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三十期(总计第135期)

 【发布日期:2017-09-18】 【字号: 】  【关闭此页

915(七月二十五)  星期五  四届第三十期

> 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苏轼 

[导读]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四届第22次)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座谈会

> 李伊林率队赴汉源县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专项督导

> 李伊林赴芦山县调研乡镇人大工作

> 李毅带队到雨城区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和《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 吴志君在芦山县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及《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 刘平一行调研南郊水厂引水工程

> 石棉县选举的市第四届人大代表赴石棉县开展集中专题调研

>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专家赴合江镇太坪村指导油茶栽培种植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工商联会员企业到贫困村开展帮扶活动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 强基础 重民生 促脱贫——记芦山县双石镇人大代表刘泽文

> 强化视察督办要突出实效性

> 生活百科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四届第22次)

91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全省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和信访维稳专项督查培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高度重视此次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和信访维稳专项督查工作,按照全市督导工作安排,统筹同步开展好《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检查今年目标任务推进完成情况、退出村脱贫户“回头看、回头帮”及巩固提升情况、扶贫项目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检查《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等,尤其要核查国家、省、市督查反馈问题和4月份执法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梳理汇总反馈给相关县(区),提出整改督导建议意见,促进各地有效解决贫困对象退出短板和存在的问题。要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全过程,严格落实市委“四个务必”要求,做细做实督导和执法检查工作;要把“六个精准”的要求落实到脱贫攻坚的各个环节,督促各地在思想上再加强、在重点工作推进上再精准、在责任落实上再压紧。通过督导和执法检查,协力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我市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第二十三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

会议强调,在今后雅安的地方立法工作中,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志。要结合雅安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立法项目的可操作性,做到切口小、切入深,着力提高立法的精准度,着力提高立法的质量,实现立法项目真正有效管用,以良法促进雅安发展、保障社会善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毅、李勇、刘平,党组成员、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座谈会

91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座谈会,为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审议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和省检察院生态资源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报告作准备。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李田出席会议。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环保局负责人参会。

会上,市法院、市检察院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开展生态资源案件审判和涉林刑事案件批捕、起诉及职务犯罪查办工作情况。参会部门围绕座谈重点内容,提出了我市在开展生态资源保护工作方面需要省级部门解决的问题和建议。如现有的生态环境司法鉴定机构少、费用高、周期长,影响该类案件诉讼时效,需要明确或专门成立一批具有资质的评估鉴定机构;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尚在起步阶段,推进合力不足,需要从上而下形成共识、传导压力;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不完善,可操作性不强,需要进一步健全。

李伊林高度肯定了市法院、市检察院在推进“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他表示市级部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非常重要,市人大常委会将高度重视、积极向上反映。

李伊林强调,要凝聚共识,认清在当前形势下全面加强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切实保障各项制度落实落地。要完善地方性立法,市人大常委会要用好立法法赋予的地方立法权,积极探索环境资源保护立法,以刚性手段为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要整合司法、行政力量,法院、检察院要充分发挥审判和检察职能,守好最后一道防线。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建立完善环境资源案件联席会议、咨询协调机制,形成合力。(内司委)

◆ 李伊林率队赴汉源县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专项督导

913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率队前往汉源县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专项督导工作,并召开汉源县脱贫攻坚全覆盖专项督导工作见面会。李伊林强调,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地开展好此次脱贫攻坚全覆盖专项督导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地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再战再胜。

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云,副市长孙久国,市政协副主席李亚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并分别带队开展专项督导。

截至目前,汉源县2017年计划脱贫的2325人已全部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个有”,计划摘帽的25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一低五有”。在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汉源县始终坚持找准“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帮扶对象、帮扶责任、帮扶措施全过程精准;始终坚持聚焦问题、深入整改,着力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落实,开创工作新局面;坚持通过各种载体和活动,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不等不靠、感恩奋进。

