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九十期(合计195期)

 【发布日期:2018-12-14】 【字号: 】  【关闭此页

1214(十一月初八)  星期五  四届第九十期

>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张闻天

周末天气:15日,周六,小雨转多云,气温8/1℃,微风,空气质量优;16日,周日,晴转多云,气温15/2℃,微风,空气质量优。

 

【人大新闻】

1213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会议,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秘书长罗强和委员共36人出席会议。

会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白云宣读了市人民政府市长邹瑾提请的任职议案并作说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宣读了主任会议提请的任职议案并作说明,拟任命人员作了任职承诺。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人事任职议案,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徐一心、杨硕辞去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中心城区交通管理情况专题询问意见的报告、关于研究处理野生鱼类保护情况专题询问意见的报告、关于研究处理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研究处理环境资源审判服务和保障雅安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的报告。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雅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关于雅安市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雅安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雅安市质监局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2名市人大代表,2名乡镇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蔡军,省人大代表胡德琼应邀列席会议。

常委会各项议程结束后,李伊林还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新任命人员进行了集体谈话。

1210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八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委人事提名事项;讨论了市人民政府市长邹瑾提请的任职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纲;听取了关于2018年全市债务情况的报告。

1211日,李毅深入名山区督导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一行先后深入到茶都大道、民生路、民益路、滨河路、染房街、南大街等城区主要路段、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和重要场所,实地察看工作进展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李毅对责任单位和社区前一阶段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指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入到暗访的关键期,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相关部门必须狠抓问题整改,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强力推进创建工作。他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对照创建文明城市标准细化责任,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对薄弱环节不等不靠,全方位补齐短板;二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有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积极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按照时间节点,倒逼任务,努力推动各项创建措施落实见效;三是强化舆论引导,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确保工作目标落到实处,以优异的工作实绩迎接各级明查暗访。

1211日,吴志君到名山区调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主任委员吴志君率法工委一行赴名山区解放乡银木村调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在银木村党群服务中心,解放乡及银木村相关负责人向吴志君一行介绍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起源及具体分类处理情况。吴志君一行还向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区城乡环境管理局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转运、处理等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吴志君对基层干部通过多年执着的努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大家从制度构建的角度出发,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行地方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深入研究,为雅安的地方立法积极建言献策。

1212日,李勇在雨城区调研指导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到雨城区草坝镇、合江镇调研指导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时强调,乡镇在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时,要坚持“四个更加注重、四个不宜纳入”,力争通过项目实施达到“五个满意”。李勇一行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察看项目等方式,对雨城区草坝镇、合江镇的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李勇在充分肯定两镇“票决制”工作成绩的同时强调,乡镇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梳理、确定一定要做到“四个更加注重、四个不宜纳入”。即更加注重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更加注重项目的普惠性,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受益;更加注重乡镇的主体作用;更加注重项目的可操作、可考核性。项目个性化严重,群众受益面不广泛的项目不宜纳入;上级已决定实施,主体不在乡镇的项目不宜纳入;内容较模糊,群众无从感知,操作性、考核性不强的项目不宜纳入;时间跨度太长,一年内无法完成的项目不宜纳入。通过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一定要落地落实,做出成效,力争达到党委、人大、政府、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五个满意”。

 

【县区动态】

127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乡镇人大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县乡人大代表补选、乡镇为民办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及乡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副主任淡国芳、洪兵参加会议。会上,荥河乡、新添镇、严道镇分别就票决制工作推进情况作交流发言。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就乡镇人代会建议日程、代表补选、代表述职工作作详细讲解。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和县财政局就如何开展好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行培训和指导。

1211日,石棉县首个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出炉。石棉县新民乡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应到会代表44人,实到会代表41人,根据《石棉县新民乡2019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依法票决出海耳村黄家山节水灌溉管道工程和双坪村二组泥石流干沟治理2个项目为新民乡2019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预算所需资金70万元,项目资金主要是上级项目支持、县乡财政统筹和群众投工投劳。

“接下来,乡政府将紧扣项目要求,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组织实施好项目......”新民乡乡长王国涛表示。乡人大主席团还将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确保项目圆满完成,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问需于民、造福于民、取信于民的民生工程。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现场督导通村公路建设进度。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深入太平镇大河村通村公路施工现场,帮助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导通村公路建设进度,并提出要求。

 

【法律法规】

◆ 监察法释义三十九:监察机关立案的条件和程序,以及立案后处理的规定

第三十九条 经过初步核实,对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监察机关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办理立案手续。

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依法批准立案后,应当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调查方案,决定需要采取的调查措施。

立案调查决定应当向被调查人宣布,并通报相关组织。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应当通知被调查人家属,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释义】

本条是关于监察机关立案的条件和程序,以及立案后处理的规定。

反腐败工作政治性很强,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这是我们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保证。立案是监察机关调查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重要环节,必须严格依法进行。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规范监察机关的立案工作,保证其准确、及时地立案,保障被调查人及其家属的知情权。

本条分为三款。第一款规定了立案的条件和程序。凡需要立案的,应当已经掌握部分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事实和证据,具备进行调查的条件。具体而言,立案应当符合三个条件:

一是存在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事实。监察机关立案所需的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事实,仅指初步确认的部分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事实,而不是全部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事实,全部事实要到调查阶段结束之后才能得以查清,而且还要经过审理之后才能认定。

二是需要追究法律责任。有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事实,只是立案的必备条件之一,但并不是所有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事实都需要立案查处,能否立案还要看是否需要追究法律责任,如情节显著轻微不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就不需要立案。是否需要追究法律责任,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来确认。

