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十期(总计115期)

 【发布日期:2017-04-28】 【字号: 】  【关闭此页

428(四月三)    星期五   四届第十期(总计115期)

>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发愤时。——颜真卿

[导读]

> 特色立法引关注 省立法研究会携立法网来雅专题调研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贯彻实施示范点工作和“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

> 罗强一行深入汉源县片马彝族乡万坪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走访活动

>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分析研判联席会

>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县乡人大工作推进会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县人民检察院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情况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烈太工业园区发展情况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调研部分乡镇人大工作和新村管理工作

> 代表议案如何处理?

> 生活百科

【要闻聚焦】

◆ 特色立法引关注 省立法研究会携立法网来雅专题调研

425,省立法研究会副会长王希龙率省立法研究会理事陈双全和立法网负责同志一行6人来雅对新村聚居点立法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吴志君,市委农工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法学会、市住建局、市政府法制办负责同志及《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起草执笔同志等参加了座谈会或陪同实地考察。

王希龙对《条例》所体现出的特色立法给与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认为雅安市地方立法特色突出,科学立法成果显著。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从雅安实际情况出发,下足功夫抓好特色立法、科学立法的必然成果。他特别指出,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在《条例》制定过程中体现出了四个好:一是立了一部好法,这部地方性法规切实体现了灾后重建雅安特色;二是开了一个好头,为设区的市如何进行特色立法开了一个好头;三是产生了一个好的影响,这部地方性法规制定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反响非常好;四是起到一个好的推动作用,这部地方性法规实施以后,一定会对雅安灾后重建新村聚居点管理产生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他还殷切期望雅安市能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专题调查组在结束考察时提出,希望雅安市在今后的立法工作中继续坚持调研先行,扎实做好立法基础性工作。在立法前期调研、项目选题、项目论证、草案条文修改等方方面面都要下足功夫,形成共识。继续坚持正确处理人大与政府的关系。充分发挥好政府在立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好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继续坚持有担当、敢坚持的立法精神。立法就是考验我们的立法智慧,就是要有担当的精神。只有坚持担当,去专研,立法瓶颈才能得到圆满解决。(法工委)

【人大新闻】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427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会议,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刘平,秘书长罗强及委员共31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硕受托所作的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的决定、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研究处理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研究处理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会议审议并表决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重大项目储备引进和实施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鸿,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刘孝勇,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县(区)政府分管环保工作同志列席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韩冰,飞地园区(经开区)负责人,4名市人大代表,6名乡镇人大主席应邀列席会议。(办公室,研究室,雅安日报)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贯彻实施示范点工作和“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

427,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示范点工作,深化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李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条例》的制定出台,凝聚了社会各界的集体智慧和共同努力,在我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当前要高度重视并扎实开展《条例》实施前的准备工作,确保我市的第一部实体性地方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会议要求,要精心组织《条例》宣传解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和专题培训,让群众逐步了解、认知、认同《条例》,让新村聚居点自主管理委员会成员及乡镇、村组干部尽快熟悉《条例》实施的标准和要求,切实提高《条例》的贯彻落实水平,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广泛、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做好《条例》实施准备,作为《条例》执行主体的市政府要尽快形成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推进重点,进一步研究明确自管委的责任;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大力督促县(区)政府结合新村聚居点实际,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并研究建立新村聚居点管理经费补偿机制,加大对新村聚居点管理的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建立长效机制。要扎实做好示范点建设,各县(区)要尽快制定新村聚居点管理示范点建设的工作方案,扎实推动工作,确保720日前完成规范建设,突出示范点建设的探索作用,发挥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

李伊林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肩负起助推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引导人大代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来,主动融入到全市脱贫攻坚大局中去。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始终紧扣脱贫攻坚目标,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将参与脱贫攻坚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监督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引导代表与群众建立良好的双向互动关系,一方面代表要积极帮助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帮助群众加快产业发展、增收致富,另一方面要把党委政府有关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向群众宣传好,强化群众感恩意识。要做到代表履职帮扶建档立卡全覆盖,留下工作痕迹。同时,综合运用各种媒体,形式多样、深入广泛地开展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努力提升“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参与脱贫攻坚。(雅安日报)

◆ 罗强一行深入汉源县片马彝族乡万坪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走访活动

423,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一行深入汉源县片马彝族乡万坪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走访活动,与县财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和乡、村干部进行座谈,梳理万坪村脱贫攻坚项目资金收支情况,研究万坪村“洁美家庭”评选活动宣传实施事项,就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罗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落实省委和市委有关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聚焦目标任务,对照脱贫摘帽的标准要求,强化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突出“精准”扶贫、脱贫,结对帮扶要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因户施策要对准靶向、补齐短板、精准发力;要在广泛了解民意民愿基础上研究确定帮扶项目,引导群众共同参与项目规划设计、建设实施和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规范管理使用、用好项目资金,及时配合完善相关手续,努力放大扶贫项目资金效应。结合近期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发现的档案规范等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坚守脱贫攻坚工作底线,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任务,确保脱贫攻坚经得起检验。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谭克强,机关党总支书记何少建,汉源县财政局局长张琼英等同志随同走访调研。(办公室,机关党总支)

◆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分析研判联席会

424,雨城区“五个一”帮扶力量协调小组在合江镇太坪村召开脱贫攻坚分析研判联席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仕全、区人大办主任杨光顺、第一书记张雯、组织部、扶贫移民局及合江镇领导、太坪村村组干部参加会议。

