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牢记嘱托再出发 接续奋斗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3-03-07】 【字号: 】  【关闭此页

“同志们,今天召开党员大会主要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商量我们古路村贯彻落实意见,还有过两天我就要启程进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想借这次党员干部群众大会,再听听大伙有啥建议、意见……”这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雅安汉源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郑望春正在主持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大会,他要在赴京前再次听取古路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心里话”。

把乡村振兴成果带到人民大会堂

“郑书记,索道架通以后,我们出行更方便了,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政府帮我们发展核桃花椒,古路村山高、气候独特,适宜核桃花椒生长,不需要化肥农药,品质最好。你们村上又帮我们联系电商平台,现在核桃花椒简直供不应求,我最大希望就是多栽核桃花椒,把规模做得更大,尽量满足社会各方面人士的需求。”

申启林是脱贫户,也是村民兵连长,前些年一年人均收入不到500元,经常有上顿无下顿,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通过产业帮扶、两个儿子外出务工,人均收入超过10000元,早在2019年就顺利脱贫。

“书记,你是晓得的,以前我们的收入主要靠种玉米、洋芋、苦荞,一年累死累活只能收入一、两千元,饭都吃不饱。现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关怀,水通、电通、索道通,古路村成了全国网红打卡地,我是第一个办起农家乐,现在一年收入几十万元。你到北京后要好好帮我们感谢党、政府,要邀请各级领导到我们古路村来做客,来看我们“悬崖彝族村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只要党的乡村振兴的政策不变,我们古路村更好的日子就在不远的将来”。谈到古路村的发展,谈到共产党的恩情,老党员申绍华滔滔不绝,一定要郑望春把对党和政府的感恩带到人民大会堂。

要站在天安门广场上去思考问题

“望春书记,你是我们古路村仅隔一届之后当选的第二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一个偏远的彝族村寨相继产生两位全国人大代表,这不是说明古路村的工作就有多了不起,也不是说古路村就有多不得了,这恰恰说明国家对偏远山区的重视、关注,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厚爱,我们一定要感恩铭记。”

骆云莲是12届全国人大代表、原古路村党支部书记,曾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脱贫攻坚和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情况,受到总书记的充分肯定。作为“过来人”,骆云莲也原原本本、毫无保留的把当全国人大代表的经验传授给郑望春。

骆云莲说,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把握几个关键:一是站位要高,要站在天安门广场去思考问题,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思考谋划,不能再停留在古路村看问题、想问题。二是建议要精,撰写的建议意见要有针对性,提出的建议要切实可行,切忌泛泛而谈。三是调研要深,提出建议前,一定要广泛深入细致的调研,要掌握一手资料,倾听基层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四是时效要新,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当前的大政方针、重大政策和广大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事项,提出建议意见。

骆云莲说,全国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职务,更是一种责任担当,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特殊身份,为民履好职、代好言。

郑望春表示深受启发、深受感动,在临行北京前的这一“课”很及时、很有价值。自己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依法履职、为民代言。

另记:古路村被称为悬崖上的村庄,是个500多人的彝族村落,是汉源县最偏僻的一个少数民族村。以前是雅安唯一不通公路的彝寨,出行靠唯一一条骡马道。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政策以来,古路村积极改善基础设施,架通索道,大力发展农旅融合,这个从壁立千仞的绝壁幽谷中走来的古路村,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一下子进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汉源人大 罗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