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十八期(总计123期)

 【发布日期:2017-06-23】 【字号: 】  【关闭此页

623(五月二十九)  星期五  四届第十八期(总计123期)

>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苏轼

[导读]

> 张德江出席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并讲话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专题讲座为雅安茶产业发展探索新思路新对策

> 李伊林率队赴汉源县开展学习宣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抓好当前工作专项督导

> 吴志君在芦山县清仁乡开展专项督导

> 李勇率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执法检查

> 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联系市政府组成部门沟通交流会

> 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组织调研大兴基础设施项目的进展情况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执法检查动员会

> 荥经县严道镇人大主席秦年海参加全国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

>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督“四改三建三清”促脱贫攻坚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

> 人大工作要有为有威,这“六字箴言”赶紧学起来

> 生活百科

【要闻聚焦】

◆ 张德江出席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并讲话

619,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9日出席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党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细落实,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新台阶。

张德江说,20156月,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两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各级党委、人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中央文件贯彻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呈现新气象新风貌。

张德江指出,贯彻实施中央文件、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为推进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坚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必须坚持依法探索创新,及时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化法律化,以实践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必须加强上下级人大的联系与协同,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这些重要经验,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完善。

张德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一定要坚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优势;三要使人大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要使人大成为有效担负起各项法定职责的工作机关,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五要使上下级人大工作形成整体合力,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实效。(中国人大网)

【人大新闻】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620日至21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会议,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秘书长罗强及委员共34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葛书院受托所作的市人民政府关于《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贯彻实施准备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新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鸿所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了工作评议。

会议还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重大项目储备引进和实施工作情况审议意见、大兴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审议、检查《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关于“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开展了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测评。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宣读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的任免议案,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刘孝勇宣读了其提请的免职议案并作说明,拟任命人员在会上作了任职承诺。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议案,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白云、杨硕,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4名市人大代表,3名乡镇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陈茂瑜,市委农工委、飞地园区(经开区)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常委会会议各项议程结束后,李伊林还就常委会当前要重点做好的三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要聚焦中心,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持续关注公共服务设施重建项目建成后的运营管理,着力推进灾后重建成果和整体水平的巩固提升;围绕推进“四大提升工程”“四大工作抓手”、创新创造等发展问题开展监督,大力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源头治理。二是要明确职责,督促做好《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市政府要主动承担《条例》实施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条例》实施前的宣传、培训等工作,扎实推进新村聚居点管理示范点的规范建设,注重收集梳理工作难点和突出问题,各县(区)要尽快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县(区)人大常委会要督促政府做好《条例》实施前的准备工作。三是要精心组织,推动人大代表服务脱贫攻坚,全市各级人大要切实肩负起助推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持续做好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并以此为抓手更好服务全市脱贫攻坚大局。 (办公室、雅安日报)

◆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专题讲座为雅安茶产业发展探索新思路新对策

6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专题讲座,邀请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省茶叶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云作题为“新形势下雅安茶产业发展思路及对策”专题讲座。 

今年520日,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总结大会在杭州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最受关注的焦点是继1958年之后,农业部权威发布的“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推选结果,雅安“蒙顶山茶”品牌位列全国第四,荣登“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前列。“蒙顶山茶”品牌成功入选,是雅茶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为助推“五雅”特色优势产业之首——雅茶产业的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应当如何开展工作监督,从哪些方面着手?在今后雅茶产业发展中,雅安应该如何借助蒙顶山茶品牌入选的契机,狠抓茶叶质量安全,进一步加强品牌宣传和市场拓展,立足雅安、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让雅茶香飘海内外?王云在讲座中均有涉及。

