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五期(总计110期)

 【发布日期:2017-03-24】 【字号: 】  【关闭此页
 

324(二月廿七)  星期五  四届第五期(总计110期)

>>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毛泽东

[导读]

>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

> 我市召开驻雅全国人大代表媒体分享会

>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 李伊林到名山区调研农村公路情况

> 李毅调研全市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工作

> 李勇主持召开代表工作专题研究会议

> 刘平调研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推进情况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茶叶基地安全工作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县十七届人大代表集中培训

> 驻雅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骆云莲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 人大主导立法:实现路径与制度保障(四)

> 生活百科

【要闻聚焦】

◆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

320日晚,四届市委召开第14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全国“两会”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主持会议。

会上,驻雅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驻雅全国人大代表、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分别畅谈了参加全国人代会的感想、体会和履职情况。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书记,分别结合各自思想、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重要讲话进行了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又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对四川发展提出总体要求和重要要求,为雅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灾区实现跨越发展和同步小康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四川和芦山地震灾区的深切关怀,让人倍受感动、备受鼓舞。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深刻领会重要讲话所蕴含的深邃思想、丰富内涵、殷切希望和工作要求。切实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芦山地震灾区视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意见》结合起来,制定好《实施意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感恩意识、机遇意识、争先意识、融合意识,牢记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辱使命,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高标准高质量的交上一份“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传递到灾区基层干部群众心坎上,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

一要决战脱贫攻坚。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抓好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下足“绣花”功夫,实施“五个一批”特别是“灾后重建帮扶一批”,打好“3+13”政策组合拳,全面完成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摘帽的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坚决防止走形式作过场,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数字脱贫”。切实强化对脱贫资金的使用监管,对挤占、挪用、截留、贪污等违法违纪行为从严惩处。二要抓好产业提升。认真落实省委“项目年”部署,用项目带动投资、推动发展。做强新型工业,推动“四大骨干产业”和“六大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做优特色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整体提升“3+N”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建设水平。做精现代服务业,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提升“熊猫家源·世界茶源”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三要建设绿美城乡。以“一城三廊六片”为重点,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大力实施“百镇建设行动”,全域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交通大会战,同步推进能源、水利、信息网络等建设。厚植“绿而美”生态文明,继续实施生态工程,发展循环经济,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四要巩固重建成果。抓好已竣工重建项目的审计、决算、移交、资料归档等工作,分类制定重建成果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管理维护长效机制,加强重建项目的运营和管理,充分发挥项目作用,展示好灾区重建的新形象。五要深化改革创新。重点抓好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国资国企、“放管服”、投融资体制、社会事业等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接落实好《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积极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深化校地、政企合作,实施创业雅安行动,创新人才管理机制。

会议强调,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雅安跨越提升提供坚强保证。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持对党绝对忠诚。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时刻把好用权“方向盘”,主动系好廉洁“安全带”,带头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要真抓实干争创一流,保持定力抓发展,解放思想勇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全程全面坚守“六条工作底线”。

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检两院、县(区)党委、飞地园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雅安日报)

◆ 我市召开驻雅全国人大代表媒体分享会

322日,我市召开驻雅全国人大代表媒体分享会。来自雅安市人民医院的张德明和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的骆云莲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畅谈了其在全国两会期间的履职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全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李勇主持。

会上,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不仅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还传递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灾区和群众的关心和关怀,畅谈了自身的收获和体会。他们表示,将会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的殷切关怀转化为工作、履职的动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到雅安脱贫攻坚主战场中。

李伊林强调,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莅临四川代表团看望代表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雅安灾区发展的关心和对灾区群众的关怀让人倍感亲切和振奋。下一步,我们要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怀感恩,把会议精神和总书记对雅安的殷切希望转化成全市上下干事创业、后续发展的动力,并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合力,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雅安发展振兴,同步实现小康目标。同时,张德明和骆云莲两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十分走心、出彩,值得大家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进一步做好服务代表工作,加强代表培训,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并不断强化典型引领,引导广大人大代表向先进学习,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我为发展振兴献一计”等活动中,助力雅安灾后重建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

刘全胜指出,全市宣传战线和市级各媒体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把握主线、主题、总基调,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迅速掀起学习全国两会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使会议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意见》,扎实推进雅安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任务,进一步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和决心,解放思想、提升境界、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在全市上下营造起“撸起袖子加油干、集中精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雅安日报)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

