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四十三期(总计第148期)

 【发布日期:2017-12-22】 【字号: 】  【关闭此页

12月22(十一月初五星期五  四届第四十三期

>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论语》

[导读]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六次主任会议

> 彭学松到名山区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

> 李勇率队调研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情况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专题会议

>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2017年度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指导乡镇脱贫攻坚工作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省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县法院观摩评议庭审实质化工作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指导部分乡镇人代会的召开

> 为什么说人大代表要依法履行职责?

> 生活百科 

【人大新闻】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

12月21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会议,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刘平,秘书长罗强及委员34人出席会议。

会上,罗强宣读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的任职议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福德宣读了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邹瑾提请的免职议案并作说明,拟任命人员作了任职承诺。会议还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许可采取强制措施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变动的报告和关于暂停代表职务的报告。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议案、《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建议名单(草案)》的议案和关于个别代表资格变动的报告。会上,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李伊林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常委会会议各项议程结束后,李伊林还就即将召开的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强调。他要求,会议筹备处要严肃认真,精心组织,严格会议纪律,确保本次会议风清气正;筹备处各组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全力以赴做好会议的组织安排和服务工作,确保会议圆满顺利进行。

随后,李伊林还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新任命人员进行了集体谈话。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六次主任会议

12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吴志君、李勇、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提名通知;讨论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的任职议案,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邹瑾提请的免职议案,关于提请审议《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建议名单(草案)》的议案;讨论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关于个别代表资格变动情况的报告。

会议决定,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于20171221日召开,会期半天。

会议建议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的议程为:审议《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建议名单(草案)》;听取主任会议关于许可采取强制措施的报告,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变动的报告、关于暂停代表职务的报告;审议任免议案;其他事项。

会议还确定了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列席人员。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彭学松到名山区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

12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赴名山区中峰乡下坝村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

彭学松一行先后走访看望了所联系的贫困户高朝文和郑循翠,查看了下坝村林区道路及入户路的硬化工程,并与联系的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高文静进行了交流。随后,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详细了解所联系的贫困户及联系代表、联系村的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下一步帮扶措施提出相关建议。

彭学松在听取了下坝村“五个一”帮扶力量的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后指出,一是要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乡村振兴来抓好工作,要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开辟宣传栏,描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来统一全体村民的思想;二是要扎实推进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乡、村、组三级干部及党员作用,落实责任,包户包片负责,确保村摘帽目标的实现;三是要做好群众的饮用水、环保、稳定及温暖过冬等具体工作。四是要科学谋划,提前考虑安排明年如林区道路建设、农林水项目、产业发展及美丽乡村等项目的包装实施,做到抓早抓好。

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主任张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荣杰参加了上述活动。(农业工委、名山区人大办)

◆ 李勇率队调研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情况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率教科文卫工委一行深入市本级和雨城区,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情况介绍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对医养结合建设推进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全面了解。

李勇一行详细查看了万森康养庄园及康养中心建设情况、食宿安排、活动开展和入住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思路、发展现状以及政策支持情况。在得知企业通过会员制家庭成员和老年人优惠等营销模式,营业充分、入住率高、效果良好时,李勇一行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企业充分挖掘雅安独特的生态资源和重建硬件设施提升优势,做大做强;在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科和市医院医养中心,李勇一行详细查看了床位设置、膳食管理和医养流程,与入住人员进行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李勇一行对市第四人民医院和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在医养试点市建设中做出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开拓思路、细化服务,充分利用雅安优势,把老龄化和生态康养、医养、旅养这一产业做好、做强,为雅安重建提升发展注入新能量。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志强、副主任万定蓉先后陪同调研。(教科文卫工委)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专题会议

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加快推进我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122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专题会议,就推进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传达了省人大财经预算工作座谈会精神,安排布置了全市落实推进预算联网工作。市财政局作了积极主动配合支持人大预算信息联网工作的发言。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财经(预算)工委主任、财政局负责人,市政府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就人大预算信息联网工作提出要求。

刘平强调,推动人大预算信息联网监督是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有益探索,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提高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客观需要。县(区)人大常委会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的重要意义,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要求上来,支持配合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确保2018年实现市、县区本级人大与财政联网。同时积极探索2019年本级人大与政府收入征管、社保、国资和审计等部门横向联网。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强、技术要求高的系统工程,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及时研究解决好预算联网工作中所需的专业技术人员、办公用房和设备等要素保障,确保全市预算信息联网按时完成。同时,要加强预算执行情况日常监督,增强预算联网监督监督的实效性、时效性,要强化监督结果应用,确保连得上、用得好、有效果、可持续。(预算工委)

【县区动态】

◆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2017年度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近日,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县司法局执法大队、县公安局以及9个相关乡镇的人大主席团主席、分管司法的乡镇领导和司法助理员,对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指出,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度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立足县情实际,创新举措,在工作开展中重视基础工作监督,重视执行规范监督,重视协作配合监督,重视“惩防”结合预防,重视执行实效监督,取得了良好效果。尤其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优质案例得到了领导和上级院的高度肯定,社区矫正工作总结出了很好的经验,成为全省示范。

调研组针对监督人员紧缺,个别重要监管问题反映不够及时,部分刑事执行工作缺失联席制度等问题和短板,建议县人民检察院一是强队伍,抓建设。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切实按照依法治县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攻坚克难,高质优效完成依法检察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建制度,创机制。把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与司法体制改革相结合,于实践中发现问题和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同时,建立问题解决工作协调机制,确保矛盾及时化解,社会得到长治,尽可能地减小风险,推进工作。三是抓结合,促效应。在刑事执行检察中,要继续坚持问题为导向的监督原则,继续把监督与服务指导有机结合,整体推进,努力促进执法、司法工作引领法治社会建设再上台阶。(天全县人大办)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指导乡镇脱贫攻坚工作

