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座谈会--当好雅安“代言人” 发出雅安“好声音”

 【发布日期:2018-01-08】 【字号: 】  【关闭此页


座谈会现场


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座谈会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出席座谈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出席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升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为代表在即将召开的全国、省人代会上依法履职打基础、做准备,使代表们当好雅安“代言人”,发出雅安“好声音”,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1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兰开驰,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黎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副市长孙久国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李勇主持。

会议邀请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分享代表履职体会。张德明代表在履职期间,共提出代表建议40余件,其中20余件得到采纳,并多次被国家卫计委、国务院医改办邀请参加在银川、成都召开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大会发言稿多次被国务院研究室等部门收集、采用,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也多次在全国人代会前推出他有关医改建议办理情况的专题片。

张德明代表在分享履职经验时说,自从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那一刻开始,就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因此,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把代表身份和代表使命作为工作和责任来担当,把代表使命作为事业来干、作为生命来看,这样才不会在履职过程中缺席缺位。

回想自己五年来的履职,张德明表示,要当好一名代表,学习是基础,积累是经验,选题是关键,调研是源泉,建议是重点,认真出实效,本职要兼顾,组织是支撑。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时间里,张德明围绕如何以真实效的精神选准题目、提出高质量议案和建议,如何妥善处理好依法履职与本职工作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

兰开驰说,身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157万雅安人民把我们选出来,我们身上肩负着157万雅安人民的重托和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也肩负着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的职能职责。

兰开驰表示,当好人大代表,首先要从国家的政体和制度上认识人大代表的重要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体、国家根本制度,这也是我国的性质决定的,而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的政治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履职和发挥作用;要充分体现代表的人民性,代表人民的利益,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要充分体现代表的地方性,积极履行代表所在区域的职能职责。要增强履职的本领,勤于学习,准确把握中国进入新时代以后,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省委对全国、对四川未来的战略谋划和布局;要用心感受,深入实践,把心贴近实践、贴近基层、贴近人民群众,做到与时代同步同向、与人民群众同心,积极提出建议意见;要善于总结,敢于争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多的上级支持。

邹瑾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将认真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的相关标准、职责和使命,真正地履好职;认真学习老代表们的履职经验;认真学习如何履职,做到不开黄腔、不走斜路、不违背规则。将认真履职,为雅安经济发展振兴鼓与呼,特别是联系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找到关键点,真正地把雅安人民的声音和愿望反映上去,让雅安的各项事业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轨道上健康、有序、跨越发展。

邹瑾表示,作为市长,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统筹下,全力做好代表的服务工作,接受代表们对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监督和指导。同时,也期盼各位代表能够积极为雅安的发展鼓与呼,把雅安157万人民的声音带到全国和省人代会上,不缺位、不作势,真正让雅安人民从雅安的发展中得到实惠。在闭会期间,对政府的工作多指导、多监督,大家共同把雅安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

李伊林说,希望各位代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增强履职的自觉性,加强学习、熟悉政策、深入调研,走心、用情,体现“真实效”,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出意见建议,认真履好职,作出人大代表应有的努力和贡献,争做“走心”“专业”的人大代表。(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