321日,雅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市8个县(区)的一线人大代表、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人代工委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也是市第四届人大组织的第一次代表培训班。

为让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了解和掌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基本知识,熟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人大代表的思想素质、工作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正确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中的重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特别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人代工委主任肖萍作代表履职讲座。

讲座中,肖萍围绕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人大代表如何依法履职行权、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等作了深入细致的辅导,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务实建议,为代表们更透彻地领会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精神,增强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提供了有益的启迪和借鉴。

此外,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红英还为代表们进行了财政基础知识和涉农财经政策讲解,系统梳理了各级涉农财经政策;驻雅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德明和驻雅全国人大代表骆云莲分别结合自身的履职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培训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强调,各位代表要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代表责任意识,明确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牢牢把握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统筹协调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努力做到求真、求实、求效。

李伊林说,人大代表执行职务、开展工作离不开各级人大的组织引导,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配合。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代表工作作为我市人大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代表工作,完善代表执行职务的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努力为代表履职提供良好服务,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主持,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出席。(人代工委,雅安日报)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32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将会议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并使之融会贯通到人大工作中,感恩奋进,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好。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毅、吴志君、李勇、刘平,党组成员、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四川代表团看望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既肯定了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又对进一步做好四川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重要要求,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会议期间,我市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和骆云莲主动履职,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雅安灾后重建工作并得到高度肯定,为雅安增光添彩,向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会议要求,要着力抓好会议和讲话精神的宣传宣讲,使会议精神和讲话精神深入民心,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围绕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结合雅安实际研究谋划人大工作举措,并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方方面面,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方面汇聚民意民智、宣传改革举措、促进政策落地;在脱贫攻坚方面结对认亲、精准扶贫、凝聚合力;在创新创造方面想办法、出主意、添活力;在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强化监督支持、精准发力施策,协力实现雅安灾后重建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把“真、实、效”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之中,积极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特别要乘势而上抓好代表工作,加强代表培训,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要强化典型引领,宣传好典型代表的履职经验,引导广大代表积极履职;要着力搭建代表履职载体平台,广泛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我为发展振兴献一计”、代表回选区述职等活动,健全代表服务工作机制,加强代表建议意见督办办理,使代表履职有压力、有动力、有活力、有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李伊林到名山区调研农村公路情况

3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率队到名山区专题调研农村公路情况,听取市、区交通部门、乡镇党委政府对《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草案)》的修改建议、意见。

在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农村公路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养护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李伊林强调,农村公路在服务“三农”、发展县域经济、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全面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条例草案将我省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中的一些成熟有效的做法总结上升为法律规定,为农村公路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条例草案在制定过程中,体现民意、符合民情,做到立法为民,通过立法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管理,促进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胡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贵昌等陪同调研。(办公室)

◆ 李毅调研全市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工作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带领内司委同志到市检察院以及雨城区、荥经县检察院调研规范司法行为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规范司法行为是提升检察工作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市人大常委会继去年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报告后,持续发力,对市检察院落实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检察服务大厅等形式,逐项跟踪问效,做到情况清、成效好。

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积极创新办理模式,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根据各个基层院的重点工作和不同情况,将审议意见逐项分解到不同的基层院,基层院落实有重点、办理有亮点。雨城区检察院案件较多,荥经县检察院是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院,市检察院将审议意见中“围绕司法改革”这部分内容,交由以上两个县(区)院重点落实,取得较好效果:其中,雨城区检察院牵头与公安、法院会签证人、侦查人员、鉴定人员出庭作证的实施意见,以制度化对证人保护、出庭经费待遇予以保障;荥经县检察院结合庭审实质化,2016年共办理证人出庭13人,出庭案件6件,在证人出庭应诉上实现了历史的突破。

同时,市检察院提出“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进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的目标,着力检察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制定干警交流锻炼办法、2017-2021年人才培养五年规划、课题研究经费办法;结合检察工作特点,开办“检察夜校”,每月邀请专家对全市检察机关干警授课;制定和修改了工作纪律、机关考勤、会议管理等10余项日常管理制度,制定常态化督查制度,每月督查1次落实情况,极大规范了司法行为。

