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咬定“安全”不放松 九年建议终成功—名山区人大代表黄树香坚持不懈为群众出行安全发声

 【发布日期:2022-06-21】 【字号: 】  【关闭此页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2022年6月6日,名山区G108国道中峰路口的红绿灯安装调试成功,过往行人和车辆在红绿灯的指示下有序通行。望着这一幕,名山区人大代表、新店镇新坝村村民黄树香几乎潸然泪下。她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已近十年。

履职为民,一条建议连提九年

“黄树香这个代表不简单,参加代表活动积极性高,提出的建议很接地气,很受老百姓欢迎。”6月8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在新店镇了解该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时,新店镇人大主席罗江说。

据了解,黄树香是新店镇新坝村一位普通的女农民,今年50岁。2011年她当选为名山县人大代表,当时还不到40岁,现在已经是连任三届的老人大代表了。

“最初选我当代表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是懵的,不晓得要做啥子。后来参加了代表履职培训和代表小组活动之后,才晓得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代人民行使权力,帮老百姓呼吁解决一些问题。”刚从茶地里回来的黄树香,看上去精神抖擞。

据她介绍,2012年作为县人大代表在走访当地群众时了解到,邛名高速通车后,邛名高速百丈湖出口到G108国道的中峰路口车流量增多,车辆速度快,过往行人也较多,时常发生交通事故,轻则发生擦挂纠纷不断,重则造成车辆损毁和人员伤亡。大家纷纷建议在该路口安装红绿灯,车辆和行人都按交通规则行驶,应该能大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她自己也亲眼目睹过悲剧的发生,有一位居住在附近的大爷提着卤鸭通过该路口时,被一辆飞驰的小车撞飞了10多米,当场就咽了气,还没来得及品尝的卤鸭撒落一地。血淋淋的惨状让自己彻夜难眠。

还有什么比群众的生命安全更重要呢?她想到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在2013年召开县人代会时,黄树香代表郑重提出了“在G108国道中峰路口安装红绿灯解决过往行人和车辆安全问题”的书面建议。此后,交警、交通等部门负责人多次与她见面沟通,找了许多理由对该建议只解释不落实,答复的理由包括国道不属名山管辖、中峰路口车流量少、不属于人口聚集区、不具备安装条件等等。

“我的脾气生得犟,不管他们说什么,我不生气也不泄气。既然群众信任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反映群众的呼声。一年不落实,我就提一年;十年不落实,我就提十年,一直提到落实为止。”黄树香坚毅地说。

她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个建议一提就是九年。

创新监督,九年建议尘埃落定

转机出现在2021年8月。这一年,名山区人大常委会针对代表建议办理“重答复、轻落实”“代表建议年年提,相似问题年年有”的问题,创新建立了代表建议质量、办理质量“双评价”制度,同时对重点代表建议实行“回头看”。该制度规定,每年由区人大常委会牵头,按建议总数的30%评出优秀代表建议,将优秀代表建议全部纳入办理实效评价;同时,将优秀代表建议中的30%作为本年度重点督办建议,开展“回头看”,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督办并集中测评,解决代表“被满意”的问题。

该制度实施后,黄树香代表连续提了九年的建议作为优秀代表建议纳入“双评价”和“回头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佳秀亲自带领区公安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深入G108国道现场调研分析,要求提出具体落实意见。2021年11月5日,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会议上,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作出承诺,将结合G108国道中修项目落实专项经费,对存在类似安全隐患的路口采取设置交通信号灯、安装减速带等各类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2022年2月,名山区G108国道(黑竹至蒙阳)中修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全长28公里,计划总投资280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除对原路基路面进行改造维修外,还将在黑竹兵站、百丈三中、中峰路口设置红绿灯3处。

2022年6月6日,名山区G108国道线上中峰路口、百丈三中、中峰路口3处红绿灯安装调试完毕正式运行。自此,黄树香代表提了九年的建议真正得到了落实。

“这个路口的红绿灯安装好了,孩子们可以安心过马路了,家长也不用提心吊胆了,这都是黄树香代表的功劳。我们十分感谢她!她是真正敢为老百姓说话的好代表!”6月8日,新店镇新坝村三组村民雷群芝激动地说。

“这个建议落实了,我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下一步,我还要多走访联系群众,把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宣传给老百姓,把老百姓的心声反映给党委政府,让大家都过上幸福好日子!”黄树香代表动情地说。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佳秀表示,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是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履职形式。“一府两院”对代表建议开展积极有效的办理工作,既是对人大代表履职的尊重,也是对人民群众意志和利益的尊重,更是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切实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改进监督方式,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由“就事论事型”向“举一反三型”转变,不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名山人大 郑环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