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第九十五期

 【发布日期:2016-11-04】 【字号: 】  【关闭此页
 

114(十月初五)  星期五  第九十五期

>> 学者欲去昏惰之病必以立志为先。——真德秀

[导读]

>> 市委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次学习讨论会

>> 李伊林主任在荥经县调研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 李伊林主任带领第七督导组到汉源县开展脱贫攻坚评估检查“回头看”工作

>> 李勇副主任在荥经县开展脱贫攻坚评估检查“回头看”工作

>> 雨城区召开区、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骨干培训会

>> 名山区倒排工期、紧锣密鼓推进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 石棉县召开县、乡()人大换届工作动员会暨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

>>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立法工作的几点思考(二)

>> 生活百科

【要闻聚焦】

◆ 市委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028下午,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学习贯彻工作。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燕飞,市委副书记青理东等中心组成员和其他市领导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市委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和人民日报社论、新华社社评,观看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关于“把纪律挺在前面”、“标本兼治”等内容。市委中心组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准则》和《条例》规定的要求贯穿到各项具体工作中,深学真信、深悟笃行,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执行坚决、守住底线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全面抓好全会精神在雅安的贯彻落实。一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热潮。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全市加强理论武装的重点内容,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领会,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二要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落实。要准确把握《准则》、《条例》的重点内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强化党内监督,把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三要以全会精神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发展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深化改革法治、做好市县乡换届、开展“走基层、送温暖”、全力防范化解风险矛盾、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雅安日报/北纬网)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031,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志君、李勇,党组成员、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今后一个时期,要将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组和个人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任务,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党组和党员干部开展工作和活动的重要遵循,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做到以身作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

会议要求,要自觉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厘清职责,充分发挥人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市委领导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市。要加强对选任干部的任后履职监督,推进领导干部依规依法从政、廉洁从政。要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监督,增强领导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法治意识、“红线”意识,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确保各级领导干部严格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办事,确保权力始终在党规和法治的轨道上进行。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专题推进会、全省“走基层、送温暖”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市()党委巡察工作业务培训会精神及三届市委第189次常委会议相关精神,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纲。

会议强调,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按照市委安排部署,认真做好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联系和监督检查,确保代表选举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要始终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坚守底线,不碰红线,确保换届选举善作善成、万无一失;要加强统筹和协调联系,主动加强同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等之间联系,并加强市、县()人大之间联系,机关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周密做好各项工作。同时,要认真开展好“走基层、送温暖”和脱贫攻坚评估检查“回头看”,并进一步梳理常委会工作亮点特色和理念成效,配合做好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力求形成高质量的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首成,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次学习讨论会

1031,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次学习讨论会。会议围绕“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坚持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主题进行。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学习讨论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志君、李勇,党组成员、秘书长罗强参加学习讨论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首成列席学习讨论会。

会议指出,党组工作条例是党内一项重要法规,为党组履职提供规范依据,《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为党组履职提供了参考依据,落实《条例》和《方法》,对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供了制度机制上的保障,必须严格执行落实;“坚持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是我们为民务实的“知”和“行”的问题,既要在思想认识上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更要将宗旨意识体现在具体的担当作为上。

会议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学习任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执行市委的决定,高质量完成市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协同推动全市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进一步增强人大履职实效,努力发挥“民主法制建设第一线”作用,推进依法治市,积极为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构建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自觉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要始终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发展改革创新,围绕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目标任务发力使劲,紧扣“四大提升工程”和“四大工作抓手”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坚持“绿而美、绿变金”的发展思路,大力促进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推进脱贫攻坚;要始终坚持务实为民,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持续关注民生改善和民族地区、中高山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人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帮助、带动群众致富增收。(雅安日报)

