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代表接力助学,爱心护航高三学子圆梦

 【发布日期:2023-03-24】 【字号: 】  【关闭此页

“马上就要高考了,可是她妈妈说家里实在没钱了,让她辍学去打工,我们还约好要一起考大学的。”“都高三了,怎么着也该想想办法啊,我这买化肥后还剩1000块钱,你带给她。”3月15日,市人大代表、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林勇刚走进任万军家,就听到这段对话。

“9·5”泸定地震后,苏林勇根据组织安排,从联系的迎政乡转战到受灾较严重的新民乡,负责海子山村“五防两保”和灾后重建工作。当前,海子山村重建工作正如火如荼,苏林勇结合“双联+”制度,每周到村上看农房建设进度、听村干部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同时走访各级人大代表听取意见建议。任万军是乡人大代表,也是海子山村三组的小组长,看到苏林勇进了院子连忙过来招呼。

了解三组重建情况和征求代表的意见建议后,苏林勇问起了刚才的事儿,“是哪家的娃娃要辍学?是什么情况你清楚吗?”“是我女儿的同学,她家是迎政乡的,她爸爸重病去世了,家里欠了一大笔债,她妈妈身体不好,还有个八九十岁的老人,家里确实恼火。”任万军说。

灾后重建工作启动后,苏林勇将工作重心放在海子山村,对联系的迎政乡大多时候通过电话了解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想到这个高三的孩子可能辍学在家,苏林勇心中着急,决定先去了解一下实际情况。

3月16日,苏林勇到迎政乡八牌村走访了学生家长周秀琴,得知孩子还在学校,苏林勇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通过交谈,除之前了解的情况属实外,得知周秀琴大女儿中专毕业后在外务工,周秀琴本人也在县城一家包子店打工,为偿还债务,打算让正在读高三的小女儿周某也外出务工。苏林勇苦口婆心劝导,从文化水平所对应的就业环境、收入等方面分析利弊,并承诺想方设法帮助周同学完成高中学业。

在随后走访市人大代表黄云华时,苏林勇了解到其所在的企业积极响应参与全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企业工会正准备做一些公益活动。苏林勇赓即向黄云华讲述了周秀琴及其家庭的困难情况,黄云华表示将向工会说明情况,积极争取帮助解决周同学的学习费及生活费。通过苏林勇、黄云华牵线搭桥,四川贡嘎雪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向周同学捐助10000元。捐赠当日,苏林勇还联系了工商联、红十字会协助做好善款捐赠相关手续。

苏林勇对捐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公益事业表示感谢,鼓励周同学认真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将来有能力时将爱心善举向社会传递下去,并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工作中会更多关注教育,关注困难学生,在促进石棉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的同时,助力更多困难学子筑梦、圆梦。(石棉人大  代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