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三孩生育政策来了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关于“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的“鼓与呼”上升为国家战略

 【发布日期:2021-06-01】 【字号: 】  【关闭此页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先后作出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等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国人口总量庞大,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早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在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条款的议案中建议:“将2016年实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规定的‘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改为‘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条件允许的情况,可对生育二个及以上孩子的家庭予以物质奖励。”议案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2020年9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一行专题来雅调研,在雨城区第二中学召开议案办理座谈会。吴恒一行对庹庆明代表提出的议案作了充分肯定,提出了议案办理意见。表示要将座谈所收集的意见与建议认真汇总梳理后带回,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并持续加强调研、密切关注。

从议案提出到议案备受关注,一年多的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关于“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的“鼓与呼”上升为国家战略。

庹庆明代表在议案中谈到: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面临老龄化和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甚至人口负增长的严峻挑战。如不进行干预,长此以往必将产生人口危机,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后,虽然有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和改善未来劳动力供给的问题,但并没有出现预想的人口增长数量,生育率仍然较低。中国人口结构老龄化的趋势正在加速。综合案例、数据,庹庆明代表仔细分析了二孩政策后的人口现状,充分听取群众和相关部门意见,提出“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条款的议案”,建议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并希望配套相关激励支持措施,如,政府可主导建立生育奖励基金、住房补贴基金、医疗补贴基金、教育补贴基金等;考虑延长妇女产假、男性陪护假;根据地区发展水平、收入水平等因素,对供养能力稍差的家庭给予一定的补助等。(雨城人大  刘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