座谈会上,李毅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讲党性、讲政治,人大意识强,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明显。李毅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处理好上级检察机关与地方保障、政治意识与独立办案的关系,着力维护社会公平公正。要紧扣司法改革中的司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等,自觉将司法行为统一到司法改革要求上来,严格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建立多元联动机制,加强与审判、公安、司法机关的联系,加强内外宣传,总结提炼经验,提高检察机关影响力。要加强软硬件建设,提升检务公开大厅、公开网络平台服务水平,尤其要注重司法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强化队伍培养,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司法队伍。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学东以及案管办同志陪同调研。(内司委)

◆ 李勇主持召开代表工作专题研究会议

3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主持召开代表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对提升代表工作、代表建议评选及建议办理实效评价、常委会工作委员会联系一线代表、建立代表履职监督机制、“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谭克强,预算工委主任雷健,人代工委副主任肖国龙,研究室副主任王光澈等参加会议。

李勇强调,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我们要继续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服务保障;要结合全市工作重点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切实掌握真实情况,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意见。要加强对代表建议的催办、督办力度,确保代表合理建议落到实处、起到实效;要继续深化“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组织好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结合代表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为脱贫攻坚出招献力,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人代工委)

◆ 刘平调研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推进情况

3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调研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推进情况,实地察看了三栋房屋四个单元加装电梯施工现场的进展情况,听取了市房管局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征询了部分业主的意见。

通过前期形式多样的宣传和摸底调查,雨城区范围内符合安装条件的房屋约70余栋,可安装电梯约110台。现已经动工的有4台,另有10多台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还有10多台正在抓紧进行前期工作。在工程实施中也反映出了一些问题:业主认为建设过程中,原有管线改扩费用较多,特别是电力前期配套施工进展滞后影响工程进度。

刘平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后强调:政府出台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补贴政策,就是要改善城市老旧住宅区居民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是利民的好事,要把好事办成实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社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全力配合加快审批进度、加强对质量安全的监管;安装电梯主要是房屋业主要主动参与,调动积极性,远亲不如近邻,要相互理解和支持。同时,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我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情况,将持续跟踪,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主管部门、业主要及时反馈,我们会全力帮助协调,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工作。(预算工委)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茶叶基地安全工作

322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茶叶基地安全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贵昌、罗虎以及常委会部分委员参加视察,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梁武辉,区政府办、农业局、环保局、供销社、工商和质监局、食药监局、茶办主要负责人陪同视察。

常委会一行先后视察了城东乡五里口富民公司、红星镇上马村公共储粪池和茶叶农残检测室、中峰乡牛碾坪茶树新品种选育场并召开座谈会。会上,视察人员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茶叶基地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参会人员就如何抓好全区茶叶基地安全工作进行发言,委员们建议:区政府要高度重视茶叶基地安全工作,加强指导与宣传,引领群众转变观念,以主人翁态度积极投入茶叶基地安全工作;有关职能部门要采取部门联动、联合执法的方式,加大对茶叶投入品安全的监管工作及茶叶加工企业违法使用添加剂的处罚力度;加强茶业专业队伍的建设,配齐科技队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速检速测等科研活动。

文贵昌强调: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研究处理建议意见;要坚持更高标准,持续抓好茶叶基地安全工作;要加强跟踪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名山区人大办)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县十七届人大代表集中培训

根据宝兴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提高新一届县人大代表履职能力,321日至22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120余人参加。

集中培训分履职培训和专题讲座进行。在履职培训会上,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传达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委、县委全会等会议精神;分管代表工作的常委会副主任黄宗品结合我县实际,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进行培训;县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法工委和财经工委负责同志就环保、法律法规、财经等方面知识作了培训;3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履职经验交流发言。在专题讲座中,邀请的省人大专家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对代表如何履职行权进行了辅导。

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次学习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收益匪浅。通过学习,大家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有了更为准确的理解,对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有了更为全面的把握,为代表们在任期内依法履职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伟参加培训并对代表提出要求,要不断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增强履职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切实发挥参与决策、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推动发展的领路人,更好地代表宝兴人民行使好权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熊猫老家、幸福宝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宝兴县人大办)

【人大代表在行动】

◆ 驻雅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骆云莲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1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圆满闭幕。我市的两名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和骆云莲陆续返雅。回到雅安,谈起此次进京参会,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异口同声地表示收获很多。

在近半个月的会期中,张德明和骆云莲认真参会,积极履职,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并努力反映雅安人民的心声,为雅安的发展鼓与呼,向大会提交了19件精心准备的建议。同时,他们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接受了多家主流媒体的采访,积极宣传雅安,讲好雅安故事。