在下一步工作中,汉源县将强化重点工作推进,确保各项指标达标;强化动态监测,确保数据精准;强化教育引导,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力量整合,集中优势攻坚;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廉洁扶贫。

李伊林指出,各督导小组要严格按照“一超六有”“一低五有”的标准,认真开展督导工作,查找问题,督促补齐短板;要进一步明确任务,统一标准,规范检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精准查找问题,找出解决办法,提出整改要求,做到督导工作不留死角。汉源县要始终保持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态势,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进一步增添举措、再鼓干劲,即刻启动整改工作,按时按质整改到位。联系指导汉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市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在思想认识上再加强、在重点工作推进上再精准、在责任落实上再压紧,保证帮扶质量和帮扶实效,做到精益求精,确保联系指导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

会后,李伊林前往汉源县马烈乡马烈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并走访了贫困户李西康、华映林、华映彬。在与贫困户面对面交谈中,李伊林详细询问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情况,下一步脱贫打算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李伊林鼓励贫困户一定要坚定信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用勤劳的双手,努力打赢脱贫翻身仗。他要求,汉源县要认真研究帮扶贫困户务工就业的长效机制,尤其是要对有文化有学历的贫困户子女给予就业政策扶持;要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加大帮扶力度,帮助他们尽早脱贫;要加强对贫困户的感恩教育,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要树立榜样和典型,带动更多贫困户发自内心地努力脱贫致富,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研究室、雅安日报)

◆ 李伊林赴芦山县调研乡镇人大工作

9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赴芦山县调研乡镇人大工作。李伊林一行先后深入芦山县思延乡草坪村、龙门乡红星村、太平镇、大川镇杨开村,实地察看了解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代表小组活动、人大代表履职以及《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等工作。在听取工作汇报和查阅代表履职档案后,李伊林对芦山县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履职、《条例》贯彻落实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伊林强调:一要坚持履职为民的思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作用,积极引导人大代表认真履职,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群众诉求和期盼,体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为民情怀和履职担当精神;二要做好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专注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与发展振兴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找准人大工作的结合点,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充分发挥人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激发人大代表内生动力;三要加强与选民的互动,强化代表意识,聚焦具体问题,加强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保护、面源污染、餐饮等民生问题调研,列出清单,督促整改;四要加强《条例》宣传和贯彻落实,提升知晓率,让新村居民自觉执行,不断提高新村聚居点管理水平,巩固灾后恢复重建成果。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等陪同调研。(办公室、芦山县人大办)

◆ 李毅带队到雨城区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和《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方案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通知要求,913-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带领市统计局、市保密局、城投公司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先后到雨城区北郊镇张碗村、上里镇六家村、多营镇大深村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和省扶贫条例执法检查。

本次督导和执法检查主要采用“一听、二看、三查、四走访”和“小分队”的形式进行。由李毅副主任带队的第一小分队负责听取汇报,重点了解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并查看通村硬化路、文化室、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达标情况。由市扶贫移民局同志组成的第二小分队负责查阅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并现场反馈发现的问题。市统计局、市保密局、城投公司共同组成第三小分队,按要求每村抽查10 户农户进行走访,了解农户“两不愁、三保障”“三有”实现情况,并负责与“六有”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比对。

通过督导和检查,发现个别贫困村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五改一建”工作推进较慢,脱贫产业单一,资料不完善、不规范等问题;个别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仍然存在,非贫困户心理失衡等问题。督导检查组及时对问题进行了汇总梳理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毅副主任在督导检查中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对脱贫攻坚工作紧迫性、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脱贫攻坚这项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思想上不能麻痹、松懈;要加快推进“五改一建”工作,完善和规范档案资料,加强群众感恩意识教育,做深、做细、做实脱贫攻坚每一项工作。要把督导检查作为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的有效抓手,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查漏补缺,制定措施,主动对标国检、省检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

同时,按照《雅安市信访维稳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和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要求,督导组一并对所走访村信访维稳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对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农业工委、内司委)

