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六十期(总计165期)

 【发布日期:2018-05-16】 【字号: 】  【关闭此页

5月11日(三月二十六)  星期五  四届第六十期

> 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歌德

本周末天气:12日,周六,多云,气温29/16℃,微风,空气质量-良;13日,周日,多云,气温29/18℃,微风,空气质量-良。(中国天气网)

 

[导读]

>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雅就开展重大事项决定工作进行调研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心组学习会

> 市人大常委会号召各级人大代表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乡村振兴 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

> 李伊林在天全调研时指出务实人大代表作用推动乡村振兴

> 彭学松到石棉、汉源调研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及运行情况和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情况

> 李勇一行深入荥经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和黑砂产业工作

> 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召开联系市级部门工作座谈会

> 雅安市人大法制委首次召开《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找准靶心 精准发力 切实提升监督检查工作实效

>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专题询问”承诺事项跟踪督查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集体约谈测评未达标的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调研《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活动

>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及时部署环境保护法等三部法律的执法检查工作

> 易混淆的人大常用语,你都知道吗?

> 生活百科:番茄有4个营养搭档?

 

【要闻聚焦】

◆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雅就开展重大事项决定工作进行调研

为做好省委重点课题“关于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研究”,近日,省人大民宗委主任委员、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杨晓明带队来雅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重点调研了解了市、县(区)人大开展重大事项决定情况、存在问题、工作推动等意见建议。

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杨晓明在座谈会前赴明炬律师事务所联系走访了省人大代表,到雨城区大兴镇调研了人大阵地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先后出席座谈会或陪同调研。(研究室 欧阳小聘)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心组学习会

5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栗战书委员长在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宪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滥权之殇》。随后,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在前期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工作的指示精神等,畅谈思想认识、感受体会,特别是结合实际对“八个关键重点问题”的解决落实,立足职能职责如何务实有效推进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立足新时代如何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等进行了讨论发言。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并以此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进一步明确人大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要通过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行深度的思考和研究,始终做到在工作中提倡坚持、执着、专注,充分发挥人的潜能,进一步解决效能不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标新要求,精准分析出现问题的症结所在,做到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和解决办法,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新时代雅安人大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全力助推绿色发展振兴,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对照“八个关键重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学习思考、深入调研研究,广泛收集反映人民群众建议意见,形成共识和合力,凝心聚力推动雅安绿色发展振兴。要始终坚持原则底线和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做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自觉将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发力,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始终在事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上较真碰硬、毫厘必争,始终严格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维护好宪法法律权威。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真、实、效”的工作理念,做到讲真话、干真事,明实情、出实招、重实效,把“真、实、效”体现到担当作为上,体现到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上,体现到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上。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互动,广泛征求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人大监督支持的主动性,更好地发挥人大作用。要进一步创新人大工作方式方法,完善人大各项制度机制,不断规范人大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毅、吴志君、李勇,党组成员、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派驻机关纪检组干部列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市人大常委会号召各级人大代表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乡村振兴 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和乡村振兴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天然优势,充分调动代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号召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雅安乡村全面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活动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五美乡村”工作部署确定的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来开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组织和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特长,积极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学习宣讲、提建议意见、办民生实事、联系困难群众、开展小组活动等,力所能及地为乡村振兴出招献力。

具体来讲,就是要开展一次学习宣讲,广泛宣传乡村振兴政策文件精神;提出一件代表建议,积极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办好一件民生实事,充分发挥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联系一户困难群众,助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参加一次代表小组活动,助推乡村振兴政策落实落地。

“原则上人大代表要回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开展活动,并按就地就近、便于组织的原则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说,人大代表可以结合自身本职工作单独开展,也可以以代表小组的形式由多名代表联合开展,原则上每名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参加五项活动中的一项活动。(办公室,雅安日报)

 

◆ 李伊林在天全调研时指出务实人大代表作用推动乡村振兴

5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在天全调研时指出,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发挥作用,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在天全县老场乡小落村,李伊林听取了乡党委书记吕洪锐、乡人大主席团主席李兴蓉就实施乡村振兴中代表作用发挥等情况汇报,详细了解老场乡大力发展荷田种养、栽种玫瑰等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工作情况,认真询问该乡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种植蔬菜增收、探索农旅融合发展之路的相关情况,对老场乡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就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伊林指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点。老场乡产业发展之所以取得一定成效,关键是利用好了当地良好的气候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这些优势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更是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支撑。在产业发展上,一要突出特色。老场乡实施的荷田种养,探索的玫瑰种植、永生稻栽种等,都具有鲜明的特点,既符合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又有利于将来推进农旅融合。要在着眼特色、彰显特色的同时加快发展进程。二要突出组织化带动。在依托现有龙头企业带动的基础上,研究明确乡政府、企业、农户各自的职责权利,引导农户组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配送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三要突出多产融合。提前谋划配套建设旅游步道、垂钓平台、观光摄影等旅游基础设施,开发旅游商品,丰富旅游元素,拓展农业产业增值空间。四要突出绿色方向。从严规范管控农药、化肥等投入品,严把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质量并,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生态、安全的农产品。

