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第十五期

 【发布日期:2015-03-20】 【字号: 】  【关闭此页

320(二月初一) 星期五 第十五期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潜夫论·明暗》

[导读]

>>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监督工作要点

>>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闭幕

>>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骆云莲返川

>> 市人大常委会迅速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 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在汉源县召开

>> 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促进重建顺利推进 《雅安市“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社会评议暂行办法》发布

>> 人大知识: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怎样开展立法工作的?

>> 生活百科:健步走避开七大误

【特别通告】

◆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监督工作要点

201534日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民族工作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卫计事业灾后恢复重建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工业发展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情况的报告

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农村建设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

6.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林区道路建设情况的报告

7.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实施情况的报告

8.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情况的报告

(二)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报告和审计报告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雅安市 2015 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雅安市2014年决算及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雅安市 2014 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4.听取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关于雅安市 2014 年市级决算的审查报告(书面)

5.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雅安市 2014 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处理结果的报告(书面)

※审议和听取的其他事项

1.审议《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决议(草案)》

2.审议《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草案)》

3.审议关于修改《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提请任命人员实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办法(试行)》的决定(草案)

4.审议关于修改《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的决定(草案)

5.审议关于修改《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的决定(草案)

6.审议关于修改《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市级预算监督的决定》的决定(草案)

7.听取《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书面)》

8.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土地利用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书面)

9.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防灾减灾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书面)

10.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城镇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书面)

(三)开展《四川省天然林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四)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审查工作

(五)专题询问

1.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食品安全和动物防疫工作

(六)视察

1.重建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情况

2.视察新村聚居点管理及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情况

3.视察养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4.视察产村相融工作

5.视察文化旅游产业灾后恢复重建和融合发展情况

(七)调研事项

1.调研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调研茶产业基地安全等情况

3.调研全市法院法官队伍建设情况

4.调研雨城、名山经开区工业经济情况

5.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6.调研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

7.调研招商引资及到位资金情况

8.调研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情况

9.调研生态功能区的空气质量情况

10.调研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

11.调研“菜篮子”情况

12.调研九龙水库、永定桥水库和铜头水库三大水源工程建设情况

13.跟踪调研林业检察工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14.跟踪调研教育灾后恢复重建情况

15.跟踪调研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源保护专题询问相关问题的落实情况

16.跟踪调研行政审判工作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市政府落实相关建议情况)

17.调研山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18.跟踪调研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调研常委会审议的专项工作开展情况

【人大新闻】

◆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闭幕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表决通过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0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大会应出席代表2964,出席2877,缺席87,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会议充分肯定国务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决定批准关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表决通过了关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决定批准关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5年中央预算。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根据本决定作相应修改,重新公布。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会议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两个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陈吉宁、陈豪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张德江发表讲话。他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保持良好会风,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开得很成功。

张德江说,会议期间代表们肩负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讲大局、议大事,重实际、求实效,齐心协力、集思广益,使会议各项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法行使职权,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2015年国家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

张德江说,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好地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修改后的立法法,抓紧完善相关配套办法,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确保法律正确有效实施,不断提高立法工作水平。

张德江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统领和指引意义。我们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谋划和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在贯彻落实上凝神聚焦发力,谱写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代新篇章。

张德江指出,处理好改革和法治的关系,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实现改革决策和立法决策相统一、相衔接,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改革和法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张德江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把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建设好、运用好、发挥好,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切实增强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广泛汇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张德江最后说,实现伟大目标需要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940,张德江宣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

◆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骆云莲返川

31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圆满闭幕。当天下午,我市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两名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和骆云莲同四川代表团其他成员一起乘坐飞机返回四川,顺利归来。会议期间,张德明和骆云莲认真参会,履行代表职责,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并向大会提交了28件精心准备的建议,积极为雅安的发展鼓与呼。

作为来自医疗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一直把目光聚焦在医改工作上,此次参加会议,张德明带去了多件与医改工作有关的建议。

这是张德明代表第三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三年来,他认真执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提了不少医改、民生等方面的建议,不少建议还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

“今年,我关注的重点依然是医改工作,带去的建议中有11件与医改工作有关,部分建议还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关注。”张德明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务实,内容丰富,部署细致,尤其是对他关注的医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和体现,让他越听越激动。

“回到雅安后,我一定会把会议精神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脚踏实地、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张德明说,未来一年,他将一路赶考、一路求解,合理妥善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做到行政管理、看病手术、带教育人、人大履职“四不误”,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称职的人大代表、合格的业务代表。

