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六十一期(总计166期)

 【发布日期:2018-05-18】 【字号: 】  【关闭此页

5月18日(四月初四)  星期五  四届第六十一期

> 勇敢坚毅真正之才智乃刚毅之志向。—拿破仑

本周末天气:19日,周六,多云转小雨,气温27/20℃,微风,空气质量-良;20日,周日,阵雨转小雨,气温28/20℃,微风,空气质量-良。(中国天气网)

 

[导读]

> 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到荥经县考察交流代表履职监督等工作

> 吴志君在太平镇春光村统筹开展脱贫攻坚、立法调研和河长巡河工作

> 李勇在石棉县调研“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开展情况

> 市人大常委会督查组赴各县(区)督查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心组学习会

>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康养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注重五个结合,开展“六大行动”,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河长制落实情况

>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两破”“两确”,提升代表履职动力

> 易混淆的人大常用语,你都知道吗?

> 生活百科:夏天常吃这2种瓜的人,身体都不会太差。

 

【要闻聚焦】

◆ 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到荥经县考察交流代表履职监督等工作

5月14日,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海峰率办公室、人事选举代表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到荥经县考察交流代表履职监督、人大任命干部任后监督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谭克强、人代工委副主任肖国龙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淡国芳、洪兵及相关委室负责人陪同。

考察组一行参观了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龙苍沟镇发展村代表小组活动阵地,详细了解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代表联络办公室运行、新村聚居点管理及代表作用发挥情况。在座谈会上,市、县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任命干部任后监督等工作开展情况向考察组作了介绍。田海峰对雅安人大、荥经人大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介绍了大通人大“人大代表活动月”、任命干部述职测评等特色工作的具体做法,并围绕增强人大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实效进行了探讨交流。

大家表示将把相互工作上好经验和好做法带回工作中,认真学习借鉴,加强两地学习交流,共同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荥经县人大办)

 

【人大新闻】

◆ 吴志君在太平镇春光村统筹开展脱贫攻坚、立法调研和河长巡河工作

为抓好省委、市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贯彻落实,5月16日,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副主任、玉溪河市级河长吴志君带领市委群工局、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同志一行赴芦山县太平镇春光村,统筹开展脱贫攻坚、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村级河长制立法和玉溪河巡河等调研工作。

在春光村胜利新村聚居点,吴志君一行实地查看了村集体经济茶叶加工厂项目推进情况。从现场情况看,茶叶加工厂厂房主体结构已经搭建完毕,预计本月底可以完成厂房建设。据太平镇负责人介绍,完成厂房建设后,茶叶加工厂就可以投入生产使用。茶叶加工厂作为春光村集体经济建设项目,将通过厂房出租的形式,将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弥补春光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短板,充分发挥春光村茶叶资源优势,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共奔小康。

在春光村村委会,通过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吴志君一行听取了太平镇政府负责人和春光村第一书记等关于当前春光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对春光村作为2018年脱贫村,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调研组还对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和村级河长制立法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了解。

吴志君在座谈中指出,春光村作为2018年脱贫村,镇、村两级干部积极作为,对照“户脱贫、村摘帽”的各项指标,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针对下一步工作,吴志君要求,镇村干部要继续围绕春光村脱贫的各项目标要求,聚焦脱贫短板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持续强化责任落实,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18年春光村顺利脱贫。同时,对当前汛期来临,防洪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也提出了要求。

随后,吴志君对玉溪河支流太平河段进行了巡河,实地查看了祥和大桥建设项目和太平河祥和段清障项目。(法工委 唐桥)

 

◆ 李勇在石棉县调研“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开展情况

5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率队到石棉县调研“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开展情况。李勇一行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听取工作汇报、座谈交流的形式详细了解了石棉县活动推进情况。