李伊林要求,人大代表要切实发挥作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下实力、做实功、见实效。一要促进代表工作向实。组织代表学习掌握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推进代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职责更实;引导代表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代表反映民情、集中民意、反馈民愿的职责更实;探索创新民生实事代表参与机制,推动代表帮助解决“群众之需”现实问题的职责更实。二要推动代表履职向实。县乡人大要紧紧围绕市委“1485”发展思路,组织和引导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示范、我带头”活动,投身脱贫攻坚、建设“五美乡村”等重点工作,通过有效参与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代表有更多成就感、荣誉感。三是促进代表工作成效向实。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治方向,促进人大代表意愿与党委意图良性互动,始终与党委保持目标同向、步调一致、同频共振。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深化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推进政府围绕乡村振兴改进工作、提升水平。要积极参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实调研和视察等常规工作,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有见地、高质量的建议意见,为党委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益参考。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谭克强,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副主任吕建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 刘乾能)

 

◆ 彭学松到石棉、汉源调研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及运行情况和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情况

5月8-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一行到石棉县、汉源县调研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及运行情况和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情况。

调研组先后实地查看了石棉县宰羊乡坪阳村黄果柑专业合作社,美罗乡保卫村、坪头村枇杷专业合作社,汉源县大丰盛园黄果柑农业专合社运行情况,与相关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对两县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发展运行机制方面开展的积极探索和农业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到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李子村,擦罗彝族乡楠桠村、上里村,汉源县片马彝族乡调研食用菌、猕猴桃、核桃、枇杷等产业发展情况。

调研组要求:一是持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广泛宣传、典型示范、表彰奖励等形式,启发农户市场意识、合作意识、品牌意识,提高广大农户参与合作社积极性,形成发展合力。二是建立健全合作社运行章程,注重社务公开,尤其是资金使用情况的公示公开,将合作社办成名副其实的“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三是加强合作社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提高合作社运营能力和水平,助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四是进一步发挥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让群众增收致富。

调研组强调:农业产业发展要在提升农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上下功夫,大力推广实施科学化种植、精细化管理,以质量拓宽销路;少数民族地区要结合少数民族文化开发,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拓宽群众收入渠道。

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主任张遥、民宗外侨工委主任刘坚等参加调研,石棉县、汉源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先后陪同调研。(农业工委 李辉、民宗外侨工委 付雅蓉,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 穆素华)

 

◆ 李勇一行深入荥经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和黑砂产业工作

5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带队赴荥经,调研督导天凤乡石泉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和黑砂产业推进工作。

上午,李勇一行实地查看了石泉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并向当地群众了解茶产业助农增收情况。李勇一行在认真听取了乡、村两级负责人和驻村第一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后,对乡党委政府及驻村帮扶干部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给予肯定。

李勇指出,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户脱贫最有效、最长远的方法和途径,当前石泉村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帮扶单位、乡党委政府、村支两委班子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齐心、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在“精准发力”上下功夫,继续发展壮大茶叶等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培植特色产业,开辟脱贫致富新路子,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持续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工作,切实深化脱贫攻坚实效;要更加注重从面到点脱贫,因人施策、因户施策,确保脱真贫、真脱贫,高质量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

下午,李勇一行实地调研了黑砂文化产业推进情况,听取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欣就黑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全面了解了黑砂文化产业园规划、产业布局、黑砂产业发展、文旅结合工作开展情况。李勇对荥经黑砂文化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就黑砂文化产业在带动经济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一要做好黑砂产业传承、变革和创新,与时俱进推进产业发展,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扬文化;二要以黑砂产业为抓手,培育荥经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经济转型发展;三要注重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发展、遗址保护、文化创意、旅游休闲、艺术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黑砂产业园,让荥经砂器产业能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兵陪同调研督导。(教科文卫工委 鲜朝曙,荥经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陈刚)

 

