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发挥人大职能 助推脱贫攻坚——我市出席全省人大农业工作联系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06-19】 【字号: 】  【关闭此页

    612日至13日,全省人大农业工作座谈会在广元市召开。省级相关部门、全省21个市(州)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彦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主任委员李清禾通报省人大农委2016年工作及2017年工作安排。会上,省扶贫移民局、省林业厅、省农业厅、广安市、巴中市、广元市、甘孜州、泸州市等作了交流发言。我市围绕会议主题做了题为《依法履职、勇于担当、务实作为、较真斗硬、助推脱贫攻坚“真、实、效”》的发言,得到了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苍溪县猕猴桃交易中心、歧坪镇天新现代农业园区、岳东镇青龙现代农业园区等地参观。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彦蓉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人大农业工作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履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脱贫攻坚和农委系统立法与监督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黄彦蓉指出,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这是时代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光荣任务。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有利于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利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要充分认识到人大地位作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黄彦蓉强调,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切实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要把准目标定位,始终紧扣中央、省委目标要求,始终紧扣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始终紧扣扶贫治贫法制保障,始终紧扣人大职能作用定位,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正确方向。要保持专注定力,持续深入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多方联动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动员群众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勇于担当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取得人大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新成绩。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农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黄彦蓉要求,要强化自身能力素质提升,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人大农业队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迎接新的挑战。

     我市人大农业工作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契机,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农业农村工作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升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跨越,作出新的应有贡献。(农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