杨仕全提出,一要统一思想,做好贫困户思想工作、政策讲解;二要明确目标,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持续“造血”功能;三要完善机制,乡镇党委是主体,要重点联系贫困村;四要狠抓落实,项目落实、资料完备、氛围营造、政策宣传。(雨城区人大办)

◆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县乡人大工作推进会

427,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县乡人大工作推进会。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各乡镇人大主席和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乡镇第一季度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及第二季度工作安排的交流汇报,传达了市人大贯彻《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和“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分析了今年来县乡人大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重点安排部署了下一步“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施行示范点建设、人大代表履职监督、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人大信息宣传等工作。(天全县人大办)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县人民检察院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情况

近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对县人民检察院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情况开展视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康、邓宇辉、黄宗品、朱斌及委员、县人大代表共25人参加视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陶涛陪同。

视察组视察了县人民检察院高清视频会议室、安防监控中心、中心机房、门禁系统、检委会办公系统和外观环境等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视察组要求,县人民检察院一是要对建设资金缺口,设备设施的购置,人才队伍建设等推进情况及时请示或汇报,争取更大支持;二是要将创建成果应用于各项检察工作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建设,加大干警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力度,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养,以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需要。(宝兴县人大办)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烈太工业园区发展情况

425,荥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带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淡国芳、财经工委、发改经信局、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到烈太工业园区就园区发展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听取烈太乡人民政府的工作情况汇报后,实地查看了园区现有规划和建设情况。针对目前园区建设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陈主任强调,园区要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增强园区建设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相关部门要加快推进后期规划的设计和建设,要保持政策的严肃性和稳定性。重中之重是要加大对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着眼引进与循环经济相关的项目,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园区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荥经县人大办)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调研部分乡镇人大工作和新村管理工作

42425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莉带领调研组分别到回隆乡、迎政乡调研人大工作和新村管理工作。

调研组实地考察后要求:认识要再提高再深化,乡党委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继续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特别是把代表履职监督、“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纳入党委重要工作内容,与党委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措施要再细化再落实,乡人大及其主席团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在平台搭建、形式拓展、内容创新、制度健全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将每一项工作、每一次活动抓实抓细抓到位;工作要显特色重实效,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政府重点”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克服“人大工作是形式、不重效果”等错误思想,在求实、创新上下功夫,力求做到显特色、有亮点、出成效;学习要再加强、作用要再发挥,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依法履职责任意识,在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社会矛盾化解等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要加强对《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的学习宣传,进一步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自管委制度机制,助推新村聚居点提档升级。(石棉县人大办)

【人大知识】

代表议案如何处理?

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由主席团决定是否列入人大会议议程,或者先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会议议程的意见,再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在此之前,大会秘书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分别对代表在大会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提出的议案进行整理、分类和分析。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实际上包括会议期间的处理和闭会期间的处理两个方面。

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各代表团负责将代表提出的议案送交大会秘书处。对符合议案基本要求的,大会秘书处及时分送有关专门委员会征求意见。大会秘书处召开由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参加的代表议案处理协调工作会议,研究议案处理的具体建议,向大会主席团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大会主席团根据大会秘书处的报告,决定代表议案是否列入本次会议议程,或者先交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经大会主席团通过的大会秘书处关于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要印发大会全体代表。大会主席团决定列入本次会议议程的代表议案,应交由各代表团进行审议,并同时交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审议、提出报告,再由主席团审议决定是否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代表提出的议案不在本次会议审议的,主席团可以交有关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进行审议,提出是否列入全国人大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对不符合议案基本要求的,大会秘书处可以建议提议案人进行修改、完善,或者将议案改作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根据大会主席团的决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审议代表提出的议案。专门委员会对大会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要进行研究分析,提出代表议案审议工作的安排建议。召开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对办事机构提出的代表议案审议工作的安排建议进行研究,作出决定。需要先征求有关机关、组织意见,在进行审议时,应当在大会闭会之日起一个月内,将代表议案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中国人大网)

【生活百科】

春季养肝是头等大事,但是如何养肝、肝脏最喜欢什么却不是人人都清楚。要想护好肝,必须知道肝脏最想要的是什么。肝脏不同于其他器官,它是人体代谢毒素的主要功臣,不会补的话,会越补越乱。

一、茶水煮饭,肝脏也喜欢

1.2克茶叶,用350毫升开水泡5分钟,将茶水滤出。

2.将淘洗好的米放入锅中,倒入煮饭所需量的茶水,按平常煮饭方式煮熟即可。

3.茶水烧饭、煮粥,不仅可使米饭色、香、味俱佳,而且还有去腻、洁口、化食和帮助肝脏代谢的好处。

二、西兰花隔水蒸,肝脏也喜欢

1.虾米用温水浸泡十五分钟。

2.西兰花用盐水浸泡后洗净,掰成小朵,大蒜切成蒜米。

3.西兰花,虾米和蒜米混合拌匀,水烧开后,隔水蒸5分钟。出锅洒食盐,淋芝麻油。

最健康的西兰花烹饪方法,被公认为是隔水蒸。蒸菜时,将温度控制在100°C内,最大限度保留营养。蒸西兰花不应超过5分钟。若有较难熟的根茎,建议提前2分钟放入。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