◆ 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召开联系市级部门工作座谈会

5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召开联系市级部门工作座谈会。会上,城环资工委负责人通报了本年度工作计划和近期重点工作,各联系部门交流了本部门工作重点和对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作的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围绕做好今年的城环资工作强调,要认真落实市委“1485”总体发展战略,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推动城乡建设、交通通达、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开展;联系市级部门要切实增强人大意识,配合人大常委会履行好立法、监督、选举、重大事项决定等职权,开展好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项报告听取等监督工作;要加强沟通交流,涉及重大决定、重大改革、重大政策调整要及时沟通对接;要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意见。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武,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安监局、市旅游发展委、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城环资工委 徐茂森)

 

◆ 雅安市人大法制委首次召开《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

按照《雅安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计划》的安排,由市政府起草的《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已经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

鉴于条例草案中涉及利益关系的较大调整,特别是创制性的针对四类行为设置了禁止性规定和相应的四个行政处罚条款,其可能减损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为确保该法规草案的可操作性,同时也为维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本着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原则,按照《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方立法听证规则》的相关规定,2018年5月11日上午,市人大法制委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

参加此次听证会的有市规建局、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城管局等职能管理部门、部分水电站、畜禽养殖业主等管理相对人代表及乡政府、村民委员会、律师等第三方代表,同时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地方立法协作基地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及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等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结合工作职责和现实情况,针对条例草案的相关条款,重点围绕四个创建性行政处罚设置的必要性及处罚对象、处罚种类、处罚幅度的可行性发表意见并展开讨论。会后,市人大法制委将根据此次听证会的情况,组织认真研究,修改完善法规草案。

此次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是我市自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召开的首次立法听证会。(法工委)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找准靶心 精准发力 切实提升监督检查工作实效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上强调树立和运用“靶向治疗”思维及赵乐际书记“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始终坚持把精准思维贯穿监督检查全过程,在“深、准、透、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全面熟悉情况,在“深”上下功夫。深入研究4家综合监督单位的职能职责、机构编制、人员情况及廉政风险点,时常浏览各单位网站、QQ群、微信群,积极参加各单位会议及活动,全面了解各单位基本情况、工作动态、职工思想动态等,做到熟悉情况、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二是认真摸底调查,在“准”上下功夫。深入各综合监督单位干部职工中,采用无记名方式,从干部选拔任用、机关工作作风、信息公开、廉洁自律、行风政风等12个方面入手,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行风政风问卷调查,准确掌握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及行风政风建设现状,认真摸清家底。针对汇总情况及问卷调查中查找出的14个突出问题、收集的9条意见建议,纪检组以正式文件下发各单位党组,规定整改时限,提出整改要求,到期检查通报。同时,对各单位存在的不同问题,纪检组一条条集体研判,分析问题性质,从体制、机制深层次查找原因,确定纪检组在各单位不同的工作重点,对症下药、针对性开展监督工作。

三是及时建立机制,在“透”上下功夫。在充分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正式发文建立监督检查相关机制,明确常规监督检查内容8项,制定纪检组2018年工作计划,每月分主题确定不同的检查内容,并在职工大会上进行宣传和解释,做到监督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寻求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四是积极探索方法,在“实”上下功夫。在实践中,探索出参加列席式监督、调研检查式监督、提醒式监督、备案式监督、拓展式监督五种监督方式。通过参加或列席综合监督单位的各项会议、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专项调研、专题检查、述责述廉、事项报备、出具廉洁意见、拓展社会监督渠道等方式,对党组及干部个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事宜进行全面监督,对有关重要事项提出意见或建议。

五是努力形成合力,在“效”上下功夫。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构建“明责、压责、问责”的责任链条。为避免责任不清、推诿扯皮情况发生,纪检组入驻之初赓即发出提醒函,切实厘清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对主体责任,从5方面16小项进行明确,每季度发出提醒函对近期需要做的工作进行提醒,确保各党组工作有目标、有抓手。 同时,结合清明、“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召开集体谈话会,上好廉政党课,进一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纪检组及时与党组负责人交换意见,或发出提醒文件,严明纪律要求,推动各党组切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党组、纪检组一起发力、抱团发展,切实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政治生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

【县区动态】

 

◆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专题询问”承诺事项跟踪督查

2017年9月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专题询问后,为了确保政府承诺事项落到实处,切实推动全区水污染防治工作,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将“对水污染防治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专题询问承诺事项跟踪督查”列入了2018年的监督议题。

今年4月上旬,区人大常委会启动跟踪督查工作。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走访职能部门、深入基层调研等形式对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5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对照承诺事项中“水电站环境保护、沙石开采企业环境保护、场镇污水处理厂(站)运行、乡镇污水管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现场督查。督查中坚持问题导向,较真碰硬,有力推动了各项承诺事项的落实。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还将专题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承诺事项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对专题询问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用分值来评判整改效果,对不满意的事项,跟踪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见成效。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仕全、副主任洪缨参加督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 卢林泽)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集体约谈测评未达标的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

