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统筹雅眉乐自和重庆至乐山两条城际铁路为“渝雅铁路”项目

 【发布日期:2021-03-05】 【字号: 】  【关闭此页

“构建起成渝经济圈重要的干线铁路通道,将为雅安、乐山、自贡等沿线城市开辟出川通海大通道。”2021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今年他将在两会期间提出建议:统筹优化雅眉乐自和重庆至乐山两条城际铁路为“渝雅铁路”项目,构建成渝经济圈交通枢纽。

▲庹庆明(受访人供图)

调研:雅眉乐自和重庆至乐山两条城际铁路规划不谋而合

庹庆明谈道:“近年来,西南地区铁路进入大发展时期,四川雅安、眉山、乐山、自贡提出的雅眉乐自城际铁路,和重庆至乐山的城际铁路规划不谋而合。”

庹庆明介绍,2018年12月26日,雅眉乐自铁路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暨雅眉乐自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自贡举行。雅安、眉山、乐山、自贡四市政府签订了《加快推进雅眉乐自铁路建设合作框架协议》。雅眉乐自城际铁路定位为区域性干线铁路,全长约24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估算投资303亿,预计“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

2020年3月2日,重庆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市级重大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要在铁路重大前期规划研究项目中,规划建设乐山—自贡—荣昌—重庆城际铁路。资料显示:该条高铁全长约150公里,项目建设起止年限为2021—2025年。

▲川藏铁路成雅段(郝立艺/摄)

建议:将两条城际铁路统筹为“渝雅铁路”项目

庹庆明发现,雅眉乐自和重庆至乐山两条城际铁路,在实际上将形成了一条由重庆直达雅安的‘渝雅铁路’。“我建议避免重复投资建设,并把两条城际铁路整合优化为‘渝雅铁路’项目,同时建议国家将该项目建设纳入国家铁路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作为全国干线铁路进行统一规划建设。”

为何要将“渝雅铁路”纳入国家铁路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庹庆明谈到,该项目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渝雅铁路’与成渝客运专线、成昆铁路、成贵高铁、蓉昆高铁、川南城际铁路等多条铁路交汇,东连重庆西接川藏铁路,是重庆方向进藏的最短陆路途径,也是西藏地区汇入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大局的战略大通道。”

同时,庹庆明指出“渝雅铁路”对于构建成渝经济圈交通枢纽也是十分重要,具有重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渝雅铁路”与现有铁路可形成大成都平原经济区环形高速铁路网,构建起成渝经济圈重要的干线铁路通道,将为雅安、乐山、自贡等沿线城市开辟出川达海大通道。此外,可对沿线市州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带动西南地区发展提供支持。(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