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第七期

 【发布日期:2015-01-16】 【字号: 】  【关闭此页

116  星期五  第七期

感情有着极大的鼓舞力量,因此,它是一切道德行为的重要前提,谁要是没有强烈的志向,也就不能够热烈地把这个志向体现于事业中。 —— 凯洛夫 

[导读]

>>中共雅安市委三届八次全会举行

>>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10日召开

>>全省表彰人民满意公务员和集体我市17个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如何交办的?

 

【特别关注】

中共雅安市委三届八次全会举行

全会指出,一年来,重建攻坚成效彰显。雅安市委始终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实施目标倒逼,下沉工作力量,落实“五总”要求,推动重建全面提质提速,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建年度目标任务。始终坚持民生优先,首位推进住房重建,优先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重建,倾力抓好产业重建,把恢复功能与提升水平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扎实做好地灾防治,实现了安全度汛和地灾“零伤亡”。落实“五防两保三加强”,灾区群众实现安全温暖过冬。积极探索新机制、新路子,创造了“自建委”、“四个一”走基层和完工项目社会评议等有效做法。切实加强资金、项目、招投标的全程监督、跟踪审计,自觉接受有关各方全方位、立体式监督,重建物质和精神成果初步显现。会议就重建攻坚成效彰显;后发追赶破题起步;改革开放深化拓展;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依法治市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加强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全会强调,雅安发生的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得益于中央的亲切关怀,得益于省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省级各部门、援建市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援助。在二次恢复重建的特定时期,在特殊“赶考”面前,雅安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下军令状出征、揣着责任书上阵,长期超负荷工作,有的同志病倒在工作一线,用行动挺起了不屈的脊梁,构筑起雅安干部的坚强群像;全市广大群众心手相连、守望相助,重建家园的主体责任、感恩意识、自立精神、奋进动力得到激发迸发。同时,雅安各方面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探索重建新路子任重道远,实现“同步奔康”任务艰巨,维稳形势依然严峻,正风肃纪仍需持续发力。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2014年雅安面对多种任务聚集、多重压力叠加、多条战线作战的复杂困难局面,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雅安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三届七次全会“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而奋斗”的总体思路,扭住重建中心,聚力破难攻坚,专注潜力转化,实施后发追赶,着力改善民生,持续正风肃纪,坚守“六位一体”工作底线,重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其他工作在“赶考”中实现了稳中向好、难中精进、快中提质,为“同步奔康”和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治省重大部署和推进依法治市取得的成绩。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真正把法治的主旨和要义落到实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雅安各项事业。

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管党治党的重大部署,全面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全会强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思想教育必须从严从实、队伍建设必须从严从实、作风改进必须从严从实、惩腐倡廉必须从严从实、制度治党必须从严从实、基层组织建设必须从严从实、接受监督必须从严从实、落实责任必须从严从实。

全会就停止执行《中国共产党雅安市委员会委员结构分类管理办法》作说明,会议通报了徐孟加、蒲忠、蔡中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办情况。

全会号召,当前,雅安正处于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2015年既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又要坚持灾后恢复重建再攻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对雅安美好未来满怀深情的态度,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振奋精神,卯足干劲,迎难而上,把雅安的好事办好、大事办成、难事办妥。

 

【人大新闻】

在川全国人大代表集中研读讨论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115日,在川全国人大代表集中研读讨论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东升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曾省权,50余名在川全国人大代表参加集中研读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于20148月、12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两次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将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请今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这是本届全国人大首次安排大会审议法律案。为做好大会期间人大代表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准备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16日下发《关于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研读讨论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有关工作的通知》。 

对提请大会审议的法律案,提前组织代表集中研读讨论,是保证做好大会审议通过法律案的一项重要措施。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代表们纷纷围绕立法权限界定、立法程序完善、立法质量提高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结合各地全国人大代表研读过程中反馈的意见,对修正案(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大会审议。 

 

市人大常委会迅速传达市委三届八次全会精神

1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中共雅安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意见》《中共雅安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意见》。

会议指出,全会客观总结了市委三届七次全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充分肯定了灾后恢复重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各项成果,为雅安打“硬仗”、补“欠账”和攻坚克难、爬坡过坎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同时,全会立足我市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实际,进一步明确依法治市和从严治党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要任务,充分体现市委对中央、省委精神的全面贯彻和对雅安实际的科学把握。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全体干部要把全会精神与即将要召开的全市第四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将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人大本职,依法充分履职,为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和落实从严治党等工作做出人大新贡献。

