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试行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4-11-21】 【字号: 】  【关闭此页

【头条】李伊林率队赴汉源县调研农房重建和永定桥水库建设工作。1119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率部分驻汉源县的省、市人大代表调研农房重建和永定桥水库建设工作。市政协副主席、灾后恢复重建汉源县协调督导组组长李亚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协调督导组副组长杨光义、成员卢林等随同调研。

在实地查看了大田乡新中村、富庄镇同义村江湾新村聚居点后,李伊林强调,找准聚居点、农房重建项目的最短板,既加快建设进度,又注重项目质量;做好农房重建的兜底,以户为单位,分类做好登记,切实帮扶困难群众,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发动群众自建自管,保障新村聚居点的环境治理、卫生、绿化和治安等工作有序进行。

在永定桥水库大坝施工现场,李伊林指出,永定桥水利工程是我省“十一五”重点建设水利项目,是典型的标杆工程,意义重大。从移民工作到新县城建设再到库区的完善提升,汉源县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成绩斐然。当前,还应持之以恒,继续抓好工程建设,在抓进度的同时注重工程质量和安全,打好收官关键战;结合汉源特色文化,抓好生态景观打造,以工业旅游、生态环境、功能效益等带动产业发展,实现库区整体功能提升。

 

1121日  星期五  试行第二期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竹石》郑板桥

 

 [导读]

>>四川:明年起 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1个月内上网公开

>>荥经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雨城区、宝兴县积极开展代表视察调研活动

>>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发出通知要求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人大新闻】

◆四川:明年起 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1个月内上网公开。为促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明确,明年起,凡属应公开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原则上应1个月内上网公开。明年开始,各市(州)、县(市、区)、省直各部门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姓名、联系方式和抄送范围等外,原则上应全文公开。对部分涉及面较宽、情况较复杂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可采用摘要公开的方式公开办理复文的主要内容。同时,应适当公开本单位办理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有关工作动态等内容。

11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玉贵一行深入对岩镇,检查指导对岩镇新村聚居点建设工作。朱玉贵一行先后来到坎坡、葫芦两个灾后重建新村聚居点,实地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存在的困难,朱玉贵指出:新村聚居点建设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生存状况,做好这项工作,不仅对稳定民心、发展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意义重大,也为推进川滇藏物流园区建设和雅康高速公路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对岩镇干部要进一步排除万难、不怕吃苦,充分发挥“主人主体主责”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推进新村聚居点建设工作,确保年底前主体完工。

1118日,荥经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锦平、三合乡党委书记徐武和开全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杨建平作为我县第22选区三合乡选出的县人大代表,向选民们作公开述职,述职内容包括大会和闭会期间履行代表职务、执行“两公开一承诺”、参与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三个一”活动、参与灾后重建等情况。会上,三位代表现场接受选民评议,与会的43名选民代表认真填写了代表向选民述职测评表,并与述职的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反映三合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人大代表在行动】

代表建言献策  助推雨城发展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经区委同意,区人大常委会于20141119日组织雅安市第三届人大代表雨城区代表团部分代表对我区九龙水库、草坝工业集中区和碧峰峡创5A景区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

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雨城区市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青理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玉贵、副市长王冬林、副市长卯辉、副市长徐旭、区委书记衡彤、区长苟乙权和市区水务局、移民局等他相关部门,市人大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视察调研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仕全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代表们围绕九龙水库、草坝工业集中区和碧峰峡创5A景区建设情况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一是九龙水库建设应尽快争取国家或省级的2个亿建设资金,移民搬迁安置方案应尽快出台,充实工程技术人员;二是建议市上落实草坝工业集中区园中园,逐步化解雨城区的债务,增加雨城区的财政收入;三是碧峰峡创5A景区建设要调动碧峰峡熊猫基地及周边农户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创建工作,完善联动机制。

副市长、市人大代表徐旭,市水务局,市建设局,市移民局等领导纷纷表示,认真研究和落实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支持雨城区的工作。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宝兴组市三届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1118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我县选举的市三届人大代表,就我县农房灾后重建和石材废浆治理情况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视察组先后深入玉龙石材厂、太国砖厂和大溪乡烟溪村,视察我县农房灾后重建和石材废浆治理情况。每到一处,视察组仔细查看、积极询问,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农房重建和石材废浆治理等情况。

视察组对我县农房重建和石材废浆治理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视察组要求,在农房重建方面要抓好责任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加快重建进度,倒排工期,定人、定责、定时间、定进度,确保农房重建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在今年1231日前全面完成,实现受灾群众搬新家、过新年。在石材废浆治理方面要加大环境监察力度,对违法违规企业依法予以处置,形成良好工作机制,促使企业不能也不敢偷排石材废浆,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天蓝水清的生活环境。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船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

【要闻聚焦】

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发出通知要求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14日,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各相关部门(单位)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灾区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和冬春救助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早安排、早部署,把困难估计得更大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雅安六县两区被纳入“宽带乡村”工程试点范围

19日记者从市“宽带乡村”惠民工程扩大试点启动会上获悉,我市六县两区被全域纳入 “宽带乡村”惠民工程扩大试点范围,将在今年全面启动建设。建设目标是,到2016年底,实现全市400个行政村光缆通达,宽带速率达20兆以上,农村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30%。我省“宽带乡村”试点工程将重点建设乡镇到行政村光缆,农村地区基站接入光缆,农村地区FTTH等有线接入网、农村地区TD-LTE无线网络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该工程今年启动建设,2016年完工投用。

