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雨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殷季:履职显担当 按下新城建设“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3-06-0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李大爷您好!我是草坝镇的人大代表殷季,这次来的目的是想了解您对北入口公园项目征收的想法……”“请问您还有其他想向我们反馈或咨询的问题吗?”

近日,位于草坝镇津沙社区的北入口公园项目已启动,雨城区人大代表、草坝镇人大主席殷季积极作为,主动融入该项工作,白天会同征搬工作小组走访征搬群众、察看房屋状况,晚上参加调度会议,汇总情况、部署下一步重点。

雅州新区文教新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是2023 年启动的文教新城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北入口、加油站等内容,涉及用地139亩,先期征搬农户59户。草坝镇为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具体实施单位,受文教新城、区政府委托,严格按照征搬任务确定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征收拆迁补偿具体工作。

近年来,雅州新区文教新城各项重点项目陆续启动建设,殷季全程参与和服务重大项目征地搬迁、落地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人人都是新城人”的口号。

当好征地搬迁宣传员

千难万难,征地搬迁第一难。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征地搬迁与群众利益联系最紧密,是基层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焦点、社会追踪的热点。

在广华村4组搬迁户家中,殷季关切地询问搬迁户罗康第:“你搬家有没有什么困难,需不需要帮助?”罗康第答道:“我有慢性肾病,每周需要透析两次,身体不好,想请你们帮忙搬家可以吗……”面对罗康第家庭贫困、搬家困难、找新房困难的情况,殷季立即联系村组干部帮助他义务搬家,找到村上的闲置房屋提供给他临时堆放家具,还帮助他成功申请了拆迁困难补助,为他解决难题。

为完成好文教新城重大项目征搬工作,殷季充分发挥代表先锋模范作用,牵头打好“征地搬迁大会战”,坚持每天带领工作组到搬迁地块,面对面给群众做工作,倾听群众诉求,帮助他们算好“经济账”“利益账”,对征搬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协调,对征集的民意汇总分析,对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及时协商,寻求合理合法的解决办法。“入户—研判—再入户”“跑断腿、磨破嘴”已是殷季同志的工作常态。

2023年,草坝镇共启动雅州新区体育馆、草四路(国有)、雅化二期扩展期、雅化三期、物流二标等征地搬迁项目8个,截至目前已完成上述项目110户,263人签约,签约房屋面积3.5万余平方米,完成征地930多亩。

做好项目建设调解员

“工程项目进度如何?现场施工还有什么困难?项目建设质量有没有保障?”在雅安奥洋智创城产业园,殷季就企业电路迁改等问题与雅安奥洋智创城产业园负责人进行沟通。

雅安奥洋智创城产业园位于雅州新区文教新城工业集中区,项目占地约8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是雅安市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平台。在产业园建设过程中,电路改迁成为阻碍奥洋智创城项目建设的第一道难关。为助企纾困,殷季详细了解其中存在的困难,积极协调电力、经科、自规等部门就电力迁改问题实地查看、开会研判。后续现场勘察、督促进度、配合审计等各项工作中都有着他的身影。

目前,雅安奥洋智创城产业园已完成一期占地110亩,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建设,电力迁改问题于2023年4月完成,目前园区已经签约企业6家,开工面积3.7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以文教体育用品、工艺美术、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集聚园区。

在雅州新区体育馆建设、龙舟路改造等重大项目中,殷季扎实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项目为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企业作用,积极协助处理矛盾纠纷,化解项目难题,加快推进新城项目建设。

组好新城建设智囊团

草坝镇人大主席团分片区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5个,将辖区人大代表全部组织进站履职服务,通过接待群众,收集关于文教新城和重大民生问题的意见和建议40余条。殷季作为草坝镇人大主席,带领草坝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新城重点项目视察、调研和监督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以来,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下,草坝镇顺利启动了龙舟路改造、场镇污水管网建设、饮水工程等多个新城提升改造和惠民工程项目。

草坝镇场镇农户房屋普遍建于20世纪90年代,房屋外观老旧、飞线严重、广告牌杂乱,存在较严重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新城城市提升。殷季牵头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踏勘、多方座谈,对雅州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可行性、实际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多轮研判谋划,提出对草坝场镇老旧小区,包括龙洲路、兴业路沿街、商业街组团、移民街组团等范围进行统一改造的建议,得到党委政府采纳。该项目将于并2023年9月启动。同时,草坝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院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向相关单位及时反馈,督促其不断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提前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殷季表示,雅州新区文教新城是全市“头号工程”,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和草坝镇人大主席,将继续带领全镇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持续助力新城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引进整合资源,为文教新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雨城区草坝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