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牢记职责使命,当好公共文化服务“领头雁”——记市四届、五届人大代表高艺文

 【发布日期:2022-08-19】 【字号: 】  【关闭此页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特别提到“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作为雅安市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我始终觉得重任在肩。这一身份无时无刻不鞭策、提醒着我既是一名文化工作者,更是一名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深耕文化战线二十余年的连任市人大代表高艺文对文化工作有着很深的情愫。多年来,她时刻牢记代表使命,认真履行职责,为文化事业奔走呼吁,努力发挥文化一线代表的作用。

“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是高艺文心中时刻坚守的信念。提起高艺文,天全县的文化爱好者们并不陌生。2008年,高艺文担任天全县文化馆馆长,她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宗旨,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乐民、送文化下乡、农民读书节、“俏夕阳”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深受当地老百姓喜爱。在她的带领下,全馆工作人员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着天全县的公共文化服务蓬勃发展,已然成为了天全群众文化工作的“领头雁”。            

“如何创造出更好更多文化活动精品,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这是高艺文常常思考的问题,她创新服务手段,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常常争资金、跑项目、办活动,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奔走在群众文化工作的第一线。为获得更多创作灵感,她积极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心声,感受群众期盼,将政策宣传、公益培训、传统文化等融入到一个个文化活动品牌中。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其中,由她创办的春节联欢晚会、百姓大舞台、广场舞大赛、“小眼睛大世界”儿童书画展 、“起跑线”少儿艺术展演活动、上巳雅集、端午祭祀、中秋诗会等各类文化品牌活动在天全县形成了鲜明的文化特色,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多项品牌活动开展至今超过十届。

“高艺文干起事来特别拼”,同事是这样评价她的“只要举办活动,每次彩排完大家都走了,高艺文都还在现场一点一点抠细节,直到满意为止”,小到舞台美化、灯光编排、演员站位她都要一遍一遍地调试编排,经常独自熬到深夜,只为给群众呈现一个完美的舞台艺术精品。

随着天全县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软实力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的薄弱,硬件设施的相对落后也就愈发凸显。2012年至2016年间,高艺文抓住灾后重建契机,努力争取资金完善文化馆灯光、音响等舞台演出设备,极大地提高了舞台演出水准,天全县文化馆因此也由三级馆提升至一级馆。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觉得目前不管是公共文化服务还是教育事业的发展,农村与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大,存在严重的不均衡。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在进乡入村开展文化活动的时间,坚持注重收集社情民意,在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减轻学校负担,营造良好教学环境的建议》等意见建议,我希望能够结合我的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来缩短这些差距,让我们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城市孩子的文化服务和教育,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也能赢在起跑线上”,高艺文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9年,高艺文调任天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公共服务股股长,主要围绕农村文化站等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这与她致力于破解公共文化服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想法不谋而合,高艺文更有干劲了。

面对新的工作挑战,她持续加强全县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向往,高艺文成功将“3+X”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在天全县10个乡镇全面推广,不断推进文化站同更多的第三方合作,服务越来越多元化。自2019年起,利用同社会公益组织和高校合作服务内容,在乡镇文化站全面推广“二十四节气·儿童自然美育课程”、“文润新乡阳光营”文化活动品牌。

在她的带动下,文化站活动持续积极健康发展,文化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的打造切实造福了当地群众,充分发挥文化主阵地的作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有力激发乡村文化活力,身体力行努力破解公共文化服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工作多次得到省、市级主管部门的认可。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高艺文对文化事业的执着与坚守,让天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绩斐然,她连续多年被考核评定为优秀,更在2019年,被雅安市委、市政府评为雅安市文化和旅游先进个人。面对这一个个光荣的身份,高艺文深知责任重大,“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光荣称号,更是一份神圣使命,我的使命就是立足于自己的岗位为天全的公共文化服务做出应有的贡献。”(天全人大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