◆ 吴志君在芦山县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及《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913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带领市人大办、市委群工局、市妇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成的第二督导组和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市人大代表组成的第二执法检查组前往芦山县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及《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工作。

督导和执法检查组分三个小组,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抽查乡镇2个,抽查村3个。其中:已退出贫困村(芦山县清仁乡同盟村)、未退出贫困村(芦山县清仁乡芦溪村)和非贫困村(芦山县龙门乡青龙村)各1个。抽查户数30户,已脱贫户12户,今年计划脱贫9户,非贫困户9户,并在清仁乡听取了乡党委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贯彻条例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从本次督导和检查的情况来看,抽查的村都严格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和《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关于脱贫攻坚的规定,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因户因村精准施策,抓好各项扶贫工作,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再战必胜。

吴志君在督导和检查中指出,脱贫攻坚是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确保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的遵守和执行是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责,芦山县要将脱贫攻坚和《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的贯彻结合起来,确保脱贫攻坚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推进。针对督导和执法检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吴志君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乡镇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不断推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二是要进一步抓责任。针对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推进情况,乡镇干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圆满完成。三是要进一步抓短板。要高度重视本次督导和检查中发现的不足,并认真梳理,制定相应工作方案,逐一解决,补齐短板。四是要进一步抓落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关键在落实,乡镇要严格对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求,求真务实,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法工委)

◆ 刘平一行调研南郊水厂引水工程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在市水务局党委书记王岩飞、南郊指挥部副指挥长郑雪峰等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调研了南郊水厂引水工程建设情况。

在视察了南郊水厂引水工程的周公河管桥、黄村崖隧洞进口等施工部位并听取了参建各方对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后,刘平对南郊水厂引水工程的施工进度、建设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工程下一步的建设管理、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南郊水厂引水工程是我市的重大民生工程,参建各方务必高度重视、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和进度管理。尤其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要切实负起施工生产的各项工作;二是由于隧洞断面小、地下水大、地质条件复杂等施工不利因素,施工难度较大,参建各方要克服重重苦难,务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按时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目标任务;三是目前已进入主汛期,参建各方必须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加强汛期的值班职守、信息传递和防汛物质的储备,做好汛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南郊水厂引水工程顺利实施。(北纬网)

【县区动态】

◆ 石棉县选举的市第四届人大代表赴石棉县开展集中专题调研

914日,石棉县选举产生的李勇、孙久国、苟乙权、张莉等17名市四届人大代表围绕石棉县工业发展、脱贫攻坚和城市建设工作等工作情况开展了集中专题调研。

代表们实地调研了亿欣钙业新材料有限公司现代化生产模式、安顺乡魁沙村脱贫攻坚工作和棉城街道广元堡社区、向阳新区城市建设工作,并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切身感受石棉的发展变化。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付君太向市人大代表汇报了石棉县工业发展、脱贫攻坚和城市建设工作情况,代表们对石棉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石棉县工业发展有新高度、脱贫攻坚有新成效、社区建设有新面貌、城市建设有新规划,呈现欣欣向荣、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代表们围绕石棉经济社会发展踊跃发言、献计献策,李勇、孙久国等代表建议:一是要切实转变观念,结合石棉实际,普遍抓、重点扶,在“稳、扩、引”上下功夫,抓好工业经济发展。二是要切实下深水、解难题,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解决好标准化生产、品牌打造、产品营销等农业产业发展问题,确保贫困村、贫困户退得出、稳得住、不返贫。三是要切实唱响“熊猫放归地、温泉阳关城”,着力推进“六城一体”建设,全力打造宜旅宜居宜业的生态文化城市。四是要切实做好人才工作,多措并举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着力保障医疗、教育、科技等人才队伍。促进石棉发展。五是要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关心关注石棉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服务石棉经济社会发展。苏林勇、李春兰、王庆军等代表围绕农业产业发展、教育设备设施配套建设、人才队伍保障等提出建议意见13条。