骆云莲代表是一名生长在农村,又工作在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她也一直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骆云莲利用微信宣传家乡变化,以及她积极呼吁“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的建议等新闻不断见诸报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关心。

“今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感触很大,报告中把改善民生的很多细节都写进去了,尤其是在2015年的工作总体部署中写的要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全面完成边远山区溜索桥改桥任务;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支持力度;还有加强社会保障和增加居民收入以及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等,为像我这样来自最基层的农村干部如何做好今后新农村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增强了我干好每一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骆云莲说。

骆云莲坦言,每一次参会都带给了她很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我一定会把这次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地带回家乡,宣传好贯彻好。”骆云莲说,未来的一年里,她还会继续关注边远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履好职、尽好责。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迎接。

◆ 市人大常委会迅速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316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紧要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催人奋进、振奋人心的大会,必将在人大前进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好地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大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人大工作。二要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拿出切实可行、注重实效的工作举措,弛而不息地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好人大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中的重要作用。三要充分发挥人大在依法治市中的重要作用,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代表履职活动的监督和代表培训力度,提高代表履职效果和水平。

会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带头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在贯彻落实上凝神聚焦发力,谱写中国梦的雅安新篇章。

◆ 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在汉源县召开

31718日,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在汉源县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人大、省委、市委领导关于人大工作讲话精神,探讨了新时期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安排了2015年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考察了双溪乡申沟村、前域乡有机农业核心园区,详细了解汉源县农旅结合、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教科文卫工委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要闻聚焦】

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促进重建顺利推进 《雅安市“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社会评议暂行办法》发布

近日,市重建委监督检查组印发了《雅安市“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社会评议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社会评议暂行办法》”),对我市重建项目的社会评议各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评议代表如何产生?具体有哪些步骤?社会评议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目的为何? 及时发现重建问题并推动解决

开展社会评议目的是落实社会各界对灾后重建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评判权,切实扩大社会监督,引导社会力量有序有效参与灾后重建监督工作,及时发现重建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问题解决,促进重建工作顺利推进。

《社会评议暂行办法》明确,社会评议工作应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社会广泛参与,坚持实事求是、分级负责、公开透明、互动互促、推动工作、注重实效的原则。

在具体工作上,市重建委监督检查组负责统筹组织市本级灾后重建项目社会评议工作,各县()重建委监督检查组负责统筹组织本县()灾后重建项目评议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评议计划,经同级重建委同意后组织实施,并向社会公布。

如何评议? 五大步骤一个也不能少

《社会评议暂行办法》明确,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社会评议共有五步。

第一步是选取公示评议项目。重建委监督检查组对本区域内灾后重建项目按照规划和行业进行梳理分类,按照评议项目类别全覆盖的原则,选取有代表性项目,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形式公开征求社会对评议项目的选取意见。根据社会的意见将所选项目进行排序,确定评议项目并进行公示,让社会知晓。

第二步为确定评议代表。在工作中,要加强社会评议工作的宣传,广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通过推荐、邀请、自荐等方式,确定评议代表。同时,原则上不少于10日前将拟评议项目基本情况告知评议代表。为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有关单位应采取切实措施为评议代表调研和了解项目情况提供必要的便利和支持。

第三步为组织开展评议。组织评议代表实地参观、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评议项目进行调研,详细了解评议项目实施情况后,发放调查表格,对重建项目进行评议,并征求对重建工作意见建议。

第四步是汇总评议结果。评议结束后,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写出评议报告。评议报告应当写明评议情况、存在的问题,征得的意见建议等。经同级重建委监督检查组审定后,形成正式评议报告。市、县()重建委监督检查组向同级重建委作书面报告,并抄报上一级重建委监督检查组。

最后是公开评议结果。评议结果原则上应当向社会公开,确有特殊原因不宜公开的,可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

哪些代表? 六大群体人员组成评议代表

评议代表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群众代表、媒体代表组成。具体人数根据评议项目实际情况确定,原则上每个项目不少于30人。

评议代表通过以下方式产生:组织部、人大、政协机关推荐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建委监督检查组邀请特邀监察员、受益地当地群众;群众、媒体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自荐,按一定比例随机抽取。