  19日起 雅名快速通道金鸡关隧道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19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根据国道108线我市境内灾后恢复重建工程施工需要,从今(20)日起,将对雅名快速通道G108线与金鸡关隧道东出口连接线(k2372-k2372+300m)进行路面施工。为保障灾后恢复重建期间道路畅通,维护施工路段交通秩序,将对这一施工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据悉,此次施工为左右两段连接线分时段封闭施工。当右侧连接线(名山区至雨城区方向)施工时,左侧连接线实行双向通行(含隧道内);左侧连接线(雨城区至名山区方向)施工时,右侧连接线实行双向通行(含隧道内)。管制时间从1120日起至1214日结束。

 

  微信等方式收送红包 市纪委将严查

对于以“微信红包”、淘宝支付等隐蔽方式收送红包节礼的行为,我市将从严查处。18日,记者获悉,市纪委日前印发《雅安市开展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明确要采取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方式,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正之风,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使从严教育、监督干部成为新常态。

 

【人大知识问答】

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有哪些不同?

————————————————

代表工作是指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依法行使的职权,属于代表执行职务的范畴。比如,在大会期间审议列入人大会议议程的议案和报告、提议案、进行选举和表决等。此外,在人大工作中,有时把人大常委会及其办事机构联系代表开展的工作也称为代表工作。代表法中所指的代表工作,是讲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而不是讲联系代表的工作。

代表活动是指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开展的活动。这种活动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依照法律规定执行代表职务。如开展视察活动,约见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反映人民群众的批评和意见,对各方面工作书面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等;二是组织学习。如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各地人大工作经验,包括开展代表活动的经验,以提高代表素质;三是协助政府推行工作。如修桥铺路,带领当地群众发展本地区经济,走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道路等。所有这些活动,都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也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群众参与国家事务、社会事务管  理的重要内容,因此,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本质上与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工作是相同的,都是在执行代表职务。从这个意义上讲,把代表活动称为代表工作也未尝不可。

 

【生活百科】

冬季进补千万别吃两类肉 当心有害物

————————————————

动物颈脖肉要少吃

网络上列举了七大类不能吃的肉,分别是羊悬筋、鸡头、猪脖子里的肉疙瘩、鸡鸭鹅的翅尖、禽类脖子、鱼肚子里的黑衣、畜类的三腺。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介绍,这份禁食肉部位名单有个特点,就是都不是质量较好的肉,提到的部分内容也有一定道理,“因为它们基本都符合了吃肉时的一个基本原则:淋巴不吃,腺体不吃”。

阮光锋介绍,在动物颈脖处,含有大量淋巴结、脂肪瘤和甲状腺等。淋巴结可以过滤、杀灭、吞噬病原微生物和病毒等,但同时积存了很多的病菌和病毒,需要600℃才能加热将其杀灭。“在初加工中,禽畜的脖子可能有的没有处理干净,淋巴很容易残留,建议要少吃。翅尖也富含淋巴,建议少吃。”

禽畜的腺体包括甲状腺、肾上腺这样和内分泌相关的腺体,也包括淋巴腺这类免疫系统相关组织,人体摄入后确实可能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带来不利影响,不建议食用。“大家平时吃肉也应该尽量少吃鸡屁股、鸭屁股,因为腺体也很多。”阮光锋说。

鱼肚子里的黑皮是鱼腹中的保护层,一方面起着保护腹腔内壁不受腹内各种器官的摩擦,另一方面又能起到隔离作用,防止内脏器官分泌的有害物质通过肠壁渗透到肌肉中去。“鱼的这层黑膜是鱼腹中各种有害物质的沉积层。建议人们剖鱼洗鱼时清除黑膜。”

此外,鸡头容易富集重金属,但这与鸡鸭的“年龄”有密切关系。阮光锋介绍,现在市面上的“肉鸡”生长周期很快,偶尔食用一两个也无需过分担心。羊悬筋是羊蹄内发生病变的一种组织,建议不吃。

每天摄入瘦肉75

当然,其实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我们每日吃的还是那些“普通”的鸡鸭鱼肉。专家表示,冬日进补不是大口吃肉,更要注意每日吃肉的量。

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都有不少“肉食动物”,“无肉不欢”。从营养角度来说,很多人肉吃多了。肉吃多容易导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症等疾病的发生。

肉中的蛋白质可以用牛奶、豆类来替代获得,但是B族维生素、必需脂肪酸以及锌、铁等矿物质,是无法用蔬菜水果来替代的。因此,我们不是不需要肉,而是不需要过多的肉。“膳食平衡宝塔中明确指出,一个人每天宜摄入瘦肉75克,即一副扑克牌大小的一块。”

肉类有红肉、白肉之分。红肉指的是在烹饪前呈现岀红色的肉,猪肉、牛肉、羊肉、兔肉等所有哺乳动物的肉都属于此类。白肉则是指肌肉纤维细腻、脂肪含量较低、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肉类,包括鸟类(鸡、鸭、鹅、火鸡等)、鱼、爬行动物、两栖动物、甲壳类动物(虾、蟹等)或双壳类动物(牡蛎、蛤蜊等)

从营养学上来说,红肉与白肉最大的差别是在铁、不饱和脂肪酸及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上,而在蛋白质等其他营养物含量上没太大区别。“饮食要讲究均衡搭配,不管是红肉还是白肉,都应该适量摄取。白肉在饱和脂肪酸和铁的含量上比红肉低,过量的饱和脂肪酸和铁有害健康,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白肉可以比红肉多吃一些。”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http://www.yasrdw.gov.cn/

雅安人大手机报目前处于试发行阶段,欢迎提出意见建议(191999256@qq.com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