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联包帮”通工小区获评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小区

 【发布日期:2020-12-23】 【字号: 】  【关闭此页

日前,四川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川委基治办通【2020】10号)公布了全省首批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市、示范区和基层治理示范小区,雅安市雨城区青江街道桐梓林社区通工小区被评为全省基层治理示范小区。

通工小区,曾经是一个处于无人管理状态、“脏、乱、差”的老旧小区是如何通过打造发生华丽蜕变,跃越成为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小区的呢?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常抓,协调资源大力支持的结果;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四级联动”多方齐心发力的结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左四)现场指导小区治理规划打造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左二)听取社区、自管委下一步提升打造思路举措介绍

从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基层治理工作安排部署,在治理工作中,一是形成以党建联建为引领,发挥好党员干部领头雁的率带作用,“跟我上”的姿态树立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良好形象,强力助推了小区治理工作;二是以问题清单为导向,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打赢“三大硬仗”(收回小区集体资产硬仗、完善基础设施硬仗、规范小区秩序硬仗)解除了民忧,赢得了民心,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与赞赏;三是以小区活动为载体,激发出群众强大的内生动力,通过开展“我为小区献爱心”“小区打造我出力”活动,激发出小区群众参与小区治理苦干、实干拼劲,以“不成功、不罢休”的通工精神誓言奋斗不止,通过常态化组织开展摄影、歌咏、书法比赛等活动,激发了小区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四是以制度机制为保障,治理机制和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完善小区自管自治各项制度规定,让自管委规范运行、阳光民主,让小区居民拥护支持并自觉遵守,特别是在卫生垃圾管理费收缴时敢于攻坚破冰,打破小区群众从不缴费的“惯性思维”,小区住户户数缴费率达95%,为小区实现常态化自治奠定基础。通过多项制度与规定的实施与落实,小区实现了安全巡查常态化、卫生清扫制度化、车辆管理规范化、经费使用透明化。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右二)检查指导通工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市人大机关参与小区义务劳动

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桐梓林社区和通工小区形成以党建为引领、以制度促规范、以活动为载体、以党员为表率、以群众为主体的工作实践和路径,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基础设施全面改造完善、“脏乱差”现象彻底改观、绿美环境已具雏形、自治机制和能力不断提升为打造全省基层治理示范小区打下坚实基础。

▲小区部分治理前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