◆ 李伊林主任在荥经县调研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111,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罗强在荥经县调研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龙苍沟镇汇报了县委换届动员暨培训会精神的传达学习情况,并重点就该镇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宣传氛围营造、分阶段培训以及正在进行的选民登记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县人大常委会汇报了荥经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法规学习、实施意见制定、组织机构建立、动员培训会的召开等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及宣传动员、选民登记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县人大常委会及其党组、县选举委员会的作用发挥,严守换届工作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换届选举工作中需要把握的重点、难点及选举程序等方面工作作了介绍。

在听取汇报后,李伊林对荥经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一是要明确换届新要求,吃透中央、省、市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多做调查研究,严谨对待每个细节,确保万无一失;二是要正确定位选举目的,让选出的代表不仅限于没有“问题”,更主要的是要发挥作用。除了代表资格的刚性要求外,要让代表具有先进性、代表性和履职积极性,为人大今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具体标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主动、积极地向同级党委提出意见,要层层设防、层层留痕,确保换届选举圆满完成。(荥经县人大办)

◆ 李伊林主任带领第七督导组到汉源县开展脱贫攻坚评估检查“回头看”工作

112,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首成、吴志君,市政府副市长王冬林,市政协副主席张必达和第七督导组成员单位到汉源县开展脱贫攻坚评估检查“回头看”工作,并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李伊林要求汉源县一是要统筹谋划,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做好换届后各项工作的无缝对接,有序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二是要高度重视,做到目标、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明确”,切实增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如期如实完成脱贫目标任务;三是要抓住关键,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负责开展好评估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四是要务实推进,加强动态管理,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王冬林就“回头看”评估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准确把握评估检查“回头看”工作的具体要求,务必实现检查范围和内容全覆盖,着重发现和整改问题;二是要突出重点要求,紧盯重点工作不放松,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要抓紧时间节点,加快启动第三方评估和年底考评考核工作,确保按期按要求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四是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廉洁相关要求,严守底线,将纪律要求贯穿工作始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结合汉源工作,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认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对标脱贫攻坚任务和要求,早发现、早整改、早解决,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我县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如实完成。(汉源县党委)

◆ 李勇副主任在荥经县开展脱贫攻坚评估检查“回头看”工作

为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如实全面完成,按照雅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全市脱贫攻坚评估检查“回头看”相关要求,1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率队深入荥经县评估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检查组一行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短板添措施,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的原则,严格标准、严格打表,分组实地检查评估了新添乡黄禄村、太阳村,烟竹乡凤凰村,新庙乡常富村,新建乡紫炉村短板问题整改情况、2016年拟退出贫困村指标达标情况、2016年预脱贫贫困户指标达标情况,检查了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听取了各村扶贫攻坚情况汇报。

检查组对本次调研督导的五个村务实推进脱贫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通报了检查发现的问题,李勇强调:在前期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各村要因地制宜加大产业培育,促进脱贫致富和长远发展;各村要在确保“五有”各项指标达标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优化;要在贫困户实现“四个好”上下大功夫,强化引导,确保贫困户好习惯的养成和好风气的形成。他还强调,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中之重的工作,要强化认识,强化统筹,强化领导,增添措施,确保如期脱贫,全面小康。(教科文卫工委)

◆ 雨城区召开区、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骨干培训会

为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112日,雨城区召开区、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骨干培训会,对参会人员进行了选民登记和代表选举工作操作知识辅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仕全、副主任吴虹、张怀勇、王志萍、区政协副主席李晓春出席会议。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业务指导组成员,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各乡镇党委、人大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负责人,各单列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近80人参加了今天的培训会。

会议指出,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强,要充分认识这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选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选举委员会主任杨仕全要求各选举工作机构及工作人员认清形势,狠抓落实,用心工作,提高政治敏锐性,保证此次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会上,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就各乡镇在选民登记阶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选民登记的步骤、选民登记的原则以及选民登记的有关规定作了详细的解答和培训。

会前,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片《镜鉴》。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教育很生动、思想很震动,并承诺要深刻汲取“两案”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杜绝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