王云说,雅安是茶叶的发源地,也是茶文化发源地的核心区域,“蒙顶山茶”成功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成绩得来不易,这背后凝聚着无数雅安人的心血和付出。但是雅安茶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低、市场拓展不够、特色不突出、人才匮乏、产业效益差……这些都是制约雅安茶产业发展的因素。建议雅安在今后的发展中,进一步引导茶企改变观念和思路,促进产业从数量型到质量型转变,实现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要由居安思危向居危思变转变,注重联合,树立特色,发挥优势,积极融入茶产业发展的大环境和大格局;要积极打造龙头企业,培育知名大品牌,狠抓质量、特色产品、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开拓市场,理顺政府的专门管理机构。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十分接地气,为大家解读了一些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对雅茶产业存在问题的解剖,振聋发聩,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我市贯彻落实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决战脱贫攻坚为底线,以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坚定不移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道路,把“3+N”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转化生态优势、释放发展潜能的有效途径,突出安全、高效、绿色(有机),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优化农业产业体系,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有很大的帮助。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专题讲座。彭学松主持。(办公室、雅安日报)

◆ 李伊林率队赴汉源县开展学习宣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抓好当前工作专项督导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率队,深入汉源县开展学习宣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抓好当前有关工作专项督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副市长孙久国,市政协副主席李亚蓉先后带队开展了专项督导。

李伊林指出,要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关键在真抓实干。日前,市委办、市政府办发文,明确本次督导将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统筹开展脱贫攻坚、稳定经济增长、全面深化改革、环境保护、防汛减灾等重点工作专项督导。汉源县要进一步明确督导重点,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确保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与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两促进、双丰收。

李伊林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梳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逐个研究解决办法,制定解决措施;要注重对标,抓好结合,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对整改问题的动态监管,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要注重在建章立制上留痕,切实增强规章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坚守底线,在补齐短板上下工夫,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发展;要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群众的感恩意识,建立良好的干群关系。

李伊林还前往片马彝族乡万坪村,为当地干部群众宣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李伊林强调,要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激发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鼓励群众依靠自身勤劳的双手,将省党代会精神描绘的美好蓝图转化为大家勤劳致富的自觉行动。要把帮扶措施与村上的发展需要和规划有机结合,形成合力,进一步抓好对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的扶持和帮助,形成全村积极向上的良好发展势头。要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建设新农村,让群众在发展中得到实惠。(办公室、雅安日报)

◆ 吴志君在芦山县清仁乡开展专项督导

6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委群工局的同志一行到芦山县清仁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抓好当前有关工作的专项督导。

在清仁乡,吴志君与乡党委、政府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清仁乡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脱贫攻坚、稳增长、防汛减灾、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前往清仁乡大同村猕猴桃生产基地实地查看产业发展情况,到红岩子等地质灾害点检查了警示标牌标识和灾害监测情况,到清仁乡同盟村已脱贫户文希智家进行入户了解。

在专项督导中,吴志君指出,清仁乡党委、政府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有力有序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对下一步的工作,吴志君要求,一是要抓好对省党代会精神的进一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提出了“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乡党委政府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抓好省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精神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去,为实现灾区整体跨越,同步奔康做出贡献。二是要抓好学习与推进各项工作的结合。基层工作十分具体、量大,工作任务繁重,乡党委政府要树立全局意识,结合清仁乡实际情况,突出重点,抓好结合,打好组合拳,统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三是要以务实作风抓落实。对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要以务实的作风抓好落实。对当前的脱贫攻坚、稳增长、防汛减灾等重点工作,不能敷衍,要用心用情地做好。要严肃工作纪律,涉及基层的相关政策要认真落实,规范操作。(法工委)

◆ 李勇率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执法检查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率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组深入市本级和名山区、雨城区进行重点检查,并委托其他县常委会自行开展执法检查。

李勇一行实地查看了名山区新华文轩书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开展《著作权法》执法情况、博学书屋书城有限公司、新华文轩书城有限公司贯彻落实《著作权法》情况、“推正办”版权登记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市著作权事业改革发展总体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促进著作权创造和运用,加强公共服务,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情况打击侵权盗案、加强著作权保护和管理的情况,特别是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保护、著作权集体管理等情况;著作权法实施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和对修改完善著作权法的建议。

李勇一行肯定了我市在贯彻实施著作权法中取得的成绩,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和宣传意识;进一步强化执法和检查;进一步强化队伍和建设”的建议。

