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办好为民暖心事 增加群众幸福感——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票决项目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1-01-05】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在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寒风中却充满着暖意。车载流动医院开进了村民新居,给这里的村民带来了极大便利。当日,庙岗村9组村民甘林英一早便从家里出发,走了不到200米就看了病、买了药,还现场报销了医保。

“买了这么多药,报销下来才花十几元。”甘林英说,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太方便了!

▲“流动医院”来到群众家门口

量血压、心电图、常规检查诊疗……车载流动服务车应有尽有,解决了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米”的难题,百姓都喜欢称之为“流动医院”。

“流动医院”来到群众家门口

“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作为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票决的5个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不仅解决了中高山地区群众就医难问题,实现了“看病少跑路,小病不出村”,更密切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而这种转变也正是我市把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的具体实践。

将民生放在首位,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解民忧,2020年全市人大代表票决出“背街小巷整治”“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肺炎或流感疫苗”“丰富夜间文娱活动”“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和“金凤山公园打造”等5个民生实事项目,出发点是人民,落脚点是为民。这些切实改变群众生产生活的实事,让刚刚过去的2020年更显温暖与感动。

在背街小巷整治项目中,市区北三路、红园路、建新路下段等10条背街小巷一改“脏、乱、差”面貌,在改造的3487米道路上,铺设了20000平方米沥青路面和4300平方米彩色混凝土,180套雨污水井同步更新,标识、标线规范有序,50余盏新装路灯照亮了人们回家的路。城市的“颜值”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也得以提升。

60岁以上老人接种肺炎和流感疫苗,个人只需要负担一半费用,剩下一半由政府买单。这样的好事,让全市近4万名老人享受到了“红利”。通过提供流感或肺炎疫苗接种服务,满足了我市老年人对于不同疾病防控的选择需求,以经济且有效手段降低了我市老年人群流感和肺炎发病率,从而降低了医疗负担,提升了我市老年群体健康水平。

此外,雅安味道核心区三雅园与协和广场欧式风情街点亮了夜空,市图书馆“阅读超市”延时开放,提供全年延时免费开放服务为文明城市建设奠定文化基础,提升了我市形象;金凤山公园成为市民周末休闲好去处,增强了雅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吸引力。

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承诺,化作一桩桩、一件件的民生实事落地,老百姓成为真正受益者。

群众的认可和笑脸,也通过一次次走访调研,汇聚成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的37张投票。满意、满意、满意……一张张满意票背后,是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要接地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每年坚持为群众办几件实事,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多次强调的。他还希望,在2021年的票决项目中,要重点关心关注弱势群体,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城市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宋开慧表示:2021年,市政府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继续抓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的实施,着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雅安日报  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