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九期(总计114期)

 【发布日期:2017-04-21】 【字号: 】  【关闭此页

421(三月二十五) 星期五 四届第九期(总计114期)

>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王安石

[导读]

>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雅调研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

> 彰显地方特色 立管用之法——雅安首部实体性法规的立法实践与探索

> 李伊林召集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汉源县召开搭建贫困村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工作会

> 刘平赴芦山县调研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区幼儿教育规范化情况专题调研

> 地方各级人大都设立常委会吗?

> 生活百科

【要闻聚焦】

◆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411日至21日,市人大常委会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分5个小组对我市各县(区)贯彻实施《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执法检查内容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脱贫攻坚年度工作谋划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其他方面工作情况。

按省人大常委会安排,今年将进行两次《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下半年执法检查拟于9月开展。(办公室)

◆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雅调研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

418日、19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买买提明·牙生率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雅,围绕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省纪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邓顺贵陪同调研。

连续两天,调研组深入到荥经县民建彝族乡大坪山彝族聚居点和汉源县片马彝族乡然莫村,进行实地调研。当看到彝族同胞们不仅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用上了干净、方便的电热水器、洗衣机、节能灶等家用电器,还发展起了种植养殖业,实现了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医保覆盖率100%,调研组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情况汇报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我市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会议,副市长孙久国汇报我市情况。

买买提明·牙生表示,围绕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了七个专题调研组分别深入到少数民族较多的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广东省、河南省、河北省、安徽省、湖南省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各省群众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实地了解和掌握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情况。此次调研的重点是《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民族乡经济发展情况和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情况,民族乡政权建设和干部人才培养情况,民族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情况,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加快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买买提明·牙生指出,在雅安的调研让我们感到很有收获,我们既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又为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感到高兴,雅安在民族乡的建设中付出了努力并取得成果。雅安民族乡基础设施改善、民生改善、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公共卫生服务的覆盖、农民生活方式的改变、农家环境的改善、农民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所发生的新变化都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调研组将认真总结归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体现在调研报告中,对大家反映的有关问题,将认真研究,积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反映。

买买提明·牙生寄望,相信雅安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及雅安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迎接美好的未来。

李伊林表示,雅安将继续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广大群众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努力拼搏,感恩奋进。近年来,虽然我市在推动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市的民族乡多处偏远、高寒山区,受城市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较小,加之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等因素的影响,社会发育程度低,发展速度缓慢,与周边的其他少数民族聚居村相比,投入的力度、强度、发展的差距还比较大,我们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和动力,进一步做好民族乡经济社会工作,以实际的成绩,怀着感恩的心回报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一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雅安市委主委彭学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先后陪同调研或参加汇报会。(办公室、雅安日报)

彰显地方特色 立管用之法——雅安首部实体性法规的立法实践与探索

今年32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了《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标志着雅安第一部实体性地方法规“诞生”。自2015123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雅安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地方立法工作首先要围绕“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这一雅安最大的特色来开展,在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引领导向的立法实践与探索中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一、夯实基础,切实做好《条例》起草准备

地方立法对雅安而言是新生事物,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加强立法能力建设、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努力夯实地方立法工作基础。

建立地方立法工作机制。在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市人大常委会增设市人大法制委作为地方性法规案统一审议机构,明确常委会法工委为立法服务机构,充实配备立法工作人员。组建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建立覆盖县(区)的法制工作联系点。制定出台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条例及一系列立法配套制度,建立起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体、各方参与的地方立法工作机制,确保地方立法于法有据、有章可循。

开展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了灾后重建新村建设与管理立法调研,围绕新村管理立法中的重点问题提前组织开展立法理论研究,形成了《城乡建设管理的雅安探索—“4·20”灾后重建新村聚居点管理的地方立法思考》调研文章。该文获四川省“治蜀兴川”法治论坛一等奖,并被省市有关媒体刊登。该文从新村聚居点管理地方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主要制度设计、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为《条例》的起草指明了方向。

督促政府做好地方立法准备。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地方立法准备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了市政府下大力气做好立法保障,配齐配强政府法制部门领导班子,并增加行政编制2名,充实立法力量;增聘7名法律顾问,充实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力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立法中的智囊作用;组织市、县(区)两级政府法制部门同志分两期赴中国政法大学参加立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安排财政全力保障地方立法工作经费,保证立法工作资金需求。

