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九十一期(合计196期)

 【发布日期:2018-12-21】 【字号: 】  【关闭此页

1221(十一月十五) 星期五 四届第九十一期

> 生活的情况越艰难,我越感到自己更坚强,甚而也更聪明。—高尔基

周末天气:22日,周六,阴转多云,气温12/6℃,微风,空气质量优;23日,周日,小雨,气温9/4℃,微风,空气质量优。

【要闻聚焦】

    ◆ 黄新初来雅调研时强调 发挥代表引领作用 与群众形成良性互动

12171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来雅调研人大代表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以及我市黑茶产业发展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焦伟侠,市委书记兰开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一同调研。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活动中,我市各级人大以“六个精”为工作总揽,找准不同层级、类型的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鼓励和引导人大代表根据自身岗位、条件和所联系群众情况,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确保每位代表既以己之长、量力而行,又尽己所能、尽力而为,使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更接地气、更有实效,该活动已成为人大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调研中,黄新初先后前往名山区茅河乡香水村和解放乡高岗村,详细了解人大代表参与、推动、带头、示范乡村振兴情况。

“茶苗一株能卖多少钱?”“一亩地可以栽多少株茶苗?”……行走在香水村茶苗种植基地,黄新初一边看一边问,充分肯定了人大代表带头发展好自身产业,主动将成功经验传授给身边群众,带动老百姓共同致富的好做法。他指出,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在雅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探索创新,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使广大代表找到了履职的平台和抓手,在群众中真正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取得了创新发展。今后,要继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先进性和引领作用,与群众形成良性互动,尤其是在农村的产业发展上,要进一步加大校地合作,依托四川农业大学的科研力量,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在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群众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减量、邻里之间和睦相处……高岗村模式让黄新初眼前一亮。他说,高岗村就是他心中梦寐以求的新农村,农村的卫生问题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要让村民从坏习惯转变为好习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在高岗村,这一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并让老百姓自发地形成了好的卫生习惯,这将是一个老百姓长期受益的好事,值得推广实施。

黄新初还实地调研了雅安茶厂,了解雅安黑茶的发展历史、生产、销售等情况,为雅安黑茶的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黄新初表示,雅安要深入挖掘雅安黑茶的历史元素和文化底蕴,并加强总结提炼,形成强大的宣传氛围,叫响“雅安黑茶”的品牌;黑茶生产企业要注重产品品质,在生产、销售等环节下功夫,以更加有为的精神和担当,为雅安黑茶注入新的力量,共同推进雅安黑茶的发展壮大。

最后,黄新初走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参观人大机关开展“四讲四有”建设情况,听取了雅安人大工作汇报。黄新初指出,在雅安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雅安人大的领导班子十分团结,且善于思考,人大工作亮点纷呈,富有特色。下一步要继续在市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地方人大的历史使命,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参与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地方立法、“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等工作。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12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雅调研的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焦伟侠;市委书记兰开驰,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集中收看大会实况直播。

在认真收看现场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雅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要继续把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宣传好、展示好雅安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要把回顾总结40年改革开放同新时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把吸取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同解决现实矛盾问题结合起来,把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同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激扬的工作劲头、更加务实的干事作风,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通过改革释放发展潜力、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增长动力,不断把新时代雅安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大会给观看直播的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带来极大鼓舞。“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推动者、贡献者和获得者,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从雅安的纵向发展来看,40年间雅安的城市面貌、人民生活水平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雅安地委副书记陈亚渭认为,雅安要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扩大开放,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总书记再次讲到乡村振兴,听了很振奋。” 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党支部书记詹良兵说。过去的40年里,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自己亲历乡村的跨越发展,也参与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的落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已经在庙岗村见到了实效,得到了乡亲们的拥护。今后,庙岗村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扎实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农村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切实让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更加美好。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军说,收看大会的时候心情很激动。这激动,有见证改革开放40年国家光辉历程的喜悦与自豪,有亲历改革开放40年风雨兼程的奋斗与收获,更有参与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与热情。改革开放这40年,新民村不仅解决了温饱、摆脱了贫困,还发展了枇杷和核桃产业,曾经的贫困村变成了游客往来不绝的国家3A级旅游新村。今后,新民村还要做好枇杷深加工、发展好庭院经济、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推动果园变公园,实现同步小康。

