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试行第四期

 【发布日期:2014-12-19】 【字号: 】  【关闭此页

    1219  星期五  试行第四期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勇夫安识义,智者必怀仁。

——唐•李世民《赠萧瑀》 

     [导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五次主任会议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教育灾后重建工作

    >>主动上交红包礼金共22万余元——我市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人大知识: 各级人大代表是怎样产生的

 

    【人大新闻】

    12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首成、朱玉贵、宋德全、李荣、吴志君,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关于专题询问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讨论了年度工作安排调整事项。会议还决定了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日程,确定了列席人员。会议讨论了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分组名单(草案)。会前,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灾后恢复重建重要批示精神和市委常委会第108(扩大)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办事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一行深入汉源县调研灾后重建和产业发展工作。在实地察看河南乡卫生院、学校、新村聚居点等灾后重建项目和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后,李伊林要求:一是密切干群关系,加强基层组织管理,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推动当地产业发展;二是提升群众精神文化水平,引导群众发扬困难压不倒,灾难摧不垮的精神,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乐康陪同调研。

 

12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来到天全县紫石关村新村聚居点检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听取紫石关村新村聚居点的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紫石关村生态旅游的发展思路后,李荣对紫石乡结合灾后重建工作中的“发展特色生态旅游”、“建房就是建产业”的思路表示了肯定。他强调,一是紫石乡在灾后重建中提出的以生态旅游为主线、发展特色种植业作为扶助和进行厨艺、礼仪、手工等专项培训等方法值得借鉴。二是打造旅游示范村符合紫石关村的实际情况,有利于促进农民就业创收,乡党委班子一定要高度重视,把旅游示范村的项目搞好。 

 

【人大代表在行动】

 

1216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永祥带领副主任李开华、高远东、郑荣杰,常委会委员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在区政府办、区教育局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到名山一中、名山二中、新店镇初级中学、万古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对灾后重建情况进行视察。

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中,名山区61所学校不同程度受灾,损毁校舍28.1822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图书、道路、围墙、堡坎、运动场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教育系统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名山区灾后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严格监管,“四抓一保”(抓规划、抓协调、抓质量、抓进度,保工期)促重建,确保阳光重建、科学重建、廉洁重建。目前,全区教育系统灾后重建项目61个,开工61个,已完成52个,累计完成投资2.305亿元。除名山一中二标段和名山二中二标段正在进行场平外,其余项目已进入室内装修装饰阶段,预计2015年春季开学前将全面完工投入使用。人大代表一行认真听取了教育重建存在的问题和意见,随后将形成专题视察报告,并以代表建议形式呼吁进一步重视加强教育,造福全区人民。

   

    【要闻聚焦】

主动上交红包礼金共22万余元——我市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11月中旬,我市启动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在专项整治中,我市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公布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举报信箱和监督举报电话,主动受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投诉举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各级各部门(单位)自查自纠和上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及时通报曝光,专项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

 

    做好安全保温加固工作 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17日,市委、市政府部署市住建部门组成8个检查组,于125日至16日,再度对农村自建过渡房安全保温加固工作进行新一轮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主要针对暂时还需使用以及部分去年冬天“暖冬行动”中搭建的自建过渡房。重点关注过渡房支撑柱体、房梁等承重部位,以及消防器材的配备和用火、用电安全。根据住建部门的调查统计,受开工时间、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农户重建暂未完工,全市还有1千余户群众需暂时居住在自建过渡房内。

 

    永定桥水利工程输水隧洞全部贯通

    121523时,随着最后一声炮响,永定桥水利工程主体CII标大堰1号隧洞贯通,标志着永定桥水利工程输水干渠所有隧洞全部贯通。永定桥水利工程共完成投资14.2亿元,占总投资17.69亿元的80.3%,其中,今年完成投资4亿元。从第一个隧洞开工建设到大堰1号隧洞贯通,所有隧洞工程建设历时三年半时间。目前,永定桥水利工程输水干渠17处隧洞全线贯通,隧洞永久衬砌已完成32千米,占总量的80%,两河口倒虹吸、后域倒虹吸、新县城供水管线等重点地表工程已完成92%。今年12月底将实现水库初期蓄水,2015年中期将实现向县城供水。

 

 