如果媒体代表、群众代表出现无人自荐或自荐人数不够时,由当地重建委监督检查组组织邀请。

《社会评议暂行办法》明确,群众代表、媒体代表应不低于评议代表总数的40%,其中参与农房、城房重建项目社会评议的群众代表、媒体代表应不低于评议代表总数的60%

哪些项目? 基本建成未竣工验收的项目

社会评议对象原则上应为已基本建成,且未进行竣工验收的灾后重建项目。重点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乡住房、防灾减灾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

《社会评议暂行办法》明确,项目计划执行情况、项目质量情况、生产生活环境影响情况、工程廉洁规范情况、工作效能情况等,是社会评议的基本内容,其他内容由各级根据实际自行确定。

市、县()重建委监督检查组将评议结果反馈至各责任单位,并就群众反映强烈和突出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明确责任,制定措施,限期整改。

各责任单位应认真研究评议意见,针对提出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切实落实整改,并向本级重建委监督检查组提交整改报告。

【人大知识】

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怎样开展立法工作的?

立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主要的经常性的工作。我国在立法工作中始终注意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以宪法为依据。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在制定法律时,严格按照宪法的原则和精神,努力使制定的法律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整体利益,维护国家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

2.坚持立法与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相结合。强调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也是立法的重点。对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经验及时用法律肯定下来。对应兴应革的重大事项,尽可能作出法律规范,力求用法律引导、保障和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3、坚持立法工作走群众路线。在起草法律过程中,实行立法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专家、学者相结合。在审议法律案过程中,广泛征求各地方、各部门的意见,一些重要的法律案还向社会公布,征求全民意见,1982年至1998年共有9项法律草案向全民征求意见。

4、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注意借鉴外国立法经验。在制定法律特别是市场经济方面的法律时,注意研究、比较国外有关的法律规定,从中汲取对我有用的东西。对其中反映市场经济规律性、共同性的内容,以及国际交往中形成的国际法规范和惯例,则大胆地吸收和借鉴。

5、加强立法工作的计划性和主动性。做到年度有计划、五年有规划、长远有纲要。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在任期内立法的目标是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并组织力量对这个法律体系进行了研究和论证。分清轻重缓急,安排立法任务。综合性法律一时制定不出来的,先制定单行法律。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重视对法律的修改工作。(中国人大网)

【生活百科】

健步走避开七大误区

健步走是廉价又简便的健康运动。健步走的时候不但能放松心情、提高心肺功能,还能享受大自然。以下7个是健步常见的误区,可以对照调整。

腰背不直。不少喜欢健步走的人一开始还能做到抬头挺胸,但时间一长,懒散下来又变成“弯腰驼背”,长期如此,肩颈难免酸痛不适,有腰椎疾患的人更不适合。健步走时,身体尽量端正,颈椎、脊椎成一直线,眼睛不要往上看或者往下看,最好能直视前方。要注意肩膀放松,不要刻意保持一种固定的健步走姿势,以免颈肩部出现不适。

不收小腹。挺着小肚子走路,不仅姿势不好看,且走起来吃力,不容易达到瘦身效果。健步走的时候注意慢慢收紧小腹,再随着运动的频率慢慢舒展,一收一舒之间能很好地锻炼腹部肌肉。

肢体乱扭。有人健步走的时候喜欢晃动手臂,觉得可以增加运动量。实际上,如果手臂摆动幅度过大,但步伐又不能保持一致,反而会降低健步走的有效锻炼水平,会越走越累,速度越来越慢。正确的做法是手臂放松,让手腕自然前后摆动,不要比肩高。

负重行走。有些健走者背着双肩包等物品,如果背太重的东西,膝盖承载过重,容易受伤,负重应以行走时不觉吃力为宜。

疾走急停。很多人没做热身运动就出发,容易拉伤肌肉。因此健步走前适度拉伸,足部有些发热时,可以递增速度。想休息时也不要急刹车,停下来之前就应放缓速度。

好高骛远。入门者或很久没运动的人,往往忽略体力及身体状况,将目标设定得太高,反而造成负担。行走的速度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状态,每天快走半小时至40分钟,走到“细汗微出”,年轻人心跳一般不超过130/分钟,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超过120/每分钟,强度以感觉呼吸、心跳有点加快,微微出汗为准。

戴着耳机。对平衡能力差的老人来说,戴着耳机健步走会加大他们摔跌风险。最好不要戴耳机健步走,可以自己轻哼歌曲,缓解疲劳。如果一定要戴耳机,音量以能听清旁边人正常讲话声音为宜。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

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