会议强调: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要带头弘扬正气、发挥正能量,在城市建设、环保整改、深化改革等工作中争做政策宣传者、工作参与者,推动县委“1237”发展战略、“七大会战”落地落实;要带头做好表率。要带头参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广泛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提出建议意见,力所能及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省人大代表康钉荣、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副主任肖国龙应邀参加调研。(石棉县人大办)

◆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专家赴合江镇太坪村指导油茶栽培种植

913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邀请太坪村帮扶企业雅安太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杨友军、四川农业大学教授丁春邦到合江镇太坪村讲解、指导油茶栽培种植。

帮扶企业、四川农业大学丁教授一行首先前往贫困户茶园查看油茶生长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随后在太坪村村委会召开的培训会上,丁教授对太坪村油茶的栽种情况作了充分肯定,对油茶林管理、油茶种植关键环节管理技术和油茶修枝技术等进行了通俗易懂地讲解,并就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对贫困户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现场向贫困户们发放了油茶种植栽培技术相关资料。在后续油茶栽种管理上,丁教授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油茶前三年要掐花、掐果,保证茶苗足够养分生长;二是要定期修剪茶苗枝叶,对倒枝等现象及时插枝固定;三是要定期施肥、保证茶苗有足够生长所需养分。丁教授强调,前三年要加强油茶管护,今后油茶的质量才能得到保证。

随后,雅安太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杨经理分享了雅安名山区联江乡九龙村油茶种植的相关视频,引导村组干部及贫困户学习借鉴他们的好点子、好方法、好措施,为太坪村油茶的种植栽培助力。

通过帮扶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的供需帮扶,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通过丁教授对油茶的栽培管理技术培训,使贫困户进一步掌握了解油茶相关技术知识,让贫困户对自身油茶的栽培管理有了更科学的依据。企业与贫困村建立的长效的帮扶机制、利益联结机制,巩固了成果,形成了示范和推广效益,切实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太坪村“户”脱贫、“村”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雨城区人大办)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工商联会员企业到贫困村开展帮扶活动

913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主席郑荣杰带领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以及禹贡茶业、蒙顶山医院等20余家工商联会员企业负责人深入中峰乡下坝村开展“万企帮万家”活动。

在中峰乡下坝村举行的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就下坝村的基本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郑荣杰表示,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民营企业投身精准扶贫,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展现了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希望民营企业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以产业培训、科技指导、项目扶持、就业创业、扶弱助老等形式,把企业发展优势和贫困村资源优势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提升贫困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帮助寻找适合下坝村的产业,让下坝村在产业发展上走出新路子,实现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目的。

会后,企业负责人分成四个小组实地走访了10余户贫困户,纷纷表示在产业、技术、就业、援助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名山区人大办)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职工、乡镇人大主席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以下简称《森林法》),听取县林业局贯彻落实情况报告。

会上,县林业局负责人从《森林法》的出台过程、林业主管部门的职能、贯彻实施《森林法》情况及存在问题等方面,结合相关案例,对《森林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议指出:《森林法》实施以来,芦山县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森林法》,以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及大力培育人工林资源为主,加强森林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依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推进林权制度改革,促进了林业的快速发展,使全县天然林得以休养生息,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不断扩大,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数量明显增加,水土流失减少,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6.76%,为建设“秀美芦山·生态强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会议要求:一要保持三十五年无森林火灾的良好势头不松劲、不闪火,坚持抓好对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问题及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抓深、抓细、抓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要继续加大林业产业投入,加大木材、药材、竹林产业等基地建设,强化巩固森林资源,有效提升人居生态环境;三要继续加大《森林法》宣传力度,增强林业生态意识和法制观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为全县生态林业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四要加强林业队伍建设,坚持强压态势,提高执法水平,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林区稳定;五要理顺执法体系,严格统一执法,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缺位等问题。(芦山县人大办)

