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市人大代表李兴贵战“疫”记——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 做好百姓健康“守护神”

 【发布日期:2020-03-13】 【字号: 】  【关闭此页

李兴贵,市第四届人大代表,石棉县公立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院长。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每一个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节奏。面对疫情,李兴贵临危不惧,带领公立医院集团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战一线,做冲锋在前、指挥若定的“领头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兴贵组织召开集团成员单位紧急会议,带领集团党委及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明晰工作流程。为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规范应对各类突发情况,李兴贵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疾控中心的管理人员、专家、专业技术人员会商疫情防控工作布署,制定完善专家组会诊制度、职能部门会商制度,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会诊专家组、救治梯队,开展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就诊流程桌面推演,并对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留观点进行流程改造,组织县中医院进行发热门诊流程应急演练。为解决集团成员单位基层卫生院在防控工作中卫生资源紧张现状李兴贵带头研究确定了公立医院集团安顺、回隆、新民片区分院临时班子搭建方案并报卫生健康部门审批,与前期已组建的3个片区分院一齐完成分院班子建设,通过发挥片区统筹资源优势,有效提高了公立医院集团抗疫工作效能。在指导开展成员单位防控知识培训会、医院科干会上,示范带动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人民生命危急关头要豁得出去,鼓励他们要以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守一线,做身居其位责有攸归的“实干家”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兴贵带领集团党委严格落实科学防控措施,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组织科学防控。为及时掌控防控工作情况,李兴贵紧急安排完成全县各乡镇卫生院远程视频系统建设,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这一“互联网+”模式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存在困难和问题,实现实时面对面沟通,提高了办公效率,减少了基层人员来回奔波,进一步落实了人员少流动、少聚集的防控工作要求。为开展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李兴贵组织集团各成员单位采取印发宣传单、更换宣传专栏、发送短信、LED大屏显示等多种形式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累计印刷宣传单10万余份,更新宣传栏38个,发送短信60000余条。为响应全县扎牢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关口,李兴贵指导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规范预检分诊体温监测流程,共筛查出发热病人624人次;组织各成员单位派遣医务人员464人次在车站、高速公路出口、国道路口、省道路口和出境公路等11个卡点开展体温监测工作,截止卡点撤销累计检查监测体温53029人次。同时,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县重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累计出动消毒人员1266人次,累计消毒面积155.3万平方米。

走一线,做杜渐防萌、医治未病的“好郎中”

“居安思危,有备而无患”。为做好疫情预防工作,李兴贵立足中医药特色优势,按照“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和“关口前移,防治结合”的原则,组织中医专家组根据县气候条件、人群体质,拟定中药预防方和疾病早期中期处方。一方面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被隔离人员提供预防干预,保护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和疑似患者的疾病进程;另一方面,给长期居家的普通群众打下强心针吃下定心丸。此次疫情预防行动前后为全县及周边县部分乡镇配置中药预防方2500份,向社会群体和个人配发预防中药汤剂约13020人次,为全县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和企事业单位免费发放预防汤剂20000余包。目前,已服用过中药预防汤剂的人员中未发现有疑似或确认病例,公立医院集团及成员单位无院内感染发生。

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李兴贵不忘关心一线防控医务人员,他勤走访、多慰问,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水果等物资,鼓励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石棉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