会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要按照市委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法定职能,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始终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安排向市委请示和报告制度。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来谋划和推进,把党委重视、政府关注、群众关切的事项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及时调整、完善和细化2015年人大工作要点。三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真、实、效”的要求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对认准的问题锲而不舍、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做到切口小、切入深、力度强、震动大、效果好。四要着力谋划依法治市工作。适时作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决议,做好依法履行地方立法权的准备工作,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一线作用。五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进一步深化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活动,拓展渠道、扩充平台,为代表充分履职提供有力服务和保障。六要继续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从严从实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雅安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 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10日召开

  12日,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补选了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决定,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15210日在雅安召开,会期预计3天半。

  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贺林宣读了其提请的任命议案并作说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长云宣读了其提请的任免议案并作说明。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议案,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会议审议前,拟任命人员在会上作了任职承诺。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草案)》、《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列席人员方案(草案)》、《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建议议程(草案)》。

 

【县区人大】

各县(区)人代会召开时间初步确定如下:

雨城区:118-21

名山区:3月中下旬

天全县:24-7

芦山县:119-21

宝兴县:22-4

荥经县:117-19

另:汉源县、石棉县已经召开

 

汉源县各乡镇陆续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近日,富乡、梨园、万里等乡镇陆续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各乡镇全体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听取了2014年政府和人大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政府和人大工作报告决议草案。会议要求,全体人大代表要切实贯彻落实“我做代表为人民,我为人民做代表”宗旨,切实知民情、排民忧、解民难;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和“领头羊”作用,积极推动农村深化改革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要闻聚焦】

全省表彰人民满意公务员和集体我市17个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15日,在第五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中,我市13名个人和4个集体获得表彰。

宝兴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局长郑胡刚,天全县委书记赵昌林,芦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徐崇辉,被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芦山县龙门乡党委,被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雨城区委维护社会稳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古国琦等10名公务员,被给予记一等功;雨城区姚桥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宝兴县大溪乡政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3个公务员集体,被给予记一等功。

据了解,全省评选表彰活动4年一届,本届评选活动从去年6月启动后,采取自下而上、逐级审核、集体研究等方式评选推荐了表彰对象。

 

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开始征集布展资料

14日,记者从“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陈列布展工作汇报会上获悉,该纪念馆主体工程已完工,开始征集布展资料。

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位于芦山县正在建设的汉姜古城内,共计3000平方米,包括主体工程、陈列展示、科普与地震体验、地震实物收集整理等。纪念馆将通过图片、影像、实物等资料,真实记录和反映“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到灾后重建的整个过程。

 

【人大知识问答】

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如何交办的?

对县级以上各级人大来说,人大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大会秘书处或者有关机构提出交办意见,会后由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人大会议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对政府及其部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可以由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和政府办事机构共同交办,具体协调工作由政府办事机构负责。代表对地方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委托下级人大常委会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对人大机关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分别交由有关部门、单位研究处理。

代表在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根据大会秘书处或者有关机构提出的交办意见,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要在会后进行整理和研究,分门别类进行分析,提出报告,并拟订各项建议、批评和意见由谁承办的计划。然后由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交办会议,会同“一府两院”和其他有关机关、组织具体落实。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及时交办。交由政府及其部门研究处理的,同时抄送政府办事机构。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需要两个以上单位共同研究处理的,由有关单位会同处理。对会同处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时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由主办单位会同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处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需要两个以上单位分别处理的,由各有关承办单位依照各自的职责研究处理。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及时研究,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在收到之日起一定时限内,向交办机构说明情况,由交办机构重新确定承办单位并交办。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要开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转办协调会,以保证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能够及时进入处理程序。

还要确定好拟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交办。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可以在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拟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会同有关机关、组织共同研究后确定,交由有关机关、组织重点研究处理。确定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原则是:内容属于党和国家或者地方本行政区域的中心工作、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反映强烈而且数量较多,近期通过办理有可能抓出成效,办理之后将会产生很好的社会影响,并能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有助于在一定范围内形成长效机制的重大问题;同时结合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当年安排的工作重点等。确定重点处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程序是: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及时对会议期间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并征求有关承办单位的意见,就需要处理的重点建议、批评和意见达成共识,经有关方面同意后,再通过交办会将作为重点处理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分别交由有关单位承办。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研究办理。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的办事机构要加大督办力度,会同有关承办单位切实抓出成效。要注意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对一些专业性较强、需要加强协调的重点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处理有计划地参与,从人大内部形成督办的合力,可以提高督办效果。

乡镇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本级人大主席团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来源:中国人大网)

 