石棉县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认真研究、迅速落实,目前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一是摸准实情、找准方向。第一时间向县委报告,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专题调研组在全县16个乡镇和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一次大调研,进一步摸准了实情、找准了方向。二是拟定方案、突出重点。在县委乡村振兴十二大行动中精准把握代表参与、带头、推动、示范的项目,坚持“以能设岗、以岗履职、以诺督行、以评促效”的原则,注重活动开展的全覆盖,设置了政策法规宣传岗、乡风文明促进岗等“七个岗位”,采取“代表+N”工作模式,确保各级人大代表都能找准定位、有舞台履职。三是迅速发动、形成合力。目前已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全覆盖的动员培训,16个乡镇均已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召开动员会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李勇对石棉县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石棉县工作启动迅速、方向明确,符合实际、抓手明确,上下联动、大可期待。李勇要求要以“六精”为抓手,扎实做好下一步工作:一是要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的重要意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精心组织,确保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加强领导、力量上全力保障、工作上扎实推进。二是要精准定位。要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精准定位,具体到代表小组、细化到各级代表,确保每位代表都能在乡村振兴中找到自己的履职舞台。三是要精准发力。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投身活动,结合自身实际,精准发力、用心用情、跳起摸高,确保通过人人参与、人人献计、人人发力,进一步塑造代表成就感、增强代表荣誉感,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四是要精益求精。针对不同代表的不同履职岗位,坚持不懈、精益求精,进一步做深做细做精做实工作,真正做出成效,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人大及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五是要创精品工程。要树立精品意识,着力在资源整合、软件建设、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全面铺开与重点示范相结合,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做成人大工作的精品。六是要有精彩成果。要抓住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的核心要义,大胆探索,创新工作实践,不盲目追求“高大上”,实现“切口小、切入深、振动大”,力争做出精彩成果,确保活动开展让党委认可、代表认同、群众满意。(办公室,石棉县人大办)

 

◆ 市人大常委会督查组赴各县(区)督查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

5月15-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秘书长罗强分别率队前往各县(区)督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有关文件的情况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每到一处,督查组都认真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情况。

督查组指出,各县(区)党委在代表履职、监督工作等方面有突破、有举措、有成效,形成了各县(区)党委高度重视,人大积极履职,“一府两院”全力配合的工作态势。

督查组强调,各县(区)党委要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人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两个18号文件精神,在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围绕各县(区)党委中心工作谋划人大工作,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同时,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进一步务实工作,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在全市甚至全省起到示范标杆作用。

督查组要求,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各地实际,细化形成能体现地方特色的方案,为代表参与乡村振兴提供广阔平台。要积极引导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在依法履职的同时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等,让人大代表履职及参与活动更具操作性。要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找准人大工作的发力点,做到精确定位、精准发力,为人大工作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合力。(雨城区人大办、名山区人大办、天全县人大办、芦山县人大办、宝兴县人大办、荥经县人大办、汉源人大办、石棉人大办,雅安日报)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心组学习会

5月1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罗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五美乡村”的意见》等精神。

参会人员就服务推进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及当好参谋助手、服务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罗强强调,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时刻保持学习意识,既要注重提升业务素养,更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学原文、学原著、特别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真学细学、学深悟透,坚持学以致用、以做促学,结合雅安实际学,结合工作实践学,带着问题学,增智强识提能。二是强化担当作为。珍惜现有平台,珍惜做事机会,认真做事、踏实做事,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改进作风,大兴调研之风,注重解决问题,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强化团队协作,加强内部交流学习、沟通协调,创造共同干事、积极和谐的工作氛围,强化规矩纪律意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制度,廉洁从政,确保机关风清气正。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室副调研员,纪检组成员,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等参加会议。(机关党总支)

 

【县区动态】

◆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康养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5月15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对全区康养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仕全、副主任王志萍参加本次视察活动。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突出监督重点,将全区加快城市转型升级步伐,打造“康养胜地”的中心工作的情况作为本次视察主要内容,先后深入雨城区华兴街社区康复中心、中里田园花海、上里敬老院、万森康养庄园进行视察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相关工作汇报,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政府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杨仕全在调研结束时指出,一是把握大势,抢抓机遇。雨城区政府要围绕建设中国西部康养目的地、川西区域养老健康服务中心目标,认真钻研政策,改变观念,在开发中发展、在保护中利用,在挖掘中建设;二是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雨城区山青、水美、空气清新,生态好的特点,高起点制定我区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好建设与发展、管理与服务、运行与补贴、管理与监督等各项工作;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改进宣传推介的方式,形成具有雨城特色的健康旅游休闲产业链,努力营造一个社会关心支持,个人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四是龙头带动,典型示范。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市场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采取合资、合作、公建民营等多种形式创办各类康养机构。发挥龙头企业优势,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公众化、运行机制市场化原则,带动和推动康养机构的健康发展。五是规范管理,提高服务。加强对公办、公办民营和民建等各类康养机构的规范管理,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层次和水平,逐步形成分类齐全、系统完善的康养管理服务机制。(雨城区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 刘晓玲)

