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三十三期(总计第138期)

 【发布日期:2017-10-13】 【字号: 】  【关闭此页

1013(八月二十四) 星期五 四届第三十三期

>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

[导读]

>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调研组到雅调研《反家庭暴力法》贯彻实施情况

>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教育发展振兴工作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乡镇人大工作推进会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到县卫生局调研医疗卫生脱贫攻坚工作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到新民乡开展“走基层”活动

> 不忘初心 筑梦汉源——记雅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汉源县新农之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石兵

> 孜孜以求真履职 脚踏实地办实事——记石棉县人大代表李霞

> 你知道吗?人大宣传工作不能少了“五要素”!

> 生活百科

【要闻聚焦】

◆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调研组到雅调研《反家庭暴力法》贯彻实施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简称《反家庭暴力法》)于20151227日通过,并于201631日起实施,是一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专门法,在中国反家暴法制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已经一年多。为进一步了解该法实施情况,发现、研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推动法律实施的意见建议,1011日至12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毅夫带领调研组赴我市开展调研工作。

11日上午,调研组走进了位于雨城区对岩镇龙观西路的雅安市救助管理站,参观了站内设置的反家暴庇护中心。

目前,我市建立有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3个,分别位于市救助站、富林镇滨湖社区、汉源武昌爱心福利院,家暴伤情鉴定中心1个,共救助家庭暴力受害人7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雅安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法》的情况汇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我市通过认真贯彻实施,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作为推动性别平等、建立和谐幸福家庭、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举措,为全市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凝聚起了强大的家和正能量。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取得的成绩,认为《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雅安各级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形成了反家庭暴力工作的整体合力,建立健全了维权组织和法律援助中心(站),完善了维权网络,建立了庇护和鉴定中心,及时受理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求助,为受害人提供了庇护和其他必要的临时性救助。同时,各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了反家庭暴力法律知识,并通过部门联动形成了打击家庭暴力犯罪行为的强大合力。

调研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提升公民的反家暴意识和水平,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的发生,维护家庭社会和谐。要继续加强协调联动,完善制度,切实做好家庭暴力的预防、教育和惩处等工作,全力推动《反家庭暴力法》在雅安的贯彻实施。

调研组还深入汉源县武昌爱心福利院、富林镇滨湖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副主任吴志君,副市长孙久国,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先后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内司委、雅安日报)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教育发展振兴工作

1010-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荣可、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一行组成调研组深入石棉县、名山区、雨城区调研教育发展振兴工作。

调研组现场查看了石棉县城北中学、先锋小学、石棉中学和名山二中、雨城二中教育发展振兴工作,在石棉县、雨城区分别召开了荥经县、汉源、石棉片区座谈会和天全、雨城、名山及市本级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县(区)、市本级和部分学校校长关于教育发展振兴情况汇报。

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相关部门和学校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取得的良好成效。同时针对存在的发展不平衡、考核激励机制不完善、保障尚需加强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加大宣传考核,营造尊师重教、全社会都关心教育,助力教育发展振兴良好氛围;二是规范管理,因材施教,内涵与特色并重,促进教育质量提升、错位发展、科学发展;三是积极应对城镇化发展、新一轮课改、全面放开二孩等政策实施,前瞻谋划、科学布局,巩固提升均衡化效果,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四是研究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经费和编制两大保障,为教育注入优质发展强大动能。

市政府副秘书长伍雅鸿陪同督导和调研。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秀斌、县政府副县长彭春雄,雨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洪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萍分别陪同在石棉县和雨城区的调研。(教科文卫工委、石棉县人大办)

【县区动态】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乡镇人大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全市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和代表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推进名山区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和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1011日,名山区召开全区乡镇人大工作推进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副主任文贵昌、郑荣杰、成洪雪、罗虎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及20个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会议。

会前,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与会人员先后深入雨城区草坝镇、凤鸣乡,参观学习人大规范化建设及代表履职监督工作情况。每到一处,与会人员详细听取雨城区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仔细学习各项活动资料整理归档情况,积极交流工作经验,对亮点工作认真做好记录。

