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试行第五期

 【发布日期:2014-12-26】 【字号: 】  【关闭此页

    1226  星期五  试行第五期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礼记》 

     [导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首次进行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与城环资工作座谈会在石棉县召开

>>我市提前完成《总规》确定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在什么情况下补选人大代表

 

 

【头条】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首次进行专题询问

1222日至23日,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副主任李首成、朱玉贵、宋德全、李荣、吴志君,秘书长罗强及委员共25人出席会议。朱玉贵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卯辉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雅安市2014年预算变动情况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处理结果的报告(书面)、关于《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农村建设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书面)、关于《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生态环境修复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书面)。

会议首次就水污染防治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并对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应询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在专题询问过程中,常委会组成人员通过询问提出社会普遍关注的急需解决八个方面的问题,问得尖锐,触到难处、痛处,有的询问人还根据回答情况进行追问,客观反映了当前我市水污染防治及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存在的问题,抓住了重点、切中了要害。李东副市长及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实事求是、真诚坦率,不回避不推诿的态度回答了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贺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长云,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各办事工作部门主任、副主任,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李毅,2名驻雅省人大代表,6名驻雨城、名山、汉源的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应邀列席会议。

 

    【人大新闻】

    近日,市人大主任李伊林到汉源县坭美彝族乡调研灾后重建和产业发展情况,并在火地村中堡子新村聚居点召开院坝会。市政协副主席李亚蓉,县委书记杨兴品,县委副书记、县长余刚平,县人大主任白乐康陪同调研。

  在听取坭美彝族乡及火地村情况汇报后,李伊林认为汉源县借力灾后重建、移民工作、新村建设,措施得当,成效明显,城乡面貌得到极大的改观。希望坭美彝族乡广大群众要在灾后重建中学会感恩奋进,在产业发展中自力更生,为建设幸福美丽家园不懈努力。希望汉源县加快基础设施完善,做好聚居点内道路硬化、绿化和风貌塑造工作,为入住的重建农户打造好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彝家新村。县级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边远山区的扶持力度,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做好产业规划设计,近期要认真抓好温暖过冬工作。坭美彝族乡要科学规划设计,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积极调动群众生产的积极性,实现种养结合、立体种植、应种尽种;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发展各项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要积极开展民族文化活动,丰富新村聚居点内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以点带面,以新村聚居点建设的示范作用,促进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与城环资工作座谈会在石棉县召开。

会上,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城环资工委、财经(预算)工委工作情况。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就2014年工作情况和2015年工作安排进行交流。

会议要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一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二是要加强学习,提升专业能力;三是要认清形势,创新思维理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玉贵、李首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双志云、全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和财经工委、城环资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雷健深入城厢镇白石村调研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园区进展情况。市财政局农发办主任高守云陪同调研。

调研中,雷健实地走访、查看了解白石村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开展情况。在听取项目人员对该项目工作情况介绍后,雷健充分肯定了白石村项目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狠抓项目质量问题,严格遵守施工纪律,该项目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一定要重视该项工作,对阻碍工作的要严惩。二是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协调工作。三是村级干部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尽职尽力工作,为白石村农业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近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双志云先后到永和乡、安顺乡调研指导工作。在检查了解永和乡乡中心校便道和产业结构调整情况时,双志云强调:一是要及时解决学生上学行路难问题;二是要切实抓好产业发展,促农增收致富;三是要加强果树科学化管理;四是要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在调研安顺乡企业运行、用工及安全生产情况时,双志云要求安顺乡,一是要积极引导群众开展产业重建;二是要着力提升新村建设点风貌;三是要积极引入先进生产工艺,提升园区形象;四是要长鸣企业安全生产警钟。

   

    【要闻聚焦】

明年起我市80周岁以上老人可申领“政府红包”

2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关于建立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制度的通知》,标志着2015年起,全市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制度正式建立并实施。

“政府红包”的标准是:100周岁(10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月不低于300;9099周岁(90周岁)的老人,每月不低于100;8089周岁(80周岁)老人,每月不低于50元。我市高龄老年人在优越生态环境中,不但适合养老,更享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全市“敬老、爱老、尊老、养老”良好社会风尚。

 

《雅安市自来水价格调整方案》将于近期正式施行

《雅安市自来水价格调整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于近期正式施行。以此为标志,我市落实国家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的要求,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迈出重要一步。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设市城市原则上2015年底前要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县城城区以及其它具备实施条件的建制镇原则上2018年底前全面实施居民阶梯水价制度,这是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的“时间表”。

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方案》中,城镇居民用水由原来的同一水价,调整完善为三级阶梯水价:第一阶梯1.50/吨,15/户·月及以下;第二阶梯2.25/吨,15吨以上至25()/户·月;第三阶梯4.50/吨,25/户·月以上。