近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班子集体约谈了述职测评满意率未达标的县规建和住房保障局主要负责人。

会上,被约谈人从自身问题及局党组班子、城建工作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表示诚恳接受批评意见,抓好全面整改,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切实提升群众对规建和住房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在谈心谈话中共同帮助分析查找了工作中的短板,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一要坚定不移抓班子带队伍,进一步转变思路,切实将抓班子带队伍作为抓实党建工作、凝聚工作活力、展示工作成效的有力举措。健全完善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和考核激励机制。二要认真依法履职尽责,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公平公正待人,真心实意为民服务,扎实推进城建执法改革、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建设等工作,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三要加强沟通联系,强化与部门乡镇的工作联系、业务指导和协作配合,争取更多地理解、支持。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办事少跑路,提升群众满意度。四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高度重视、主动配合,高质量完成人大监督课题,做实做细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石棉县人大办 杨杰)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调研《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5月8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带领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农工委、县财政局等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清仁乡调研《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志琼、县政府副县长尹清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清仁乡大板村寇家坝聚居点和大同村顺河新村聚居点,现场调研了两个聚居点贯彻落实《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清仁乡新村聚居点专项督查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新村聚居点环境卫生治理、微菜园管理、公共设施管理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高,私搭乱建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

现场调研后,调研组在清仁乡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清仁乡党委、政府贯彻落实《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的情况汇报,并就清仁乡在新村聚居点建设治理中探索提出的“清单管理制度”进行了讨论。

调研组要求:要提高思想意识,充分认识贯彻落实《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是提升新村聚居点整体形象,展示灾后重建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市、县人大执法检查的重点;要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具体新村管理责任人,按照新村管理标准,加强聚居点环境卫生整治、微菜园规范化管理等工作,严控私搭乱建、乱砌滥建等现象发生;要充分调动县、乡人大代表积极性,结合“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感恩教育,让各级人大代表、群众积极参与新村管理;要正确评估目前形势,继续加大“1+10”工作方案的落实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的工作机制体制,不断破解新村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推进新村建设再上新台阶。(芦山县人大办 姜建西)

 

◆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及时部署环境保护法等三部法律的执法检查工作

5月9日,汉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冯贵强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

会议认真学习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通知,听取了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全德就做好执法检查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了执法检查工作措施。

会议成立了由冯贵强为组长,罗全德为副组长,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为成员的执法检查工作组。

冯贵强要求,执法检查工作组要高度重视此次执法检查工作,一要吃透通知精神,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全面把握、注重细节,细化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二要求真务实,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切实把执法检查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使执法检查取得实效;三要在深学实悟相关法律的基础上,依托执法检查中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认真撰写执法检查报告,按时呈报市人大常委会。(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

 

【人大知识】

◆ 易混淆的人大常用语,你都知道吗?

“人大常委会机关”错称为“人大机关”、“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错称为“人大办公室”。“人大”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简称。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第1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有关规定召集。 每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完成后的两个月内由上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集。”《地方组织法》第11条、第12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至少举行一次。经过五分之一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集。”。根据法律规定,人民代表大会是通过会议集体职权,不设领导机构和领导人员,其没有机关,也没有办公室。因此,人大常委会机关或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正式对外称谓时,不能把“机关”、“办公室”前面的“常委会”三个字漏掉。(中国人大网)

 

【生活百科】

番茄有4个营养搭档,你是不是已经吃腻了番茄炒蛋?其实很多菜都和番茄很搭。

1.番茄炒菜花。这道菜非常适合老年人吃,是一道开胃佳肴。番茄具有健胃消食、养阴生津的功效,菜花含有大量钾、钙、叶酸和硒,也是纤维素的极佳来源,有帮助消化、增强食欲、缓解便秘的功效。

2.番茄土豆片。这道菜可以辅助缓解高血压,因为番茄和土豆都含有丰富的钾,钾能促进血中钠盐的排出,有降压、利尿、消肿作用,对高血压、肾脏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3.番茄炒虾仁。虾仁肉质松软,易于消化,蛋白质含量丰富。和鸡蛋番茄同炒,虾仁洁白,鸡蛋嫩黄,番茄鲜红,色泽美观,营养均衡,味道可口,有助于健脾开胃。

4.番茄炖牛腩。牛肉中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更易吸收,能增加血氧含量。牛肉纤维较粗,不易消化吸收,而番茄可刺激胃肠道蠕动,促进消化。但炖煮可能会导致部分维生素丢失。建议先炖牛腩,出锅前5分钟再放番茄。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