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坚持不懈传递基层声音

 【发布日期:2022-03-03】 【字号: 】  【关闭此页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用心用情扎根基层,不忘初心为民发声,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调研中掌握的基层实情凝结进一份份议案建议,传递到两会,是这五年来毛珍芳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坚持。

翻阅毛珍芳在历年全国两会上所提的建议,关于延续退耕还林补助政策的内容频频出现。从2020年到2022年,毛珍芳三次提出将延续退耕还林补助政策纳入国家生态补偿范围。在多次走访群众时,毛珍芳了解到,退耕还林政策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但仍存在经济效益不高,管护成本增加等问题。随着退耕还林政策陆续到期,在难以获得经济效益的情况下,群众复耕意愿强烈,直接影响退耕还林地的有效保护和生态效益的持续发挥。坚持的背后,正是退耕还林广大农户的强烈要求。

在反映退耕还林补贴问题时,很多群众还提到收入增长不多的同时,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却越来越高,负担不断增大。据调研了解,以雅安为例,自2005年以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由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每人每年10元提高到2022年每人每年320元,增长了31倍;而全市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从4303元上涨到25152元,仅增长了4.8倍。群众对于逐年上涨的收费标准反映很大,缴费难的声音也逐年增多。毛珍芳一方面向群众宣传医保筹资中政府补助占比在逐年提高,鼓励群众积极参保缴费,一方面准备向国家相关部门建议调整周期,保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纳标准的相对稳定,减轻群众缴费负担。

 “这两个建议都是我准备带上今年全国两会的。”在离开石棉前往北京前,毛珍芳仔细地检查着一份份备会材料。“除此之外,还有涉及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大熊猫国家公园配套政策等10余条意见建议。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我将坚守初心,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更多地为基层发声,”毛珍芳说道。(石棉人大  代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