【人大代表】

◆ 强基础 重民生 促脱贫——记芦山县双石镇人大代表刘泽文

“辛苦干部两三年,幸福群众一辈子!”这是芦山县双石镇人大代表、石凤村党支部书记刘泽文的工作写照。脱贫攻坚战启动以来,村民如何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如何发展壮大,成为他最关注的问题。

强基础

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石凤村位于芦山县城北部20公里,全村幅员面积38平方公里,柳杉林木超过3万亩,生态环境好,林木资源丰富,但位置偏远、基础条件差,至今仍是个戴着贫困帽子的山区村。

为使石凤村尽快脱贫,刘泽文每天骑着摩托车穿梭于山区公路,忙建设、忙扶贫、忙发展……

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刘泽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团结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研究全村的脱贫规划,并结合全村实际,积极编制争取了多个扶贫项目落户石凤村。

在刘泽文的努力下,村组干部积极配合项目的落实,推动了石凤村11条林区公路、1条农业作业道、2条通村道路、8个饮水提升工程、新村大桥等项目的顺利实施。

另一方面,对于全村林木资源丰富,但农户销售难、收入少以及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刘泽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如果能建一个木材加工的集体经济企业,既让老百姓能将自家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增收致富,又让村上有经济收入,这样不就可以实现‘村退出’、‘户脱贫’了吗!”刘泽文将这一想法向双石镇党委、政府报告后,得到了镇上的高度认可,并要求加快实施。

为了把想法变为现实,刘泽文经常与镇党委一班人会商,多次向联系双石镇的县级领导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并与驻村第一书记李毅及村“两委”座谈商讨。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联系的县级领导、帮扶部门及镇村组的共同努力下,芦山县两岔溪木材加工厂的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顺利办下来了,并且通过招商实行了承包经营。

为了让木材加工厂尽快建成投产,刘泽文还先后协调木材厂的建设场地、生产用水、落实变压器一台并组织完成安装、木材砍伐收购等事宜,确保了木材加工厂的顺利建设。

今年512日,木材加工厂正式投产运营。石凤村的集体经济每年将按木材加工厂利润实现分红,且不低于3万元/年,有效保障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重民生

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

石凤村是芦山县11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56人。为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刘泽文和村“两委”一道深入每户贫困户家中,调查致贫原因、现状、脱贫意向、脱贫计划等,并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列出了扶贫清单。

针对患有小儿麻痹症的贫困户马正彬和母亲年岁已高的实际,建议其力所能及发展养殖业。目前,马正彬家养有4头猪、30只鸡。

贫困户李云香丈夫已逝,两个儿子又有智力障碍,针对她家的实际情况,与木材加工厂多次协调,最终让其儿子廖开勇到工厂务工,补贴家用。

此外,村上还针对个别特殊的残疾家庭,争取引进了佛珠加工项目,目前已有5户贫困户参与。

“一户脱贫不算脱贫,要全村脱贫才是真正的脱贫。”刘泽文这样说,也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在他的帮扶和建议下,今年以来,19户贫困户中落实低保1225人;落实了骆正华、廖开红、王成荣、马国平、刘沛耀等5人的公益性岗位;对接市旅发委帮扶资金3万元,用于该村18户贫困户的基础设施建设;对接县委组织部送上帮扶资金0.9万元,用于该村6户贫困户的养殖补助;对接县残联为1户贫困户送仔猪、3户贫困户分别给予1000元的生产扶持资金;邀请农业、畜牧、佛珠加工等技术人员技术培训10次以上……让贫困家庭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打好帮扶“组合拳”。

2016年,石凤村实现了1035人脱贫,面对今年的脱贫任务,刘泽文依然信心满满。(雅安日报)