三是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办理立案手续。这里讲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主要是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即对符合立案条件的,由承办部门起草立案审查呈批报告,经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审批后,报同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批准,予以立案审查。有关负责人应当严格审核把关,认为符合立案条件的,批准立案;认为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不批准立案,由监察机关作出其他处理;认为需要对某些问题作进一步了解的,退回立案报告,由承办部门作进一步了解。

第二款规定了立案后调查方案的确定。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应当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根据被调查人情况、案件性质和复杂程度等,集体研究确定调查方案。一般来说,调查方案的内容应包括:应当查明的问题和线索,调查步骤、方法,调查过程中需要采取哪些措施,预计完成任务的时间,以及应当注意事项等。调查方案一经确定,案件调查人员应当严格遵照执行,不得擅自更改方案内容,遇有重大突发情况需要更改调查方案的,应当报批准该方案的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

第三款规定了立案后通知有关单位和人员。立案调查决定应当向被调查人宣布,并通报被调查人所在单位等相关组织,这既是保障他们的知情权,也是要求他们积极配合调查。被调查人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还应当通知其家属,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这主要是因为,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很可能已经被采取留置措施,需要让其家属知情,同时,向社会公开发布,既是监察机关接受社会监督的一种方式,也是加强反腐败斗争宣传、形成持续震慑的一种手段。

需要注意的是,立案应当同时具备以上三个条件。其中,前两个条件是立案时必须同时具备的实体性条件,第三个条件是立案的程序性条件。在办理案件时,要特别注意遵守程序规定,没有经过批准,禁止私自立案调查。(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 监察法释义四十:监察机关调查取证工作要求

第四十条 监察机关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进行调查,收集被调查人有无违法犯罪以及情节轻重的证据,查明违法犯罪事实,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

严禁以威胁、引诱、欺骗及其他非法方式收集证据,严禁侮辱、打骂、虐待、体罚或者变相体罚被调查人和涉案人员。

【释义】

本条是关于监察机关调查取证工作要求的规定。

监察机关调查取得的证据,要经得起公诉机关和审判机关的审查,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只有这样,监察机关办理的案件才能真正成为铁案。如果证据不扎实、不合法,轻则检察机关会退回补充调查,影响惩治腐败的效率;重则会被司法机关作为非法证据予以排除,影响案件的定罪量刑;对于侵害当事人权益、造成严重问题的,还要予以国家赔偿。所以,各级纪委监委一定要有强烈的法律意识,从一立案就要严格依法、严格按标准收集证据,不能等到临近移送司法、甚至进入司法程序后,再去解决证据合法性的问题,这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最直接、最基本的要求。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从正反两方面规范监察机关的调查取证工作,保证监察机关依法、全面收集证据、查清犯罪事实。

本条分为两款。第一款规定了依法全面收集证据。依法全面收集证据主要是指,监察机关调查人员必须严格依照规定程序,收集能够证实被调查人有无违法犯罪以及情节轻重的各种证据。这要求我们收集证据必须要客观、全面,不能只收集一方面的证据。监察机关调查人员在收集完证据之后,要对收集到的证据进行分析研究,鉴别真伪,找出证据与案件事实之间的客观内在联系,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

第二款规定了严禁以非法方式收集证据。严禁以非法方式收集证据主要是指,严禁刑讯逼供,严禁以威胁、引诱、欺骗及其他非法方式来获取证据。特别是以刑讯逼供、威胁、引诱、欺骗方式取得的被调查人和涉案人员的口供,是其在迫于压力或被欺骗情况下提供的,虚假的可能性非常之大,仅凭此就作为定案根据,极易造成错案。其中,刑讯逼供包括以暴力殴打、长时间不让睡眠等方式对被调查人和涉案人员逼取口供。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让被调查人和涉案人员主动交代,争取从宽处理;对被调查人和涉案人员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法律关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可以从轻处罚的规定,不属于强迫犯罪嫌疑人证实自己有罪。(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

 

【人大知识】

◆ 人大代表接受谁的监督?

人大代表是由人民群众选举产生的,当然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具体地讲,由选民直接选举的县、乡人大代表就要由选举他的选区的选民来监督,由选举单位间接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由选出他的选举单位来监督,比如全国人大代表要接受选举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 

 

【生活百科】

50岁、60岁你的年龄体检最该查什么?

50岁查骨和肠。项目:骨密度检查、大便常规、肠镜、胃镜。到了50岁,女性一般刚刚绝经,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钙流失增加,因此患骨质疏松的女性要远远多于男性。50岁的人,如果出现浑身疼痛、易骨折等症状,就该考虑患有骨质疏松症了。除了骨骼,50岁的人还应关注肠道健康。在做肠道体检时,要更加注意肠息肉、慢性溃疡等病变,防止这些小的病变发展成肿瘤。

专家建议:这个年龄段的人一般都或多或少出现骨质疏松,建议每年做一次骨密度检查。普通人应该每年进行一次大便常规检查,每两到三年做一次肠镜和胃镜检查;而有既往病史等的高风险人群,则应该每年都进行一次胃镜和肠镜检查。

60岁以上全面查。项目:除以上外,查听力、查眼底。60岁是老年生活的开始,这个年龄的老人应该展开全面体检,而不再是有所侧重地检查。另外,老人由于血管老化脆弱,出现暴聋、暴盲的情况也很多见,多与耳和眼的供血血管突然栓塞有关。

专家建议:除了心脑血管、糖尿病、恶性肿瘤、肾损害、甲状腺慢性疾病等大病的检查,老年人还应该注意听力和眼底病变的预防。查眼底,能及早发现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眼。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病人,查眼底,还可以反映脑动脉是否硬化。

 

了解雅安人大:

1.在华为、百度、应用宝、小米及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雅安人大”下载安装雅安人大手机客户端;

2.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雅安人大”;

3.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