针对脱贫攻坚全市第三方评估和市级相关单位在芦山县双石镇检查指出的问题和不足,近日,双石镇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培训会,镇党政班子、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和贫困村第一书记等50余人参会,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张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贵松到会指导。

培训会上,双石镇脱贫攻坚相关负责人就脱贫攻坚的相关业务进行了讲解和培训。双石镇党委书记陈友刚对有关工作再次进行安排和部署,尤其是对重点工作责任明确到人,整改期限到天,确保问题按时整改到位。

康贵松强调:一是镇、村、组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不断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的信心决心。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对标再查,查漏补缺,认真整改,确保经得起各级检查组检验。三是积极探索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培育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芦山县人大办)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省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

12月15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建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和省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邓宇辉、黄宗品、李彬出席会议,副主任朱斌、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共宝兴县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的通知>的通知》,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新华社文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会议传达了省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会议作出的两个决定。

王建康要求,一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是要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党组会、支部会、民主生活会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清“四风”新表现,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三是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四是要做好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谋划,同时,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抓好当前年底总结考评、脱贫攻坚、重建收官、信访维稳、走基层等重点工作。五是要做好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筹备、代表述职评议、人大工作考核、县人大代表补选等相关工作。(宝兴县人大办)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县法院观摩评议庭审实质化工作

12月19日下午,荥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带领部分县人大代表及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法工委相关人员深入县法院调研庭审实质化工作,现场观摩评议了一起故意伤害、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罪案件的审理。

调研组对荥经县法院庭审实质化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在司法体制改革进程中,法官在庭审中充分运用庭审实质化手段,不仅维护了司法权威,也进一步保护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在庭审过程中,对证据能够当庭认证,并且能够做到当庭裁判,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原则,被告人对判决结果无异议,真正做到了服判息诉。

调研组还对荥经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提升司法能力和办案实效;二是要深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要深化刑事司法改革,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四是要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公正司法基础。(荥经县人大办)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指导部分乡镇人代会的召开

12月19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莉带领指导组成员到挖角乡现场指导挖角乡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召开。

张莉一行全程列席了全体会议、主席团会议等,就会议召开的程序进行现场指导。还列席了部分代表团分团讨论会议,听取基层代表、群众对人大工作、代表履职监督等工作的建议意见。

为确保各乡镇第三次人代会的顺利召开,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强化工作指导,从会议的筹备、议程的确定、日程的安排到会议的召开、会后的资料整理、代表批评、建议和意见的办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无缝指导,确保乡镇人代会依法依规召开。一是成立了工作指导组,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领四个工作指导组分片区、全程指导,重点对参会代表数、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会议方案等进行指导,审核把关会议议程、日程、会议主持词、选举办法(草案)等重要会议材料。二是成立了政策法规指导组。重点对有选举任务的乡镇就会议程序、选举办法(草案)、选举流程等进行全程专题指导,确保程序不减、秩序不乱,选举合法。三是专题研究。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指导组指导各乡镇人代会筹备工作的情况报告,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实现上下联动,确保乡镇人代会依法有序圆满召开。(石棉县人大办)

【人大知识】

◆ 为什么说人大代表要依法履行职责?

人大代表必须依法履行职责,这是人大代表进行工作和开展活动的一条根本的原则。从根本上说,这是由于人大代表的职责、人大代表工作和活动的程序以及方式都是法定的。支持、规范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是保证代表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要求。

代表法是人大代表执行职务要遵守的法律,专门调整和规范了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行为,其核心问题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问题。代表法不仅明确了代表依照代表法的规定在本级人大会议期间的工作和在本级人大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务,而且规定了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定位、权利与义务、必要的保障和制约等,使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有了根本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依据,因而是我国关于人大代表的专门法律。此外,宪法以及选举法、有关国家机构组织法、有关人大或者其常委会的议事规则等,也对代表的职责作了相应的规定。人大代表必须按照这些法律规定的职责来从事工作、开展活动。

人大代表的工作和活动的程序是法定的。违反了法定程序,就不能保证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不能开展好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必须遵循法定的程序,以维护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威,维护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法律地位。

人大代表的工作和活动方式同样也是法定的。根据代表法的规定,人大代表参加会议期间的各项工作,开展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都要依照法律的有关规定进行。人大代表的工作和活动的方式方法,需要符合法定的要求。这样,才能保证真正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

人大代表必须以对国家、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有关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执行好代表职务,处理好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并自觉接受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中国人大网)

【生活百科】                                     

这个习惯让人急速衰老,你再不留意就老了!

只静养不运动。很多人深信:龟族长寿,在于静养,于是很多人加入“静养”的行列。既不去人多热闹的晨练、广场舞,也不爱走街串巷四处活动,就爱宅在家里。

身体盼望你:

舒缓运动、量力而行

事实上,常常处于“静态”也不利于身体养生,过度“静”养会延缓新陈代谢的动势,削弱内脏器官的运行功能,使得机体加速老化。

要合适地动起来,不一定要运动得很激烈,试试慢跑、健步走、太极拳等舒缓运动就很好。

了解雅安人大:1. 请下载安装雅安人大APPhttp://183.221.216.194:8080/yard/yard.apk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