【人大知识】

◆ 强化视察督办要突出实效性

视而不察,必然使视察流于形式,劳而无功;视而且察,并敢于就“察”出来的问题加以督促改正,就能促进政府或部门工作更好开展,使视察收到应有的效果。代表视察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问题的解决,促进工作的开展。因此,地方各级人大应突出把提升实效性作为着力点,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撰写视察报告。视察报告一方面应对本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另一方面亦可帮助反映本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但要注意与现行的法律法规、政策不能抵触,注意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从全局角度,考虑整体需要和可能,不能简单地作为本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代言人”。反映问题要“一事一议”,不宜搞“大而全”。要求解决的问题,应弄清属于哪一级、哪一个方面主管,以利于及时得到有关方面答复处理。对于人大代表所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要站在全局高度,进行综合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形成自己的看法,提得中肯实在,操作性强。

二是督办视察建议。由于视察意见的办理与答复和人代会建议相比,缺少法律、制度保障,导致视察单位对这些意见、建议重视程度不够,办理拖拉,严重影响代表视察的积极性。因此,地方各级人大应严格按照“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切实抓好视察人员在视察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并督促“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及时答复、有效落实。对那些需要解决且在现实条件下,经过本级“一府两院”或部门的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一定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闭会期间代表视察后形成的意见,可以作为人代会议案或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这样既可以解决视察意见无处落实的问题,又可以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的质量。

三是做好反馈工作。代表在视察过程中提出的批评、建议和意见及时交由“一府两院”及其部门办理后,应明确要求,加强跟踪督办,对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常委会或主任会议要专题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或再次组织代表对其进行视察,促使问题的解决。同时增加代表视察建议办理反馈环节,要及时向代表反馈视察建议落实情况,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有效调动代表当家作主、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对于那些置代表建议不理的单位负责人要敢于责成其向代表作出汇报说明,必要时应组织人大代表评议、质询。总之,只要地方人大代表在视察中敢于碰硬,善于较真,地方人大各专委或办事机构的人员认真做好代表在视察中建议的跟踪督办落实及反馈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一定会得到解决。(人民代表报)

【生活百科】                       

“睡前吃一个苹果,医生就会丢饭碗。”这句话出现在18662月出版的《备忘和查询》中,这个有一些夸张的谚语一直被引用了150多年。虽表述有些绝对,但苹果确实是有着“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水果界的全科医生”之称,它的功效让医生看着都很惊讶。

1 .苹果"处方":每天吃2个远离心脏病、中风风险一项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文章公布了牛津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成果:每天一个苹果可预防心脏病发作,效果等同于服用他汀类药物。每天吃一个苹果的人,如果再吃第二个苹果,那么还会收到额外12%的保护效果。换言之,果蔬摄入量越多,死于心脏疾病的风险越低。研究人员表示,给50岁以上的人每天开一个“苹果处方”,每年可防止或延迟大约8500个英国人心脏病或中风发作。

建议50岁以上每天吃一个苹果,能够有效保护心脏、清扫血管。同时熟吃苹果的话,还更能降血脂,帮助降低血液粘稠度!(血糖控制稳定的朋友,可以咨询医生后根据情况,食用小半个)

2.一个苹果:3种明星成分,让医生都赞叹不已!果胶:这种可溶纤维能有助于降低血压和血糖。它还能帮助降低身体中的“坏胆固醇”水平,并像其他纤维素一样,帮助消化系统维持健康状态。硼:这种是苹果中富含的营养素,可以壮骨和健脑。槲(音同:胡)黄素:苹果中含有的一种类黄酮,这种营养素能降低包括肺癌和乳腺癌在内的多种癌症风险,还能减轻自由基对身体的破坏,延缓衰老。

3.苹果虽甜但糖尿病人也可以吃!美国农业部有机食品专家芭芭拉·卡米称:苹果中的来源物质也对我们十分有益。苹果虽酸性高,但并不有害,其酸由90%苹果酸和10%柠檬酸组成,这两种酸可提高抗氧化能力,防止衰老;果实的甜味来自蔗糖和果糖,两者都是自然糖,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