【生活百科】

揭露网络上最不靠谱的健康“常识”

 

1.白皮鸡蛋更有营养 (搜索人次:1096万)

谣言:白皮鸡蛋更有营养。

真相:从鸡蛋的形成过程来看,蛋壳形成于最后一道工序,在蛋壳颜色形成前,蛋里面的物质都形成了。所以,蛋壳的颜色并不会直接影响鸡蛋的营养成分。

2.木耳、猪血等是清肺食物 (搜索人次:829万)

谣言:雾霾严重,有些食物可以“清肺”,最常见的如木耳和猪血。

真相:雾霾颗粒物是进入呼吸系统产生危害的,而木耳、猪血等各种动物血制品则进入消化系统,在肠道中通过膳食纤维吸附一些有害物质。两者各走各的路,都没有机会碰面,更不用谈“清肺”了。

3.自来水中的氯可致癌 (搜索人次:650万)

谣言:蒸煮食物时,自来水中的氯经过加热会包覆在食物上,食用致癌,因而要打开锅盖把水烧开再蒸煮食物。

真相:加氯是目前最常用的,且安全性很高的自来水灭菌手段。如果硬要把自来水中的氯纳入所谓的致癌物行列,那么有一条可以参考: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在“致癌分类”中,把氯归入“第三类”——与咖啡因同级。

4.秋葵是“神药” (搜索人次:647万)

谣言: 秋葵能治糖尿病,还是“植物伟哥”, 是“神药”。

真相: 秋葵的营养成分并不出众,VC含量不如小青菜,VE含量低于菠菜,烟酸比不上各种豆类。除了口感特别,不能指望它成为“神药”。

5.毒豆芽“五毒俱全” (搜索人次: 535万)

谣言:“毒豆芽”中掺入了“AB粉”、“无根粉”、“激素”等物质,使得豆芽“五毒俱全”——致癌、致畸、致儿童早熟,等等。

真相: 报道中所说的“AB粉”、“无根粉”都属于植物激素,或称植物生长调节物质。这些成分都是植物自身能产生的激素的类似物,能对植物生长发育进行调节,保证稳产增产。植物激素无法对人体起作用。“AB粉”、“无根粉”也都属于合法的植物生长调节剂。

6.富氧水是“补氧神水” (搜索人次:491万)

谣言: 喝了富氧水,“即可通过消化道粘膜渗透方式吸收水中的高浓度氧气,达到高效、简便、无毒副作用的补氧”,堪称“神水”。

真相: 且不说被鼓入水中的氧气会随着开瓶盖等动作跑掉许多,单就常识来说,喝水是为了补充水分,呼吸才是为了吸收氧气,人体不能通过消化道吸收氧气。宣传中所说的“神效”没有科学依据,甚至不利于身体健康。

7.水果酵素排毒养颜 (搜索人次:488万)

谣言:水果酵素可以排毒、减肥、养颜。

真相: “水果酵素”本质上就是一种自然发酵制品,成分组成和酸菜汁或酒酿没有本质差异,其宣称的种种“功效”都是无稽之谈。不仅如此,由于自然发酵不易控制,容易造成杂菌污染产生毒素,生成其他有害物质。

8.吃梨抗癌 (搜索人次:372万)

谣言:吃烧烤之后吃梨可以预防癌症,喝加热的梨汁效果更好。

真相:对于经常大吃大喝的现代人,如果有这样既亏不了嘴又纯天然的排毒神器当然再好不过了,不过这仅仅是美好的推测,还没有听说过守着梨园的梨农就不会得癌症。

9.湿纸巾有毒 (搜索人次:366万)

谣言:湿纸巾中的丙二醇、苯扎氯铵等成分有害健康。丙二醇是一种容易渗透到皮肤中的石油化工溶剂,对身体危害极大。

真相:事实上,丙二醇具有吸湿、润滑和一定的抗菌效果,在食品、化妆品、药物和日用品上都有广泛应用。苯扎氯铵,是一种常见的表面活性剂,具有更强的抗菌作用,创可贴中就含有苯扎氯铵。在正常情况下,湿纸巾可以放心使用。

10.手机辐射烫伤皮肤 (搜索人次:341万)

谣言:一位女士打电话时侧脸被烫伤,是手机辐射所致。

真相:其实,“低温烫伤”才是主谋。手机在连续工作1小时左右温度普遍可达到40℃以上,一些机型的温度更可高达近50℃,已经超过了低温烫伤的安全阈值。电子产品的辐射一般都在安全范围内。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http://www.yasrdw.gov.cn/

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91999256@qq.com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