二、明确选题,充分彰显地方立法特色

立法选题关系到地方立法的方向和质量。市人大常委会依据地方立法权限,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集立法建议、充分开展立法论证的基础上,立足于解决发展中最紧迫、最重要的现实问题,明确将灾后重建新村聚居点管理作为雅安第一部实体性地方法规选题。

围绕新村管理立法,是总结重建新路成功经验的客观需要。 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雅安走出了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重建新路,开启了重大自然灾害恢复重建由中央直接安排部署为主转为地方负责制的国家试验。三年艰苦卓绝的重建实践中,雅安市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探索重建新机制,摸索出了自建委、自管委、公约管理等自我服务性机制,充分发挥灾区群众在新村建设和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得到了中央、省委的充分肯定。及时总结重建工作新机制,并将其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对国家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地方有序开展灾后重建和后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围绕新村管理立法,是巩固提升重建成果的迫切需要。“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中,雅安建成新村聚居点232个,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适度聚居不仅带来了空间结构的改变,也带来了生产生活、社交方式、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转变,特别是群众由散居变成聚居后,在房屋风貌控制、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和矛盾凸现。通过法治化手段规范新村聚居点管理,调动村民参与聚居点的服务和管理,引导居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是当前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是巩固和发展灾后重建成果的迫切需要。

围绕新村管理立法,是通过立法推进新村建设的有益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和国家推进现代化进程的重大历史任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省委也强调,要从战略全局高度认识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快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让广大农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新村后续管理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当前,针对新村管理还没有系统的专门立法,可供适用或参照的条文散见于一些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条例》有些条文规定弥补了我国法律空白,不仅为我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为全国、全省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聚居点的管理立法提供了参考蓝本,迈出了探索性步伐。

三、形成合力,扎实开展《条例》起草工作

《条例》从立项到公布历时一年,整个立法过程严格按照法规立项、调研起草、论证、审议、公民有序参与的立法途径有序推进,确保这部实体性法规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

精心起草《条例》草案。政府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起草小组,从市政府法制办、市民政局、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抽调力量,并聘请四川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的专家教授参与起草,为《条例》草案的起草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起草小组历时3个月形成一次审议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人大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条例》草案起草中,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及常委会法工委、农业工委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和指导督促调研起草工作。

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为使《条例》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基层人大广泛征求全体人大代表,基层相关部门,乡镇、村、组和新村聚居点自管委、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共收集修改意见建议近百条。市人大常委会多次赴县(区)35个新村聚居点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新村聚居点群众意见。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还举行了专家论证会,组织法学教授、律师、行政机关法制工作者、立法专家库专家23人对《条例》草案进行了逐字逐句逐条的研讨,共收集80余条修改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条例》草案,收集整理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涉及26个条文的意见建议28条,并依据社会各方意见对《条例》草案进行了14次较大幅度的修改完善。

积极争取上级人大的支持。《条例》作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创制性地方性法规,从立项之初便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密切关注。针对《条例》草案中有争议的难点部分,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领导带领调研组,专程来雅深入新村聚居点进行立法调研。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领导还带领雅安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常委会法工委相关人员专程赴全国人大汇报《条例》草案的立法情况,就《条例》草案的存疑咨询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经济法室、国家法室、民法室等6个委室的领导和立法专家对雅安的地方立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条例》草案立足雅安地震灾后重建成果巩固和新村聚居点管理实际问题,选题新颖、针对性强,具有鲜明的雅安特色,对新农村建设和管理进行地方立法具有探索和开创意义。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对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草案开展专题调研,在全省是第一次;省人大常委会对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草案到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在全省是第一次;全国人大在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后听取设区的市具体法规的立法情况,指导帮助设区的市研究解决立法中的具体问题,也是第一次。

四、广泛宣传,努力营造《条例》实施氛围

引导社会舆论、凝聚各方共识,是保障地方法规顺利实施的关键。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条例》宣传,积极营造《条例》实施良好舆论氛围。

切实做好新闻宣传。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积极开展宣传策划,牵头制定并印发了《条例》宣传总体方案,明确了宣传的时间、重点和方式,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和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市级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提出了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于今年46日召开了《条例》新闻通气会,邀请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等21家中央、省、市媒体参加,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精心准备了《条例》宣传新闻素材,汇编成册,向到会媒体发放。新闻通气会后,还组织参会媒体记者赴芦山、荥经两县新村聚居点开展现场采访。从报道情况看,新闻媒体就《条例》制定的背景、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及特色亮点等进行了全面而广泛的宣传。