王绍忠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会上,20个乡镇人大主席就本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和“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洪雪和罗虎分别就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和“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

王绍忠肯定了多数乡镇人大工作前期取得的成效,并指出部分乡镇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强调:乡镇人大主席要贯彻落实中央对人大工作提出的要求,对人大本职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集中精力抓好人大工作,克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讲求真实效,切合本乡镇实际抓人大工作,做到有效果有亮点;要再接再厉,开展好“脱贫攻坚-人大再行动”活动,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各乡镇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要依据人大工作任务要求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将强化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和督查考核,确保职责落实到位。(名山区人大办)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到县卫生局调研医疗卫生脱贫攻坚工作

按照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安排,为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打基础。1010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兵率调研组到县卫生局调研县医疗卫生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会上,县卫生局负责人从人员配备、城乡医保、村级卫生室建设、贫困户医疗求助、资金管理、医疗下乡等方面向调研组介绍了我县医疗卫生脱贫攻坚情况。洪兵表示通过此次座谈调研,对荥经县医疗卫生脱贫攻坚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调研组要求县卫生局要对现阶段的工作进一步梳理细化,首先要及时与县委、政府汇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二是要加强医疗从业人员培训指导,做好城乡群众首诊导医工作;三是要严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发生,圆满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荥经县人大办)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到新民乡开展“走基层”活动

1010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莉带领县卫计局、县妇联、团县委等部门到新民乡开展“走基层”活动。

张莉一行听取了新民乡安全维稳、脱贫攻坚、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等近期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并组织召开新民乡10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全覆盖督查问题整改、C级危房维修加固等工作,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工作要求。

针对安全维稳工作,张莉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和敏感性,杜绝侥幸心理;要明确目标、责任和要求,主动担当,严要求,把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六个坚决防止”。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张莉要求:帮扶部门、帮扶干部要切实用心用情做实做细工作,对联系村(联系户)底子清、情况明,及时发现新问题,确保达标;要紧盯问题整改不放松,加大跟踪督促力度,确保按期整改到位;要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感恩教育引导,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加快推进C级危房维修加固工作进度,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张莉一行还实地检查了集镇环境卫生状况。(石棉县人大办)

【人大代表】

◆ 不忘初心 筑梦汉源——记雅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汉源县新农之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石兵

精选、打包、装箱、发送,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十几个人在新农之邦农业科技公司的网络销售包装间里忙得不亦乐乎。我们见到王石兵时,他正在指导工作,“一定要精挑细选,为顾客提供品质最好的产品”王石兵话音刚落,电话铃又响了。“受县人大常委会邀请,列席县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自从当选人大代表后,工作更加忙碌充实了。”挂了电话后,王石兵说。

王石兵出生在汉源县梨园乡,那里有山有水,有勤劳的人民。“像石头一样坚强,像士兵一样刚毅”,父母将美好的愿望融入名字赐予了他。在故乡山水的滋养下,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王石兵铸就了坚韧的品质。2003年,他只身一人到好利来公司打工,从学徒干起,一步一个脚印,经过十来年的努力拼搏,成功进入了好利来集团北方公司产品技术中心产品研发培训部,成为了令人羡慕的都市白领。大城市里安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这是许多青年人的向往。可山里的孩子爱大山,思乡之情总在王石兵心里萦绕,让他时刻牵挂着家乡。在外打拼的十年,他无时无刻不关注家乡的发展,经常都在思考可以回家乡做什么、可以为乡亲们做什么。

近年来,汉源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确立“农业兴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的产业发展取向,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实施农村交通、农田水利、农业产业三个“三年大会战”,特色农业产业实现应种尽种,农村、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基本实现一乡一品,村村有特色、户户有产业,走上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王石兵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回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的念头愈发强烈。2014年初,王石兵婉拒了公司的再三挽留,毅然放弃都市白领生活,踏上了回乡创业之路。