会后,区选委会办公室还组织参会的乡镇、街道选举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区人大机关干部进行了选举法知识测试。(雨城区人大办)

◆ 名山区倒排工期、紧锣密鼓推进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1025,名山区召开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委员会主任张永祥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委员会副主任高远东、区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成员、20个乡镇人大主席(拟任人大主席)参加会议。

会上,各乡镇就现阶段已开展的换届选举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汇报。目前,20个乡镇党委、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均已成立了选举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相继召开了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培训会;选民登记工作采取干部包村,党员联系户等方式有序开展,争取在本月底前全面完成登记。张永祥指出: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责任,党委负领导责任,区、乡人大负组织工作责任,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要做到责任不减,程序不乱,标准不降,选民登记工作10月底前必须完成,114日以前完成选民信息核实审查工作,1156日填写选民榜示,7日按时公布;在换届选举工作过程中,各乡镇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书面报换届选举办公室,由换届选举办公室依据法律规定统一答复。要强化宣传,做实“六告知”,与选民全沟通、全覆盖,选民知晓率必须达到100%,特别是在外选民要安排专人发信息、打电话、收发信函,做好登记,形成记录,广泛告知。

张永祥强调:此次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叶壮书记明确要求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做到工作零差错,问题零发生,发现问题零容忍。希望大家齐心协力,鼓足干劲,倒排工期,严格按程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名山区人大办)

◆ 石棉县召开县、乡()人大换届工作动员会暨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

近日,石棉县召开县、乡()人大换届工作动员会暨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石棉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全体县委常委出席会议。全体县级干部、县选举委员会成员、督导组、指导组和工作队全体人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党政办主任,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组织学习了《关于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涉法涉罪问题问责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关于蓬溪县鸣凤镇宽台村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履责不力等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并强调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要求。会议还对严把代表入口关、精心组织选举和严肃换届纪律提出了工作要求,并就县、乡()人大换届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随后,对具体换届工作操作、宣传和资料填报等进行了培训。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换届选举全过程,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确保换届工作的正确方向。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要切实担负起代表选举工作的组织责任,严把选举工作流程和工作程序关,确保换届选举依法依规进行。县纪委和各乡()纪委要认真履行换届工作纪律监督责任,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格落实换届纪律规定,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雅安日报/北纬网)

【人大知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立法工作的几点思考(二)

处理好立法与改革的相互关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因此,做好新时期的立法工作,首要的问题就是要处理好立法与改革(开放也是改革)的相互关系。这个问题,也是说起来容易做到难。为什么说起来容易?因为,实践经验是立法的基础,立法是实践经验的总结,这是常识,谁都懂得。改革开放以来,立法与改革向来就是同步进行的,改革为立法提供实践经验,立法为改革保驾护航。为什么做到难?因为,法律法规的特点是“定”,是方针政策的制度化、定型化,一旦规定下来,全社会都必须遵守,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借口、包括借口“改革”违法。改革的特点是“变”,是改变现行的体制和规则。用特点是“定”的法律法规去适应特点是“变”的改革要求,难度可想而之。总结多年立法实践经验,破解这个难题的成功做法是:(1)立法要体现党的改革决策精神,不能因循守旧。(2)立法要着重把实践证明正确的、成熟的改革成果肯定下来;实践经验尚不成熟,又迫切需要立法的,那就先把改革的原则确定下来,并为进一步改革留下必要的空间;尚无实践经验,意见又不一致的,暂不作规定,待条件成熟时再作补充。(3)如果实践证明现行的法律法规有些规定已经不能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甚至成为改革的障碍,那就及时启动法定程序予以修改或者废止。

四中全会决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求“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有人认为,四中全会提出的这个新举措、新要求意味着,从今以后,要改革先立法。我看,这样的理解不一定全面、准确。我想的问题是,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那么,法又是以什么为据?问题又回到了原点:法只能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实践经验是法的基础。经过实践检验,经验成熟的,能行得通的,至少是有科学的而不是主观臆造的典型经验,才能定成法,成熟一部制定一部,成熟几条规定几条。四中全会决定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所确定的五条原则,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由此可见,以往多年积累的成功立法经验并没有过时。