 

◆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5月15日下午,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和研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相关事项,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颖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进一步学习了彭清华同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兰开驰书记在全市县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讲话内容;专题学习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县委书记戴华强在科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式和结业式上的讲话内容,以及省市县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精神。与会同志,紧紧围绕县委“3345”总体发展思路和中心工作,结合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的工作要点和月程安排就如何开展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陈颖总结指出,省委、市委、县委举办的读书班是新时代践行新理念的集中培训,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的集中动员,是新时代展现新气象的集中部署。大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省委“十个指明”和市委“七个明确指出”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紧紧围绕县委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中心工作,找准结合,有效融入。

陈颖强调,要通过“大学习”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要反复学,力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成效,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本领;要通过“大讨论”,梳理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县人大工作的联系点、切入点和结合点,突出“真、实、效”;要通过“大调研”掌握好天全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水平,为县委决策、政府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要结合常委会工作要点和月程安排,进一步确定好调研课题,务实开展好课题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各项工作。(天全县人大办 张定荣)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注重五个结合,开展“六大行动”,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

5月14-15日,为确保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在芦山县落地落实,取得实效,按照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部署,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赴双石镇、太平镇、龙门镇等乡镇调研活动开展情况。

调研组通过在乡镇人大主席团、代表小组听取学习贯彻市、县乡村振兴工作的情况汇报,查看工作台账和资料,参观人大代表领办的种养殖基地、服务业和聚居点村容村貌并与人大代表座谈等方式,深入调研工作推进情况。目前,各乡镇、街道办集中学习传达了市、县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精神情况,代表小组组织开展了学习讨论。部分乡镇(街道),代表小组建立了宣传栏,发放宣传单,利用网络、微信等进行广泛宣传,活动氛围浓厚。乡镇人大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按照“助推乡村振兴-我能做什么、我想做什么、需要我做什么”的思路,进行了摸底调查,着手建立代表特长资源数据库,启动兼顾代表特长情况,跨代表小组整合资源,对代表参与乡村振兴分类定责,制定计划和活动方案。同时,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今年5月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六大行动”助推乡村振兴活动的通知》和致全县人大代表的一封公开信,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在县委、乡镇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要注重“五个结合”,即:注重与代表个人实际相结合、注重与代表小组活动相结合、注重与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相结合、注重与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和使用相结合、注重与代表履职监督工作相结合,积极投身推动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推动产业发展、建设美好环境、参与社会治理、倡导文明乡风“六大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参与、推动、示范、带动作用。(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杨振寰)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河长制落实情况

5月16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专题视察了全县河长制落实情况。

视察组深入青衣江宝兴段、西河流经的5个主要乡(镇),在电站库区、矿山水域、地质灾害频发区域,实地查看、听取现场汇报,详细了解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开展情况,并查看了大溪乡落实河长制相关档案资料。

在座谈会上,宝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明登英向视察组汇报了河长制落实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视察组认为,2017年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相关决策,健全工作机制,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但是也存在基层河长队伍专业知识不足,部门合力不够、工作不平衡、成效有差异等问题;视察组提出了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加强宣传培训等意见建议。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伟要求,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认识推行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不折不扣的抓好河长制落实和生态环境保护。二是要加强部门联动监管,督促工作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乱排、乱建、乱占等涉河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加大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抓好结合,注重实效。要以“六大任务”和“四大行动”为抓手,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举措,开展专项整治。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多形式、多方位、持续深入的宣传动员活动,进一步营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流管护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五是要做好防汛应急准备等近期工作。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防汛值班和防汛物资、机械设备等抢险准备工作;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拟进行《雅安市村级河长制条例》立法,县人民政府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立法调研相关工作。(宝兴县人大办 胡光伟)

 

◆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两破”“两确”,提升代表履职动力

为进一步做好服务代表工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和履职热情,促进代表履职成果转化。近日,汉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并通过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相关委室对口联络市人大代表小组,力争从“两破”“两确”四个方面提升代表履职动力。

