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九十二期(合计197期)

 【发布日期:2018-12-28】 【字号: 】  【关闭此页

1228(十一月二十二)  星期五  四届第九十二期

> 读书而不能运用,则所读的书等于废纸。 —华盛顿

元旦节天气:30日,周日,阴转小雪,气温2/-1℃,微风,空气质量优;31日,周一,小雪转雨夹雪,气温2/0℃,微风,空气质量优;1日,周二,雨夹雪转多云,气温5/-1℃,微风,空气质量优。

 

【要闻聚焦】

◆ 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视察雅安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充分发挥优势 坚持高质量发展

122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代表雅安代表小组代表和雅安选举的省人大代表,围绕雅安民营经济发展开展了集中视察活动。

在视察活动中,代表们先后视察了雅安火车站建设情况和太时生物有限公司、雅安茶厂,初步了解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市政府关于雅安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进一步了解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围绕雅安民营经济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雅安的民营经济源远流长,“茶马互市”开历史之先河,茶帮、布帮、盐帮、药材帮、山货帮等构成民营经济的初级形态。迎着改革开放40年来的春风,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了从1978年的1364万元到2017年的358.5亿元的跨越式发展。

截至目前,雅安的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2.29万户,其中87%为个体工商户,民营经济撑起了雅安经济的“半壁江山”。雅安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还积极参与“4·20”灾后恢复重建,在扶贫济困、就业帮扶、兴学助教、乡村振兴等方面,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回报回馈社会,充分展示了良好素质和社会形象,成为推动雅安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雅安在发展的观念、理念和发展项目的选择上都有很大的变化和提升,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也是明显的,尤其是部分民营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走在了行业科学技术领域前沿。”省人大代表、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王鸿加说,雅安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如今,成雅铁路的投运将彻底破除雅安的交通瓶颈,雅安的后发优势将愈发明显。下一步,雅安应充分发挥优势,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形成集约化的发展态势。

在围绕雅安民营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的同时,代表们也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做好调查研究,帮助雅安协调和反映有关问题和困难,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助力雅安民营经济发展,助推雅安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全国、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参加视察。市委常委、副市长田兆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陪同视察。省人大代表、副市长孙久国代表市政府汇报相关工作。

◆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促中心城区交通管理上台阶—监督不打折 跟踪见成效

1213日,雅安的气温仅有3℃左右,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会议室里,却异常火热。36名常委会委员透过前后两个专题片,看到了我市中心城区交通管理情况的真实变化,也深刻感受

到了人大监督的“韧劲”与“硬气”。

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就中心城区交通管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并提出了7大类15个方面的问题,交由市政府研究处理。

“经过8个月的整改和持续跟踪监督,专题询问时发现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成效比较明显。”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李田说。

持续监督显成效

“道路交通标识标线不合理、人车通行矛盾大、出租车乱掉头、执法人员执法不文明不规范、停车难……”在今年4月开展的中心城区交通管理情况专题询问会上,一段专题片直观反映了中心城区交通管理存在的种种问题,也让在场的常委会委员们印象深刻。

时隔8个月,同样的会场,又是一段专题片,却让常委会委员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内容——完善的标识标线,指引着机动车有序通行;新增的隔离护栏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隔离开来,各行其道,秩序井然;规范文明的执法,让道路交通参与者感受到了舒心……

4月份专题询问后,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就围绕道路规划建设、停车场建设管理、标识标牌规划、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公交体系完善、出租车管理、占道经营治理等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实行市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层级负责制。同时,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还多次带队实地调研整改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对询问意见逐条研究,不断加大投入,建立完善管理机制,出台《雅安市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管理办法》《主城区交安设施建设联动长效机制管理办法》,实现城区项目设施建设和交通管理建、管、护无缝衔接。

积极协调公益单位开放地下停车场,新增临时占道停车位,规划夜间错时停车位、上放学临时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压力;先行整改了继续规范的路段,完成其他交通标识标线整改建设项目工程招标;开展队伍作风集中整顿、案卷质量评查工作,加强辅警日常管理、执勤培训和教育力度,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推行“1小时办结”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执法规范化有较大提升;全面清理并实行网格化管理,出台“门前五包”管理办法,并以市区苍坪路市场周边为试点,启动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占道经营得到有效遏制;开展出租车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违规拼客、拒载、宰客、车容车貌差等专项整治工作,服务质量正在不断提升……通过各方的联动和努力,如今,中心城区交通管理状况已经得到了极大提升。