那么,要求“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现实意义何在?回答这个问题,先要明确,这个新举措、新要求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的前提下提出的。有了这个前提,处理立法与改革的相互关系,就会遇到下面两种新的情况:

一种情况是:改革涉及的问题,现行的法律法规已经作了规定,却又不能适应进一步改革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怎样做到“于法有据”?四中全会决定正是按照“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这一条原则,明确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做到“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要及时上升为法律。实践条件还不成熟、需要先行先试的,要按照法定程序作出授权。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要及时修改和废止。”这两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在这样做了。

再一种情况:由于我国的法律体系如今还只是“总体上”覆盖了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这就表明,有些方面至今还是无法可依。这种情况往往说明,这些方面涉及的问题,要么是从改革发展趋势看,会有立法需求,但实践经验还不够,要么是问题本身很敏感,如何处理尚无经验,甚至先行先试的时机也可能尚未到来,总而言之,立法条件尚不具备,却又不能放任不管。怎么办?我们早有这样一条立法经验:凡是重大问题、重要改革,要制定法律法规,一般需要先用政策来指导,经过群众性的探索试验,即实践检验的阶段。在此基础上,经过对各种典型、各种经验的比较研究,全面权衡利弊,才能立法。我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这一条立法的一般性经验仍然值得重视。(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生活百科】

冬季饮食安全知识

体弱不宜盲目吃狗肉

寒冷的冬天,很多人非常爱吃狗肉火锅,狗肉不油腻,但产热量大,增温御寒能力较强。因此,在严冬季节,多吃些狗肉是有好处的。但是,决不能盲目食狗肉,以免食用了狂犬肉,染上狂犬病。吃狗肉后不要喝茶,这是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与狗肉中的蛋白质结合,会生成一种叫鞣酸蛋白质的物质。这种物质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可使肠蠕动减弱,大便里的水分减少。因此,大便中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就会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而极易被人体收。所以,吃完狗肉后不宜立即喝茶。

不宜经常食用砂锅菜

使用砂锅炖制的菜肴,由于加热时间过长,动物性食用原料蛋白质降解,水的化能力减弱,凝胶液体大量析出,使其韧性增加,食用时口感差,不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且用砂锅炖菜,原料中的矿物质、维生素损失率高。另外,由于密封较严,原料中异味物质也难逸出,部分戊酸及低脂肪还存于原料及汤汁中,在热反应中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不要喝过热的饮料

饮用温度过高的饮料,可造成广泛的皮肤粘膜损伤,蛋白质在43℃开始变性,胃肠道粘液在达60℃时会产生不可逆的降解,在47℃以上时,血细胞、培养细胞和移植器官全部死亡,所以不要在冬季经常饮用过热的饮料。

忌吃有黑斑的红薯

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点的红薯,是受到了黑斑病菌的污染。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含有番薯酮和番薯酮醇,使番薯变硬,发苦,对人体的肝脏有害。这种毒素用水煮、蒸和火烤,其生物活性均不能破坏,故生吃或熟吃有黑斑病的红薯均能引起中毒。

不宜过多食用橘子

橘子是含热量较大的水果,一次性过多食用,不论大人还是孩子,都会导致“上火”,出现口舌干燥、咽喉肿痛等症状。因此,橘子不宜食用过多,若已“上火”,可用海带50克,洗涤后切碎,煎水代茶饮,可“去火”。

忌食未腌透的酸菜

未腌透的酸菜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中,将正常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为高铁血红蛋白,使红细胞失去携氧功能。导致全身缺氧,出现胸闷、气促、乏力、精神不振等症状。此外,亚硝酸胺类化合物还是致癌物。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

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