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第一百零三期

 【发布日期:2016-12-30】 【字号: 】  【关闭此页
 

1230(十二月初二)  星期五  第一百零三期

>>  卧龙跃马终黄土,人事音书漫寂寥。——杜甫

[导读]

>> 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 市委召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教育学习会

>> 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二次会议

>> 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十一次主任会议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 芦山县人大机关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

>> 要成为“人大智库”,就要壮大研究队伍

>> 生活百科

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二十九号

近日,天全县选举的雅安市第三届人大代表谌试义已向天全县人大常委会提出辞去市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已经接受谌试义的辞职请求。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谌试义的代表资格终止。

至此,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76名。

特此公告。

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61229

【要闻聚焦】

◆ 市委召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教育学习会

1228下午,四届市委召开首个专题会,进一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雅安落地落实。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市委常委一班人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层传导工作压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邹瑾主持会议。市领导戴华强、刘全胜、宋开慧、杨俊辉、黎明、吴宏、杨兴品、韩冰出席。

会议再次学习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文件,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对全市持续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作出安排部署。

叶壮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思想认识要再深化。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常、抓细、抓长,坚定不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站在讲政治、守纪律的高度,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站在切实增强看齐意识的高度,向中央、省委看齐,要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

叶壮强调,责任意识要再强化。全市各级党委必须切实履行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点的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对检查和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坚决整改到位。主要领导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释放“以上率下”的正能量;其他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洁建设“一岗双责”,对分管联系的领域和部门加强指导、经常督促。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叶壮强调,教育管理要再加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形成制度、形成风气、形成自觉。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对“两准则、三条例”的学习贯彻和对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教育引导,把不敢的畏惧转变为行动的自觉。要强化警示教育,加大对本地区、本部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利用反面典型案例,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强化制度执行,把该管的事项管好管到位。

叶壮强调,严肃问责要再发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亮剑”和“发声”意识,内设“高压线”、严明纲纪,外念“紧箍咒”、强化监督,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公款赠送节礼、公款旅游以及利用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密切注意隐形变异“四风”,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要敢于动真碰硬,以最坚决的态度出重拳,敢碰真抓、动辄则咎,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坚决维护党规党纪严肃性。要保持高压态势,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快查严处,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叶壮要求,四届市委全面开展工作之初,就必须充分认识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早抓细抓落实,掌握工作主动权。同时,元旦、春节将至,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绷紧“过节更要正作风”的思想之弦,确保廉洁过节。

各县()党委书记,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和部分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雅安日报)

【人大新闻】

◆ 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二次会议

会议决定,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推迟到2017111日在雅安召开

1229,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二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会议,副主任李首成、吴志君、李勇、杨兴品,秘书长罗强及委员共29人出席会议。

会议补选了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迟召开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会议决定,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推迟到2017111日在雅安召开,其他事项不变。

会上,罗强宣读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的任免议案,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鸿宣读了其提请的任免议案并作说明。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议案,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新任命人员还进行了宪法宣誓。会议审议前,拟任命人员在会上作了任职承诺。

会议审议了《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冬林受托所作的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兴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有关审议意见。

会议还审议了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雅茶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询问意见、检查《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审议意见、飞地园区(经开区)建设及产业发展情况审议意见、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情况审议意见等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雅安市2015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处理结果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暂停代表职务的报告和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的报告等。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常委会副秘书长、办事工作部门副主任,各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列席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李毅,3名有关部门负责人,2名驻雅省人大代表,6名驻名山、宝兴、汉源的市人大代表,6名雨城、荥经、石棉的乡镇人大主席,2名法律专家应邀列席会议。(雅安日报)

◆ 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十一次主任会议

1227,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一次主任会议,副主任李首成、吴志君、李勇,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有关人事事项的通知,讨论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的任免议案、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鸿提请的任免议案。

会议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补选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议案(草案)、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补选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法(草案)、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补选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监票人建议名单、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补选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计票人名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迟召开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草案)》的议案。

会议讨论通过了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增加的建议议程为:审议《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迟召开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和《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草案)》、补选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审议任免议案。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办事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雅安日报)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统一思想、增强信心、鼓足干劲、落实行动,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志君、李勇,党组成员、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把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学习会、代表学习会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活动,学深学懂、悟深悟透,确保掌握党代会精神实质;要结合“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活动等开展宣传宣讲,促进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

