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从环卫工里走出的人大代表——荥经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车光艳履职侧记

 【发布日期:2022-09-24】 【字号: 】  【关闭此页

白露初过,天气渐凉,凌晨五点半,天未亮,经过一夜秋风催落叶、人声喧嚣过后的街道,灯光微暗、行人零星,只留下满地的落叶与垃圾。远处街角迎来一抹橙红色身影,身穿工服的环卫工人车光艳准时到岗,有条不紊地检查工具包:扫帚、垃圾桶、铁铲、口罩……东方欲晓,一天的工作即将开始。

车光艳,荥经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环卫工作者”、荥经县第五届“荥经好人”、雅安市十类百名“最美劳动者”提名……而在这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平凡人不平凡的默默付出。

精准履职 最是小事显担当

“原商务会所旁过道处有掉落的木板,木板上有铁钉,影响过往人员、车辆安全,还有杂物乱堆乱放情况,影响市容市貌,请尽快派遣工作人员来处理……”8月17日,车光艳在人大代表微信群里看到此条信息,第一时间通知了该区域的值守人员,为了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她迅速前往,经过半小时的清理,过道恢复畅通……像这样的“小事”有很多,车光艳做得多,说得少。                 

车光艳的工作地点在景华庭小区外的街道,一条只有200余米长的街道,而就是这么一条短短的街道,往往一天要来回走上几十次,做着一气呵成的动作:弯腰、挥扫、起身前行,清理沿街的果皮纸屑和马路两旁的落叶碎石。

平凡的岗位上,车光艳用自己的汗水演绎着朴实和勤劳,用实际行动兑现着不负人民群众的承诺。“勤奋工作,踏实做人,我愿坚守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做一名优秀的城市美容师”,这是车光艳的立职宣言,也是她从走向环卫这一岗位那天起一直坚守的立身之本。

力学不倦 打铁还需自身硬

从普通的环卫工人到为民“代言”的人大代表,车光艳激动的同时更是带着几分忐忑,从当选那天起,她就在思索怎样才能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她明白作为一名新代表,必须先练好“内功”,才能实现为民代言的本领。她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熟悉了解人大代表的性质、权利和义务;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林竹产业发展状况、三山一城项目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等代表小组视察活动,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今年以来,她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履职培训,通过微信群的“代表知识小课堂”学习代表履职相关内容,线下多次参与县、乡人大代表召开代表履职培训会,在培训中认真学习,积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为履职打下坚实的基础。

捐款助灾 灾害无情人有情

“程主任,我是车光艳,我想为灾区奉献一点力量,请问捐款需要通过什么渠道?”“车代表,你先别急,我马上帮你联系下县上红十字会……”。

9月5日,四川省泸定县境内发生6.8级地震,毗邻泸定县的石棉县灾情较重,地震发生后,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车光艳的心。看着网上传来的一条条灾区新闻,车光艳心急如焚,想要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她多次与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程静联系,询问有什么渠道能为灾区奉献一份力量,在得知网上设有一个专门的救灾捐款渠道后,立即在网上捐款500元,支付成功后车光艳心中长舒一口气。

“我和车师一起工作了两年多,平时生活中,她是一个乐观向上、有爱心、简朴节约的人,对工作非常的认真细心,这次9.5地震她主动提出向灾区捐款,我们一定要向她学习这种奉献精神”环卫工人邓云汝深有感触地说。 

广开言路 为环卫事业代言

“建议意见代表的是群众的利益,广泛听取百姓心声是提好建议的基础,只有从社意民情中寻找线索,提出的建议才会切合实际”,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时,车光艳倾听同事和过往路人的心声;休息时,在广场和公园,她与群众认真交谈,了解他们最希望解决的问题……这些“第一手”资料,成为她提出建议的基石。

 在荥经县第十七届一次人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建立环卫工人健康体检制度的建议》、《关于清除“城市牛皮癣”,整治非法小广告的建议》、《关于城镇垃圾桶进小区的建议》3件建议意见。她提的意见建议贴民意、惠民心,得到政府高度重视,于年初开始办理,目前有2条建议已办理完毕。

平凡事不平凡,平凡事连着民心,向着民意,从环卫工人到人大代表,车光艳多的不仅仅是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用自己的汗水演绎着朴实和勤劳,用实际行动兑现着“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代表承诺,不为鲜花,不为掌声,只为城市更加美好!(荥经人大 沈正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