    【人大知识问答】

   各级人大代表是怎样产生的

    ————————————————

各级人大代表都是依照法律规定,民主选举产生的。
    1
、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普遍的。凡年满18岁的中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2
、选举采取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两种方式。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的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全国人大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大代表,通过间接选举方式,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3
、选举的具体办法是,在直接选举中,按照选民居住状况或者是按照选民生产单位、工作单位划分为若干个选区,按选区提名代表候选人。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的代表名额基数为一百二十名,每五千人可以增加一名代表;人口超过一百六十五万的,代表总名额不得超过四百五十名;人口不足五万的,代表总名额可以少于一百二十名;
乡、民族乡、镇的代表名额基数为四十名,每一千五百人可以增加一名代表;但是,代表总名额不得超过一百六十名;人口不足二千的,代表总名额可以少于四十名。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选民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实行差额选举。由选民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三分之一至一倍;由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五分之一至二分之一。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法。在选民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选区全体选民的过半数参加投票,选举有效。代表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过半数的选票时,始得当选。

在间接选举中,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名额基数为三百五十名,省、自治区每十五万人可以增加一名代表,直辖市每二万五千人可以增加一名代表;但是,代表总名额不得超过一千名;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代表名额基数为二百四十名,每二万五千人可以增加一名代表;人口超过一千万的,代表总名额不得超过六百五十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不超过三千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解放军选举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应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和代表产生办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另行规定。国少数民族应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参照各少数民族的人口数和分布等情况,分配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选出。人口特少的民族,至少应有代表一人。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代表十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由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五分之一至二分之一。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法。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代表候选人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的选票时,始得当选。

 

    【生活百科】

   冷水入口牙齿酸软?小心得这八种牙病

   ——————————————————

   冷风一吹,牙齿酸软难耐?小心,你的可能已经进入敏感的行列。最近气温骤降,一些平时不在意的牙齿问题变得更突出,牙齿敏感就是其中之一。

牙齿酸软是什么原因?

牙齿敏感是指牙齿在遇到外界酸、甜、辣、摩擦、咬硬物、冷热刺激等引起的异常酸痛感或不适,表现为一种尖锐、短暂的疼痛或不适症状,可随刺激结束而消失,是口腔科临床常见病症之一。牙齿敏感不适一种独立性疾病,而是多种疾病侵袭牙齿时造成的。

1.牙隐裂:指发生在牙冠表面的细小、不易发现的细微裂纹。牙隐裂可由牙齿结构的内因和过大的咀嚼力等外因引起。容易出现在磨牙。牙隐裂牙隐裂早期没有症状,随着裂纹的加深累及牙髓,就会引起牙酸软、咬物疼痛,到牙髓发生感染时才有自发性痛,最终可发生牙齿劈裂,丧失牙齿。

2.龋齿:如果得了龋病,又在刷牙、喝热水、咀嚼食物时出现酸软感。那么就意味着龋齿已经发展到中等深度,到了龋齿发展到深部靠近牙髓时,敏感症状才会很明显,甚至在冷热刺激下出现疼痛感。

3.牙楔状缺损:由于刷牙方法不对,机械性损伤了牙颈部位,从而出现缺损,让牙本质层外露,很容易就受到外来的刺激,尤其是冷热温差改变刺激时出现敏感症状。需要注意的是,出现自发性疼痛时,意味着损伤已经发展到深部靠近牙髓引起牙髓炎了。

4.牙本质敏感症:由于牙齿的第二层牙本质暴露,同时又有牙本质小管开放而出现的敏感症状,没有自发性疼痛,对温度变化、咀嚼咬合的刺激特别敏感,可有多颗牙会同时出现。

5.牙周病:当牙周炎发展到中晚期,由于牙槽骨吸收,导致牙龈萎缩出现牙根面外露。而失去保护作用的牙根面,在受冷热温度刺激下很容易出现敏感症状,特点也是多个牙或感觉全口牙颈部酸软,牙齿咬东西时会感觉到明显无力。

6.胃酸返流性牙敏感:消化道疾病也会导致牙齿酸软。这是由于胃酸返流性食道炎病患返流的胃酸腐蚀了口腔内牙齿,引起牙表面脱钙,从而出现牙齿极易受外界刺激感觉敏感。

7.焦虑性牙敏感:焦虑症也会导致牙敏感?听起来可能有点不可思议。部分焦虑症患者总感觉口腔内牙齿敏感、酸软,实际上到医院检查却发现没有酸软的病牙。此时需使用抗焦虑药物治疗焦虑症,牙齿敏感会随焦虑症的减轻而减轻。

8.月经期牙敏感:常见于年轻女性。可能与月经期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对口腔环境的影响,或者月经期精神焦虑有关。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http://www.yasrdw.gov.cn/

雅安人大手机报目前处于试发行阶段,欢迎提出意见建议(191999256@qq.com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