【人大新闻】

◆ 李伊林在万坪村指导相关工作时强调—全员参与 补好短板 提升发展。

12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前往汉源县片马乡万坪村,宣讲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指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提升等工作,并为高山地区贫困群众送温暖。

李伊林指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四川发展赋予了新内涵、描绘了新蓝图、确立了新目标、指明了新方向,是推动新时代四川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尤其是全会提出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布局,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为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发力的方向和目标。乡村干部要认真学习省委全会精神,读懂全会中的重点工作安排,吃透把准全会精神,将之融入到乡村具体工作中,推动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李伊林还就万坪村下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提升环境、打造“五美乡村”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今年以来,万坪村的脱贫攻坚坚持“巩固、提升、发展”的工作思路,紧扣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多元发展和治理水平提升三大工作重点,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特别是该村按照“一核多元”的发展思路,在巩固提升核桃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引导鼓励全村大力发展花椒、中药材等产业,做实产业长远发展。目前,万坪村共发展核桃4000余亩、花椒1000亩、当归200亩、牛膝500亩、生猪2000头、生态鸡5000只、土豆800亩、莲花白100亩、辣椒50亩、魔芋150亩,“一核多元、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李伊林要求,乡村干部要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坚持做到全员参与、补齐短板、提升发展。要注重“回头看”工作,加强动态监测,确保已脱贫群众能稳得住、不反弹。要进一步找准产业发展方向,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活力,通过成立专合社将农户组织和凝聚起来,走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发展道路。要在把现有优质农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加强优良品种的引进和低效经果林改造,并加大科技支撑的力度,做优品质,叫响品牌。要继续提升和完善基础设施,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和依法治理,并按照“五美乡村”的要求和标准,做好整村的景观设计和规划,不断优化美化环境。

随后,李伊林走进部分联系的贫困户家中,送温暖、拉家常,查看他们的生活和生产现状,了解他们的困难,并鼓励他们要增强发展信心,脱贫后也不能松懈,要紧盯目标,不忘初心持续发力,为美好幸福生活继续添砖加瓦。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一同前往。

1220日,吴志君赴联系村开展脱贫攻坚等督导调研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在太平镇春光村与相关镇村干部、驻村干部、联系代表座谈,听取春光村脱贫攻坚及迎检工作情况汇报,调研镇村干部在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吴志君在相关督导和调研中指出,太平镇及春光村的干部为春光村的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在迎接检查验收的过程中既要做好检查验收服务工作,也要充分展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提前思考谋划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思路和办法。要善于通过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开展感恩教育,引导和教育群众对党和国家要心怀感恩,要感谢讴歌改革开放这一伟大时代。同时要求大家注意学习名山区解放乡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经验,通过垃圾的分类、减量和及时处理,减少农村生活垃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压力。冰雪严寒季节即将来临,要加强安全方面的工作,注意群众的用火用电安全及冰雪增加的交通安全风险。要特别关心关注老人、留守儿童及其他困难群众温暖过冬问题,确保困难群众有充足的口粮、御寒衣被和洁净饮用水,在群众急难愁盼时及时雪中送炭,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困难群众的身边。

1214日,李勇一行赴名山区调研代表票决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一行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方式,询问了解新店镇、解放乡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下简称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情况,对有关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对好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李勇强调,名山区代表票决制工作具有工作措施多、代表热情高、整体进度好等几个特点,目前,已有部分乡镇在人代会上开展了代表票决制工作,对已经票决出的项目要及时进行交办,督促政府高度重视,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项目按时按质按量稳步推进。还没有召开人代会进行项目票决的乡镇,要按照“四注重、四不宜、五满意”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项目筛选和梳理,把群众期盼多、普惠性强、社会效果好、能够按时完成的项目选出来,确保通过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都能落实落地、按时完成,力争使票决制工作达到党委、人大、政府、代表和人民群众“五满意”。