市政府副秘书长伍雅鸿、市文新广局局长王华等陪同检查。(教科文卫工委)

◆ 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联系市政府组成部门沟通交流会

日前,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联系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会议,就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财经委、预算工委工作要点、代表建议办理等与部门沟通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刘平出席会议,并就今年监督工作提出要求。

刘平强调,依据《监督法》、四川省《监督法》实施办法、《预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开展监督工作,是法律法规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责,常委会工作委员会要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掌握部门有关情况,监督支持部门工作。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增强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常委会要求,按照规定时间及时报送有关报告和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

会议还就今年常委会重点工作涉及部门贯彻落实交换了意见。(预算工委)

◆ 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组织调研大兴基础设施项目的进展情况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邀请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调研大兴基础设施项目进展情况。市建设局副局长张军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大兴片区的功能定位、生态特色、发展目标和规划布局情况。调研组一行,察看了滨江东西路、滨江南路、中农批周边道路、二台地神州天立学校周边道路和南外环线建设情况及大兴污水处理厂试运行情况,听取了项目业主、施工单位的工程进展情况介绍。

调研组针对大兴医疗机构集中,能否处理达标、排放是否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的问题,实地察看了市医院大兴院区医疗污水处理站、管网接入情况,了解大兴片区的三个医疗机构处理的污水已经全部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的情况后,大家都感到欣慰。

调研组对市政府及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大兴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比较满意,认为坚持了规划引领、完善了专项规划,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建设项目推进有力,城市的路网初具规模、地下污水管网体系基本形成,逐步在发挥效益。基础设施建设是政府投资,调研组希望政府各职能部门、业主单位要继续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城环资工委)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

621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涂朝康带领县人大宣讲团到大川镇开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大川镇全体镇、村、组党员干部80余人参会。

涂朝康副主任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从全省过去五年奋斗历程、四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要求等方面作了深入的解读。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讲解透彻、感染力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大川镇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涂朝康副主任要求:大川镇全体党员干部要以这次宣讲活动为契机,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全面准确宣传省党代会精神,确保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抓实见效。

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全省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省第十一次代党会的宏伟蓝图和我镇各项目标顺利实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芦山县人大办)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执法检查动员会

日前,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执法检查动员会。宝兴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成员,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明登英,县农业局相关人员参加动员会。

在动员会上,明登英及县农业局负责人分别就相关工作作了汇报发言。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康在动员讲话中指出,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是人大常委会每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对《动物防疫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既是按照法律要求履行监督职责,又是紧密结合宝兴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对于推进“熊猫老家、幸福宝兴”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建康要求,一是执法检查组成员要强化对《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及时消化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和情况介绍等材料,打牢基础,依法检查,依法监督。二是执法检查组除了听取县政府汇报外,还要对照检查重点,深入乡镇、村组、企业、街道广泛接触群众,倾听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者的意见,广泛听取民声,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三是要通过执法检查,了解我县动物防疫法的贯彻实施情况,掌握动物防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督促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动物防疫工作,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切实贯彻实施好相关法律法规。(宝兴县人大办)

◆ 荥经县严道镇人大主席秦年海参加全国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

日前,全国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8位省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2位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2位乡镇人大负责同志在全体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荥经县严道镇人大主席秦年海作为四川省唯一一位、全国两位乡镇人大负责人之一,在会上做了题为《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乡镇人大工作由“三难”到“三变”》的交流发言。

秦年海,从2005年起先后在2个乡镇担任党委书记兼人大主席,201510月起专职从事人大主席工作。秦年海说,过去,基层一些同志对乡镇人大地位和性质存在着认识误区,人大主席很多都被安排直接负责政府职责范围内的具体工作,人大工作经常“撂荒”,人大干部处于“配角”境地。