创新方式促工作

“询问不是找茬,发问也不是发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说,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每一次监督都始终坚持的原则,务求“动真格、得实效”。

对于此次中心城区交通管理情况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一以贯之地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发现问题和不足,群策群力,动员所有力量,形成共识和合力。今年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再次开展调研,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召开基层人大代表、公交公司和出租车公司负责人、驾驶员、市政府办和市政协办分管后勤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又召开市政府领导、整改单位负责人会议,反馈存在的问题,提出新的整改要求。

有作为,终将会得到认可。在最终的满意度测评中,36名常委会委员共有30票表示满意,仅6票表示不满意。

据李田分析,有委员投不满意票的原因在于,我市中心城区整体服务功能还不够,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仍未得到彻底改变,非机动车占用停车位、停车难、出租车拒载和乱收费、公交站牌信息错误等仍然存在。同时,在整改上注重指标,缺乏对老城区改造、新城区提升的具体规划,市民文明素质和交通意识缺乏等。

“希望下一步,市政府一方面查漏补缺,聚焦问题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同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另一方面发动市民积极参与,营造交通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李田说。

面对测评结果,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坦然接受。“通过此次专题询问,真切地感受到了人大监督的力量,而且整个监督工作具有很强的连续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黎新说,下一步将加强整改的力度,有效推动我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感和获得感。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景峰则认为,人大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对部门开展工作既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对各项工作的整改和推进作用十分明显。目前,针对专题询问中指出的问题,交通运输部门已经重新编制《雅安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8-2025)》,选址规划公交枢纽站、公交首末站、农村客运发车点、出租车临时待客点,健全公共交通体系。

 

【人大新闻】

122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会上,在前期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条例》的解读视频,部分党组成员和委室主要负责人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进行了发言,畅谈认识体会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李伊林强调,要继续推进今年工作的落地落实,着力抓好常委会各项重点工作的跟踪监督,努力使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确保2018年工作圆满收官。同时,积极思考和谋划明年工作,坚持“切口小、切入深、振动大、效果好”的原则,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确保发力更精准、措施更有力、效果更明显。

122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以及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通报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来雅调研指导工作的有关情况,讨论了《雅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联动开展“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讨论稿)》。

122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和市人大专委会及常委会工作部门关于国、省人大代表建议的准备情况,讨论了对市人民政府2109年的工作建议和市人民政府2019年拟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办事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联系副秘书长列席会议。

1226日,李毅到名山区调研内务司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带领内司委委员到名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内务司法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内司委同志通报了内司委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打算,向区人大常委会同志征求了内务司法工作意见建议。大家围绕当前人大机构改革、上下工作联动、讲政治顾大局、创新人大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1226日,李勇在名山区调研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一行先后到了双河乡、车岭镇,听取了名山区人大关于“票决制”工作、 “四个我”活动开展、服务人大代表履职等工作情况介绍,现场察看了部分民生实事已票决(或候选)项目,按照普惠性、时效性、可操作、可考核的要求,针对每一个项目,帮助乡镇进行了具体分析。在调研中,李勇充分肯定了名山区人大在上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四个我”活动要继续务实推进。“票决制”工作要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调动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候选项目一定要接地气,对每一个项目都要反复考量,做到精益求精;完善各项制度,严把程序关,依法依规、有序推进,确保票决项目落地落实。

1226日,雅安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雅安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开通运行培训会,启动雅安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现市县(区)同步开通,标志着我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入了“预先审查智能化、代表审查网络化、执行监督实时化、预算信息知识化”的新阶段。会议强调,各县(区)人大和财政等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抓紧预算基础数据录入,共同做好联网各项基础工作。要充分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帮助解决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提前谋划,为下一步与实施预算法相关的审计、国资、人社等部门联网,实现预算收支信息的横向联通比对,为实现预算法规定的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创造条件。要进一步强化运用,发挥好平台作用,提高预算审查实效。

 

【县区动态】

◆ 打好“组合拳”着力“四个我”让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今年初,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简称“四个我”活动)。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广泛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四个我”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大潮,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名山区人大常委会打出五套“组合拳”,推动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组合拳一:宣讲交流、搭建平台,人大代表主动参与。组合拳二:参观调研、补差提升,人大代表积极推动。组合拳三:联系选民、帮穷济困,人大代表起好带头。组合拳四:办一件实事,带一方群众,人大代表作好示范。组合拳五:提一份建议,作一次监督,人大代表当好纽带。名山区人大常委会打出“五套组合拳”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多措并举,各出奇招,激发出了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的无限热情。解放乡、茅河乡等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做法犹为典型。

