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天全县始阳镇人大代表杨冬琼 抗“疫”防控一线 代表冲锋在前

 【发布日期:2020-02-08】 【字号: 】  【关闭此页


“有困难找人大代表杨冬琼”一直是罗代村老百姓挂在嘴上的口头禅。尽管已经年过五十,只是一位柔弱女性,但“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却在始阳镇人大代表、罗代村支部书记杨冬琼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罗代村这个“四通八达”的小村落倍感压力。罗代村没有村主任,人少村大,又毗邻国道,防控工作面临的困难不言而喻。杨冬琼作为当家人,“既当爹又当妈”,任何时候都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用自己单薄的双肩抗起了全村疫情防控的重担,成为了罗代村党员群众心中的主心骨、领头羊。

连日来,天刚蒙蒙亮,杨冬琼就到了村委会。第一件事就是打开LED大屏和“村村响”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标语和宣传广播。当熟悉的声音响起,杨冬琼又忙着召集村组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开始满村巡逻。戴上红袖标,大家就化身成了防控一线的“战士”。在杨冬琼的带领下,他们挨家挨户反复宣传“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避聚集、勤通风、远野味”,疏散扎堆人群,劝退置办酒席,驱撵“351”沿路逗留车辆。

10点半,其他干部仍在巡逻,杨冬琼却悄然“掉了队”。原来她独自来到各个废旧口罩回收点,独自对废弃口罩等有害垃圾进行回收和消毒密封。将垃圾亲手交给转运人员后,杨冬琼又随着卫生院的同志一道前往居家留观的两户村民家中测量体温。她耐心安慰家属,叮嘱他们要做好隔离和防护,观察期间不要外出,有什么需要尽管给她打电话。

当群众们都安心吃上一碗热乎饭时,杨冬琼却就着开水吃上了方便面。即使中午饭的片刻时间她也不愿放过,仔细翻看排查出来的返乡人员台账,核对流动人员信息。当了12年的村支书、两届镇人大代表,村里的情况她其实早已熟烂于心,那家人在那里打工,谁家儿子闺女在那里上学如,她都了如指掌,但她还是不放心,硬是家家户户走了个遍,每条信息看了又看。

杨冬琼不仅工作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对老百姓更是打心眼儿里的爱护。得知老百姓买口罩难,她就到处找、到处问,将自己好不容易买到的200多个口罩,每户发放一个,解决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的人员所需。考虑到居家留观人员的生活需求,她主动提供爱心服务,为他们代购生活用品、代缴水电气费等,全心全意做好后勤保障。

“乡镇和联系我们村的县人大办的党员干部都很有担当,春节以来很多人没有休息过一天,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我是党员,也是人大代表,理当冲锋在前。我要让全村群众知道,我时刻与大家在一起。”面前家人少出门的嘱托,杨冬琼坚定地说。(天全县始阳镇人大主席团)