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发挥人大代表率带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发展——芦山县人大代表张元超积极带领群众致富奔康履职侧记

 【发布日期:2023-05-16】 【字号: 】  【关闭此页

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带领群众一起养殖……10年来,芦山县好农户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元超初心不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把百姓心声付诸实践,带领群众勤劳致富。

如今,他是家人心中的顶梁柱、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群众口中的好代表……

流转土地,做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十年前,张元超在自家周边从事养鸭行业,虽有贷款,但每隔二十多天就有十万余只鸭出栏,看着慢慢减少的债务,张元超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然而,2013年的地震让他苦心经营多年的养鸭场毁于一旦,占地10多亩地的鸭舍全部倒塌,存栏的数万只鸭子跑的跑、死的死,多年心血毁于一旦,顷刻间,张元超债台高筑。“完了!完了!养鸭产业肯定是恢复不起来了。”那时的张元超心灰意冷,他盘算着再次外出打工偿还债务。

彼时,龙门镇党委和人大主席团及时送来关心,鼓励他重振士气,帮助他重建厂房、申请贷款、修建产业作业道路......张元超的鸭场起死回生、转亏为盈,压在他心里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但是,随着养鸭数量的不断增加,张元超又遇到了新的难题,每天成堆的鸭粪不知该如何处理。

正当犯愁时,镇党委和人大主席团再次提供帮助,建议他将鸭场附近的300亩土地流转过来,按照“禽—沼—果(菜)”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建立“好农夫家庭农场”,在全县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

张元超将流转的土地种植了50亩葡萄、240亩猕猴桃,养鸭产生的粪便“变废为宝”,成为了难得的有机肥料,达到了“污染零排放、有机肥还田”的综合效应。葡萄园也采用“观光+品尝+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吸引了不少本地和外地的客人进园观光、采摘。

农场投产当年收入就达30多万元,整个农场年产值达800万元,较地震前翻了几番。目前,葡萄种植规模也扩大到了100亩,当初的“张万元”也成功转变为了“张百万”。

提供帮扶,做脱贫奔康的“暖心人”

“是乡亲们给我的土地让我挣了钱,一定要带上大家一起富起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元超有责任也有义务,带领周围群众一起发展致富。

凭着自己多年的养鸭经验和人脉关系,张元超成功与通威集团进行合作,解决了鸭子的销路问题,带动周边几十家农户从事养鸭行业。

随着农场规模不断扩大,张元超开始尝试起养牛,从五头到十头,从十头到五十头……截至目前,已经发展到200头。“一位脱贫户在张元超的农场打工,并尝试着自己养牛,目前,他也已经发展至100多头,与张元超成为‘牛友’,且常常互相交流学习养牛的技术经验。”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张元超的好农夫家庭农场有100亩葡萄,100亩猕猴桃,80亩柑橘,20亩养殖区,他招收当地30多名贫困户在农场长期务工,农忙时期,农场务工人员高达50多人,人均收入达2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260余户群众种植了葡萄、猕猴桃、核桃、生姜等390余亩,发展了肉牛、生猪、冷水鱼等养殖产业,人均增收3000余元。

“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芦山的农业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张元超充满信心。

发展种养产业,致富不忘乡亲,张元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今后,他也将继续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产业发展壮大,在乡村振兴中贡献人大力量。(芦山人大 赵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