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二十九期(总计第134期)

 【发布日期:2017-09-08】 【字号: 】  【关闭此页

98(七月十八)  星期五  四届第二十九期

> 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论语》

[导读]

> 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召开市级政法部门工作座谈会

> 李勇率队到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汇报工作

> 罗强率队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党建工作经验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督导处理中央环保督察举报信访件

>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举行预算法专题讲座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到联系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县司法局工作动员会

>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工业园区环保整治工作

> 摸清视察实情要突出全面性

> 生活百科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召开市级政法部门工作座谈会

为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协调作用,96日,由市人大内司委牵头,在市法院召开首次市级政法部门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主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和市人大内司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雅安国安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会上,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祝鸿代表全市法院,感谢市人大常委会对法院工作的关心重视和市级政法各部门的理解支持,并简要介绍了法院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祝鸿表示,在司法改革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即将召开大背景下,市人大常委会及市人大内司委领导想政法部门所想,主动作为,为全市政法部门搭建沟通交流、协作共进的平台,必将对全市政法工作的发展前进产生重要促进作用和深远影响。全市法院将努力参与并借助这一平台,积极加大与市级政法部门的工作沟通和配合力度,为依法治市提供有力保障。市级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对市级政法部门进一步加强工作配合沟通提出建议。

李毅指出,政法各部门对新的沟通机制和平台高度认同,一定要共同努力,不悖初衷,把这个平台建设好、维护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达到既增进交流、又促进工作的目的,推动雅安政法事业向新的高度迈进。

会议达成四点共识:一是根据与会同志的建议,积极研究、制定会议意见和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工作新常态;二是人大坚持监督和支持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加强与市级政法部门的协调沟通,将监督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的过程;三是市级政法部门加强与人大的工作联络力度,主动接受监督,在监督中促进工作开展;四是市级政法部门加强配合、通力协作,打破传统工作模式,寻求工作大空间,建立工作大格局。(内司委、市法院)

◆ 李勇率队到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汇报工作

9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率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一行赴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汇报工作。

李勇一行首先汇报了雅安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近年来年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围绕常委会一直以来高度关注的食品安全监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教育发展进行了详细汇报,同时,突出汇报了今年常委会对社会事业灾后恢复重建设施运营管理工作的督导和常委会规范化、阵地化建设以及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和代表履职监督工作。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涂文涛听取汇报后指出:雅安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工作指导思想、工作取向鲜明正确,工作目标非常清晰,工作成效非常显著。雅安市人大常委会更是围绕中心做了很多工作,在全省都有地位、有影响、有创新、有亮点。他强调:下一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将更加密切与雅安的联系,近期将就社会事业灾后重建设施运营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并积极呼吁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共同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意见”精神,促进灾后重建效应最大化。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汇报。(教科文卫工委)

◆ 秘书长罗强率队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党建工作经验

9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罗强率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机关工会一行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经验。

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口党组织、工会组织负责人面对面进行座谈,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朱新华主持座谈会,介绍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办公厅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制度建设和取得的成效。省纪委派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组长张凤羽介绍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情况,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朱识平介绍了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建工作方面的一些特色亮点。

在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领导有关经验介绍之后,大家一致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办公厅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主责主业,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为市人大常委会党建工作作了表率,帮助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厘清了职能职责,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下一步将认真消化学习,见贤思齐、对标跟进,补齐工作短板,狠抓责任落实,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党建品牌,完善党建机制制度,构建常态长效,以党建促工作,推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服务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办主任苏家春、人事处处长陈静、机关纪委书记李平友等同志参加座谈会并作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谭克强、机关党总支书记何少建、机关工会主席、副调研员杜平等随行学习。(机关党总支)

【县区动态】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督导处理中央环保督察举报信访件

96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荣杰召集中峰乡、区环保局、区工商局、区食药监局、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就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接群众举报“中峰乡旅游环线一带茶叶生产企业使用劣质有烟煤,通宵作业生产噪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信访案件召开专题处置工作会。

郑荣杰指出,环保问题是政治生态的延伸问题,另一方面茶产业是名山区主导产业、富民产业,大家务必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就信访案件不搞“一刀切”, 采取开门整改的原则,不仅要把信访案件涉及的13家茶厂作为重点整治对象,更要将旅游环线上的所有茶厂都做延伸处置,把工作做细、做实。