回到家乡,王石兵瞄准农村电商市场,投入资金388万元,注册成立汉源县聚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抱团发展,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家乡特产,在梨园乡率先打开了网络营销的市场大门。在他的推动下,梨园乡红富士苹果刚上市不到一个月,销售订单已上万斤,一年下来,网络销售就达15万公斤,一举打破了之前商家就地收购的单一销售格局,不但拓宽了销售渠道,而且增加了果农收入。看到合作社不仅为社员带来巨大的收益,而且拓宽了销售渠道解决了后顾之忧,大家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王石兵欣然接纳乡亲们入社,短短两年时间内,合作社两次扩股,注册资金达到1000万元,入社农户达164户。

“专合社+农户”的模式虽然拓宽了销售渠道,但缺乏品牌支撑,难以实现农产品品牌溢价。为做大做强,20168月,王石兵与县内1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水果蔬菜生产基地联合,共同组建了汉源县新农之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涵盖采购、仓配、销售、客服等,业务范围也从省内拓展到了省外。创新农之邦品牌,提升汉源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帮助农民增收,帮助贫困户脱贫,解决消费者食品安全问题,这些都是王石兵的经营理念。要想创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产品的品质是关键。王石兵十分注重种植管理,与山东烟台市现代果业科学研究院汉源技术服务中心合作,在基地建立可溯源质量监督体系,致力于标准化生态种植,为基地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统一进行种植管理。有了好产品还得有好品牌。王石兵率团队依托原产地进行品牌打造,先后包装推出“汉源红”“红之源”“新农之邦”“这襄有厘”“制油自在”等农产品品牌,得到了很多网络消费者的认可和追捧,品牌效应逐渐形成、扩大。有了好产品好品牌,还得有好的销售网络。王石兵多方努力,积极寻求并成功与四川航空、顺丰集团、京东快递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产品推广到“北上广深”,并依托四大城市辐射效应,逐渐形成涵盖东北、华北、华中、华南、西南等大片区的销售网络。公司成立一年以来,累计完成网络销售30万单,实现经营收入2000多万元。

作为人大代表,王石兵深知自己肩上不光有人民群众的重托,更有服务人民群众的重任,创业也不是追求个人致富,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县委和县政府所做的大量工作,就没有家乡的发展,也不会有今天的新农之邦。“当前,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全县上下都在齐心协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人大代表更要肩负起脱贫攻坚的重任。”王石兵这样说。在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发展的同时,王石兵更注重帮助贫困户发展。他采取“精准滴灌”的方式,通过技术指导、一对一帮扶、文化传播等一系列措施精准帮扶贫困户。单在西溪乡,王石兵就帮扶了陈河村、松江村、合江村、平河村、新立村25户贫困户,为他们提供树苗1430 棵、化肥343袋,资助资金34320元。其中,为6户特困户提供果树215棵,预计丰产期产量可达6500余斤,届时每户可增收数千元。

2017年初,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新农之邦农业科技公司入驻甘溪坝工业园区,新建两个200吨冻库、一个50吨冻库和3000平米集配中心。目前,公司已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7个,会员农户面积1.8万余亩,开发有甜樱桃、花椒、苹果、金花梨、李子、高山蔬菜等多种农特产品,农庄核心基地实现物联网可视化管理,电子商务平台日趋壮大。20177月、8月,市政协副主席李亚蓉、市商务粮食局局长罗国强先后到公司电商平台调研,对公司电子商务业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各级领导的肯定,既是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我认真履职,奉献社会的动力。我将积极履职尽责,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发展不忘脱贫攻坚,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工作,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致富增收的梦想,帮助更多想致力于新型农业发展的人实现梦想,努力为建设大美汉源、区域中心贡献力量。”王石兵说。(汉源县人大办)

