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雨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刘恩: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助力“大龄”小区展现“年轻态”

 【发布日期:2022-02-17】 【字号: 】  【关闭此页

这几天,育才路80号小区的居民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每个进出大院的居民都抑制不住的喜上眉梢。大院管委会的姚叔叔说,“这要感谢党,感谢我们的人大代表刘恩,让我们小区又焕发了年轻态!”

以居民需求为问题导向,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是东城街道人大代表刘恩的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他常说,“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干靠谱的事”。

东城街道育才路、建新路属于老旧小区改造的试点,涉及33个院落。如何让“大龄”小区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怎样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和满意度?这是刘恩一直思考的问题,带着问题他走进了育才路需要改造的院落中。

▲区人大代表刘恩(左三)

听民意,解民忧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民利民的实事工程,改哪里、怎么改、如何更好用、怎么展现院落特色、改了的怎么管?这些都是“改造关键点”。刘恩说,“这个不能闭门造车,要听居民怎么说,他们想要怎么改”。

改造工程实施前,为更好地收集民意,充分了解居民对小区改造的真实想法,刘恩每天30000多步的行程轨迹涵盖了育才路小区大院的每个角落。每到一户,他都认真倾听和记录居民意见,收集到的1000余条问题和建议大至污水管网设置、小到院落公示栏摆放,厚厚的笔记本里全是居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心声。他将收集的居民反映问题和建议汇总整理形成方案建议,协助小区居民成立“自改委”,通过“自改委”与施工方进行有效沟通并落实居民意见,充分体现了“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

办实事,暖民心

“地面坑洼积水、停车难、污水管道不通、屋面渗水......这些都是老旧小区居民的难点、痛点问题。另外,施工产生的噪音、扬尘要控制在最小限度,不能过多影响群众生活”,刘恩说道,“我作为人大代表,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听取居民建议意见,把居民的所想所盼力争变成现实。”

在刘恩带领下,大院党员、楼栋长、志愿者成立专门协调组,对施工存在的问题实行“定期协商,一站式协调”,最大限度减少了工程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同时,刘恩等辖区人大代表围绕改造施工具体内容,汇集小区业主、社区干部等各方意见建议,积极向施工方建议献策,50余条人大代表建议、300余条居民意见在此次改造工程施工中被采纳并实施。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展现了秩序井然、干净整洁、活泼灵动的新颜,给人以视觉上的舒适和空间上的延展。“群众的事好好干”在本次改造中得到充分体现。

呈亮点,展颜值

街区要有特色,老旧小区在本次改造中要呈现靓点,成为亮点,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为此,刘恩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的特色之路。他深入挖掘育才路、建新路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街区的城市角色定位,向创城办提出“打造教育特色街区”的建议被采纳。在他的建议和协调下,育才路、建新路的两面“大白墙”被逐渐装点起来,活泼灵动的动漫展现了“育才路育英才”这一主题。错落有致且充满烟火气息的院子与活泼俏皮的动漫墙相得益彰,驻足欣赏的人越来越多,使得建新路、育才路街角成为了育才路社区一个市井生活和公共艺术一体化的网红街区,百姓生活的柴米油盐和家长里短更是让街区洋溢着幸福与温暖。

刘恩始终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思想贯穿于自己的履职工作始终,把居民多年来的所想所盼变成自己的履职目标,把老旧小区改造的“旧小区、新改造,展风尚、年轻态”观念融入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改造后的小区看着舒心,住着放心,生活温馨,群众更开心。(雨城区人大东城街道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