“《若干意见》下发后,省市县各级党委用心谋划、系统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我们镇通过对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并连续两年接受市委县委专项督察,大家对乡镇人大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断深化,党委关注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建设,相关工作被县委纳入乡镇综合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建立了镇党委书记直接联系人大工作制度。在工作分工中,我作为人大主席被明确专职必须专干,人大会议经费、工作经费、代表活动经费也都足额列入预算。这些举措使我们聚焦人大主业开展好工作的信心大增,底气更足、干劲更大。”秦年海由衷感慨道。(研究室)

◆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督“四改三建三清”促脱贫攻坚

日前,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国锦率领调研组到富林镇前进村、富塘村调研督导“四改三建三清”工作。

调研组听取了前进村、富塘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脱贫规划汇报,实地察看贫困户“四改三建三清”项目改造施工进度,入户详细询问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三个有”脱贫标准的达标等情况。

罗国锦对两村前期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强调,实施“四改三建三清”项目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抓好 “四改三建三清”项目实施,实现贫困户房屋改造提升,着力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逐步达到“四个好”的脱贫目标,最终实现同步小康。

罗国锦要求帮扶单位和富林镇,一是充分认识实施“四改三建三清”项目的重要性,把贫困群众居住环境提升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突破点,将“四改三建三清”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并抓好牵头、指导、协调、推进等各项工作具体实施。二是制定该项工作推进落实的具体措施,压紧压实责任,量化进度指标,提出年度、季度计划任务并分解落实到联系帮扶干部,确保按时完成项目实施; 三是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富林镇和帮扶部门牵头对贫困户“四改三建三清”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并将项目实施情况通报联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负责人、帮扶干部。(汉源县人大办)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

日前,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

会议听取了石棉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情况报告和县扶贫移民局补充情况汇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林勇就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政府副县长王骞作了表态发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莉作了动员讲话。

会议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执法检查的目的和重要意义,明确开展执法检查是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权的重要体现,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表态,是推进石棉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现实需要。二是开展执法检查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的领导,要明确检查内容和重点、确保检查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共同依法推进脱贫攻坚。三是要求真务实,以扎实的作风开展好执法检查,务必做到提高思想认识、精心做好准备,转变工作作风、务实深入基层,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

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党组成员,县政府分管领导,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有贫困村退出任务的乡镇人大主席和执法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50余人参加。(石棉县人大办)

【人大知识】

人大工作要有为有威,这“六字箴言”赶紧学起来

人大的权威不仅来自宪法法律的授权,更应当来自于人大自身的不懈努力,必须在依法、规范、高效六个字上下功夫,做到依法履职、规范履职、高效履职。

依法履职就是要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有效行使好监督权、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发挥好县级人大常委会及代表的作用。

规范履职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法律框架范围内,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提高人大工作规范化程度。

高效履职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人大工作与市委决策部署的着力点,夯实基础,凝聚合力,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切实增强工作实效。(人民代表报)

【生活百科】                                     

天气炎热,失眠的人也多了起来。有人很晚睡不着,有人睡不踏实,一觉睡到天亮对很多人来说简直是奢望。好睡眠可以“吃”出来,中医2招让你一觉到天亮。

一、麦豆枣仁汤。配方:黑豆20克,浮小麦20克,酸枣仁15-30克,莲子、红枣各5颗。用法:将原料洗净后置于砂锅中,加水1000毫升,大火煮沸后,小火再煎煮15分钟左右,关火,过滤药液后放至常温,即可服用。功效:调理气血、清火宁心。酸枣仁味甘酸,性平,归心、肝、胆经,益肝血又安神,并具备敛汗生津的功效。浮小麦味甘性凉,止虚汗、养心安神的效果非常不错。此汤尤其适用于肝血虚所引起的失眠,患者可伴有心悸不安、健忘多梦、体倦眩晕或自汗、盗汗等症状。

二、莲子粳米粥。配方:莲子50克、粳米100克。用法:将莲子、粳米洗净后置于锅中,加适量水同煮,至莲子煮烂为度。功效:莲子味甘涩、性平,入心、脾、肾经,具有补脾益肾、养心安神的功效,使人宁静而容易入睡,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现代营养学分析也表明,莲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胡萝卜素等,是老少皆宜的食补佳品。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