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雨城区八步镇人大代表范文强:倾听民意改民生 小小路灯连着大民心

 【发布日期:2022-03-01】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雨城区八步镇紫石村的重要路口、村民聚集区有了新变化:一排排太阳能路灯笔直地屹立在村口或路旁,每当夜晚有车辆和行人通过,集聚了能量的路灯迅速散发出灯光照亮回家的路,似是夜晚守护村庄的卫士。提到路灯的安装过程,李大娘满脸笑意说道,“没想到提出的意见不久变成了现实,我们走在路上,心里也很敞亮。这要感谢镇党委、感谢人大代表范文强!”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群众察实情,汇聚民意改民生,这是范文强履职的初衷。他说,“我们是全镇的中心村,是对外门面形象,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就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具体内容。”

察民情,倾听群众意见

“紫石村现在还需要怎么改进,还有什么基础设施要完善,这些都要群众说了算,要听他们的需求”,在“双走访”活动中,范文强带着问题走入群众家中,与他们面对面扯闲聊、拉家常,倾听他们对于村域基础设施完善的想法和意见建议。“紫石村是场镇村,但是4组这边都没有路灯,晚上好黑哟,你怕要帮想想办法哦”,“对,我们这边没有路灯,晚上回家都不放心”......了解到群众希望安装路灯的意见后,范文强一刻不停地走入实地看情况,逐户询问群众关于路灯安装的意见和想法。他用脚步丈量了紫石村,也收获了30余条群众反映的路灯问题和建议意见,摸清了群众对路灯的现实需求情况。

惠民生,建议落地开花

村级经济储备不足,没有项目支撑,要安多少灯、需要多少钱、怎样筹措资金......这些问题成了压在范文强的心中大石头。他走入市场寻找灯具厂家、上网查阅资料,一字一句地撰写了实施紫石村太阳能路灯安装的建议方案。他将涵盖了路灯安装现实状况、需求数量、资金缺口的建议方案以及群众反映情况梳理成建议提交镇政府,力图迅速解决路灯安装事宜。同时,他奔走于村、组、群众之间,协调项目资金方案,计划以“自筹+补助”的方式快速落实路灯安装,解决群众身边事。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最终采取“组级出一点、村级筹一点、镇级补一点”的方式顺利落实了64盏太阳能路灯安装所需资金。

聚民意,发挥代表作用

群众意见建议广泛收集起来了,资金落实了,但群众对于路灯安装位置有着截然不同的想法,怎样协调群众意见,把好事办成每一名群众都满意的民生实事?范文强思索着,他将群众反映的路灯安装方案意见一一记录下来并进行分类,同时组织同一区域的群众采取院坝会的形式讨论发言,引导群众统一意见。“路灯安装在通组道路与108国道连接的路口,这样能减少安全隐患。”“通组道路的桥头上也需要安一个。”“还有108国道弯道较大的地方要安”......范文强认真聆听着群众发言,并不时说道,“路灯是为了方便附近群众和过往行人车辆的,安装在道路旁的意见非常好,大家觉得呢”......在范文强的反复协调下,部分户代表、村民代表讨论商议通过了路灯安装方案。这场热烈的讨论会汇聚了民意、民智和民力,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夜晚,紫石村散步的群众三三两两,开心地议论着新安装的路灯:“感谢人大代表传递我们的‘心声’,让我们的期盼变成现实。也感谢党和政府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保障。”“现在路口没那么黑了,出行方便了很多,饭后带孙儿出来散步也不怕了”......现在夜晚的紫石村很多路口已不再是黑漆漆的,承载着群众期盼的太阳能路灯温暖着每个晚归的匆匆行者。

“‘民声’的背后是‘民心’,群众的每一点意见我们都应该认真对待,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将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为群众解忧纾困,”范文强说到,“作为镇人大代表,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是我的责任与义务。提出的建议能够被采纳,我感到十分高兴与荣幸。群众满意是我履职的方向。”(雨城人大  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