◆ 孜孜以求真履职 脚踏实地办实事——记石棉县人大代表李霞

“作为人大代表,在走访联系选民时就要为选民办实事,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新民乡黄果柑种植多,我就把黄果柑病虫害打成彩色图片,以便更形象地让群众了解管理知识……”举着手中的图片,石棉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李霞如是说。

常学习

提高为民履职的本领

“第一次当代表,什么都不知道,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本领……”

自当选代表以来,李霞认真学习《代表法》,详细了解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改进工作办法,学习如何才能成为一名选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检查、调研,详细了解工作情况,在参与中学习如何更好地履行代表和常委会委员职责。

另一方面,作为农业技术人员,她还不断加强学习黄果柑、枇杷、蔬菜等农业种植管理技术,提高服务农户的本领,并努力克服年龄偏大、工作量大的困难,积极参与正在实施的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双认证”工作……

对待学习,李霞是这样看待的:“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才能真正服务群众、服务代表,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意见,促进工作落实。”

勤走访

拓宽为民履职的思路

提建议意见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途径,我想只有深入选区走访,摸准实情、找准问题,才能提出好的建议……”李霞是从石棉县新民乡选区选举产生的县人大代表,在走访选民、联系选民时,她从来不会只图完成走访任务,而是结合自身农业技术,真实了解选民意愿,帮助选民解决黄果柑种植管理等生产问题,注重在走访中倾听心声、收集意见、提出建议。

通过走访,李霞发现黄果柑种植户们都很关心产品质量,希望政府加强引导、加强对黄果柑管理技术的培训指导,把好销售质量关。

“这对我的工作也是一种触动,我们就是技术人员,还需要做大量工作。”为此,李霞在县人代会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助推石棉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真帮扶

践行为民履职的诺言

“不要看她打扮时髦,觉得她不接地气,其实她一到我们这里,总是能在田间地头看到她的身影。”

“她来了,给我们带来了技术,以前不懂的,现在大体上晓得了。

“你看,我们的白菜绿油油的,好吃,卖得也好,这多亏了她啊!”

说起李霞,石棉县擦罗乡海洋村的村民都竖起大拇指。作为擦罗乡海洋村的驻村农技员,李霞秉着为民履职的理念,为海洋村26户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献计献策、使劲出力。

“虽然海洋村是中高山村组,但是这里土质好,适合种植错季蔬菜,所以管好已发展的花椒、樱桃等产业,再发展‘短平快’项目,就能让贫困群众增收。”李霞说。

有了想法更要付诸实践。李霞首先跟进技术服务,抓好海洋村已种植的200亩花椒,邀请汉源县的专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为了让群众真正学到技术,她还把专家培训的内容整理成图文结合的技术材料,张贴到村组和农户家中,并指导农户及时做好管理,力争将花椒产业作为群众脱贫的主导产业。对已种植多年还未丰产的200亩樱桃,她多次调研,积极宣传,增强乡村组干部、群众的信心,并与县科技局衔接争取技术支持,邀请川农大樱桃专家到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经过认真调研和实地走访,结合海洋村的生产环境和资源条件,李霞还制定出种植早白菜、莲花白等“短平快”项目,并多方筹措资金7千余元,购买蔬菜种子分发给农户。

白菜种出来了,她又担心卖不出去,带头到石棉县人民医院、南电厂等单位的食堂进行推销,实现“订单式”直销,拓宽了销售渠道。

海洋村第一季白菜销售良好,达到了4000/亩的经济效益,老百姓从中尝到了甜头,种植积极性高涨。

“第一季种白菜,第二季换田再种,还可以种土豆、四季豆等不同种类的蔬菜,利用高山冷凉气候特点,找出蔬菜合理轮作模式,经济效益将更高。”李霞说。

为了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她还帮助村民们成立了合作社,申报白菜为无公害产品,打出品牌效益,真正做到一村一品,发挥长久效应。(雅安日报)

【人大知识】

◆ 你知道吗?人大宣传工作不能少了“五要素”!