《方案》明确,“非居民生活用水”为:除居民生活用水、特种行业用水以外的其它用水,包括原工业、经营服务、行政事业单位用水等,价格为2.10/;“特种用水”含桑拿、洗浴、浴足、洗车、茶楼、娱乐场所、健身场所、休闲会所、美容、美发、酿酒、饮料业、饮用水制造(含纯净水)等,价格为4.06/吨。

  

我市提前完成《总规》确定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23日,市经信委传来喜讯,截至今年12月上旬,我市已提前完成《总规》确定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这对于优化我市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国务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要求,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加快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推进工业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为:关闭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9个、关闭淘汰铁合金行业落后产能6.0万吨、造纸行业落后产能2.0万吨、纺织行业落后产能6.9万锭、建材行业淘汰落后制砖能力8200万块。

  据介绍,我市将淘汰落后产能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积极上报争取国家和省级淘汰落后奖励资金,支持和鼓励企业淘汰落后设备、生产线。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了产业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有力促进了全市工业节能工作的开展,并提前完成了《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人大知识问答】

   在什么情况下补选人大代表

   ————————————————

选举法规定:代表在任期内,因故出缺,由原选区或者原选举单位补选。在人大闭会期间,可以由本级人大常委会补选个别出缺的上一级人大代表。补选的具体办法,由省级人大常委会规定。根据代表法等法律的规定,人大代表因故出缺是由于出现了代表资格终止的情形,具体有以下几种情况:代表辞职被接受的,代表被罢免的,代表死亡的,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在任期内迁出或者调离本行政区域的,代表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大会议的,代表被人民法院判决剥夺政治权利的,代表丧失中国国籍的,代表丧失行为能力的。代表出缺的补选,原则上应当是缺什么补什么,以保持代表的合理结构,保持代表的广泛性。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选区或者选举单位在换届选举时没有选足应选代表名额,所余名额不属于出缺,不能按补选程序选举,只能按另行选举程序选举。

人大代表补选后,要经过法定程序进行代表资格审查并由本级人大常委会或者乡镇人大予以确认和公告。(来源:中国人大网)

 

    【生活百科】

   哪些不良的习惯会诱发颈椎病?

   ——————————————————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近年,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诱发颈椎病的原因,除了长期伏案工作、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脑等,常坐软沙发、女性穿高跟鞋、常甩头发也是重要诱发因素,盲目按摩、女性内衣肩带过紧则会加剧颈椎病。下面我们一同来了解一下这些习惯为什么会诱发颈椎病。

1、坐软沙发

软沙发相对较低且富有弹性,人坐上去,臀部会下陷,背肌因而会在骨盆后部被拉长。头往下看书玩手机时,头部重力的又会使背肌在颈部被拉长,增大患病几率。

2、常甩头发

甩头发是反复、长期、单侧的颈椎运动,长期如此,很容易使颈部劳损而引起颈椎病。

3、穿高跟鞋

当人的姿态挺拔时,椎骨是面与面的接触,受力得到分散。而穿高跟鞋,会使人的重心过度前移,骨盆前倾,脊柱弯曲增大,造成椎骨间的接触面变小,腰椎和颈椎受力点集中,造成损伤。

4、内衣过紧

内衣过紧或内衣肩带拉得太紧,都会导致颈椎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血液流通不畅,加速了肌肉的老化,失去牵拉、保护颈椎的能力。

5、盲目按摩

对于脊髓型颈椎病而言,随意按摩、捶打、牵引,可能对颈椎造成更大伤害,严重者甚至会导致瘫痪。

颈椎病患者的自我治疗方法有哪些

一、热敷

该颈椎病的自我治疗方法对促进神经水肿与炎症吸收很有帮助。简单的可以使用热水袋热敷颈椎,但注意不要烫坏皮肤。

热敷一般每天8-10次不等。如果热水袋热敷效果不好,可以自己做一个中药包进行热敷,中药包处方:粗盐2斤、菟丝子100g、制川乌草乌各50g、艾叶100g、红花50g、莱菔子100g、细辛5g,共同装入布袋内,每次使用前用微波炉加热后热敷颈部,可以达到止痛、活血目的,促进神经水肿和炎症吸收,缓解症状。

二、 即刻卧床休息,放松颈部肌肉

有的时候整个颈部的肌肉群是紧张的,休息可以很好地放松颈部肌肉和韧带,不至于使疼痛加重。如果发现颈椎病僵硬,转头困难等现象,可以使用非甾体消炎止痛药服用缓解疼痛,并适当使用肌肉松弛药物如“妙纳”、鲁南贝特片等,这是一个重要的颈椎病的自我治疗方法。

三、 康复锻炼

这是不可或缺的颈椎病的自我治疗方法。锻炼原则是:症状明显时多休息少锻炼,症状缓解时多锻炼促进康复;锻炼掌握好从易到难,从简到繁、从小范围到大动作的锻炼顺序。不能做的锻炼动作就千万不要勉强去做,以防颈椎再次受伤和症状加重。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http://www.yasrdw.gov.cn/

雅安人大手机报目前处于试发行阶段,欢迎提出意见建议(191999256@qq.com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