会议要求,要立足职能职责抓好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倾力支持,突出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汇聚攻坚合力,齐心协力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重点督促“四大提升工程”实施,推进“绿而美、绿变金”特色发展,协力建设绿美城乡;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促进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继续把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作为人大监督工作重点;要着力围绕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城乡环境保护等方面抓好立法,并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加大法律监督力度,支持推进司法改革,确保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努力维护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局,增强“四个意识”,发挥党组在常委会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令行禁止,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积极落实党组抓党建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严格党内监督的要求,以党建强基础,以党建促工作,为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证。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雅安日报)

◆ 芦山县人大机关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

1227,芦山县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行政中心第六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雅安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主持。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才对市第四次党代会的报告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机关全体人员一致认为:市四次党代会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性,实践性,指导性很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工作部署,加强调查研究,践行群众路线,深入改进作风,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推动芦山绿色发展跨越发展上做出积极贡献。

高永洪要求:一是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加强学习全面领会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持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现思想观念转变上的新突破;四要深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机关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五要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高永洪强调: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把握好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瞄准新目标新任务,展现新风貌新作为,创造性的发挥作用。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为建设秀美芦山、生态强县做出更大的贡献。(芦山县人大办)

【人大知识】

要成为“人大智库”,就要壮大研究队伍

我会成立之初,参与人大制度研究的主要是人大机关的同志,也有少量关心人大工作的学者参与。这样一种参与面的研讨,虽然也有成效,但在社会层面上影响不大,甚至包括“一府两院”的不少同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都不了解,不少人把“人大制度”理解为“人大的制度”。既然是“人大的制度”,当然只在人大内部研究就可以了。我们认为,要使全社会都认识到人大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它与执政党依法执政密切相关,与人大、“一府两院”依法履行职权密切相关,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因此,除了加大对人大制度的宣传力度以外,必须壮人大制度研究队伍,让更多的人参与学习人大制度,研究人大制度,为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贡献力量。为此,我们除了继续依靠各地级市人大常委会为我会征集筛选论文报送我会评审外,还有省政府机关、“两院”,社科联、社科院、党校、高校系统作为为我会征集筛选论文的单位。这些单位对我会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每年都为我会选送一批质量较高的论文,拓展了我会评选论文的空间。此外,我们还从发动各系统的各级人大代表撰写论文入手,带动企业界、法律界等各界人士参与到人大制度研究中来。这些年来,我省参与人大制度研究的队伍越来越广泛,每年研讨会的论文作者,除以人大系统的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为主体外,专家、学者约占四分之一,党委、“一府两院”约占五分之一。来自多方面的作者从不同的角度对人大制度进行探讨,有利于对人大制度研究的深入,也有利于促进人大、“一府两院”工作的开展。举例来说,几年来,有十几位地级市的市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和省直机关的厅、局长为我会撰写论文,他们畅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做法和体会,往往比常委会机关同志谈“一府两院”必须接受人大监督的论文要深刻、生动得多。我们体会,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关注直至参与研究人大制度,人大制度就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这也是对“人大智库”集中民智的必然要求。

张德江委员长提出人大制度研究会要成为“人大智库“的要求,为我们研究会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会将大胆实践,勇于探索,为实现这一目标努力工作。(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生活百科】

冬季养生

1.冬季用大枣、红糖、桂圆、生姜熬汤可以起到促进血液循环流通、益气补血、安神驱寒的功效。

2.冬季常吃羊肉、狗肉这些性温的食物,可以起到驱寒解表、促进血管扩张、改善体表血液循环,使大家全身暖和。

3.冬季可以用西洋参泡茶,能够起到益气润肺、滋阴补阳的功效,对于体质较弱的中老年人有益冬季养生保健。

4.冬季常吃一些芝麻和花生,可以对身体起到增强御寒能力、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5.冬季可适当吃点生姜,人们常说“冬有生姜,不怕风霜”。常食生姜能促进血液的循环,可发汗,并有促进胃液分泌以及肠管蠕动,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生姜还有抗氧化作用,临床上常将生姜用于外感风寒、头痛、咳嗽、胃寒、呕吐等症的辅助治疗。

6.冬季不能忽视饮水,有不少人认为冬季寒冷,人体出汗少,可以少饮水或不饮水,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冬天虽然人体出汗少,但组织液通过皮肤蒸发也可失去不少水分,一个成年人一天要失去约600毫升水,这种水蒸发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故也称“无感蒸发”。人在呼吸时,也会失水,呼吸道在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时,必须保持表面的湿润,每天仅此就要消耗掉500毫升水,加上排便失水,人体一天排出的水分约在 2500毫升左右。冬季人体只要损耗5%的水分而未及时补充的话,皮肤就会皱缩,肌肉也会变得软弱无力,体内代谢产物滞留,人便会感到疲劳、烦躁、头痛、头晕和无力,甚至还会诱发更为严重的疾病。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

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