1225日,荥经县组织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述职“晒出成绩单” 群众评议点赞。在荥经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第33选区代表述职评议会现场,选民代表王绍忠在3名人大代表述职完后,第一个站起来发言,给代表履职“点赞”。代表述职评议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3名县人大代表依次登台向选民代表汇报履职情况,“晒出履职成绩单”,并现场听取选民代表意见建议,“面对面”接受选民的评议和测评。3名代表均得到了97.8%的满意率,是选民对代表们履职工作肯定。县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以一名普通代表身份在附城乡南罗坝村脱稿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监督,彰显了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1226日,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组成部门2018年工作开展述职测评。天全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县政府组成部门2018年工作开展述职测评。会上,县文化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局、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5个部门进行了口头述职,其他18个县政府组成部门作书面述职。经充分的审议后,会议对县人民政府23个组成部门2018年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1225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学习《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学习《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主持会议并讲话。《条例》是我市第二部地方性实体法规,将于201911日正式施行。《条例》的实施,将为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和法律支撑。

 

【法律法规】

◆ 监察法释义四十三:留置措施的审批权限、期限、执行和解除

第四十三条 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应当由监察机关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决定。设区的市级以下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应当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省级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应当报国家监察委员会备案。

留置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省级以下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的,延长留置时间应当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监察机关发现采取留置措施不当的,应当及时解除。

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请公安机关配合。公安机关应当依法予以协助。

【释义】

本条是关于留置措施的审批权限、期限、执行和解除的规定。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并规定严格的程序,有利于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法治难题,彰显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和自信。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强化监察机关使用留置措施的程序制约,通过审批权限上提一级,严格限制留置期限,要求采取该措施不当时应当及时解除等,防止监察机关滥用留置措施。

本条分三款。第一款规定了留置的审批权限。各级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都应当经本机关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决定,不能以个人意志代替集体决策、以少数人意见代替多数人意见。就批准权限而言,市级、县级监察机关决定采取留置措施,还应当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省级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还应当报国家监察委员会备案。

第二款规定了留置的期限和解除。一般情况下,留置期限不得超过三个月。这里的三个月是固定期限,不因案件情况的变化而变化;不能因发现“新罪”(监察机关之前未掌握的被调查人的职务违法犯罪)重新计算留置期限。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一次,延长的时间也不得超过三个月,因此留置期限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省级以下(含省级)监察机关延长留置期限的,除了经本机关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决定外,还应当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

第三款规定了公安机关协助执行留置措施。监察机关不配备类似检察院、法院“法警”那样的强制执行队伍,因此,在采取留置等措施过程中,需要公安机关的协助配合。一般来说,公安机关协助监察机关执行留置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监察机关对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将其带至留置场所,可能需要公安机关配合执行,以防止相关单位或个人的阻挠。二是将被调查人留置在特定场所后,也可能需要公安机关派人进行看护,以保证被留置人员的安全,保障留置期间讯问等相关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需要注意的是,关于留置期限问题,有的同志反映时间不够,希望延长。对此,我们不能简单地从办案需要考虑,而要从政治上认识。时间过长,会增加社会对留置措施的疑虑和担心,安全风险责任也加大。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把留置前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提高效率,突出重点。(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 监察法释义四十四:留置期间监察机关工作要求,以及被留置人合法权益保障

第四十四条 对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后,应当在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但有可能毁灭、伪造证据,干扰证人作证或者串供等有碍调查情形的除外。有碍调查的情形消失后,应当立即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

监察机关应当保障被留置人员的饮食、休息和安全,提供医疗服务。讯问被留置人员应当合理安排讯问时间和时长,讯问笔录由被讯问人阅看后签名。

被留置人员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后,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和有期徒刑的,留置一日折抵管制二日,折抵拘役、有期徒刑一日。

【释义】

本条是关于留置期间监察机关工作要求,以及被留置人合法权益保障的规定。

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规范留置期间监察机关的调查取证工作,促进留置措施的规范化、法治化,保障被留置人的合法权益。关于留置期间被留置人的权利保障问题。我们认为,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相比,在权利保障方面有三大明显进步:一是留置比侦查羁押的期限大大缩短。留置最长期限为六个月,而单个罪名的侦查羁押期限可达七个月,发现漏罪可再按此重新计算侦查期限,在刑事诉讼实践中对人身自由的限制时限可能达到二十个月以上。二是留置条件极大改善。根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先行试点省市的做法,被留置人员一般单独安排居住,不上戒具,有标准化的留置室、医疗和饮食起居保障。而现行刑事诉讼中,原则上采取混押,可以上戒具。三是对办案的监督措施更加完善。监察法规定,调查人员进行讯问以及搜查、查封、扣押等重要取证工作时,应当全程录音录像,留存备查。而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一条规定,“可以”对讯问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对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或死刑的重大案件,才规定“应当”录音录像。