1214日,杨兴品听取分管工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主持召开分管工作汇报会,听取办公室、研究室、机关党总支当前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各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办文办会办事、综合协调、督查督办、宣传工作、重大理论研究、机关党建等事宜作了汇报。杨兴品指出,办公室、研究室、机关党总支作为常委会的中枢、智囊、核心,以“真、实、效”为工作标准,忠诚履职、超常付出,积极主动作为,持续扭转机关形象,努力营造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雅安人大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杨兴品强调,当前,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正在深入开展“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办公室、研究室、机关党总支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刻把握“四讲四有”机关建设的内涵,建设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文化,打造忠诚、敬业、创新、学习、团结、奋进的团队,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讲法治有权威的权力机关、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作出重要贡献,以此作为推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要强化市县联动,推动各县(区)开展好“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杨兴品要求,一是要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二是要坚定不移加强创新,在做好人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探索“自选动作”,以新角度、新思路在创新公文写作、创新“融媒体”宣传模式、创新机关党建等方面不断推进工作上新台阶。三是要做到敬业奉献,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主动作为、担当履职,做到严谨细致、兢兢业业,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常委会高效运转。四是要注重突出团队精神,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协作意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调动各个方面更好地形成合力,努力提升个人和团队的战斗力和核心竞争力。五是要全力以赴做好收官工作,对照党委部署和目标考核要求,扎实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筹备市人代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主持会议并强调,全体与会同志要认真落实杨兴品同志关于加强机关建设的要求,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担当履职、甘于奉献,培养整体配合的协作精神,形成分工不分家、互相理解和支持的工作氛围,不断推进机关工作创新发展。

【县区动态】

1217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培训会。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仕全、副主任洪缨参加会议并分别提出了工作要求。培训会上,财经工委主任余恕领学了市人大预工委下发的《关于加强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建议意见稿),并结合雨城区实际情况,就如何开展好乡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行了指导。

◆ 荥经县龙苍沟镇向提出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群众发出感谢信 一封感谢信回应“民声”情。一封感谢信,彰显了镇人大主席团、镇人民政府心系群众解民忧、履职尽职谋发展的决心与态度,激励和鼓舞了龙苍沟镇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支持为民办实事项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肯定了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所作出的努力,也为更好地实施下一阶段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调研。8月至12月中旬,调研组深入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迎政乡、美罗乡等部门和乡镇,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听取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审计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交流意见。调研组认为:县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责任,根据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整改落实存在的问题,整改效果明显。

◆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五个坚持”助推脱贫攻坚。2018年,天全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在“五个坚持”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推进脱贫攻坚作为检验新时代人大及其常委会政治能力建设的试金石,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加强监督作为发挥人大职能助推脱贫攻坚的切入口,推进政府脱贫攻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坚持把联系帮扶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关节点,自觉承担联系帮扶责任。人大及其常委会保持与党委高度一致,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投身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人大助推脱贫攻坚的新途径,努力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展现人大新作为。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督办作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有效解决贫困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1213-14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乡镇人大工作年终考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志琼带领考核组利用两天时间,采取“看、听、查、议”的方式,完成了全县8个乡镇人大主席团和芦阳街道人大工委2018年人大工作考评,根据考评内容逐项进行了评分。下一步,根据考评组考评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将召开主任会议,结合各乡镇日常人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排出名次,并在县人大常委会上进行通报。

【法律法规】

◆ 监察法释义四十一:监察机关采取调查措施的程序性规定

第四十一条 调查人员采取讯问、询问、留置、搜查、调取、查封、扣押、勘验检查等调查措施,均应当依照规定出示证件,出具书面通知,由二人以上进行,形成笔录、报告等书面材料,并由相关人员签名、盖章。

调查人员进行讯问以及搜查、查封、扣押等重要取证工作,应当对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留存备查。

【释义】

本条是关于监察机关采取调查措施的程序性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赋予监察委员会必要权限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督制约、防止权力滥用。要规范监察委员会的工作审批和内控程序,通过全程记录、录音录像等严格的程序设计和细致的监督举措,把规矩严起来。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对监察机关采取调查措施的程序提出明确要求,规范取证工作,防止权力滥用,保护被调查人合法权益。

本条分为两款。第一款规定了采取调查措施的程序要求,主要有四点:

一是依照规定出示证件。出示证件的目的是证明调查人员的真实身份,以便相关单位和人员积极有效的配合。如询问证人时应当出示工作证件,即出示能够证实调查人员身份的有效工作证。

二是出具书面通知。监察机关决定采取调查措施时,应当制作书面通知,交由调查人员向相关单位或个人在现场出示,以证明调查人员的行为经过监察机关合法授权。如进行搜查必须向被搜查单位或个人出示搜查证明文件,否则相关单位或个人有权不予配合。