走进基层

实施好医疗扶贫工作

“太激动了,也太难忘了。”一提到38日那一天,张德明心中的那份喜悦和激动依然溢于言表。

3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上午9时许,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四川代表团,并与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握手。当总书记走到张德明身前时,张德明连忙握着习近平的手说:“习总书记,我是来自‘4·20’芦山地震灾区雅安市人民医院的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张德明,雅安的灾后重建任务已经全面完成,灾区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乡亲们非常想念您,希望您能再到灾区走一走、看一看。”

听到这里,总书记说:“我也牵挂着大家!”

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字,却让张德明心中顿生感动。“总书记的牵挂让我觉得十分亲切。”张德明说。

在随后的审议发言中,总书记不仅讲述了自己与四川的故事,还对雅安灾区今后的发展振兴和四川的脱贫攻坚十分关心,叮嘱大家要实事求是、实实在在地干。

“总书记的每一句话我们都记在了心里,就我个人而言,感触最深的就是总书记说到在坚定不移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要解决贫困地区就医难的问题。”张德明说,扶贫离不开医疗,医疗扶贫就是精准扶贫,仅雅安就有近四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因为疾病致贫,治疗乡亲们的疾病是他身为一名医生最大的责任。

张德明表示,下一步他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调整自身的工作计划,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思考、研究和实施好医疗扶贫工作,积极开展医疗“供给侧”的调研和医疗的创新创造,组织更多的医学专家走进基层,为乡亲们送医送药、普及健康知识、培训基层医务人员,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进行评估会诊,让老百姓尽量少生病、不生病,同时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看好病,不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努力绣好

古路村脱贫这朵“花”

“我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两会精神和总书记的牵挂传达给每一个村民。”骆云莲告诉记者,这一次的全国两会之行让她终身难忘。

骆云莲说,到北京之前,她和四川代表团的其他代表们并不知道习近平总书记会参加四川代表团的审议。直到开会的前两天,她才接到工作人员的通知:“习总书记要参加四川代表团的审议,你准备准备,会上发言。”

“这可怎么办,我不会说普通话,总书记会不会听不懂我说的话?”于是,骆云莲将自己的发言稿用普通话对着镜子反复练习,直到深夜。

38日,骆云莲起了个早,精心穿戴好自己带去北京的彝族服饰,便早早出发前往人民大会堂。

那天的审议,骆云莲第二个发言。由于太紧张,骆云莲在自我介绍时,说的是家乡话。她很快意识到,便说:“我普通话说得不好,还请总书记和大家谅解。”

随后,骆云莲用她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总书记介绍起了雅安灾后重建的情况。说着说着,骆云莲突然向总书记提出了一个请求:“受乡亲们嘱托,我特意带了几幅照片给您看看,不知道可不可以?”

这时,全场都笑起来,总书记也笑了,点头同意。骆云莲赶忙将事先准备好的照片拿出来,快步走到总书记身边,总书记起身接过照片认真看起来,骆云莲在一旁做着讲解。

总书记一边看,一边说:“非常高兴,浴火重生!”

“当听到总书记这样说,我心里充满了感动,之前的紧张感也突然消失了,人一下子就放松了。”骆云莲说,接下来,她又继续给总书记介绍古路村的脱贫攻坚推进情况。

作为古路村的党支部书记,骆云莲终日奔波在田间地头,千方百计带着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如今的古路村,村民不仅住上了好房子、用上了电、喝上了自来水、走上了安全的骡马道,还建起了索道、搞起了乡村旅游,村里统一栽种的2000多亩改良核桃树也已开始陆续挂果……

“今后,我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继续在脱贫攻坚上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效,带领村民扎扎实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绣好古路村脱贫这朵‘花’。”骆云莲说。(雅安日报/北纬网)

【人大知识】

人大主导立法:实现路径与制度保障(四)

建立多方参与立法的程序构造,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修改后的《立法法》将提高立法质量明确为立法的一项基本要求;规定建立开展立法协商,完善立法论证、听证、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等制度;健全审议和表决机制。建立多方参与立法的程序构造的落脚点在于实现立法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求我们的立法体制保证人民大众拥有主体地位。立法工作必须确保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立法规则和程序,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有效参与国家立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是提高立法质量的根本途径,是实现善治的基础。