督促做好实施准备。市人大常委会督促市政府加强《条例》实施的统筹领导,要求市、县(区)将《条例》的贯彻实施作为《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实施意见》的重要内容;同时,要求在《条例》720日正式实施前,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性文件和实施方案,并选择一些基础条件好的新村聚居点,统筹做好《条例》实施前的试点,强化《条例》的宣传培训,为《条例》在全市范围内的全面实施积累经验。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条例》准备情况的报告,并适时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研究室)

【人大新闻】

李伊林召集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汉源县召开搭建贫困村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工作会

为拓展汉源优质农产品销售市场,缩短产供销链条,减少中间环节,畅通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便捷安全直销渠道,助推脱贫攻坚,4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一心召集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汉源县召开搭建贫困村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工作会,研究部署“农餐对接”工作。

李伊林要求,要积极依托汉源优质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调整经营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创新流通方式,积极推进“农餐对接”,并逐步建立起产销关系稳定、流通渠道畅通、质量安全可靠的农产品产销机制。要进一步梳理汉源县可供提供“农餐对接”农产品的品种、产量、产地和上市时间,指导产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养殖大户建立“农餐对接”直销直采生产基地建设和货源储备。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及时总结经验,有效解决“农餐对接”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加快建立畅通优质的农产品配送机制。要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从产地到餐桌的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徐一心表示,市政府将积极支持和推动“农餐对接”工作。市级有关部门要在坚持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接,研究深度合作方式,并逐步将“农餐对接”模式复制推广到各县(区)。同时,汉源县要把好关,服好务,让“农餐对接”做到安全放心、物超所值、快捷诚信,并持续发挥效益,为广大雅安老百姓打造绿色生态的放心餐桌,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雅安日报)

刘平赴芦山县调研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带队调研芦山县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和县医院医疗垃圾及医疗废水处理情况。

刘平一行先后深入芦山县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和县医院,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实地察看等形式,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运行情况和县医院医疗垃圾及医疗废水处理情况,分析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和意见。

调研组指出,各相关工作部门要加强监控监测,通过24小时在线监控,确保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安全运行;要健全管理制度,强化规范管理,着力解决运营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完善配套工程,加强管网建设,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确保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各级各部门应重视环保,协同协作,破解瓶颈问题,推进环境保护工作。(芦山县人大办)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区幼儿教育规范化情况专题调研

417日-20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分成4个调研组,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各办事工作机构参与,对全区幼儿教育规范化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并邀请所在乡镇人大主席、人大代表参加。

调研组深入蒙阳镇、城东乡、车岭镇、新店镇、黑竹镇等乡镇幼儿园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同时注重搜集人大代表、群众对幼儿教育的建议意见,进一步掌握了全区幼儿教育规范化工作的目前的情况。在深入到各乡镇幼儿园调研的过程中,调研组对照《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基本标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对幼儿园的设施建设、师资队伍、保教质量、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等方面逐一查看询问,进行了全面了解,听取了幼儿园负责人和陪同调研的教育部门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

在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把在调研中发现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并形成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为开展好全区幼儿教育规范化情况视察工作奠定了基础。(名山区人大办)

【人大知识】

地方各级人大都设立常委会吗?

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是本级人大的常设机关。目前,只是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才设立常委会,乡、民族乡、镇的人大不设立常委会。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常委会,也是1979年以后的事。早在制定1954年宪法时,考虑到当时地方人民代表大会没有立法权,而且认为区域较小,容易召集会议,每年召开人代会的次数也较多,规定省、市、县为两次,乡为四次,所以没有规定单设一个机关进行日常性的工作。后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日益加强,地方人大所承担的任务也越来越重,这就迫切需要设立一个常设机构。因此,19797月,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修改宪法的决议和新的地方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到1981年底,全国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都设立了常委会。(中国人大网)

【生活百科】

谷雨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420日凌晨527分,谷雨节气到来。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唯一将物候、时令与农事紧密对应的节气。谷雨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正是万物生长的最佳时节。谷雨一过,春季就要过去。此时,肝脏气伏,心气逐渐旺盛,是身体补益的好时机,应适时进食补血气的食物。可适当多吃如香椿、黑豆、薏米、山药、鲫鱼等,为安然度夏打基础。

养生小运动

1.冷水搓鼻翼:谷雨前后飞絮较多,早晚用冷水洗鼻和揉搓鼻翼,有助缓解过敏。

2.按揉祛湿穴:谷雨时节湿度大,按揉位于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的阴陵泉穴能健脾祛湿。

3.茶水洗脸:用喝剩下的茶叶水洗脸,能舒缓皮肤,还能让脸部皮肤光泽滑润。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

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