权利的实现。除此之外,有关机关、组织、单位也应当依法为代表履职提供必要的时间、物质、知情权等保障。

法律对代表执行代表职务规定特殊保障,并不意味着代表成为我国的特殊公民。我国法治的一条基本原则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代表也应与其他公民一样,要遵守法律,并且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还应当模范地遵守和执行宪法和法律。如果代表违法,也将与普通公民一样受到法律制裁。(人民代表报) 


【生活百科】

夏季气温虽高,但是空气中的湿度也会偏高,这对于本身湿气就重的人群来说无疑是一大威胁。怎么样才能彻底跟体内湿气说拜拜呢?在这里给大家推荐2款祛湿茶。

1、陈皮茯苓茶。茯苓5克、陈皮2克。茯苓、陈皮洗净,放入保温杯中,在杯中冲入热水,等待5分钟即可饮用。功效:健脾、燥湿、化痰。

2.二花蜜茶。木棉花10克、槐花10克,蜂蜜适量、木棉花、槐花放入砂锅,加清水800ml,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分钟,去渣留汁,调入蜂蜜即成。功效:具有清热祛湿,凉血止痢的功效。尤其适用于有痔疮、大便不畅或大便带血的人群饮用。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