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将到期 建议制定后续支持政策

 【发布日期:2021-03-05】 【字号: 】  【关闭此页

“随着国家两轮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到期,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成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支部副书记毛珍芳接受封面新闻采访。针对退耕还林补助补助停止后,对退耕户长远生计带来的影响,她提出了关于制定退耕生态林后续支持政策的建议。

▲毛珍芳(受访人供图)

现状:退耕还林补助政策 2021年将到期

“雅安市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41.3%的幅员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确保国家生态安全。”毛珍芳在雅安市调研发现,自1999年起,雅安市各县(区)相继启动退耕还林工程,共完成退耕还林面积97.58万亩,其中首轮退耕还林94.27万亩。“目前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将在2021年届满,急需后续政策支撑。”

毛珍芳谈道:“随着国家两轮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到期,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成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全退户对退耕还林政策补助依存度大,长远生计问题凸显。”

建议:制定后续措施 探索政府赎买方式

“结合前两轮的补助政策实施效果,我建议制定退耕还林资金扶持措施。”毛珍芳提出两个建议方案:方案一,现行每年每亩210元的政策补助标准,再延长10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方案二,按每年每亩300元的标准安排森林抚育和管护资金,提高森林质量和经济效益。

“将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成果纳入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要内容,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相关内容中作出具体项目安排。”毛珍芳说,在编制全国“十四五”规划时,充分考虑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区域所处生态区位不同和对国家生态安全所做贡献,综合施策,科学合理安排政策、项目、资金,加大对大熊猫国家公园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退耕生态林林区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

“对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的退耕还林可以探索政府赎买的方式,为区域内的退耕户实施生态移民或就地提供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让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的退耕还林转化为国有林。”毛珍芳说。

此外,毛珍芳建议结合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针对退耕还林出台支持政策,引导退耕地有序、合理流转,为社会资本、专业大户参与退耕生态林的后续管护与经营创造政策环境;出台鼓励发展林下种养、康养旅游等产业政策支持,同步推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