本条分为三款。第一款规定了通知被留置人所在单位和家属。采取留置措施后,被留置人与外界失去联系,如果监察机关不通知被留置人所在单位和家属,他们可能会误以为被留置人已经失踪或死亡,引起不必要的猜测,因此,除通知有碍调查的以外,监察机关应当在采取留置措施后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留置人所在单位和家属。通知是原则,不通知是例外。有碍调查的情形消失以后,监察机关应当立即通知被留置人所在单位和家属。

“有碍调查”,主要是指通知后可能发生毁灭、伪造证据,干扰证人作证或者串供等情况,如被调查人被留置的消息传出去,可能会引起其他同案犯逃跑、自杀、毁灭或伪造证据;被留置人的家属与其犯罪有牵连的,通知后可能引起转移、隐匿、销毁罪证。

第二款规定了被留置人员的权利保障。留置期间,监察机关应当保障被留置人的饮食、休息和安全,对患有疾病或者身体不适的,应当及时提供医疗服务,这既是保障被留置人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保证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讯问被留置人应当合理安排讯问时间和时长,一般情况下,讯问时间应当尽量安排在白天或者夜晚十二点之前,讯问持续的时间也不得过长。调查人员讯问被留置人时,应当制作讯问笔录,必要时也可以让被留置人亲笔书写供词,讯问笔录应当由被留置人阅看后签名,以保证笔录的真实性。

第三款规定了刑期折抵。根据刑法第四十一、四十四、四十七条的规定,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管制的刑期二日,折抵拘役、有期徒刑的刑期一日。参照上述规定的精神,对被留置人的留置期限也应当适用刑期折抵。具体的折抵规则是,涉嫌犯罪的被留置人移送司法机关后,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或者有期徒刑的,留置一日折抵管制的刑期二日,折抵拘役、有期徒刑的刑期一日。(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人大知识】

◆ 每年人大开会时,报纸上经常出现“两会”的字眼,这是什么意思?

 每年举行全国人代会时,全国政协也召开会议,所以统称“两会”。政协会议一般都有自己的议程,如审议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等。当然,政协也列席人大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高法、高检的报告,并进行讨论。但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也有不同:人大审议这些报后,要通过表决对这些报告作出决议;政协是讨论这些报告,对这些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但不表决作出决议。

 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有广泛代表性的政治协商组织,听取和讨论列入人大会议的有关议程,对国家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国家的统一和团结,具有重要的作用。

 

【生活百科】

4大坚果食用禁忌:为了健康,请花两分钟看完!

现在家家都会备上各式各样的零嘴,那么你知道人人喜爱的坚果吃了有什么功效呢?又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1、开心果:“心脏之友”。主要含单不饱和脂肪酸,所以开心果不像其他坚果容易酸败,可降低胆固醇含量,减少心脏病。作用与禁忌:一次吃10粒开心果,相当于吃了1.5克单不饱和脂肪酸。贮藏时间太久的开心果,不宜再食用。开心果有很高的热量,并且含有较多的脂肪,凡是怕胖的人、血脂高的人应该少吃。

2、甜杏仁:预防骨质疏松。甜杏仁含有50%的脂肪、25%的蛋白质、10%的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E和钙、镁、硼、钾等元素。作用与禁忌:常食杏仁的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生的几率要比不食者少。杏仁有调节胰岛素与血糖水平的作用,也是糖耐量低减与糖尿病的食疗品之一。杏仁富含的硼与钙质,对预防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也有一定益处。

3、榛子:补气健脾。榛子营养丰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样样俱全。作用与禁忌:榛子中钙、磷、铁含量也高于其他坚果。由于其营养丰富,味道甘美,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它作为珍果,榛子性平味甘,有补气、健脾、止泻、明目等功效。

4、南瓜子:有助缓解前列腺疾病。作用与禁忌:南瓜子含有丰富的泛酸,泛酸可以缓解静止性心绞痛,并具有降压作用。但也要注意一次不要吃得太多,曾有食用南瓜子过量而导致头晕的报道。胃热病人宜少食,否则会感到脘腹胀闷。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