具体来讲,坚持科学立法,要求人大主导型立法体制注重立法的系统性和配套性,切实避免法律法规之间相互冲突。为此,人大主导型立法体制需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面群体利益和能力,合理配置立法资源,完善现行法律法规,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增强法律法规的系统化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坚持民主立法,要求人大主导型立法体制在立法程序上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提高立法的公众参与程度。为此,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有立法权的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代表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和整体利益,在立法工作中立足于解决人民最关切、最实际的问题;要善于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确保重大立法决策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的共同意愿。

首先,在法规立项过程中,大多数立法项目是由政府提出立法意向,表决通过之后再由人大主导型立法体制:我国立法模式的转型方向及其构建路径常委会纳入立法计划。在此过程中虽然有公开征求法规立项建议和论证的环节,但人大开展立项调研的主动性、广泛性不够;立项论证也不够深入和充分,立法计划往往是各方意见沟通协商后形成的拼盘。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一些立法必要性、可行性不太强,宣示性、倡导性较强或部门利益色彩较重的法规可能被纳入立法计划;一些关系全局性、涉及多个部门、综合性的和法律实施类的重要法规,则由于提案机关积极性不高或人大主导性较弱等因素,难以启动或纳入立法视野。

其次,在法规草案的起草、调研、修改和论证过程中,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前介入的及时性和主动性不够强,而政府部门主导的法规草案往往出现为少数特殊群体利益服务的现象,这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以公共利益为指向的立法宗旨。此外,在法规草案的审议过程中,由于人大代表列席会议的人数偏少,代表的质量也存在参差不齐问题,因此,代表发言的积极性、代表意见的采纳情况也会受到影响。

要健全公众有序参与立法制度,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渠道,规范立法程序设置,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和要求。一方面,可以加强网络平台的建设、利用网络平台征求社会公众的立法意见,具有便利、快捷、覆盖面广和意见表达真实等优势;另一方面,重点加强立法调研,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群众,做到立法贴近现实生活,解决民众的实际问题。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健全公众意见采纳的回馈机制,对于采纳的意见,应给予及时的回应,这样有利于提升公众对立法的关注程度。(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生活百科】

多雨季节如何防潮

现在已进入雅安多雨的季节,在这种天气状况下,家里到处就容易“湿嗒嗒”的,不仅影响日常的生活,同时还会对家具等造成伤害。那么如何做好家中的防潮工作呢?下面就跟着我一起来了解一下。

1.密闭门窗

当雅安的“多雨季节”来袭,大家千万要记得紧闭家中的窗户,特别是关闭朝南和东南的窗户,不给窗外虎视眈眈的湿气任何潜入的机会。防潮的最重要时段是每天的早晨和晚上,这两段时间的空气湿度较午间更高,若不及时关上门窗,水汽将严重渗透至家居的每个角落。另外,如果觉得门窗紧闭令室内空气无法流通,建议大家在中午时短时间开窗通风。

2.铺报纸

防止开门开窗以外,在地上还有桌子上铺报纸吸湿也是很好的做法。把用过的旧报纸铺在地板上桌子上,尤其是门口等比较容易湿的地方更应该多铺两层,这样子对室内有很好的防潮效果。

3.放除湿剂

除湿剂或者除湿盒大家肯定听过吧,去超市买些除湿剂回来,放置在家里各个角落和湿气重的地方,可以有效吸附水汽,记得要及时更换。

4.点蜡烛

点蜡烛可以让水汽没办法凝结,从而让室内湿度减低。假如家里已出现霉味,不妨能选用含天然植物香熏精油的蜡烛,这样的蜡烛既能让空气变得干燥,又能让房间中的霉味去除。

5.用热水加盐拖地板

这种方法可以让水分加速挥发,拖完地之后,在家门口铺上点废旧纸箱或者是报纸,让鞋底将水分的带入减少。

6.石灰吸潮

洗手间还有浴室等小空间地带,不妨用布袋将生石灰包裹吸潮。也能把洗衣粉袋子戳几个洞,利用洗衣粉进行吸潮,而且还能再利用,经济实惠。

7.用设备

大家不妨能利用抽湿机、空调或者是暖风机。现在市场上的除湿产品主要有抽湿机、空调、暖风机,通常家庭使用的空调都有抽湿的功能,可以起到除湿的效果。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

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