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用务实建议践行初心使命 促进中医药护航群众健康——记市区人大代表卢桂萍

 【发布日期:2022-11-15】 【字号: 】  【关闭此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开启奋斗新篇,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部分多处提到‘健康’和‘健康管理’并明确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近日,市区人大代表、雅安名山区万古镇卫生院院长卢桂萍在组织全院医务工作者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说。

在经历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后,卢桂萍深切感受到中医药在防控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医药参与面之广、参与度之深、受关注程度之高,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2022年1月10日,卢桂萍在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中医药服务进基层》的建议,建议健全城乡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推进中医药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让中医药普及助推乡村振兴。建议事项紧贴中医药强市建设的奋斗目标,建议受到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建议提出不久后,雅安市卫生健康委作出书面答复并专门派人与卢桂萍见面,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目前,建议中提到的健全城乡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成立专科联盟已陆续施行,逐渐完善了从省市区到基层的体系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提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卢桂萍的干劲更足了,她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制定了四条具体工作目标来督促自己。一是着力提升中医师资能力体系。以《四川省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实施》为指引,把卫生院5名中医全员纳入能力体系建设,一方面对接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邀请上级医院专家在万古镇赶集日到卫生院进行现场带教,另一方面组织本院中医定期下沉村卫生室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服务。二是着力提升卫生院硬件设施条件。在服务场地建设上,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计划扩建卫生院中医楼1200平方米,增加中医床位22间,增设疫情防控免费中药服务;在中医医疗服务设施上,已争取3万元项目资金进行设备设施更新。三是着力开发中医小儿健康服务项目。争取区中医院支持,开创专科联盟小儿推拿服务,推进小儿推拿防病治病健康事业走进农村,更好地护航祖国花朵的身体健康。四是着力推行移动式就医服务。实行中药下乡、送医上门,为边远山区的群众提供中医上门服务,切实让群众在家门口能看病、能报账,打通就医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提升中医服务与疗效,争取实现中医药门诊就诊人次占总人次达到一半以上,中西医医疗占比达到3:2。(名山区万古镇人大主席团 祝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