新闻宣传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及时反映我国民主法治建设新成就、不断扩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影响和更好地推进人大工作,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那么,在新形势下如何改变不温不火、变化不大的现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呢?笔者认为,立足实际,关键是要不断推进规范化、科学化,具体有“五要素”:

有地位。人大机关同志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对新闻宣传工作要达成一种共识,即真正认识到新闻宣传工作的“方面军”作用,而不仅仅看作是办公室的事、秘书的事。要自觉地把它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有专人分管、负责,并进行定期研究,确保经费、办公设备添置等。此外,领导干部要带头写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这样才会有地位,采写新闻宣传报道也才会在人大机关蔚然成风。

有策划。常委会办公(厅)室要根据常委会工作计划,对新闻宣传作出科学、合理的安排。也就是说,既要有一届任期的总体规划,又要制定年度宣传计划。同时,对人大重要的会议和活动,事先也应有策划、部署,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此外,在调研、汇总的基础上,进行探讨、研究,精心设计宣传内容和形式,并及时向新闻单位通报情况,让媒体工作者了解报道的重点及要把握好的问题等,确保宣传工作取得成效。

有队伍。事在人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也离不开人。要立足新形势,建立起立体宣传网络,并配齐、配强队伍。首先由人大办公(厅)室专职宣传员、各工委兼职信息员组成核心层宣传队伍;其次由各镇、乡、街道人大秘书和部分人大代表组成内层宣传队伍;其三聘请公、检、法、司办公室人员和新闻媒体联系记者担任人大工作宣传员、信息员,组成外层宣传队伍。

有阵地。人大新闻宣传也应积极打造自己的平台。首先要有自己的刊物,它既能及时反映人大工作的新成绩、新进展,又可以妥然保存、记录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资料;其次要通过在辖区设立宣传窗、标语牌等方式,以贴近群众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人大;其三是争取在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开辟固定的专栏或专题,扩大人大宣传工作的影响。

有制度。因为既然明确新闻宣传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便应该建立起一套相应的制度,使之有章可循。特别是要建立新闻报道和信息宣传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制定目标,落实责任。为更好地调动相关通讯员、信息员的积极性,并树立起高度的责任感,在年底考核时,要奖勤罚懒动真格,做到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并举。可以这样说,制度是不断推进人大宣传工作的保障。(人民代表报)

【生活百科】

民间有句谚语“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秋季是丰收的季节,也正是食用果实和种子的好时节,豆类就是其中之一。此时的豆类积蓄了丰富的营养物质,适当多吃更能养人。

接下来就为大家推荐2款营养又美味的豆类:

1.白扁豆。仲秋后,秋意渐浓,很多人都出现了食欲减退、身体乏力等不适症状,这些其实都是脾虚的表现。而白扁豆性微温,正是健脾除湿的应季食物。吃白扁豆要连皮带肉一起吃,因为白扁豆皮的B族维生素含量特别丰富。

推荐食谱:白扁豆粥。取粳米100克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放米加水入锅,先用武火煮沸;取冲洗干净的鲜白扁豆100克放入锅内,改用小火熬煮成粥。粥内加入红糖(或冰糖),搅拌均匀,稍焖片刻,待糖溶化即可盛起食用。白扁豆和粳米是健脾养胃的最好搭配,煮粥时可再加入莲子和红枣,风味更丰富,营养更全面。

2.黄豆。黄豆含植物性蛋白质,有“植物肉”的美称。人体如果缺少蛋白质,会出现免疫力下降、容易疲劳的症状。

推荐食谱:黄豆猪蹄汤。取猪蹄2个、黄豆100克、葱姜25克,盐、香油适量;用温水将黄豆泡开;猪蹄洗净剁块,焯水后备用。沙锅内放适量的水,将葱、姜、盐、香油放入,水开后下黄豆、猪蹄块,大火烧开后以小火炖烂蹄肉和黄豆即可。黄豆和猪蹄能补充大量的蛋白质及胶原蛋白,提高免疫力的同时,可美容养颜。

秋季吃豆,胜过吃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