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人大财经委:高房价须解决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问题

 【发布日期:2009-12-26】 【字号: 】  【关闭此页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这已是一周内,中央连续第三次对高房价提出警告。12月16日,业内专家预测,一系列的动作表明,房产政策收紧已经是箭在弦上,国务院明确提到的“一线城市”房价或将下跌。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周兆军 应妮)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二十五日表示,如果不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事权、财力划分更加对称,地方政府的财政过多依靠土地出让收入的话,高房价问题是很难解决的。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正在北京举行,吴晓灵等三位常委会委员当天下午通过互联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吴晓灵指出,房价问题折射出的是中国的住房制度问题、土地供应制度问题和金融制度问题。在土地制度问题中,最主要的是解决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问题。

  在谈到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时,吴晓灵说,应该从三个方面促进国务院对于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在呆坏帐方面的自主权;建立普惠制的税收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分层经营;培育贷款零售商,设法把吸收进来的存款发放给需要贷款的人。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表示,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将进入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以及资产、资源、市场重新配置的时期,将有两个主要趋势:一是新技术的开发和利用,特别是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和利用;二是发达国家将更多利用知识产权和标准等手段,实施贸易保护。在这种新形势下,中国的中小企业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身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