一是打破传统的随机分“一组”“二组”“三组”的分组模式,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大代表岗位职能,按照工作性质、学历专业、兴趣爱好等,将代表划分到“重点民生工程组”“党政司法组”“工业经济发展组”“三农工作组”“教科文卫组”等五个具体组别,保证每位代表均能发挥自身优势。二是打破原按照行政职务确定各组组长的惯例模式,综合考虑工作阅历、时间精力、个人意愿等,在征求本人意愿和小组代表意见后,确定组长、副组长各一名,保证代表小组工作有人具体抓。三是明确组长、副组长和组员职责,组长、副组长每年按照代表小组定位,拟定年度小组活动计划,组织组员按计划开展小组活动,要求各组员均要以普通代表的身份积极参与代表小组活动,保证代表小组活动有人参与。四是明确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相关委室对口联络相应小组,竭诚为代表服务,让代表在有各类建议意见问题的时候,找得到人,处理得好,保证代表履职成果能及时转化成发展动力。(汉源县人大办)

 

【人大知识】

◆ 易混淆的人大常用语,你都知道吗?

错把“人大代表”称为“人民代表”或“代表”。“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简称。依据《代表法》第2条规定,各级人大代表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组成 人员,是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通过严格的、民主的、法定的程序选举产生,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一种职务。“人民代表”是指普通人民群众代表,是一定范围内针对某一事项由人民群众公开推荐、为他们说话的“代言人”,无须依法产生,不具有法律效力。“代表”在特定语言环境下可以指“人大代表”,也是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人大代表的习惯性称呼。其实,“代表”的涵义比 “人大代表”、“人民代表”都要广泛,可以是党代表,可以是工会代表,可以是妇女代表,也可以是部门代表等等。因此,不能把“人大代表”称为“人民代表”或“代表”。(中国人大网)

 

【生活百科】

如果说有一种食物适合夏天,那一定非瓜类莫属了。民间有句谚语: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瓜类既能补充水分,又可以防暑降温,还有助于减肥降糖。眼看着又到了吃瓜的好时节,如果你只知道吃西瓜,那就辜负了老祖宗留下的养生心得。我们采访专家,为你推荐2种最适合夏天吃的瓜,并告诉你每种瓜的食用禁忌。

黄瓜,补水第一瓜。好处,补水。含水量高达96.7%。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帮助护肤。预防便秘。水分多,热量低,有益减肥。

挑选方法:外形:把短条直,形状匀称,个头中等。瓜条水灵鲜绿、刺瘤完好的是嫩瓜,大肚瓜、尖头瓜、蜂腰瓜等畸形瓜,则发育不良或存放过久。颜色:亮绿有光泽,果面不带白霜,果顶没有黄线头,掰开后种腔较小,瓜肉呈绿色。推荐吃法,凉拌黄瓜生津止渴;木须肉营养均衡。

食用禁忌:少食腌黄瓜。肝病、心血管病、肠胃病以及高血压患者,不宜食用。切黄瓜不“切头去尾”。尾部富含苦味素,可帮助消化。不生吃不洁黄瓜。生吃或凉拌前洗净烫一下,避免拉肚子。

2.冬瓜,益寿第一瓜。好处,高钾低钠型蔬菜,可保护心脏功能、消肿利尿、防止中暑。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降血脂,富含氨基酸和膳食纤维。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消耗多余脂肪。利水排湿,入肺、大肠、膀胱经,易水肿的人可以常吃。瘦身美容。饱腹感较强,迎合低热量饮食人群的需求。

挑选方法:好的冬瓜外形要匀称、没有斑点、肉质较厚、瓜瓤少。做冬瓜盅选小冬瓜,肉薄汁多瓜瓤大,味道香。炒冬瓜挑深绿皮的。表皮光滑,肉质厚实,炒着吃不容易出汤。煮冬瓜汤选浅绿皮的,表皮白霜较多,肉质薄且松软,容易入味。推荐吃法,冬瓜海带汤降血脂;冬瓜蘑菇汤增强免疫力。

食用禁忌:冬瓜性凉,脾胃虚寒、肾虚者不宜多吃。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