三是由二人以上进行。规定采取调查措施,应当由两名以上调查人员进行,主要考虑是:(1)实际工作的需要,有利于客观、真实获取和固定证据。(2)有利于互相配合、互相监督,防止个人徇私舞弊或发生刑讯逼供、诱供等非法调查行为。(3)有利于防止一些被调查人诬告调查人员有人身侮辱、刑讯逼供等行为。

四是形成笔录、报告等书面材料,并由相关人员签名、盖章。笔录、报告等书面材料是证据的重要载体,有利于保证证据的客观和真实。要求由相关人员签名、盖章,是对笔录、报告等书面材料的核对与认可,以防止歪曲被调查人、证人的真实意图,或者出现强加于人的主观臆断甚至捏造事实等情况。

第二款规定了重要取证工作应当全程录音录像。调查人员进行讯问以及搜查、查封、扣押等重要取证工作,应当全程录音录像,目的是留存备查,这既是对重要取证工作的规范,也是对调查人员的保护。录音录像应当符合全程的要求,如果不能保证全程录音录像,录制设备的开启和关闭时间完全由调查人员自由掌握,录音录像就不能发挥证明取证工作合法性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监察机关对调查过程的录音录像不随案移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认为需要调取与指控犯罪有关并且需要对证据合法性进行审查的录音录像,可以同监察机关沟通协商后予以调取。所有因案件需要接触录音录像的人员,应当对录音录像的内容严格保密。(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 监察法释义四十二:执行调查方案的规定

第四十二条 调查人员应当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不得随意扩大调查范围、变更调查对象和事项。

对调查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应当集体研究后按程序请示报告。

【释义】

本条是关于执行调查方案的规定。

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督促调查人员讲政治、顾大局,严格执行调查方案,强化程序意识,按程序工作,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和集体研究,杜绝个人专断,以案谋私。

本条分为两款。第一款规定了调查人员应当严格执行调查方案。案件调查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加强统一领导。调查方案是由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的,是对调查工作的总设计、总安排,是进行调查工作的具体计划和部署。调查人员在开展调查过程中,应当严格根据调查方案确定的调查范围、调查对象和事项开展工作,不得随意扩大。

第二款规定了调查过程中的请示报告制度。对调查过程中的重要事项,调查人员应当集体研究后按程序请示报告。反腐败工作高度敏感,无论对什么级别的公职人员进行调查,都必须加强请示报告。在案件调查工作中,不仅要报告结果,也要报告过程。案件调查重要进展情况,调查人员要及时向监察机关领导人员口头报告,之后再正式行文请示,不能先斩后奏,更不能造成既成事实,搞倒逼、“反管理”。这既是对上负责,也是工作程序,更是一项基础性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复杂性,决定了调查方案不可能面面俱到,对调查方案没有预见,或者调查过程中突发的情况,调查人员按程序请示后,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调查方案进行适当的调整,以便查清案件事实;如果情况十分紧急,不及时处理可能会造成严重不利后果,实在来不及按程序请示的,调查人员经集体研究后也可以临机作出处置,但事后应当立即按程序向监察机关领导人员请示报告。(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人大知识】

◆ 我国设有几级人民代表大会?

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行政区域都设有人民代表大会,共有5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人民代表大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

【生活百科】

3大坚果食用禁忌:为了健康,请花两分钟看完!

现在家家都会备上各式各样的零嘴,那么你知道人人喜爱的坚果吃了有什么功效呢?又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1、核桃:“抗氧化之王”。作用与禁忌:专家建议人们,每周最好吃两三次核桃,尤其中老年人和绝经期妇女,因为核桃中所含的精氨酸、油酸、抗氧化物质等对保护心血管,预防冠心病、中风、老年痴呆等是颇有裨益的。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否则会影响消化。有的人喜欢将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剥掉,这样会损失一部分营养。

2、板栗:“肾之果”。作用与禁忌:由于栗子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也可适量品尝。但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是饭后大量吃,以免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新鲜栗子容易发霉变质,吃了发霉的栗子会引起中毒。

3、葵花籽:瓜子中的佼佼者。作用与禁忌:葵花籽所含的蛋白质可与各种肉类媲美。常嗑葵花籽,对预防冠心病、中风、降低血压、保护血管弹性有一定作用。但要注意,也不能多吃!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