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应邀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25】 【字号: 】  【关闭此页

10月19日23日,全国人大代表、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应邀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会后接受了全国人大信息中心的专访。庹庆明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四川的基层代表,有幸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体现了全国人大对代表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在采访中,庹庆明表示,作为基础教育届的代表,比较关注涉及教育方面的问题,此次列席会议提的两个方面的建议也与教育相关。

关于家庭教育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家庭、家教、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特别是在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从“四个第一”的高度对家庭教育做了深刻论述,充分体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此次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在审议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时,庹庆明代表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为人父母需持证上岗。通过学习、培训,双方合格取得了资格证后方可领取准生证。目的是优生优育。二是目前我国城乡家庭教育差异大。国家应当督促地方政府有针对性、倾斜性地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加大对这些地区家庭教育的指导和支持。

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法实施情况。庹庆明代表建议:一是增加教师的编制数,特别是高中教师,实施新高考改革后,实施了选课走班,教师的数量需求明显增加,但是高中学校缺编严重且存在结构性缺编比较严重。现在核定的编制数还是按原有的核定办法来的,已经不满足现在的实际情况。二是要提高教师高、中级岗位比例。这个矛盾在基础学校很突出。要畅通教师职业发展渠道,让教师更有尊严。

列席会议期间,庹庆明积极参与审议发言,审议发言内容在此次人大常委会两期简报《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法实施情报的报告》和《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中被采编。(雨城人大  李德军、刘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