郑荣杰要求,要抓住环保督察的契机,形成全民整治环保的良好氛围,助推名山茶产业转型升级。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抓住重点区域、重点茶企、重点问题,认真排查整改,对企业进一步规范生产提出要求和标准,加快整改速度。二是不分彼此,形成合力,由中峰乡总牵头,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紧紧围绕信访件反映的问题,结合名山实际、部门职能和行业标准,制定整改方案,合力处置。三是注意方法、正确引导,在处置过程中注意方式方法,避免激化矛盾,引导茶企技改升级。(名山区人大办)

◆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举行预算法专题讲座

日前,天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新预算法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预算法》(以下简称《预算法》)。

会上,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从我国《预算法》的演进过程、人大审查监督、法律责任等方面入手,就新修订的《预算法》进行了解读辅导。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指出:加强《预算法》学习,是建设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更是打造“阳光财政”的必然选择。全体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通过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依法监督职能,进一步推动《预算法》贯彻落实。列席会议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学习,全面深入理解《预算法》,准确掌握《预算法》精神、原则和各项具体规定,增强预算法治意识,自觉把《预算法》各项规定作为从事预算管理活动的行为准则。(天全县人大办)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到联系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95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永洪一行深入联系村太平镇钟灵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在钟灵村委会高永洪听取了村两委及驻村工作组工作情况的汇报后,与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一起就村级产业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政策宣传等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一一梳理,为他们出点子,谋主意。

    高永洪要求,一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算好脱贫“明白账”;二要结合实际,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三要抓好“五个一”帮扶工作,建立完善工作档案;四要牢牢抓住电商平台,积极发挥电商平台的作用,五要建立以贫困户为主力的劳务化制度,实现贫困户增收目标。

    座谈会后,高永洪对村内贫困对象分别进行了走访慰问,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环境卫生、住房安全、生产生活等情况,并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勇气,在党和政府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摆脱贫困奔小康。(芦山县人大办)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县司法局工作动员会

    日前,荥经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县司法局工作动员会在政务中心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评议工作组副组长洪兵主持。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评议组副组长郑先全就评议工作的意义、评议工作的要求和评议工作的纪律作动员讲话。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徐生遥宣读了《荥经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评议司法局工作实施方案》。

    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建军就司法局2014年来的工作情况作简要汇报,并对自觉、主动接受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作出承诺。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宋涛代表县政府就增强人大意识、接受人大监督,以工作评议为契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上台阶作表态性发言,并向司法局提出工作要求。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作会议总结,陈德全强调,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是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创新监督形式、改进监督方法,在监督内容、监督形式等方面做出了一些积极有益地探索,目的是把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把对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与对人大任命干部开展述职评议监督结合起来,在推动人大监督落实见效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任命干部的法治观念和公仆意识。评议组要深入广泛开展调研走访,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通过发现问题,督促被评议部门依法行政、改进工作,提升工作效能;被评议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自查自纠,在收到评议意见后,按照整改要求,研究制定整改计划及具体措施,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际工作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

    县人大常委会评议组、县司法局全体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及司法助理员、社区代表参会。并对县司法局工作进行了现场测评。(荥经县人大办)

    ◆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94日,汉源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各级重要文件精神,开展党课活动,开展“践行共产党员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 ’做表率”大讨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国锦、陈永志、罗全德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四川省纪委关于八起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责任追究典型案例的通报》《中共雅安市纪委关于七起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责任追究典型案例的通报》《中共汉源县纪委关于两起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责任追究典型案例的通报》《中共汉源县委汉源县人民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6-2017年连续两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看基层排名领先和落后乡镇的通报》等重要文件精神。

    罗国锦结合“三为汉源·爱家树风”大宣讲,为机关全体党员讲了党课。党课以“讲变化,铭感恩;话蓝图,聚共识;爱汉源,树新风”为主线,讲述了自2004年瀑电启动建设以来的十多年间,汉源由乱到治、由治到变、由变到好、由好到美的华丽转变,详解了“大美汉源、区域中心”的发展定位,号召机关全体党员树立并传播崇德尚善的家风、文明和谐的乡风、诚信友善的民风。

    会议组织机关党员围绕“践行共产党员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 ’作表率”开展了大讨论。机关全体党员结合实际,从自身对“四个意识”的理解、对党员使命的认识、对怎样做好表率的打算等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将时时处处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县人大机关有序高效运转,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为建设“大美汉源、区域中心”贡献力量。(汉源县人大办)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工业园区环保整治工作

