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关于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防汛救灾工作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08-12】 【字号: 】  【关闭此页


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防汛救灾工作的倡议书


近期,全市大范围出现特大暴雨天气,部分县(区)山洪造成房屋倒塌、人员伤亡、失联,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当前,新一轮强降雨正在来袭,防汛抗灾形势严峻,需要动员各方力量防汛抢险救灾。在此,市人大常委会倡议,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紧急行动起来,积极投身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为防汛救灾汇聚力量。

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防汛救灾是当前全市头等大事。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是各级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立足大局,积极行动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汇聚防汛抗灾救灾重要力量,凝聚防汛救灾的社会共识,营造齐心协力防汛救灾的良好氛围,共同做好防汛抗灾救灾、安定受灾群众、促进灾后重建等工作。

二是积极投入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灾情就是命令,大灾就是大考。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奔赴防汛抗灾救灾第一线,勇当防汛抗灾救灾工作排头兵,争当灾区群众信赖的主心骨。要从受灾群众需求出发,按照当地统一指挥,积极做好巡查堤坝、防汛抢险、群众疏散、人员安置、后勤保障、恢复重建、宣传避险自救知识等工作。要把防汛救灾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三是大力弘扬万众一心防汛抗灾的正能量。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密切关注灾情和民生,多渠道听取受灾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及时以代表建议等形式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当好群众代言人。要积极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和情绪安抚工作,做好正面引导、化解矛盾、团结鼓劲的工作,引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广泛联系和团结动员社会各界,有组织地积极为灾区防汛抗灾救灾献爱心、送温暖,通过多种形式,为受灾群众解忧解难,帮助群众提振精神、树立信心、减少损失、重建家园。

战疫归来又战汛,越是艰险越向前!希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继续保持疫情防控优良作风,发扬连续作战、敢打敢拼、从严从实的精神,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奋力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各项工作,为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