    96日,石棉县组织县、乡(镇)人大代表视察工业园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

    在实地查看工业园区企业废水处理、废气处理、工业固废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情况后,代表们表示,自开展环保“三大战役”以来,长期影响群众生活的烧烤油烟、路面扬尘、噪音污染等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参观园区,再次深切感受到县委、县政府抓经济、抓环保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切身体会了企业落实环保责任的主体意识和实际行动,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大力实施环保整治工作,园区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和提升。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支持环保工作、宣传环保工作,为石棉天更蓝、水更清贡献力量。

    代表们建议: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生态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要进一步把牢薄弱环节,紧扣重点,切实有效开展整改工作。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依法履职尽责。四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确保生态理念、环保整治实效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西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林勇、叶秀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洪虎等参加视察。(石棉县人大办)

    【人大知识】

    ◆ 摸清视察实情要突出全面性

    视察过程只有深入基层全面了解,才能真正发挥人大代表视察的作用。地方各级人大开展视察要结合实际,以摸准实情为立足点,着力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一是视察要多形式并举。根据代表法的规定和各地人大实践,当前代表视察一般有三种形式:集中视察、专题视察和持证视察。视察形式要根据不同的视察内容而定,三种形式相辅相成。集中视察主要适用对重点工程等比较集中项目的视察、对一些能推动面上工作的督促和鼓动性的视察,对上下级人大组织的联动视察等。专题视察因内容专一、针对性强,便于摸准吃透情况等特点,可就某一方面的情况或特定的问题组织代表进行视察。持证视察即代表持代表证或人大常委会为代表颁发的视察证可在选区内就地进行视察。可以代表个人单独进行视察,也可以几个代表约集一起进行视察。同时,视察时要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暗访更便于代表走门串户,了解民情,体察民意,掌握实情。

    二是视察要科学组织代表。每次视察,都要根据视察内容来确定视察组的构成。同时,还要征求代表个人意愿参加哪个视察组的视察,也就是尽可能地把那些熟悉视察内容,专业对口的代表编在同一视察组,以利于了解实情,发现问题,并提出有分量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在组织形式上,要大组和小组相结合。专题视察人数不宜过多,每组不超过 10人,这既可使视察队伍精干,又可了解问题的关键,提高视察质量。

    三是视察要深入实地了解。目前,地方各级人大组织视察一般采取一听、二看、三问、四议的形式。听,就是听被视察单位负责人或了解情况的管理人员汇报。这种汇报有口头当面汇报、书面汇报,还有录像汇报等。看,就是到现场直接查看。如到市场察看物价,到车间察看生产,到施工现场察看质量管理等。在选择视察单位上,注意好、中、差搭配,不能光看好的或比较好的,不看差的。问,就是提出问题,解答问题,以便使问题了解得更加透彻,找出症结,掌握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议,就是审议讨论,综合归纳了解到的情况,提出推广经验和改进工作的意见与建议。视察中,要尽可能多地接触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既要听取被视察单位负责人的汇报,又要听取座谈会、个别访谈、走门串户等多种来源的意见。在掌握实情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研究,甚至不同观点的争论,然后提出正确的意见和建议。(人民代表报)

    【生活百科】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夏季,人们大多贪食冷饮冷食,脾胃功能还没有恢复过来。秋季,若是大鱼大肉进补,会增添脾胃负担,消化吸收的效果都不会很好。用一些有滋补作用的素食来进补,既可起到补虚的效果,又不会增加脾胃负担,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1 . 红薯。又名地瓜、山芋、番薯、白薯等。《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暖胃、安五脏等,所以常适宜用来补虚。经常食用红薯还可以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2. 芋头。又称香芋、芋艿。中医学认为,芋头性平,味甘、辛,入肠、胃经,具有益胃生津、宽肠通便、化痰散结、补中益气等多种功效,非常适宜用来补虚。常食芋头能补肝益肾、添精益髓、健胃和中,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及久病体弱的老人食用,是老人秋补的佳品。

    3. 莲藕。中医认为,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具有清热生津、补脾开胃、止泻的功效;熟藕性温,具有益胃健脾、养血补气的功效;由此可见,补虚需要吃熟莲藕,对脾胃虚弱、气血亏虚者均有良好的补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